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A 和 B 在 100 × 100 的平面空间内移动,两种情况下哪一种相遇的概率更大? 第1页

  

user avatar   threeknights 网友的相关建议: 
      

先说结论:

  1. 不考虑时间,相遇概率都是100%
  2. 考虑时间,一起走可以更快相遇。

第一眼看这个问题,感觉……这不就是随机过程吗!马尔可夫链,鞅,脑子里一顿折腾。该忘的都还给老师了,不过还记得无限空间的一维和二维随机游走,时间足够长,回到初始位置的概率都是100%。比较经典的是那个小鸟/醉汉回家的问题,我不是做数学的,就不多说了。

题目中只是个100x100的有限空间,那到达任意一点的概率都是100%啊。且由于AB在对角线,双方处于“同色格” (感谢评论区知友的补充),所以:

两种情况相遇的概率都是100%


那么问题来了?哪个相遇得更快呢?一时给不出求证的解析结果[捂脸],那就暴力模拟一下吧:

100X100空间内,有边界的随机游走。嗯,先让A从起点(0,0)开始走两步:

再让B也一起,从它的起点(99,99)开始走两步:

好了,弄个while循环,输出两种情况相遇时所耗费的时间/步数。模拟5000次,然后做个柱形分布图看一看:

不错,看来AB一起走的时候,相遇所需耗费的时间/步数,均值差不多是A独走的五分之一。5000次模拟结果一一对比的话,有87.2%的概率,一起走的耗时小于单独走。所以:

第二种情况(AB一起走)相遇得更快。


那AB一起运动的时候,相遇点的分布如何呢?为了满足好奇心,我接着暴力模拟了50000次,得出了AB相遇点在100x100平面中的分布,如下所示:

嗯,相对集中于中心区域,不过并没有我想象中那么集中,有趣。


评论区中的知友 @Monsieur TRISTE @两仪式 的讨论也很有趣,提到了另一种情况:AB初始位置是“非同色格”,则当他们同时移动时,永远无法相遇:

如上图左侧所示,当AB初始在对角线时,皆为棋盘黑格内,下一秒同时移动后(按照题目,只能上下左右移动一格,无法斜向移动),则都处于白格。然而,如果AB初始位置为“非同色格”,如上图右侧的情况,那么AB同时移动的话,将会永远处于“非同色格”,也就永远无法处于同一格内。

无数次擦肩而过,却终不能共处一室,想想还蛮伤感的[捂脸]。非常感谢这两位知友的评论!


user avatar   jiehou1993 网友的相关建议: 
      

二维随机游走是常返的,这意味着只要时间足够,随机游动的A会遍历空间内的每一个点。因此不管B动不动,二者相遇的概率都是100%.

但B如果移动的话,会加快与A相遇的速度。

我提供一个简单的理解吧,假设A、B每次移动的位移矢量为 和 。

但如果我们把B当作参考系,A每次的位移就变成了 。由于随机游走往前往后的概率都是一样的,正负号没有任何影响,因此A每次的位移可以看成 。

也就是说,以B为参考系,在情形2中(A和B同时做无规则运动),A相当于每次都随机游动了两步。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这显然会加快二者相遇的速度。




  

相关话题

  对「数学就是为了刷掉那 70% 的人」有什么感悟或亲身体会吗? 
  家境普通的姑娘想学物理或数学,怎么看? 
  两端固定的纸张拱起所成曲线的方程是什么? 
  请问扩展欧拉定理(扩展欧拉定理!不是欧拉定理!)有什么比较简洁易懂的证明方式吗? 
  你相信庞加莱回归会实现吗? 
  数学史上有哪些看似成立的算式形式猜想,最终被某个大数证明不成立? 
  有哪些数学问题有经典的物理学证明或解释? 
  证明如果幂级数在收敛圆上一点收敛,那么从圆内沿任意不与圆周相切的方向逼近时有极限? 
  绝对零度如果达到会怎么样?人类现在能做到的最低温度是多少呢? 
  如何用matlab计算以下级数? 

前一个讨论
物理学家是否比普通人活得更清醒?
下一个讨论
科研工作者们一周需要工作多少小时?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