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热变形温度对高分子材料应用的影响有哪些? 第1页

  

user avatar   gong-fei-21-25 网友的相关建议: 
      

2020-10-02

很多聚合物制品都有负荷下「热变形温度,heat deflection temperature」这项指标,该指标用来了解高聚物在负荷受热下变形的程度,并非表示产品最高使用温度。事实上,热变形温度反映的是塑胶材料短期对热的抵抗能力,就算是短期之下,热变形温度只概括地显示了塑胶本身与温度变化的关系。此关系会随温度变化的速度、样本受热时间和加于样本上的压力改变而有所变化,较软的材质也容易得到较低的数据。热变形温度不适合直接做为成品的最大工作温度,而是当作相同材质不同规格之间,作为短期「耐热性」的比较基准使用

衡量塑料制品耐热性能好坏的指标有:热变形温度、马丁耐热温度和维卡软化点三种,其中以「热变形温度」最为常用。同一种塑料上述三种耐热性指标的关系如下:维卡软化点 >热变形温度 >马丁耐热温度。按塑料的耐热性大小可以分成四类:

1). 低耐热类塑料,热变形温度小于 100℃,包括:PE(29-126℃)、HDPE(43℃)、LDPE(32℃)、PS(91℃)、PVC(54-79℃)、PET(80℃)、PBT(60-65℃)、ABS(84℃) PMMA(68-99℃)等;

2). 中耐热类塑料,热变形温度在 100-200℃,包括:PP(40-152℃)、PVF(℃)、PVDF(112-145℃)、PA6(65℃)、PA66(75℃)、PSU(179℃)、POM(166℃)、PSF(175℃)、PPO(100-128℃)及PC(39-148℃)等;

3). 高耐热类塑料,热变形温度在 200-300℃,包括:PPS(240℃)、PAR(280℃)、PEEK(230℃)、PES(205℃)、PAI(250℃)、EP(230℃)、PF(200℃)等;

4). 超高耐热类塑料,热变形温度大于 300℃,包括:POB(260-310℃)、PBI(435℃)及PI(315-360℃)

高分子的「熔点」可以简单地理解成指塑胶开始融化时的温度,注塑时的温度才是整个塑胶融溶并具有一定的加工流动性时的温度,这个温度要高于熔点而低于分解点。(注:结晶性塑料和非结晶型塑料在这个问题上的表述略有差异。)而「热变形温度」是高分子在一定的压力下开始产生一定的变形时的温度,这个与熔点(Tm)没有直接的对应关系;熔点高不一定热变形温度就高通常讲的耐热温度有两种解读,一个就是短时的「热变形温度」,一个是能长期工作的最高温度。这两个概念也不一样,差别很大,前者表达的是热力学性能,后者表达的是材料抗热氧老化能力。比如 PA6T 耐温 255±5℃,这个温度就是指热变形温度,而它的长期使用温度不超过 200℃

举石墨烯地暖为例,基材 PET 的热变形温度为 80℃,所以电热膜温度设定在 60-70℃ 可以确保PET不变形;但我们曾做过耐温 300℃ 的电热膜,那就必须选用 PI 座基材,可见热变形温度的高低对于项目选用基材的材质也是需要匹配的


注:

高分子具有二种状态:「无定形态,amorphous」和「结晶态,crystalline」,若是无定形高分子则有 Tg,若是结晶高分子则有 Tm,熱變形溫度正好介於 Tg 與 Tm 之間。「无定形」就是高分子链无组织和无秩序地分散于材料中,结晶性高分子材料并非是完全的结晶,而是以「半结晶,semi-crystalline」状态存在于自然界中,也就是无定形与结晶共存。Tg的出现,是由于高分子主链小规模的移动。换句话说,只有温度在 Tg 以上,高分子才有机会作有限度的移动。若温度在 Tg 之下,高分子链将被冻结住(quench),而成为坚硬的固体。其它像一些支链的(side chains)移动,在高分子学上我们可称为 α 过渡(α-transitions)、β 过渡(β-transitions)。

决定 Tg 大小的因素,通常也是决定 Tm 大小的因素,Tg 约等于 的 Tm。(用 DSC 测量)


       分类科普 >>材料 >>高分子     




  

相关话题

  有什么可以自制的美丽又安全的晶体? 
  鱼的记忆只有七秒是谁提出的,为什么这么认为? 
  98 元的保健品维 C、38 元的咀嚼片维 C 和 1.8 元的维 C 片有什么区别? 
  热变形温度对高分子材料应用的影响有哪些? 
  为什么橡皮能够跟尺子粘在一起? 
  2020 年最令你震惊的数据是什么? 
  分子生物学有哪些违背普通人直觉的研究结果? 
  如果有一本秘笈让你的孩子成为「未来科学家」,会提升 3 种能力,你希望 TA 的哪些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为什么在晶体的布拉维系中,存在面心立方?面心立方可以转化为体心立方吗? 
  墨水滴入一杯水中,最终会均匀弥散至整个水杯里。这个过程中墨水的运动是以扩散或布朗运动为主吗? 

前一个讨论
血清铁低怎么补?
下一个讨论
未来石墨烯能够取代硅作为主流的半导体材料吗?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