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透明物体和白色物体,一个透过所有光,一个反射所有光,为什么一个看起来是透明的,一个看起来是白色的? 第1页

  

user avatar   AI.imagi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大概明白题主的意思了。从两个方面帮题主纠正一下。

1. 透明物体看起来是透明的,不是因为它透过所有光,而是因为透过该物体的光的强度分布没有发生较大的改变。怎么理解?

例子1.1:在一个暗室里,你透过一块有吸收率(吸收光谱为常数)的玻璃看物体(发白光)。这种情况下,只有一部分光透过了玻璃(光强变暗了),但光强的分布没有变。你还是会认为玻璃是透明的,只不过比之前变暗了。

例子1.2:把这个玻璃换成一块后表面磨砂的无吸收玻璃,并假设后表面的磨砂只透射不反射。这时,虽然所有的光都透过玻璃了,但你看到的却是一片白色(因为磨砂把之前的强度分布完全打乱了,宏观上看就是均匀的白色)。

2. 同理:白色物体看起来是白色,不是因为它反射了所有光,而是因为从该物体表面反射的光被完全打乱了,宏观上看起来强度是均匀的,呈现为白色。怎么理解?

例子2.1:在一个暗室里,你通过一块无吸收的镜子看物体(发白光)。这种情况下,虽然所有的光都被反射了,但光强的分布没有变。这时,你看到的就是镜子里的物体,并不是白色的镜子表面。

例子2.2:把无吸收的镜子换成有吸收的镜子并在镜子表面加上磨砂层。这种情况下,虽然只有一部分光被反射了,也就是光强变弱了,但光强的分布被完全打乱,宏观上看强度均匀分布。所以,这时你看到的镜子表面就是白色的,只不过白色变暗了(灰色?)。




  

相关话题

  实验室的硬件条件好坏对你的科研有多大影响? 
  物理学大师费曼真的讨厌哲学吗? 
  如何把钻石从一堆碎玻璃和钻石的混合物中挑选出来? 
  三体中既然物理学发展被锁死,那为什么人类不发展生化科技,进化生物智能去抵抗三体入侵? 
  一天喝四升水可以吗? 
  牙结石不去除可以吗? 
  当今物理学的主要理论依然停留在 20 年前,实践物理远不及理论,当前物理学应当怎样发展? 
  粒子对撞机是如何保证两个粒子能撞在一起? 
  近几十年有哪些重大科学发现甚至于修正了教材? 
  在一个空间无限大的系统中,所有分子无序运动,同一个物质分布状态会出现两次吗? 

前一个讨论
在赤道上的时钟会比在极点慢吗?
下一个讨论
工程上存在那么多不确定情况,为什么计算机不能利用它们产生真随机数,而只能根据逻辑产生伪随机数?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