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印度在世界有那么多精英,为什么没出现过类似中国的钱学森这样的归国精英人物来大幅推进国家科学技术的发展? 第1页

  

user avatar   a-feng-34-23 网友的相关建议: 
      

印度科学家不用归国也是世界级的。前面有许多答案,这里就无需我赘言。

钱学森成为世界上最顶级最稀少的科学家不是在喷气动力实验室,而是在美国空军。回形针计划的核心团队中唯一的外国人(钱学森从未加入过美国国藉)。钱学森和邓稼先这些科学家不同之处在于,钱学森是懂整个前沿军事的战略规划布局和产业布局。他接触了美军的顶级机密,并且是核心六人组之一。

印度虽然有杰出的科学家但是,这些科学家的学术方向和学术内容完全和钱学森完全不同。钱学森的学术方向是未来20-50年美国空军的战略规划。钱学森可不只是火箭专家,他还是美军的高级智囊。他可以指导中国整个的战略产业规划布局,所以他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这个副主任不是因为他是中国的火箭之父,而是他知道着美军的战略规划,对新中国建立国防产业体系有莫大的借鉴作用。

钱老可不是一个简单的科学家。1945年5月2日,钱学森随美军第44步兵师攻入巴伐利亚山区,俘获火箭工程师马格努斯。这就是钱学森为什么能坐上副主任的原因,邓稼先、钱三强、于敏虽然也是居功至伟的科学家,但是这个副主任的位子明显没有钱学森有资格。他审问过火箭之父冯-布劳恩和他的师爷爷近代力学奠基人之一的路德维希·普朗特在内的一大批科学家,他也接触了美国几乎所有的军事机密,对于军事装备的发展有着超乎常人的认识。

钱学森为什么有这么高的声望下面有文章和视频,比我瞎咧咧强多了。

还记得局座预测伊拉克战争被嘲讽吗?中国高层为之震惊,立刻就开始了军改。那个年代中国更本没有资格培养钱学森这样的战略科学家。导致对未来战争的形式估计不足。

《钱学森和冯·卡门1945年的秘密中国行》作者王丹红

前言

最近读一本记录并评价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陆军空军冯·卡门科学顾问团报告的书——《预言全部成真: 迈向新的地平线和它的传奇》(Prophecy Fullilled: Toward New Horizons and its Legacy),发现钱学森其中的核心重要作用以及秘密中国行。这份史料显示,1945年,作为美国陆军空军司令的科学顾问,冯·卡门曾带领钱学森不仅赴欧洲战场考察,而且还到过包括中国在内的太平洋战区,实地了解战时各国火箭、导弹、飞机、原子弹等武器的研制情况,审讯纳粹德国的科学家和技术人才,全面收集科学技术情报,预测未来空中力量的发展,为美国空军写出第一份科学调查报告。

科技袁人视频

bilibili.com/video/av21

像钱学森这种类型的科学家却只有极少数国家能够培养(目测只有美苏能够培养,其实这种科学家只有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国家能够培养,其他国家接触不到门类这么齐全的顶级机密)。而这种战略科学家碰上国家动员能力超强的新中国这所爆发的能量就是印度的千百倍。钱学森和中国是相互成就的关系,即使钱学森去印度多半也是要被牛屎……,钱学森能在新中国完成这么多成就和新中国的国家动员能力密不可分。不仅有群众的支持,而且高层也是明白人。印度要是甘地没有死而执政印度,他能把钱学森这些科学家气死你信不信。

印度几百年都是奴隶,突然有一天他成为世界上一股强大的政治势力时,他就不知道该干什么了。

更新

怎么还会有人说我写的是钱学森窃取美国机密。这不是搞笑吗?美国空军47年成立的,钱学森45年就参以了美国空军筹备和远景规划的任务。

看看钱学森参与写的报告,美军秘密对于钱学森需要窃取嘛?人家是科学家核心团队,干的工作就是创造秘密。不是抗日神剧拿个母枪到处偷东西的间谍。

冯-卡门带着大徒弟钱学森回国后写了一份报告叫《我们在何处》,指出美国已有可能研制射程达9-600千米的导弹。

冯·卡门团队又拿出了《通向新地平线》的第二份报告。该报告包括25位作者的32份分报告,主题涉及从空气动力、飞机设计到炸药、末端弹道等。其中钱学森撰写了其中的六份。

报告的主要内容是下面八个方面。

1、飞行员驾驶或无人机的飞行速度将远远高于音速。

2、无人设施可以将毁灭性武器运输到几千公里外的远距离目标。

3、小剂量的爆炸物毁伤半径将达到数公里。

4、制导导弹将有效的打击飞行器。

5、高速运动的飞机和导弹才能突破地空防御系统。

6、高速通讯将可以指挥每架飞机。

7、飞机将获得全天候作战能力。

8、飞机可以在空中补给。

这个报告对于现在来说任何一个军迷都觉得识常识,不过这份报告是1945年6月左右写的。钱学森的价值是战略眼光。

小剂量的爆炸物毁伤半径将达到数公里。这就是原子弹。美国不是有原子弹了吗?原子弹出现在大众视野是同年8月,以曼哈顿计划的密级冯卡门团队是不能接触的到的,所以叫小剂量的爆炸物。这些战略科学家准确的判断出原子能武器的出现,这个就是他们的威力。科学家指导下的战争,这可是战争形态的变化。脑洞大开最后还能落在实处,你说这些人恐不恐怖。所以说钱学森顶五个师并非夸大其词。美军一个满编师4万多人,钱学森能顶20万人。单点的突破更本没有这么大的威力,结合国家实力体系上的突破威力就大了。看看他们预测的2、3两点是什么,9年后苏联试射SS-6,15年后美国装备"宇宙神"弹道导弹。苏联试射SS-6后把美国都吓尿了,让你不重视MX-774计划。

我一说钱学森掌握大量的秘密你们就开始脑补钱学森是怎样获得秘密的,你们就不考虑下冯-卡门的感受吗?人家是科学家啊!大哥!科学家是要写报告的,报告内容就是军事机密。钱学森是秘密的创造者。

我们都知钱学森是中国火箭之父,不过我脑补的是中国高层最希望看到钱学森版的《我们在何处》,即中国科学和工业水平在世界上的位置,《通向新地平线》,即立足现有工业和科技水平中国如何在中美战略竞争中获得有利地位。这就是钱学森为什么这么宝贵的原因。

最后一个问题,钱学森不仅进过美国的大狱,而且美国放回钱学森是在被软禁了5年之后。


user avatar   cai-si-ming-iii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就是硬把中国国情往印度身上套了。

拉曼(1888-1970),就读于马德拉斯学院,硕士,任加尔各答大学教授,1930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这个算是印度版杨振宁吧,但跟归国精英扯不上边,人家是本土教育背景……

玻色(1894-1974),就读于加尔各答印度教学校及加尔各答院长学院,任教于加尔各答大学及达卡大学。为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理论提供了基础,玻色子以他的名字命名。

这个算是印度版普朗克吧,本土教育背景……

阿卜杜勒·卡拉姆(1931-2015),马德拉斯理工学院博士,长期负责印度外太空计划、民用和军用火箭的研发工作,被誉为“印度导弹之父”。卡拉姆领导了印度SLV-3固体燃料火箭、地对地“烈火”中远程导弹和“普里特维”中短程导弹等科研项目,并在1998年参加印度首次核武器爆炸试验指挥工作。2002-2007年出任印度总统。

这个就是印度版钱学森了,本土教育背景……


中国的本土高等教育发生过严重的断层。人家印度又没这毛病,干嘛啥事都指望留美人才……自己的高校没人才么。


user avatar   clutchfans.cn 网友的相关建议: 
      

因为…………题主只知道钱学森?

应用领域,我们有资本鄙视印度。基础前沿,谁给题主这样的勇气?


读评论发现一个情况,好多人连题目都读不懂,o(╯□╰)o


user avatar   ren-tian-pei-91 网友的相关建议: 
      

先提醒这个问题下的“唯利益论”利己主义者们,钱学森从留学开始到回国,没有在美国银行存过一分钱。

在他还没开始被整的时候,他的同学就询问他为何不存钱,他的回答是别人存钱是为了在美国养老,我不打算一直留在这,没有存钱的必要。

按你们的说法,既然钱学森是因为被整了才“被迫”回国,为什么从一开始就不在美国银行存钱呢?更别提人家离开美国时第一句话就发誓不再踏入美国领土了。就连后来加州学院给他颁奖,他都没去,让同学给他捎回国的。

钱学森在美国当教授时,工资高达2000美元/月,当时美国一辆轿车也就1500美元左右。就算在软禁期间,他每年依然可以拿到10万美元。人家真要只为了自己利益考虑,就算被麦卡锡主义影响无法造火箭,也至少能继续教他的书,拿着高薪在美国吃喝玩乐不好吗?

扪心自问,一个是在北京/上海工作,每个月能买一辆车的工资;一个是去十八线乡村/县城工作,月薪3k(按现在的收入标准)你会选哪个?

我不反对利己主义,为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而生活并没有错。但麻烦不要把你们的价值观代入所有人,尤其是当这个人是开国元勋、民族英雄的时候。夏虫不可语于冰,虫豸理解不了麻雀的思维逻辑很正常,但你非要拿自己的观念套在别人身上,觉得别人一定也是这么想的,这就很好笑了。

你就是要容忍世界上有一群傻子比你高尚,没有只为了吃饭而活着。

钱学森在中科院工资调整期间,要求减薪:

钱学森捐款建立沙漠种草环保产业:

钱学森捐款11500元,资助贫困学生:

注:11500(捐款额)/300(月薪)=38.3月


回到问题。其实看一眼就知道,这又是一个标准的预设了错误前提的问题。印度不但有著名科学家,数量还不少。随便列举几个。

1.拉曼

拉曼于1888年11月7日生于英国印度的蒂鲁帕拉帕利,是一名印度物理学家,也是皇家学会的一员,在光散射领域开展了开创性的工作,并因此获得了193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他探索了当光线通过透明材料时,一些偏转的光线会改变波长。这一现象后来被称为拉曼散射,是由拉曼效应引起的。1954年,拉曼也获得了印度最高平民奖巴拉特·拉特纳的荣誉。其他值得注意的奖项包括《骑士文学》(1929年)、休斯奖章(1930年)和列宁和平奖(1957年)。他的成就对于一个科学家,甚至是一个普通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2. j·BABHA霍米

霍米于1949年生于孟买,是两所研究机构的创始主任,即塔塔研究所。这两个地点都是印度发展核武器的基础支柱。Bhabha在通过电子对散射正电子的偶然性进行了正确的表达后,成功地吸引了国际关注,这一过程目前被称为Bhabha散射。他的主要贡献包括他在r - process、康普顿散射和核物理进步方面的研究,曾获亚当斯奖、帕德马普山。

3.阿卜杜勒·卡拉姆

阿卜杜勒·卡拉姆在马德拉斯出生并长大,开始了他的航空航天科学家生涯。他在国防研究和发展组织和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工作了40年,作为科学管理者和科学家,也参与了印度的民用太空计划和军事导弹开发工作。同样被称为“印度导弹之人”的还有1997年的巴拉特·拉特纳)、1990年的帕德马·维布尚)和1981年的帕德马普山。
(这个就是印度版钱学森了)

4.萨特延德拉·纳特·玻色

这位印度物理学家生于加尔各答,于1922年的粒子物理研究阐明了光子的表现,为统计遵从量子规则的微系统提供了机会,是二十世纪印度科学贡献的前十名。他曾因为一篇普朗克量子辐射定律的论文获得了与爱因斯坦共事的机会,为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理论和玻色-爱因斯坦统计理论奠定了基础,被授予印度最高平民奖。

你不认识这些人,是因为你不是印度人。同理,印度人也不认识认识钱学森、邓稼先、袁隆平。我们认识这些人,是因为我们的语文课本、历史课本里写了他们的故事。如果你从小在印度接受教育,那么你很大概率也不会认识钱学森,因为课本没写。


user avatar   zhi-san-zhe-sun-yu 网友的相关建议: 
      

反对 @李岩 的回答,都9102年了还有这种不动脑子就胡说八道的回答,还有这么多赞,绝望.jpg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以一战时的英国为例,大约5000名军人毕业于伊顿公学——英国顶级精英的摇篮,,其中约1000人战死沙场。一战时,英国上议院有620家贵族,这620个家庭到1915年底就损失了9名贵族及95名贵族的儿子。作为对比,英军整体的阵亡率为12%,其中军官的阵亡率是17%。英国精英的阵亡率远远高于英军平均水平。


再比如李大钊如此描述沙俄精英在革命中的作用:

做革命中心的人,是工人、学生和爱自由的贵族们,职业阶级皆赞同革命,这些人占百分之二十,其余百分之八十,是不参加革命的农民。这些农民的情形和我国一样,与政治不发生什么关系。他们的进行怎样,就看革命的几种人的精神,就可以啦。有人以为贵族一定反对革命的,其实贵族子弟做革命事业的却很多,俄国革命祖母,加塞林·贝雷希古夫斯基(Catherine Breshkovsky)也是贵族出身,其余还有很多,如托尔斯泰、克鲁泡特金都是。俄国许多人从前对于农民作革命事业,很有希望。并且以地方自治团体(Mr)作理想社会的基础,去改造俄国,其实不能成为事实,终归失败。希望农民革命是很难实现的。革命祖母加塞林作过一部小说,描写那时革命家运动农民的情形,是很有趣味的。有些人主张“与其先要求得政治的自由,不如先改革乡民的心理,所以教育比革命要紧(与其先革命不如先讲教育);求得政治自由以前,尽可以来教育无知识的农民。”又有人说:“把农民放在一边,靠受教育的少数人,为自由组织,先推倒政府,使农民渐渐觉悟;关于农民政治上和精神上的解放,可以俟之将来。”俄国文学家屠格涅夫(Turgonev)和他的朋友写信,讨论这件问题。他说:“你正在那里想革命的原素,在各个人民。其实这种见解是不可靠的,真正革命精神,只能存在于智识阶级的少数人。”俄国改造社会的使命,就在少数的智识阶级肩上负着。无论如何,俄国革命决不能靠全体的农民,少数智识阶级应该努力拿新思想灌输到农民的心理中,使他自己论断是非。在历史上,少数人作牺牲,多数人享幸福,几乎成了通例。作牺牲的人多半是智识阶级的人,智识阶级的责任真是重大,真是要紧。

大家熟悉的革命导师列宁就是贵族子弟。他父亲负责管理乌里扬诺夫斯克州的公立学校,1882年成为Active State Councillor(地位等同于少将)并被授予贵族爵位。


哪里有我的利益,哪里就是我们的祖国。
这本是多数人类精英的常态。
世界 —— 本精英 —— 本精英的利益,三元圆满闭合。
并无 民族国家国家民族 的位置。

果然没有民族国家和国家民族的位置。嗯


这位答主搞错了最基本的一个事实,不论在东方还是西方,

民族国家和政治意义上的民族都是精英创造出来的产物。

此处说的“民族国家”,指的不是马丁雅克教授说的政治学意义上与“文明国家”相对的概念,而是与以宗教,王权等概念为核心构建的,没有明确边界的”普世帝国“相对应的概念。

想要理解这一点,先回答我一个问题:对我们来说,“中国”是什么?

我们当然不可能走遍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每一个角落,认识十三亿人中的每一位,我们对于“中国”的认识不是建立在现实生活之上,而是建立在抽象的概念之上。

本尼迪克特·安德森将文字视为构建“民族共同体”的核心,我们分享共同的历史,使用相同的文字,阅读相同的文章,“中国人”共享着相同的东西使得我们将彼此视为一个共同体。而国旗和地图等符号在大众心中建立了“中国”这个概念。“中国”再是虚无缥缈的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而是一个个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符号。“我们”对于这个“共同体”的认知才是建立这个“想象的共同体”的关键因素。

而这一切都是建立在教育之上。


至于“民族”这个概念本身的起源,则是资产阶级精英在否定了王权与教权之后,用以构建统治合法性的工具。

1870年以前,西方世界的民族主义运动大多带有强烈的民主主义与资产阶级革命的倾向。比如1848革命中德意志的民族主义者要求建立一个议会主导的君主立宪制德国。这一点在中国也是一样的,袁世凯试图称帝的时候遭到了革命党人的强烈反对。


至于建立起对“想象的共同体”的认同之前,1938年刘少奇在《坚持华北抗战中的武装部队》一文中是这样描述相当一部分华北地区农民在抗战中的表现:

  “(游击队以及土匪之外)不论红枪会,联庄会,在华北许多地方都有这种组织。最近,因为日寇的进攻,溃兵土匪的骚扰,还有一些新的发展。这是深藏在民间的武装组织。他们是自发的,在国家政府方面没有法律的根据,但他们有长远的历史。他们的主要目的是反对苛捐杂税及军队土匪的骚扰,是单纯的武装自卫组织。日军、溃兵、土匪不到他们那里去骚扰他们,他们也不积极出来反日,打土匪,打游击等。他们的领袖大多数是豪绅,但他们特别能够迎合农民落后的狭小的本身利益,所以他们能够很坚固的团结起来,迷信是他们团结农民的一种方法(联庄会没有迷信比较好)。他们对于一切问题都是从本身利益出发,谁去骚扰掠夺他们,他们就反对谁,解决谁,不管你是日军、伪军、抗日军队或者政府,土匪和什么党派。他们在政治立场上是中立的。他们还要枪械,弱小的队伍到他们那里,警戒疏忽,即使不骚扰他们也常被他们解决。他们平时没有队伍的组织形式,但一到要作战时即可集合成很大的队伍。因此有些部队常常对他们警戒疏忽。他们为了自卫,在本地作战,常常表现很大的力量,但是,当他们的领袖一超出自卫的范围积极起来去干一件什么野心的事业(如过去会门中出过一些皇帝等)集合队伍离开本地作战时,他们的力量并不大,常常是失败的。因为这也是超出农民狭隘的本身利益以外。这种会门要宣传引导他们积极起来抗日,打游击,为了民族国家的整个利益而艰苦奋斗,牺牲自己是不容易的。但要他们积极帮助日军来反对抗日也不容易。他们中间有个别的领袖受敌人收买利用,但他们总是中国人,要他们抗日或同情抗日总是比较容易些。现在华北有一些会门援助抗日。”

注:联庄会,红枪会都是华北地区常见的村庄自卫组织


大概见得太少,学的太少就是这样,看见什么都是





3月23日更新


@李岩



这种偏见依然是建立在对外国一无所知的基础之上。因为没听说过外国有那种人,所以感觉只有中国有。

随便举几个最简单的例子,菲律宾革命的领导人你了解吗?阿尔及利亚独立战争你了解吗?越共领导人你了解吗?桑尔巴乔你了解吗?

很多关于世界各国精英的文献资料连中文版都没有,全中国大概只有专门研究这几个国家的大佬才敢拍着胸脯说自己对这些人有了解。

就以卡蒂普南的领导人Emilio Jacinto为例,此人出生于菲律宾上流家庭,少年时代就读于拉特朗圣若望学院,随后转学到圣多默大学。他19岁选择退学并加入争取菲律宾独立的秘密社团卡蒂普南。在1896年卡蒂普南起义时,他被社团成员选为国务卿。但是他对卡蒂普南的内部斗争感到失望,选择退出并在地方领导民兵反抗西班牙人及美国人统治。1899年,死于疟疾。


这位在菲律宾革命中是主要领导人之一,但是中文网络上完全没有关于他的资料


user avatar   phobos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个问题其实揭示了一个特别深刻的问题,那就是文明古国的现代化之路上,求学西方的知识分子的个人作用。

钱学森,是因为核武器的战略地位,于是被自动自发地拱上了国师地位;其他还有很多相对默默无闻的人们,包括当年的邓稼轩、郭永怀等人,都是拿命创建了我国的核武器体系的。

诸多体系之所以是创建,不仅仅因为高精尖新,而且因为这正是现代化的过程,人有我无,我国必须要有重士以人生的代价去建立起来,与国际先进看齐,竞争,甚至超越。

未完


user avatar   BizarreAdventure 网友的相关建议: 
      

好莱坞:中国有那么厉害的导演,张艺谋陈凯歌侯孝贤姜文等等等,怎么电影就赶不上我们?


因为好莱坞除了好导演,还有一大堆配套的道具,服装,剧本,舞台,特效的公司啊!

中国拍科幻很多东西都得自己现做,没有专门的公司啊!



………………………………………………………………


印度本国比较出名的科学家很多答案都列举了,而且还是本土培育的,同时期中国还是刚从儒家的泥塘里出来,自然科学几乎为零,连蔡元培这样的大家都认为没必要搞理工类大学,有几个职业学院就够了····


但是大家很奇怪,怎么印度爆原子弹这么晚,这不科学啊····


其实大家不要看两弹一星的元勋,还有后边百万级别的产业工人

比如流浪地球拍的很好,导演功不可没,但是后边有七千多人的特效队伍是吧?

你总不能认为光一个导演,没有这些队伍,就能拍的出来好电影吧?



印度的问题就是更像是一个图钉,下边十几亿,上边一个棍子,尖端的有,甚至还高一些,但是太细了

解放前中国和这个差不多,而且还矮一点·········


现在的中国是正儿八经的金字塔


解放前每年毕业小学生不到五十万,大学生才几千还百分之八十都是文科专业,连法律学的都少,我看过解放前几个大学,有的刚成立的时候九个专业三个是戏剧美术啥的···。完全比不了印度。

但是到了五十年代,每年就能毕业五百万小学生了

到了六十年代,每年就能毕业五百万中学生了,这时候大学里文理科也达到了一半对一半了

到了2007年,每年毕业大学生五百万

这时候,印度是拍马也赶不上了


其实到了80年代,中印字面上数据还是差不多的,但是中印的基础就不一样了

就像鸦片战争之前清朝字面数据上比英国还强,但是后续的发展一个是日不落一个是被列强吊打。

举个例子,中印都缺化肥,中国是四三计划大量进口机器和生产机器的机器,78年还大量进口一次,当时286说我们在节省一点,省点钱多进口一批,但是等到这些机器投产,产生效益,粮票布票取消,都92年了。功劳是以后的,现在的苦是现任的,前人摘树后人乘凉。后人的太湖神威、三峡、西部大开发又惠及后人,后人又开发新的·····良性循环···

印度是直接进口化肥,当时就粮食产量增加,至于以后,反正后人比我们聪明,他们肯定是有办法的。最后莫迪老仙只能看着一大堆问题越来越多···


中印其实当时就是这个情况,一个是自己在造,一个是买买买,虽然字面上数据是一样的

但是随着时间的发展,差距就开始拉大了,

一直到再也赶不上。

中印占世界经济的百分比,中国是百分之二,60/70年代到百分之四,然后一骑绝尘到百分之十几

印度是一直都是百分之三百分之三点几、莫迪老仙现在拼了老命也才百分之三点九九无限逼近百分之四。



高新科技上我们受到封锁,尖端不一定高

但是基础扎实。


印度就算有尖端科学家,有钱学森

下边没人也不行啊……

两弹一星的时候我们集中了多少产业工人?

三哥一直到什么时候才有这么多的?


有尖端,没配套也是白搭···


对啊。我们毕竟基数是十五亿

他们是一个亿的基数


user avatar   ggg-ah 网友的相关建议: 
      

印度并不是没有归国精英,但归国精英大幅推进科学技术的发展,是有先决条件的。

首先,国内的科学技术水平要足够的薄弱,这样,归国精英才会显得鹤立鸡群,才能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基础上,建立起伟大的功业。

其次,精英的水平要足够高,足够凭着一己之力,改变一国的科技发展。而不只是留洋镀了个金,凭着身份和资历来混饭。

最后,接纳精英的国家也要足够重视人才,并且有足够的管理和组织能力,让人才们的计划得以实现。

一条条看。

国内发展水平——

和帝国主义列强相比,独立之初的印度和中国都可谓是不折不扣的落后国家。不过两国的落后程度却大不相同。

建国之初,中国的钢产量、发电量、铁路里程等指标都不如印度,工业化的底子远比印度薄弱。

科教领域,早在1930年,印度本土培养的科学家拉曼就成为了亚洲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的科学家。拉曼就读的马德拉斯大学的前身成立于1840年,而在此之前的1817年。英国殖民者就已经在加尔各答开设了英式的印度学院。这是亚洲第一所符合现代高等教育定义的西式学院。

20世纪上半叶,靠着本地的教育力量,印度培育出了拉曼(马德拉斯大学)、玻色(加尔各答大学,发现了玻色子)、卡拉姆(马德拉斯技术学院,印度的导弹和运载火箭之父,曾任印度总统,并在网络评选中名列10大最伟大的印度人之列,可以类比为印度钱学森)等科学家,相比之下,中国获得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23位科学家中,仅有于敏和钱骥没有留学经历。

可以说,在科学教育方面,当时的印度几乎是和西方世界同步的。反观中国,虽然人文底蕴深厚,但直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才诞生了第一批现代意义上的大学。大学的发展和人才的培养也不如这一时期的印度大学。

Homi J. Bhabha(高赞答案里的一张插图用了名字相似的另一个霍米巴巴的照片)

当然,在印度的科技和工业发展中,归国精英的作用同样不可或缺。比如最伟大的印度人候选名单中的Homi J. Bhabha,他出生于孟买的帕西人(波斯祆教徒后裔)家庭,求学于剑桥大学,归国后参与了巴巴原子研究中心、印度原子能委员会、塔塔基础研究所的筹备。作为核物理学家,Homi J. Bhabha被誉为是印度的核计划之父。他在1966年死于空难,有人认为空难背后有美国中情局的影子。

*.印度还有个人文领域研究后殖民主义的著名学者霍米巴巴,也是孟买的帕西人,不知道是不是亲戚。

J. R. D. Tata

Jehangir Ratanji Dadabhoy Tata(简称J. R. D. Tata),同样出生于帕西人家庭,曾是印度著名的塔塔家族的领导者,也在最伟大印度人的候选之列。J. R. D. Tata的母亲是法国人,从小在法国长大,并在英国、日本、法国、印度接受教育。塔塔并不是科学家,不过在他执掌集团期间,塔塔集团在钢铁、工程、电力、化工领域飞速成长。他是印度全国应用经济研究会的发起者之一,创立了印度第一家航空公司,也参与建立了塔塔基础研究所、塔塔计算机中心等一系列科研机构。塔塔集团制定的员工福利,8小时工作制、免费医疗、公积金、工伤赔偿方案,成为之后印度劳动法的基准。J. R. D. Tata可以类比为留学背景的红色企业家,企业规模还是三星级别的。

Vikram Sarabhai

Vikram Sarabhai,出生于耆那教实业家名门Sarabhai家族,也在最伟大印度人的候选之列。Sarabhai毕业于剑桥大学,他发起成立了印度的物理研究实验室(Physical Research Laboratory),主要研究天文学、理论物理学和无线电物理学。Sarabhai领导着家族企业成立了印度第一个市场研究组织,参与了印度许多研究所和研究项目,包括印度的核反应堆和人造卫星项目,他也是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和印度国家太空研究委员会的创始人。

Raja Ramanna

Raja Ramanna,出生于南印度的Tiptur,硕士毕业于孟买大学,博士毕业于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早年在Homi J. Bhabha的领导下从事机密核武器项目。1974年,Ramanna带领团队开发了印度第一个核装置,因此他也被誉为是印度的核武器之父。Ramanna曾任印度国防部长,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第30届大会主席。

Satish Dhawan

Satish Dhawan,出生于克什米尔的斯利那加。他在今巴基斯坦的旁遮普大学获得了数学、文学和机械工程学位,之后在加州理工获得航空工程博士学位(算是钱学森校友)。他带来了加州理工的学术风格,并为ISRO建立起结构化的管理体制,在其任内,印度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航天技术进步飞速。Dhawan还领导建立了印度第一个超音速风洞,他对卡拉姆有着知遇之恩。

所以,当时的印度,其实是不缺爱国的归国精英的,只是相对于中国而言,归国精英在科研人员队伍中的重要性没那么高,本土科研人员的数量也没有那么少。另一方面,印度民族资本家的发展并未受到太大的限制,一些科学家本身有可能就是民族企业的领导者。和中国的举国体制相比,这是条不同的发展道路。

精英的水平——

中印都是人口大国,自然不缺聪明的头脑。但像钱学森那样在科学理论和工程管理方面都有着杰出贡献的精英,整个世界世界都不多,真正的屈指可数。

在美国期间,钱学森就参与参与了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筹备,是导师冯.卡门领导的国防部科学顾问小组成员,参与了不少美国国家级别的科技和国防项目,并且是其中非常重要的成员。归国后,钱学森成为两弹一星的主要领导者之一。除此以外,他还是系统科学的奠基者之一,开创了复杂巨系统科学与技术这一新领域。作为组织管理技术,系统科学有着重要的实践意义,对于科学大工程有着重要的管理意义。放到文明系列里,钱学森应该出现在大工程师的列表中,而且是最顶级的一档。

印度的两弹元勋卡拉姆,既不雅利安,又是伊斯兰,应该很反国内的政治正确了

与钱学森对应的印度科学家卡拉姆(Avul Pakir Jainulabdeen Abdul Kalam)出生于南印度的泰米尔穆斯林家庭。从马德拉斯技术学院毕业后,卡拉姆加入印度国防研究和发展组织(DRDO)。在成为印度弹道导弹和空间计划的负责人之前,卡拉姆并没有像钱学森那样成为超级大国国防项目的主要参与者。另一方面,在工程管理领域,卡拉姆的贡献应该也比不上钱学森。

国家的支持——

建国之初,中国和印度均以社会主义国家自居,都效仿苏联制定了五年计划,以此引导和规划国家的发展方向。不同的是,历经近百年战乱的中国,在战火和革命中打碎了旧世界,进行了大量改革,转型为脱胎换骨的新中国。而印度则继承了英国殖民者划分的疆域和官僚队伍,保留着更多来自过去的元素。

简要介绍下印度建国后的科技发展。

1951年,在尼赫鲁的提议下,教育部长Maulana Abul Kalam Azad成立了由22位学者和企业家组成的印度理工学院委员会。参照麻省理工的经验,在印度各地成立了多所印度理工学院。1951年,在经济学家Prasanta Chandra Mahalanobis的领导下,基于哈罗德-多马经济增长模型,印度制定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实行贸易保护和进口替代工业化。通过国家干预和投资的方式,引导国家的经济发展。

Kharagpur印度理工学院的旧照,这里原来是一座监狱

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印度在俄罗斯、英国、西德的帮助下,建设了大量工业项目。二五期间,在塔塔集团支持下成立了塔塔基础研究所、原子能委员会等研究机构。1957年,印度开展计划,培养了大量核能领域的科学家,1958年,印度成立了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该组织之后引导了一系列军事方面的项目。

不可否认的是,五年计划确实推动了印度的工业发展。不过印度并未经历像中国那样的大规模社会改造,私营企业和地方势力的力量比较强大。一五期间,虽然实现了经济发展,但没能有效缩小贫富差距,二五和三五期间,又过于注重重工业,随着人口的迅速增长,出现了严重的粮食问题。之后,印度的发展计划多次调整,直到80年代推行经济自由化之后,才迎来比较快的经济发展。

可能是受国际环境以及甘地的非暴力思想影响。早期,印度的科技发展大多偏向民生与理论研究方面。中印战争失败后,印度将科研重点放在国防工业和军队建设方面。从美国和加拿大引进了核反应堆技术,并与苏联展开了密切的军事合作。

在航天领域,印度的起步晚于中国。1962年,上文提到的Vikram Sarabhai参与建立了印度国家太空研究委员会(INCOSPAR),卡拉姆是其中的主要成员之一。1969年,INCOSPAR被空间研究组织(ISRO)取代,Sarabhai任首任主席。Sarabhai认为,空间计划的主要目标是为了勘测管理国家的自然资源,以及发展教育和大众传播方面的能力。他并不指望与发达国家展开载人航天和行星探测方面的竞争,而是希望航天技术能促进社会的发展。

1971年,Sarabhai去世,同年,爆发了第三次印巴战争。此后,政府对空间计划进行了重大调整,将ISRO从原子能委员会转移到航天部门下。此后,印度在航天计划上变得更为实际。1972年,时任总理英迪拉甘地从加州理工请来了Satish Dhawan,任命其为印度空间研究组织的第三任主席,兼任印度航天委员会主席和航天部部长。Dhawan领导ISRO长达12年,是ISRO任职时间最长的主席。他参与了一系列改革,将ISRO建设为有活力,切实际的科研机构,在他领导下,印度航天技术取得了非凡的发展。

印有阿耶波多卫星的2卢比纸币

70年代,印度开始大力发展运载火箭和卫星技术。为了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印度签署协议,准许苏联使用沿海的重要港口以进行卫星的跟踪和测控。1975年,卡拉姆负责研制的印度首颗人造卫星“阿耶波多”(印度古代著名天文学家、数学家)搭乘苏联火箭进入太空轨道。不过这颗卫星未达到使用寿命,就因故障与地面失联。

印度第一枚运载火箭流淌着美国技术。1963-1964年期间,卡拉姆在NASA设于弗吉尼亚的研究中心接触到了侦察兵系列运载火箭,之后,印度政府要求NASA提供侦察兵火箭的设计信息。在此基础上,1979年,卡拉姆带头研发了印度第一枚大型火箭SLV-3。SLV-3的第一次发射并未获得成功,而在1980年的第二次发射中,印度成功的用该型火箭发射了人造卫星:Rohini RS-1。

在研发卫星与运载火箭的同时,卡拉姆还参与了两项绝密计划。分别是以萨姆2防空导弹为原型仿制导弹的恶魔(Devil)计划,以及以SLV火箭为原型,制造液体燃料洲际导弹的英勇(Valiant)计划。和中国不同的是,这两项计划并未得到印度举国的重视,尽管总理英迪拉甘地动用特权为这两个项目进行拨款,但议会并不支持这两个项目的进行。由于缺乏投资和管理不善,这两个项目分别于1974年和1980年终止。(印度特色之扯皮)

1983年,时任总理英迪拉甘地、国防部长文卡塔拉曼、国防部顾问Arunachalam决定在现有技术的基础上发展导弹技术。任命卡拉姆为国防研究与发展研究室主任,负责“综合导弹发展计划”,该计划准备开发短程弹道导弹(代号普利特维)、短程地空导弹(代号特里舒尔)、中程地空导弹(代号阿卡什)以及反坦克导弹(代号眼镜蛇),之后,又增加了中远程弹道导弹(代号烈火)。

为了开展综合导弹发展计划,国防研究与发展研究室计划从ISRO抽调专家,而在Sarabhai和Dhawan领导期间,ISRO一向都反对将其技术用于军事目的。为此,卡拉姆离开了ISRO,ISRO的技术也并未对印度之后的洲际导弹研发做出多大贡献。(印度式扯皮再次出现,否则,按照印度运载火箭的技术,应该还是有能力做出比朝鲜射程更远的洲际导弹的。不过在印度学者的论文中,这反而是印度航天独立于军事,开支透明,专注于科研和社会效益的表现。)

PSLV运载火箭由卡拉姆领导的团队研制,使用了来自维京火箭发动机的技术,这是印度发射次数最多,成功率最高的火箭系列

相对于当时的中国,印度的国际环境要友善得多。以和平利用宇航技术为幌子,印度从多个国家获得了弹道导弹相关的技术。以烈火和普利特维弹道导弹为例。导弹使用的火箭技术可以追溯至美国的侦察兵火箭和苏联的萨姆2防空导弹。从法国手上,印度得到了“维京人”液体燃料发动机技术。德国为印度提供了火箭指导方面的技术,帮助印度测试了SLV-3火箭的模型,并提供了制作火箭喷嘴和鼻锥所需的材料技术。不过在导弹试射成功之后,西方各国还是依据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MTCR),对印度开展了制裁。(2011年,印度宣布已经能够生产各种受MTCR制裁而无法进口的部件)

核计划方面,早在印度建国之前,Homi J. Bhabha就通过远房亲戚,向J. R. D. Tata建议开设原子能研究机构。在建国之初,总理尼赫鲁试图掌握核技术,责成Bhabha领导印度的原子能技术发展。印度从加拿大和美国获得了核反应堆,承诺将其应用于和平目的。很快,印度开始了本土提炼核燃料的计划。中印战争失败后,印度向苏联求助,希望能得到核技术方面的支持,但此时的苏联正忙于处理古巴导弹危机,拒绝了印度的请求。于是在Bhabha的领导下,印度展开了核武器的研究。

1965年,第二任总理沙斯特里放缓了核计划,任命Sarabhai为负责人。正如前面所提到的,作为虔诚的耆那教徒(这是种比佛教更强调不杀生的宗教),Sarabhai反对将核技术运用于军事目的,核武器的开发也几乎停滞。

1967年,英迪拉甘地成为总理,恢复了核计划,派出PK Iyengar等人访问苏联的杜布纳核研究设施,建设了秘密的钚工厂。为了保密,第一枚核弹的研发仅动用了不超过75名科学家,项目由Raja Ramanna主管,PK Iyengar任副手,化学家Homi Sethna也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核武器项目进行期间,发生了第三次印巴战争,美国派出了企业号航母战斗群进入孟加拉湾,试图恐吓印度,而苏联则派出一搜载有核导弹的潜艇尾随美军,向印度展示了弹道导弹和核武器的威慑力。

塔尔沙漠,沙漠植被稀疏,很难躲过侦察机的探测,为了进行核试验,印度进行了长时间的周密准备

1974年5月18日(也就是传说中释迦牟尼的生日),印度在塔尔沙漠引爆了代号为“微笑佛陀”的核装置。这次核试验非常保密,引爆之前,除了总理本人外,仅有少数顾问知道核试验的消息,甚至连国防部长都没有得到核试验的通知。核试验的成功大大提升了英迪拉甘地政府的支持率。参与项目的几位重要科学家也获得了印度第二高的Padma Vibhushan勋章。印度自称这次核试验并无军事目的。但美国、加拿大等国都认为印度违反了核不扩散条约,核供应国集团也对印度展开制裁,禁止向印度出口核燃料。(2008年,随着印美民用核协议的签署而终止)

第一次核试验之后,印度的政局多有动荡,和巴基斯坦的关系也是起起伏伏。虽然知道巴基斯坦也在秘密地研发核武器,但迫于国际压力,印度在此后的二十多年里都没有进行核试验。直到1998人民党瓦杰帕伊执政期间,才连续高密度的进行了5次核试验。自然,除了国际方面的反对之外,这一系列核试验也遭到了国内反对党国大党的指责。

回到开头的问题。印度确实诞生了不少科技领域的精英,在印度科技发展的过程中,这些精英也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股力量。但在整个20世纪,像钱学森那样在理论和工程管理方面都有着过人成就的科学家毕竟是少数。此外,印度是个多党制的“民主”国家,在很多重大议题上,无法形成全国性的共识。一些科技项目,对于执政党来说可能是值得夸耀的功绩,在反对党眼中则反之。各部门之间,也常常会因理念不同而产生分歧。即使印度有这样一位“钱学森”,也可能因国家政策的改变,各部门和议会之间的扯皮,滞后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以及国际社会的打压,而无法实现他的伟大构想。以我们现在对印度的误解和忽视程度,就算有这样一位印度“钱学森”,想必大部分人也不会认识ta。

相关回答——

ag獭:不可思议的印度:印度各邦偏见地图

ag獭:咖喱与抓饭——印度菜的环球之旅

为什么印度的食物大多都是糊糊?

13亿人口的文明古国印度,他们的传统绘画是怎样的?

印度人为什么有的那么白?有的却又那么黑?肤色和长相为什么会差那么多?宝莱坞的明星就都非常像白人啊?

印度人获得过多少诺贝尔奖?

古代印度的科技有哪些成就?

[1]

[2]

[3]

参考

  1. ^India And China Space Programs: From Genesis Of Space Technologies To Major Space Programs And What That Means For The Internati  https://stars.library.ucf.edu/cgi/viewcontent.cgi?article=5109&context=etd
  2. ^Lessons in leadership from Satish Dhawan https://www.telegraphindia.com/opinion/lessons-in-leadership-from-satish-dhawan/cid/1793083
  3. ^Testimony: Cooperation in Space and Missiles https://www.wisconsinproject.org/testimony-of-gary-milhollin-cooperation-in-space-and-missiles-1998/

user avatar   li-yan-58-57 网友的相关建议: 
      

看电视剧一定要懂历史。

我们总是说清承明制,而在立太子后的布局这个制度上,却是清承晋制,甚至最后一样的失败过程。

一个晋惠帝时的“八王之乱”,一个清圣祖时的“九子夺嫡”。

贾后把愍怀太子拉下台,对她有什么好处么?贾后全族被杀为愍怀太子偿命。

胤禔胤禩把太子胤礽拉下台有什么好处么?胤禔终身圈禁,胤禩黜宗籍。

晋惠帝时,贾后的母亲郭槐就劝说贾后,要正视愍怀太子司马遹已经长大的事实,正视太子司马遹是未来的皇帝,把贾家的利益与太子司马遹的利益尽量捆在一起,与太子司马遹共治天下,才是维持贾家尊贵地位的长久之道。【注1】然而贾后和贾家少壮派力量没有听从郭槐的话,而是废杀了太子司马遹。最后,很快贾后全族为愍怀太子司马遹偿命。

对胤禔和胤禩而言(胤禔和胤禩为同一个政治团体先后的领袖),正视1岁半即被立为皇太子的胤礽是无可争议的未来皇帝,在这个框架下去追求自己的利益的最大化,才是最符合他们的利益的。然而,他们选择了跟贾后和司马家的那群王爷一样的路,一心要把太子胤礽拉下台。

1726年胤禩死于幽所,1735年被幽禁26年的胤禔死于家中,如果他们读历史的话,在临死前,他们有没有想到公元300年被废杀的贾后以及之后“八王之乱”中相继被杀的王爷。也许他们曾经以为自己比贾后和司马家的那群王爷聪明,然而最后他们跟贾后和司马家的王爷一样的失败。1400多年的历史长河,历史又重演了一遍。

老八当不上太子很正常,能当上太子才不正常。

我见过的对康熙朝的“九子夺嫡”最不客气的评论是(大致上的原话):

康熙那几个儿子更是上窜下跳,他们的支持者根据他们的特点为他们造势,听上去好像都挺有道理。

这个评论来自某写政治史的大拿,这位大拿的水平如何,我只要告诉你,他读完了二十四史、资治通鉴、续资治通鉴。马克思、恩格斯著作、红宝书等。他的著作长达500多万字,系统剖析汉初、三国、两晋南北朝、唐末、明末的皇权政治和豪门寡头政治。【注2】

同样这位大拿对康熙朝立储失败的评论是(原话):

康熙立储失败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清初是贵族政治。在贵族政治下,立储失败几乎是必然的,因为不论怎么布局都会出现问题。对此只要看一下两晋南北朝隋唐(唐玄宗之前)的历史,就可以知道了。
随着官僚政治逐渐成熟,各种自成系统力量被分割瓦解,立储自然变得简单了。

我引这位大拿的话就想说明一个问题,你觉得中央政治舞台中心厮混了一辈子,看透了群臣表演的康熙帝,看不懂这一切么?既然康熙帝能看透彻这一切,那康熙帝有什么理由立老八当太子呢?

很多人思考康熙朝立储之争,站在很多皇子的角度考虑问题,就是不站在康熙帝的角度。

从胤禩一派的角度说:胤禩足够优秀,所以,皇帝应该废掉太子胤礽,立胤禩为太子。

当然了,从胤禔等人角度也是差不多的道理。

从康熙帝的角度就是:你做梦!

皇太子是什么样的位置?皇帝唯一合法的继承人。是天下利益汇聚之地。这个位置岂是你想坐上去就坐上去的。你也太把自己当根蒜了。

历史上唐太宗李世民作为嫡次子,想取代嫡长兄长李建成的太子地位,那是带领自己的小弟,拿着全家人的脑袋和全族人的前途,用玄武门之变的鲜血搏出来的。

有没有庶子取代嫡长子成为皇太子的?有!唐玄宗李隆基。为什么他能当太子,他哥哥李成器当不了太子,因为他爸爸睿宗的皇位就是靠他夺下来的。面对如此牛X无比的李三郎,即使是庶子,他的哥哥嫡子李成器也只能主动退让太子位。【注3】而实际上,睿宗也就是在皇位上走个过程,就退位给李隆基,自己当太上皇去了。

【注3】睿宗即位,与侍臣议立皇太子,佥曰:“除天下之祸者,享天下之福;拯天下之危者,受天下之安。平王有圣德 ,定天下,又闻成器已下咸有推让,宜膺主鬯,以副群心。”睿宗从之。

胤禩有哪点能和唐太宗、唐玄宗比呢?

如果胤禩有唐太宗,唐玄宗的水平,康熙帝敢不立他为太子么?

再早一点的历史中,面对外戚、功臣、以及世外高人的共同支持的太子刘盈,汉高祖刘邦最后终于不敢坚持废太子了。【注4】【注5】

【注4】上欲废太子,立戚夫人子赵王如意。大臣多谏争,未能得坚决者也。吕后恐,不知所为。上从破黥布归,疾益甚,愈欲易太子。张良谏不听,因疾不视事。叔孙太傅称说引古今,以死争太子。上详许之,犹欲易之。
【注5】及燕,置酒,太子侍。四人从太子,年皆八十有馀,须眉皓白,衣冠甚伟。 四人为寿已毕,趋去。上目送之,召戚夫人指示四人者曰:“我欲易之,彼四人辅之,羽翼已成,难动矣。吕后真而主矣。”

胤禩如果真的有这么强大的支持力量,康熙帝敢不立他为太子么?汉高祖作为开国皇帝,面对如此强大支持太子的力量,都不敢再坚持自己的想法立赵王如意为新太子了,康熙帝作为一个继承父祖之业的皇帝,如果胤禩真的是众心所向他还敢坚持复立胤礽为太子么?

雍剧里给我们讲述的一个童话故事就是,太子之所以能当30多年的太子,是因为他的母亲是皇后。包括网络上的很多历史爱好者、甚至一些三流的历史学者的文章里也是这种观点。

太子胤礽之所以1岁半就被立为太子,确实是因为他的母亲是皇后。而实际上历史上能成为太子的人,除了皇帝没有嫡子,其余情况下基本也都是因为他们的母亲是皇后。母亲是皇后所以当太子怎么了?母亲是皇后当太子是常态,母亲是皇后当不上太子才是非常态。

但是他能当36年的皇太子,显然就不是什么子以母贵这么简单的事了。汉武帝的太子刘据,7岁立为太子,38岁起兵失败自尽。东汉光武帝的太子刘强,2岁立为太子,19岁被废。晋惠帝的太子司马遹,即愍怀太子,12岁立为太子,23岁被废杀。唐太宗的太子承乾,8岁立为太子,26岁被废。唐高宗的太子李弘,5岁立为太子,23岁猝死,死因存疑,随后其同母弟,22岁的李贤被立子,太子26岁被废。唐玄宗的太子李瑛,10岁立为太子,32岁被废杀。这么多太子中,能在太子位上坚持20年以上的只有三位,汉武帝的太子刘据在太子位31年,唐玄宗的太子李瑛在太子位22年,清圣祖的太子胤礽在太子位36年。两晋南北朝的一群被废杀的太子,或者登上皇位不久就被废杀的太子,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所以只要多看点史书,对社会,对人情世故多点了解的人都绝对不敢认为胤礽能居储位36年,是单纯依靠所谓的“子以母贵”。【注6】【注7】

【注6】初,帝以太子不慧,恐不堪为嗣,常密以访后;后曰:“立子以长不以贤,岂可动也!”
【注7】上疑太子仁弱,密谓长孙无忌曰:“公劝我立雉奴,雉奴懦,恐不能守社稷,奈何!吴王恪英果类我,我欲立之,何如?”无忌固争,以为不可。

在康熙47年一废太子前,你能从清朝官方史书上找出康熙帝玄烨这样公开表达对皇太子胤礽能力不满的言语么?

一个皇太子的能力怎样,皇帝最有发言权,因为只有皇帝最关心自己的江山能否一世二世乃至万世的存续下去。而官僚们,不管嘴里说着多么冠冕堂皇的道理,他们在乎的都是自己的利益。

一个儿子能力怎样?他的父亲最有发言权,尤其是这个父亲还是至高无上的皇帝。

而事实上,别说胤礽当太子的时候了,即使他被废黜后,康熙帝依旧对他的能力表达肯定。【注8】【注9】【注10】

【注8】朕初次中路出师,留皇太子办理朝事,举朝皆称皇太子之善。
【注9】皇太子胤礽,久践青宫,夙标誉望,克殚诚孝,笃守恪恭。
【注10】二阿哥何曾不好?二阿哥学问骑射艺能,并无可议之处。

这三次评价,分别是一废后和二废后的评价。

“英雄惜英雄”“英雄相惜”,能让一个父亲对儿子的能力,长达40多年都持肯定态度的,绝不会是所谓因为他的出生,只会是因为他个人的能力,他本人足够优秀。

既然皇太子能力没任何问题,胤禩也没唐玄宗那样的水平,那从康熙帝的角度喜欢皇太子胤礽不喜欢胤禩有什么奇怪呢?

至于有部分大臣支持胤禩,跟康熙帝有什么关系?如果让那些大臣真的能选择,他们还想选择自己当皇帝呢,难道康熙帝就要把皇位也让出来?

历史上,唐太宗和唐玄宗都成功上位了,然而,历史上试图上位却万劫不复的失败者是数不胜数的。东吴孙权之子鲁王孙霸、西晋汝南王司马亮、楚王司马玮、赵王司马伦、齐王司马囧、长沙王司马乂、成都王司马颖、河间王司马颙、东海王司马越、唐太宗之子魏王李泰;唐肃宗之子越王李係;明成祖之子汉王朱高煦等等。如果古代无数政治强人做出来的皇权布局,能让你随便破局上位,那“家天下”早就消失了。

胤禔胤禩也许认为他们会是唐太宗唐玄宗那样的幸运儿,可是最终他们的名字只能与东吴鲁王孙霸、西晋八王、唐越王李係这些人放在了一起。


文章开头的提到的清承晋制,指的就是康熙朝立太子用的是晋武帝司马炎开创的制度,可以称之为“晋武帝模式”,这套模式与官僚政治成熟时,立太子后,就把其他皇子打发到封地去的“明太祖模式”所不同的就是。面对强大的贵族势力,不得不给太子配置强大的个人班底,以用于老皇帝去世后,太子登基时,能够有足够的势力对抗贵族集团。因为愚忠皇权的古人只存在于某些人的想象中,皇权之所以能够高高在上,是因为有巧妙的权力布局来牵制各方利益集团。在为太子配置了强大的东宫班底后,为了太子的势力不失去控制,皇帝不得不安排其他皇子牵制太子。俗称太子主政次子主军,或者太子次子并重。这套模式下还会辅以外戚势力、诸王势力对太子皇子的势力进行再牵制。康熙朝先用来牵制太子的是直郡王胤禔,复立太子后是贝勒胤禩。

这些被皇帝有意扶持,和太子争斗的皇子们,并不是皇帝当真对这些不是太子的皇子有多疼爱,才给予超乎常规的厚待。如大皇子胤禔,八皇子胤禩这样,被皇帝有意扶持,和太子竞争制衡的皇子们,在历史长河中数不胜数,如东吴孙权之子鲁王孙霸、后赵石虎之子石韬、唐太宗之子魏王李泰、唐肃宗之子越王李係、宋徽宗之子郓王赵楷、明成祖之子汉王朱高煦等等。他们的结局也都大同小异,因为面对巨大的权力诱惑时,他们总是想着能再上一步,就会取代太子成为皇位继承人,而最终他们大多成了万劫不复的乱臣贼子,所以诸葛亮郭子仪才被人传颂。


【注1】广城君郭槐,以贾后无子,常劝后使慈爱太子。贾谧骄纵,数无礼于太子,广城君恒切责之。及广城君病,临终,执后手,令尽心于太子,言甚切至。又曰:“赵粲、贾午,必乱汝家事;我死后,勿复听入。深记吾言!”后不从,更与粲、午谋害太子。《资治通鉴》

【注2】这位大拿是泪痕春雨

【注3】《旧唐书》

【注4】《史记》

【注5】《史记》

【注6】《资治通鉴·晋纪》

【注7】《资治通鉴》

【注8】【注9】《清圣祖仁皇帝实录》康熙四十七年、康熙四十八年

【注10】《清圣祖仁皇帝实录》康熙五十七年




  

相关话题

  有哪些有趣的毒素? 
  印度有哪些优点及优势? 
  2019 年九一八事变 88 周年,你那里开始鸣笛了吗?每年听到 918 鸣笛是怎样的感受? 
  国家提出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哪些领域有望得到突破? 
  有哪些看似荒谬的事,却有合理的医学解释? 
  中医能不能进行双盲临床实验?(排除经济成本原因假设实验免费情况下,仅考虑中医做双盲实验的可行性本身)? 
  为什么国人整天黑印度,有没有YY的成分? 
  如何评价目前国内数量增长的沙文主义人群以及其带来的风气? 
  电气工程师能成为科学家吗? 
  中印交恶,为何少见有人抵制捷豹路虎? 

前一个讨论
美国的东西都那么便宜,那美国人的钱去哪了?
下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奇葩说第七季傅首尔获得冠军?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