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昆仑银行在国内是怎样一种存在? 第1页

  

user avatar   fer-shu 网友的相关建议: 
      

摘自南方周末:中石油的“自己人”-昆仑银行:石油金融大冒险

特别的国际化银行

昆仑银行成为国内企业进出伊朗的唯一资金通道。

但对于中石油而言,“自己人”昆仑银行绝不仅仅是一家普通的银行,通过昆仑银行,和敏感地区进行资金结算,这种独一无二的渠道角色,让其成为中石油庞大版图中一颗无可取代的棋子。

从事中东贸易的人都知道,伊朗是昆仑银行的代名词,因为目前,昆仑银行是国内通向伊朗的唯一结算渠道。

昆仑银行国际业务部的客户经理也不否认这一点,一位客户经理说:“昆仑银行保证中国与伊朗能源结算,这是国家层面给予昆仑银行的要求,我们也为此放弃了很多。在此基础上顺带服务一些国内大型企业。”

在昆仑银行内部,国际业务甚至比对外宣传的产业链融资更受重视。

昆仑银行战略投资与发展部规划投资科副主任赵志龙在该行内部刊物上撰文指出:产业链金融和国际业务都是昆仑银行最具核心比较优势的业务领域。与国际业务的发展态势相比,石油石化产业链金融的战略定位没有确定,因此在整体资源配置中一直处于次要地位。


昆仑银行于2010年4月27日正式启动国际业务筹备工作,2011年,其国际业务清算结算总量超过600亿美元。

中油财务甚至把指导昆仑银行的国际业务作为2011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即建立长期安全可靠的资金汇划路径,保持敏感地区资金结算通道通畅。

昆仑银行的国际业务也承担着保障海外油气能源贸易结算通道安全畅通和国家海外能源供给的重任。

一位与伊朗有着多年政府采购往来的人士说:“石油储备丰厚的国家和地区一般都是比较敏感的地区,中石油需要建立自己的金融力量,这才是昆仑这家小的城市银行能发展的最主要动力。”

中国三大石油企业在伊朗有着大量的投资项目,这几个油气田开发项目投资达两百多亿美元。

伊朗方面在昆仑银行设立人民币账户,中伊石油贸易款以及石油工程款由中伊双方通过伊方在中国境内银行设立的人民币账户实现结算。昆仑银行为中石油公司提供的结算业务全部免收服务费,无疑节省了巨额的财务成本。

2012年7月31日,美国宣布对伊朗石油行业进行新的制裁,同时美国财政部对昆仑银行实施制裁,切断其与美国金融系统的联系,并要求任何持有该银行账户的美国金融机构必须在10天之内销户。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解释,制裁昆仑银行的主要理由是它向至少六家伊朗银行提供了重要的金融服务,包括账户服务、转账服务和信用证服务,价值达数亿美元。

2012年以前,中信银行、建行、衢州银行以及中国银行的地方分行可以接受伊朗的信用证,但2012年后,出于政策风险的考量,这些银行都停止与伊朗的业务往来。美国制裁昆仑银行的消息传出后,国内几乎找不到接受昆仑银行转汇的银行,因为与其有业务往来的银行,也可能被列入制裁名单。于是,昆仑银行也由此成为国内企业进出伊朗的唯一资金通道。

此后,美国关闭了昆仑银行的美元结算通道,导致其只能用欧元和人民币结汇。昆仑银行也被迫停掉了除伊朗外的国际业务。

不过,在昆仑银行开立国际账户并非易事,主要面向大型央企或上市公司,要求与伊朗贸易额超过2亿元,出口伊朗两年以上,日均存款规模也要达到2亿元以上。位于北京的总行营业部国际业务部刚刚成立两个月,主要服务于北京地区的央企和大型国企,在此之前,中石油的国际结算都由昆仑银行总行直接处理。

中国和伊朗都有结汇的总量控制,昆仑银行往往先保证中石油及其下属企业的,其次才是大型央企、国企,民营企业即便是已经开通了结算账户也只能往后排。据昆仑银行西安分行国际业务的客户经理透露,西安分行的收汇已经排到了2013年9月份。

由于在伊朗业务上一家独大,2012年,昆仑银行结算手续费收入达到2517万,而2011年只有553万。




  

相关话题

  身处金融行业的你,是如何理解 2018 年 2 月全球股市暴跌的? 
  如何评价伊朗已故将军的致悼词人呼吁悬赏8000万美元刺杀特朗普? 
  为什么美国迟迟不打伊朗? 
  当银行柜员超过七年了真的只能混吃等死了吗? 
  目前为止世界上最赚钱的专利有哪些? 
  为什么说房价跌,中国经济就会垮? 
  马云的钱全换成北京的房子,是不是用不了几年就能成全球首富了? 
  把自己的青春时光大量花在学习 CFA 和 CPA 上好吗? 
  华夏基金「明星基金经理」蔡向阳不幸辞世,享年 41 岁,基金经理的工作压力到底有多大? 
  kcl和曼彻斯特大学哪个更好申? 

前一个讨论
古代贵族的生活有多奢侈?
下一个讨论
丰臣秀吉的太阁立志,有哪几点值得我们学习?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