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牛奶比热容疑似比鱼肉的大,那为什么牛奶只需热三分钟,鱼肉要蒸八分钟才能熟透? 第1页

  

user avatar   mai-wen-xue-67 网友的相关建议: 
      

牛奶绝大部分是水。鱼肉也大部分是水。怎么可能是 1000 倍的差距呢。

这不科学。


下表中是冷冻食物的比热容


比热是指将1克物质的温度提高1摄氏度(℃)所需的热量。水具有很高的比热容,我们简称为 "热容",这意味着与其他物质相比,提高水的温度需要更多的能量。这就是为什么水对工业和汽车散热器中的冷却剂很有价值。水的高热容量还有助于调节空气的温度变化速度,这就是为什么季节之间的温度变化是渐进的而不是突然的,特别是在海洋附近。


牛奶比热容疑似是鱼肉的上千倍,那为什么牛奶只需热三分钟,鱼肉要蒸八分钟才能熟透?


牛奶只需要加温到 70~80 度就能起到 “消毒”作用。

鱼肉需要加热到 100 以上并保持几分钟来杀死比较顽固的可能包含在食物中的寄生虫及其虫卵幼虫以及和细菌、阿米巴以及病毒等微生物以及芽孢等。 相对要求就高了一点。


举例来说,食物的加工在灯塔国有他们的农业部来建议加热处理的具体细则。

** 备注:米国人不吃河鱼, 所以鱼肉加工的标准比国内宽松


       https://www.fsis.usda.gov/wps/portal/fsis/topics/food-safety-education/get-answers/food-safety-fact-sheets/safe-food-handling/safe-minimum-internal-temperature-chart/ct_index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是, 微波从磁控管进入炉腔的方式, 也会影响加热的效果。

微波在炉腔里面形成驻波。 因此, 会有些区域辐射很弱。有些区域很强。2.45GHZ 的ISM微波和咱们 2.4G路由器ISM微波是差不多的, 大约每 6.25 厘米就有一个部位是极弱。因此以前的老款微波驴要旋转下面的转盘。 不然食物会受热不均匀。

有些特别设计的微波炉不需要转盘, 也能把微波均匀地照射食物。

所以, 题主的问题也许应该考虑这个方面。

微波炉不是魔术师的道具, 它的工作遵守基本的物理定律。

【未完待续】



ref:

       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10942910600755151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topics/food-science/thermal-property-of-food     


user avatar   jia-ming-zi-34 网友的相关建议: 
      

首先,先问是不是,再问为什么。牛奶的比热不可能是鱼肉的上千倍。大概我们日常所见的东西,按照单位质量的比热大概数量级不会有什么区别。牛奶的主要物质是水,鱼肉里也有一大半的水,再怎么也不可能是千倍的区别。就算是蛋白质和骨骼比热为零,鱼肉的比热也是牛奶的一半多。事实上,可以查到,鳕鱼的比热大约是3.7KJ/kg/K,沙丁鱼的大概是3KJ/kg/K。和水相比没有太大不同。

其次,比热是热力学的概念,传热是动力学的概念。当火力足够的时候,热多久取决于动力学而不是热力学。

也就是说,如果吸收同样的热量,鱼肉的温升略大于牛奶的温升。但是,同样火力下,牛奶吸收热量的速率远高于鱼肉。由于牛奶是液体,鱼肉是固体,牛奶的传热靠对流,鱼肉则靠传导(由于鱼肉内部含水量很高,所以内部有毛细流,传热比传导要快一些)。


user avatar   Ivony 网友的相关建议: 
      

比热差上千倍的错误我就不说了。

牛奶只需要热三分钟也是不对的,你把牛奶装到鱼形容器里面然后蒸热是不止三分钟的……

三分钟是把牛奶放到奶锅里面煮……


你把鱼肉打成鱼蓉,或者浆状,丢沸水里面加热也只需要那么久……



两者加热方式,热传导模式等等方面没有一处相同,所以压根儿就没有可比性,提出这种问题说明需要先掌握科学实验方法……




  

相关话题

  当科技发展到就算一个人只选择一个方向,却终其一生无法达到最前沿水平时,会发生什么? 
  如果光可以和光摩擦会是什么结果? 
  高中物理、化学、数学那些难题对搞科研的人来说有用吗? 
  对于一维空间和二维空间以及多维度空间应该如何理解? 
  为什么能够研究高维几何? 
  为什么炸药包不用金属包裹也能有那么大威力? 
  高中物理占整个物理学科的百分之多少? 
  量子力学中引入虚数 i 的深层意义是什么? 
  快速搅动水,水是否会变热甚至沸腾?? 
  伊朗核协议规定铀浓度不得超过3.67%的标准是如何制定的? 

前一个讨论
特别容易疲劳是为什么?
下一个讨论
上限500元入耳耳机有什么推荐的?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