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评价伊拉克2006年以来的三位总理马利基、阿巴迪和马赫迪? 第1页

  

user avatar   john-brown-01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其实不是一个我能驾驭的问题。评价伊拉克2006年以来的三个总理其实是一个范围非常大的问题。这里简单尝试一下,权当抛砖引玉。


关于马利基

如果从外界视角来看,马利基无疑是最不受待见的,可以说是“三个鸡蛋上跳舞”的,只不过他敢为了扩大权力,哪一个鸡蛋都试着戳一下。

马利基的第一个任期(2006—2009)这三年始于伊拉克战争后的转型期:旧的大规模的教派屠杀结束,臭名昭著的萨达姆•侯赛因被伊拉克法院宣判死刑,新的伊拉克政府建立。

作为什叶派主要政治势力伊斯兰宣教党总书记,马利基面临的困难伊拉克什叶派和逊尼派激烈的矛盾。作为什叶派的马利基很难维持伊拉克不同势力的平衡(无法达成一个基本的平衡,库区以外伊拉克的和平是无解的)。由于什叶派和伊朗的关系,马利基还得处理由此引发的另外两个矛盾:一是和美国死敌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关系引起了美国的不满,而美国对后萨达姆时代的伊拉克影响力巨大(布什总统认命一个布雷默,间接导致了伊拉克长期的混乱);二是海湾地区有重大话语权的沙特等国不仅排斥和伊朗走近,而且对伊拉克什叶派本身也不待见。

除此以外,和库尔德人也是矛盾重重,对库尔德不同势力的态度又会影响到伊拉克与土耳其的关系。

而在调和这些矛盾上,马利基基本上......把扩大自己和什叶派势放在了首位,整体上尽可能压缩逊尼派和库尔德势力。

因此,逊尼派和库尔德人认为马利基的行为不在为伊拉克争取和平与稳定,而且千方百计把自己自己政党和教派的触手伸到伊拉克上层建筑的各个方面,加强伊拉克中央政府的权力以及自己和伊斯兰宣教党在中央的权力。

这当然只会导致一种结果:逊尼派的反叛和库尔德日趋倾向于分离主义。

不过,有人会乐于见到什叶派在伊拉克掌权。当小布什将伊拉克、伊朗、北韩列为“邪恶轴心”时,世界看到的要么是一个对中东地缘政治了解不足的总统,要么是一个了解也不在乎的总统。总之,萨达姆政权倒台,什叶派在伊拉克掌权,伊朗白白送走了一个敌人,捡了一个可以控制的盟友。

但伊朗并非容忍马利基的一切举动。马利基与美国的种种合作是伊朗不愿意看到的,但伊拉克事实上没有多少选择权。因此,马利基多次表明自己与美国的关系决不会破坏伊拉克和伊朗的良好关系。

(某顶着官方名号的自媒体将马利基称为美国的带路党,可以说这个笑话也太.....但说他是伊朗的带路党并不算过分)

和伊朗的关系,使得马利基成为了一些人的眼中钉。

沙特国王在2009年公开称自己对马利基毫无信心,并声称美国驻沙特大使Ford Fraker也赞同他的说法。他公开指责马利基是伊朗间谍。

希拉里•克林顿也曾公开呼吁马利基下台,伊拉克议会应当另选总理。马利基则直接怼了回去,说伊拉克不是某些美国民主党参议员的私产,要求美国人尊重伊拉克民主制度。

美国黑水公司保安射杀17名伊拉克人后,马利基称此为“对伊拉克政府和人民的犯罪”。

直到2014年快要卸任时,马利基仍然指责美国利用ISIS/ISIL来加强其对中东的控制。

考虑到伊拉克极其有限的政治军事经济实力,马利基在对美国的问题上是很强硬的(很多中国人只记得他伸手帮布什挡鞋子),因而美国对其评价不高。但美国对其主要的不满还是因为伊朗。


阿巴迪

很不幸,这位任内遇上了天大的麻烦。

阿巴迪任期(2014-2018)的四年里,有三年都在伊拉克内战中。他曾批评过奥巴马应对ISIL不力。由于面临着恐怖分子的巨大威胁,阿巴迪和俄罗斯、伊朗拉进关系并没引起美国的过度反感。尽管事实上,伊朗在阿巴迪任期内获得了更大的影响力,一条从伊朗穿过伊拉克延伸到叙利亚地中海岸的什叶派走廊已经形成。



马赫迪

马赫迪的任期开始尚不足一年,他目前的政绩仅有争取德国等欧盟成员对伊拉克战后重建的支持。对其评价仍然过早。

马赫迪70年代是伊共的领导。萨达姆掌权后开始大清洗,和所有非萨达姆的政治势力一样,伊共从政坛上消失。伊朗伊斯兰革命开始影响马赫迪,最终马赫迪在法国彻底接纳伊斯兰革命那一套理论,此后还成立过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政党(当然是在流亡海外的状态下)。

此后马赫迪的政治生涯直到萨达姆倒台后才重启,历任伊拉克财政部长、副总统、石油不像(在伊拉克很重要),最终接替阿巴迪成为伊拉克第49任总理。




  

相关话题

  如何看待 2018 年初马尔代夫的政治风波? 
  高棉是如何从东南亚帝国堕落为弹丸小国,最不发达国家的呢? 
  如何看待澳大利亚宣布「为香港居民延长签证,帮助其获得居留权」? 
  如何评价电影《夏洛特烦恼》? 
  日本谋求扩大常任理事国席位能成功吗? 
  如何评价电影《山河故人》? 
  如何评价《天龙八部》里的全冠清? 
  大家是如何理解巅峰诞生了虚伪的拥护者 黄昏见证了忠诚的信徒? 
  美国是否应该做“世界警察”? 
  如何看待B站独人13大战日本-有罪的事件? 

前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印度的这种通过宗教活动仪式来庆祝航天科技成就『月船二号发射成功』的现象以及行为?
下一个讨论
《神秘博士》里有哪些令人眼前一亮的脑洞?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