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高中有机化学的大多方程式会被要求用“→”链接,而不是和无机化学一样用“=”连接? 第1页

  

user avatar   studio-tbsoft 网友的相关建议: 
      

其实用等号还是用箭头是不分无机有机的,根本只有一条:反应是否是定量完成的(或者说是否是唯一的反应进行方向,不存在副反应,并进行到底)。

只要反应是定量完成的,即使有机反应也可以写等号,例如过量硫酸酸化情况下,高锰酸钾氧化草酸的反应,该反应用于在分析化学中标定高锰酸钾溶液的浓度,是定量完成的反应。

如果反应不是定量完成,存在副反应,即使无机化学反应,严格意义上也不应该写等号,最简单的例子,碳在空气中燃烧生成二氧化碳的反应,就不应该用等号,只应该用箭头,因为有生成一氧化碳的副反应,二氧化碳并非唯一产物,不是定量生成的。

如果反应虽然没有副反应(或者说副反应可以忽略),但反应是可逆的,无法进行到底,也不应该用等号,而应该用表示可逆反应的双箭头。中学里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二氧化硫的催化氧化反应。

中学化学的很多无机反应,严格说都存在显著的副反应,化学方程式用等号都是不合适不严格的,举几个例子:

氯酸钾在二氧化锰催化下分解

碳在空气中燃烧

高温下碳还原某些金属氧化物

氯酸钾和浓盐酸反应制取氯气

铜与浓硫酸的反应

二氧化氮与水的反应

……

其实,存在副反应是化学反应的常态,无机反应不一定就副反应少,因此大学无机化学教材中,无机反应化学方程式多数也用箭头,正是为了严格起见。




  

相关话题

  把元素周期表里面的元素各买一克,大概需要多少钱? 
  有没有固体氧?人吃了会怎样? 
  为什么NH3三角锥翻转得比PH3快? 
  有哪些像伽利略铁球下落实验一样直觉与事实相违背的事? 
  如何看待特朗普提出的 2019 年财政预算案中继续削减科研经费? 
  为什么氮气的标准熵比氯气的小? 
  请问初中只用几个化学元素,还是全背? 
  有哪些化学元素对人类很危险? 
  能不能制得熔融态的碳酸钙? 
  有哪些长相清奇的结构式? 

前一个讨论
知乎上「关注你,却从来不为你点赞」的人是怎样的心态?
下一个讨论
叛逆的鲁鲁修R2中最后一幕的车夫,真的是鲁鲁修吗?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