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一根线延伸到大气层以外会怎样? 第1页

  

user avatar   jiehou1993 网友的相关建议: 
      

很多科幻作品中都设想过太空电梯的存在,它的结构很简单,由一根缆线和一个位于同步轨道附近的太空站组成。电梯可以沿着这跟缆线上下运动,实现地面-空间站之间物资的高效运送。

不过地球同步轨道离地面三万多公里,这么长的缆线质量是十分可观的,很可能自身的重量很可能把缆线就拉断了。所以对缆线材料的比强度要求很高。也就是说缆线在轻巧的同时,还要有很高的抗拉强度。普通的材料远远无法满足这些要求。

目前,比强度最高的材料应该是碳管类材料和石墨烯材料,它们的比强度都在普通钢材的几千倍以上。但这些材料的大量制备都很困难,用于太空电梯还是一件遥遥无期的事情。




  

相关话题

  物理学基础理论教材? 
  为什么我认为反乌托邦故事都一个套路? 
  对不可压缩流体为何深度可以决定液体压强却对浮力无影响? 
  如果我发明出一种药物,凡是生理残疾者服用都会恢复正常,比如缺胳膊少腿能长出来,能不能得诺贝尔奖? 
  为什么我认为反乌托邦故事都是一种套路? 
  如何把钻石从一堆碎玻璃和钻石的混合物中挑选出来? 
  当代物理科研有没有走向「越复杂水平越高」的趋势?如果有,这是不是一个误区? 
  历史上有哪些进步是当时人们普遍认为在短期内无用甚至错误的? 
  如果太阳系遭遇光粒打击,掩体计划真的可以帮助人类存活下来吗? 
  假如”智子“这样有意识的粒子存在,它能同时知道自己的精确位置和动量吗? 

前一个讨论
石墨和金刚石,究竟谁的熔点高?
下一个讨论
一本课本的知识要在科学实践中积累多久才能构成?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