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几束光交叉时,是否会相互影响? 第1页

  

user avatar   Dr.ziqian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严格的说,光子与光子之间有相互作用。

在经典的电磁理论中,光子与光子之间是没有相互作用的,这一点可以从麦克斯韦方程组中看出。但是我们现在已经知道,麦克斯韦方程组并不是完全正确的,只是量子电动力学在低能下的近似。

实际上,高能光子打到一起是有可能发生反应的,那么两束光交叉会有可能发生哪些反应呢?


1、光子光子散射

最简单的情况就是光子光子散射,就像两个小球对撞弹开了一样。但是说这是最简单的情况其实不准确的,因为根据量子电动力学,这种过程至少是四阶的,用费曼图表示就是:

在这个过程中,两个光子通过中间的虚电子发生了相互作用。但是上面说了,这个过程是四阶的,因此发生的几率是非常的小的。

2、光子光子生成正负电子对

实际最简单的情况应该是光子光子生成正负电子对(也就是所谓的“能量生成质量”,当然实际上这句话是不严谨的,实际只是能量的表现形式发生了变化,从动量变成质量),费曼图为:

上一个过程中间有四条线,这个只有两个,这个过程确实简单一点,但是上一个过程对能量没有要求, 或者说,任何的能量下都有可能发生,但是这个过程却有能量阈值,考虑生成的两个电子就是静止的,那么两个光子的总能量至少要等于两个电子静质量对应的能量,用质能方程就能很容易的算出来:

其中 是电子的静质量, 是入射光子的频率,可以算出:

再通过 算出光子波长:

这是什么概念呢?我们看一下光谱:

通过这个光谱,上面算出来的入射光子是属于gamma射线级别的。那么这样的能量现在的激光能产生吗?我找到了一张激光谱(Laser - Wikipedia

我们主要看一下所能达到的最高能量:

最高能量的光子波长为 左右,离X光还有一段距离,更不用说gamma射线了。也就是说目前的激光并不能通过交叉产生正负电子对。

(*经评论区知友 @W先生指正,有能做到更高能量的,请参考

*)

当然,我们还有别的办法,比如说通过加速器中的电子辐射或者对撞机里产生的光子等,这个能量是非常容易达到的。那下面我们就假设我们能得到任意能量的光子。

3、光子光子生成强子

除了生成正负电子对,还能生成其它的物质吗?显然是可以的,只要给够能量,这样的过程可以生成任意的正反物质对,比如说夸克对。但是夸克和夸克之间除了电磁相互作用外(用量子电动力学描述),还有更强的相互作用,即强相互作用,用量子色动力学描述。强相互作用的性质使得在真空中夸克不能单独出现,必须成双(正负夸克对形成介子)或者三人行(三个夸克形成重子),也就是所谓的夸克禁闭。

那么,如果两个光子生成夸克,那考虑的就不是夸克了,而是由夸克构成的介子。这种情况下并不能生成一个重子,因为一个正的重子完全由正夸克构成。但是介子可以是由相同的正负夸克对构成,满足这样条件的最轻的介子就是 介子,其质量为:

这可比电子重多了,大约中了三个数量级!!!因此产生 介子就得需要更大的能量了,同样的根据上面计算电子的计算,也可以得到此时光子的波长:

显然波长也小了三个数量级。

那对于更重的质子或者中子或者其它强子,就得需要更大能量的光子了。

4、光子光子产生小宇宙

事情并不会这么简单的结束。在上面的说明中,光子只是产生一个正负电子对或者正负夸克对。但是如果两束入射的光子的能量非常的高,远远的高出产生一个夸克对的能量,那么这种情况下,一次光子的对撞,就会瞬间产生成千上万的粒子对,这些粒子聚集在非常小的空间,有着非常高的能量,然后集聚的膨胀。这听起来是不是非常宇宙大爆炸呢?

在膨胀的过程中,粒子逐渐冷却,依靠各种相互作用逐渐聚集在一起,形成宏观可见的物体。如果初始光子能量足够的高,那么这个过程产生的粒子足够的多,最终冷却下来以后就会形成星系,

当当当,一个新的宇宙诞生了!!!

所以,上帝说,要有光!有了光,宇宙就诞生了!

所以,各位,当你看到有个人拿着两个手电筒交叉在一起的时候,像这样,

千万别笑,他只是想造一个小宇宙而已!


我的上一个回答ヾ(◍°∇°◍)ノ゙ 我的下一个回答




  

相关话题

  为什么说科学(物理学等)不是迷信? 
  高架桥桥墩很大,但真正与桥面接触的部位却很小。这是为什么? 
  对应长度有普朗克长度,有普朗克角度吗? 
  炮弹在飞行过程中是怎么保持轴线与飞行方向始终相同的? 
  pH 试纸标准比色卡为什么和自然光分解之后的光谱有相同的颜色排列? 
  从多高的楼上跳下来可以边跳边把跳楼过程拍成微信微视频并在落地前上传完毕呢? 
  为什么手机只能围绕三个对称轴其中的两个稳定地旋转? 
  光速可以提升吗?如果可以,大概会是怎样的一种方法? 
  为什么激光光束(或其反射)会看起来有颗粒感? 
  杨振宁迎来百岁生日,他的科学贡献有多大?你有什么话想对他说? 

前一个讨论
求问各位,有人知道OBO是什么化学物质吗?这是它的分子式,它的全称怎么读呢?感谢!(。・ω・。)?
下一个讨论
欧美「顺势疗法」(「服用极低剂量的砒霜以治疗头痛」等)为什么有效?我国为何不引入?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