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棉质的料子比化纤面料干的慢? 第1页

  

user avatar   feng-zhi-shang-84 网友的相关建议: 
      

首先棉质的料子并不一定比化纤面料干的慢

一提到衣服中的棉面料就会下意识觉得容易吸水,而化纤面料总觉得不吸水。其实事实上化纤面料也可以吸非常多的水,吸的水多了,自然就需要更多的时间去汽化,干的时间延长。

面料吸不吸水有两个主要影响因素。

化学吸附与物理吸附

化学结构影响:

面料是由纤维组成的,而纤维是一种高分子材料(例如棉纤维中的纤维素,蚕丝中的丝素,涤纶中的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其中主要影响吸水效果的是看分子结构中有没有亲水基团,例如-OH羟基、-COOH羧基、-SO3磺酸基等等。这些基团的存在可以通过氢键和离子键的作用从而使水分子吸附在纤维上,从而提高纤维的吸水性。

维纶就是一种吸水性很好的纤维,化学名称叫聚乙烯醇缩醛,其中含有大量的吸水性基团可以吸附水分,它有着人造棉花的美誉。作为化纤的维纶,有的甚至可以在热水中溶解。它的公定回潮率在5左右,远远优于常见的化纤涤纶0.4。

物理吸附影响:

棉纤维吸水性好,不单单是因为棉纤维本身化学结构吸水,其实棉纤维的物理结构也对吸水性有很大的影响,棉纤维内部有腰圆形中腔,中空的结构使得棉纤维就像一根很细的吸管一样,水分子可以通过“毛细效应”被吸入棉纤维内部,同时中空的结构也给水分子留下了充分的储存空间,提高了吸水性能。

吸收了大量的水分就需要更长的时间去挥发,所以棉质衣物一般比化纤衣物干的更慢。

想必大家或多或少都有用过“干发巾”,洗完头发用干发巾擦就可以吸走大部分水分,但是我们观察他的纤维成分就会发现,大多为涤纶和锦纶的混纺材料。而这两种材料本身吸水性并不好,远远不及棉纤维等天然纤维,但吸水性却好的出奇。

这种“干发巾”就是充分的利用材料物理性质的吸水。学名叫“超细旦纤维”,是通过海岛纺丝的方式制备出来的,海岛丝拥有“海”和“岛”两个组分,海岛丝本身和普通纤维一样粗,但是通过有机溶剂的溶解把“海”组分溶解掉,就剩下特别细的“岛”组分,“超细旦纤维”就这么诞生了。


超细旦纤维比原先的粗纤维有更大的比表面积,对水分子的吸引力也更加强,密集的纤维间也使得水分子通过毛细效应吸附到纤维彼此间。但是水分子本身是很难渗进纤维的,所以水分子以自由水的形式会很容易的蒸发到空气中。这也就是为什么干发巾虽然是化纤但是吸水性比棉制毛巾要好,烘干速度还比棉纤维要快。

如果充分浸泡“干发巾”和“棉毛巾”,干发巾可以吸附比棉毛巾更加多的水分,也需要更长时间去蒸发。




  

相关话题

  如果把历史上所有的化学家拉在一个群里会发生什么? 
  三个月,化学基础差,如何江苏小高考冲A? 
  做核磁的时候怎么样根据样品的种类选择不同的氘代试剂? 
  为什么优衣库这么热爱出摇粒绒产品? 
  金属射流在钢板里的平均速度? 
  石灰岩中的石灰从哪里来? 
  如果把整个中国罩起来,然后开 N 个空调会怎么样? 
  为什么正常古银器都有黑锈,古希腊的银币却可以毫无锈蚀光亮如新? 
  高浓度的吲哚是臭的,低浓度的吲哚是香的,那么中间浓度的吲哚的气味是怎样的? 
  两种有机溶剂不互溶且都不溶于水,这样的有机溶剂有哪些? 

前一个讨论
企业有权对员工进行罚款吗?
下一个讨论
狼人类游戏的起源是什么?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