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恳求康复患者捐献血浆拯救其他患者,血浆能起多大作用?可以用康复者血浆生产疫苗吗? 第1页

  

user avatar   maomaobe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杀生丸在1月22日,就提到这个方案了。

美国有用克隆牛制造抗体的技术。

现在中国现弄牛肯定来不及,找美国人合作吧

作者:杀生丸
链接:zhuanlan.zhihu.com/p/1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2012年MERS冠状病毒的爆发, 对美国来说是一个触动,所以就有了可以中和MERS冠状病毒的多克隆抗体的研发和后续的1期临床试验, 结果于2018年发表。

2003年的SARS,2012年的MERS和2015年的MERS爆发,美国医学界的共识就是,在没有有效治疗药物的情况下,终极解决手段是大规模生产针对冠状病毒Spike蛋白的多克隆抗血清。

由于冠状病毒会通过变异进化,使用针对单一抗原的单克隆抗体治疗容易产生耐药,这就是为什么要使用多克隆抗体治疗的原因。为了达成这一目的,美国NIH费了很大的力气通过遗传工程制备了三重基因敲除的牛成纤维细胞,又制备了将两个人类染色体片段融合在一起人工染色体, 最后通过细胞遗传学手段培育了转入人染色体的转基因牛。 这牛的存在意义就是为了生产人源化抗体来对抗类似武汉病毒这样的罕见致病微生物。

首先是使用这个抗体治疗MERS冠状病毒感染的动物实验研究。


这个生产人源化抗体转基因牛的制造流程如下:


针对MERS冠状病毒S蛋白的抗体代号是SAB-301, 动物实验治疗有效:


接着是人体临床1期实验,证明安全:

这个临床实验的结论如下:


能产生人源化抗体的转基因牛为其他疾病提供了一个制备治疗用抗体的技术平台。

今天美国已经报道了第一例输入的武汉肺炎案例,如果出现生化危机,那么这转基因牛就会被用来大量制备武汉病毒的抗血清, 将抗血清中的人源化抗体纯化后就可以直接治疗病人了。

其实MERS冠状病毒爆发的时候美国只有两个案例,但是NIH还是启动了生产MERS病毒抗血清的计划并完成1期临床实验,这就是未雨绸缪。

对于中国来说,现在可以考虑和美国NIH合作,利用他们的转基因牛技术平台大量生产抗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抗血清。 万一事态失控,这就是终极的解决方案。


user avatar   ao-gu-chang-jian 网友的相关建议: 
      

2月13日晚,国务院国资委发布通告称,国药中国生物已完成对部分康复者血浆的采集工作,开展新冠病毒特免血浆制品和特免球蛋白的制备。经过严格的血液生物安全性检测,病毒灭活,抗病毒活性检测等,已成功制备出用于临床治疗的特免血浆。

2月8日,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为指南,首期在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开展了3名危重患者的新冠特免血浆治疗,目前连同后续医院治疗的危重病人超过了10人。临床反映,患者接受治疗12至24小时后,实验室检测主要炎症指标明显下降!淋巴细胞比例上升,血氧饱和度、病毒载量等重点指标全面向好,临床体征和症状明显好转。

同时发出捐献血浆倡议书如下:

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捐献倡议书

尊敬的新冠肺炎康复者朋友:

祝贺您战胜病魔,康复出院!

2019年12月以来,武汉发生了新型肺炎疫情,并迅速向全国蔓延,牵动着十四亿中国人的心。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立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还有众多危重病人亟待救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的通知》,明确提出对重型、危重型病例的治疗可采用恢复期血浆治疗。采用恢复期病人血浆疗法,通过临床输注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或将其制备成特异性免疫球蛋白,疗效较好且安全。SARS爆发期间,就有将SARS患者康复后的血浆输注给重症SARS病人实现治愈的案例。近日,本次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中已检测出高效价病毒中和抗体,实验证明,能够有效杀死新冠病毒,我们用康复者特异血浆临床治疗11例危重病人,治疗效果显著。

亲爱的新冠肺炎康复者朋友们,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热切期盼,康复的您,赤诚的爱,捐献一份爱心血浆,挽救一个危重生命!

捐献地点:湖北省人民医院爱心献血屋(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捐献点)(武汉市武昌区解放路234号)

爱心捐献联系人:

吴 晓 13871360262

毛 敏 17771457302

梅 宇 13886033659

中国生物武汉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采集和治疗项目工作组

武汉血液中心

温馨提示

尊敬的新冠肺炎康复者朋友:

非常欢迎您参与捐献血浆,请您认真阅读以下内容:

1.康复者捐献血浆需要有哪些条件?

答:新冠肺炎康复者年龄在18-60周岁,确诊感染过新型冠状病毒,出院后目前身体状况较好,没有其他不适,并愿意捐献出自己的血浆帮助他人,请携带本人身份证和出院小结联系血浆捐献点献血浆。

2.康复者捐献血浆有哪些流程?

答:可拨打爱心热线预约捐献血浆事宜,在捐献点经过登记、健康征询、体格检查,献浆前可饮用适量的水和食物,符合要求进行血浆采集(约20-30分钟),献浆后休息30分钟后可离开捐献点。

3.康复者捐献血浆前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康复者捐献血浆前感觉身体状况良好,没有身体不适。前一天尽量清淡饮食,不吃高脂肪、高蛋白、高淀粉(肉类、蛋类、豆类、辛辣等)食物,晚上注意早些休息,早上起床后可吃一些粥类、清淡面条、包子、馒头等。不能空腹献血浆,女性月经期内不能献血浆。

4.康复者捐献血浆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康复者捐献血浆后注意按压穿刺点20-30分钟,不能揉按穿刺点,止血后方可去掉创可贴,注意针眼处清洁卫生,不可用水擦洗。献浆当日适当休息,不做剧烈运动,献浆手臂不持重物。饮食方面和日常生活用餐一样,不能暴饮暴食,不能饮酒。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间隔14天后可再次捐献血浆。

更新一波,一人献血治疗2-3人

2.15日


user avatar   zhong-guo-ke-pu-bo-lan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们先看一下新闻的内容。

日前,国药中国生物已完成对部分康复者血浆的采集工作,开展新冠病毒特免血浆制品和特免球蛋白的制备。经过严格的血液生物安全性检测,病毒灭活,抗病毒活性检测等,已成功制备出用于临床治疗的特免血浆,在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国药集团武汉血液制品有限公司、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武汉血液中心、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的紧密合作下,投入临床救治重症患者。

2月8日,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为指南,首期在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开展了3名危重患者的新冠特免血浆治疗,目前连同后续医院治疗的危重病人超过了10人。临床反映,患者接受治疗12至24小时后,实验室检测主要炎症指标明显下降,淋巴细胞比例上升,血氧饱和度、病毒载量等重点指标全面向好,临床体征和症状明显好转。

新冠特免血浆制品是由康复者捐献的含高效价新冠病毒特异性抗体的血浆,经过病毒灭活处理,并对抗新冠病毒中和抗体、多重病原微生物检测后制备而成,用于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的治疗。

从临床病理发生过程看,大部分新冠肺炎患者经过治疗康复后,身体内会产生针对新冠病毒的特异性抗体,可杀灭和清除病毒。目前在缺乏疫苗和特效治疗药物的前提下,采用这种特免血浆制品治疗新冠病毒感染是最为有效的方法,可大幅降低危重患者病死率。


我们曾在1月31日讨论过一个问题,为什么不提取康复者血液中的抗体用于治疗~今天看到这个好消息,向一线抗“疫”者们致敬。也正好和大家再聊聊这个问题,请注意新闻里面提到的几个要素。

第一,原材料是康复者捐献的血浆,这也就是说,需要靠康复者的捐献。而且大家要知道,平时我们说的献血,献的是血液,或者说是全血,就是流动在心脏和血管之间的红色粘稠液体。当血液从我们的身体里流出后,会发生自然凝固,凝固过程中会析出一种淡黄色的透明液体,这便是血清。当我们将血液抽出,对其进行抗凝处理后,离心将血细胞去除掉,得到的淡黄色不透明粘稠液体,才是血浆。

第二,新闻中反复强调了多次,是经过严格的血液生物安全性检测,病毒灭活,抗病毒活性检测等处理的。为什么要这么操作呢?因为血浆中的确是含有抗体成分,但是同时它还含有激素,血浆蛋白,脂蛋白和酶等多种产物,组份复杂。目前,我们对于血液组分的认知和功能其实还并没有完全研究透彻,因此进行严格的处理非常有必要。

第三,目前,新冠病毒特免血浆制品临床是用于危重患者的救治。为什么不广泛用?最大的原因,我认为还是太少了。与庞大的患者数量相比,康复者数量太少了,血浆制品就更少了,所以先用于危重患者的治疗。

这也是为什么金银潭医院院长呼吁康复者在不影响自身健康的前提下,捐献血浆,拯救其他患者。

这里我们还想补充一下,康复者的捐献非常重要,不仅仅是能够制备血浆,救治危重患者,还有更重要的意义。

因为除了血浆,血清中同样含有抗体成分。在临床前实验中,将含有抗体的小鼠血清转移到健康的,未被感染的小鼠体内,便可防止健康小鼠被相应的病毒所感染。

而科研人员可以通过康复者的血液,分析并且拿到可以有效的中和病毒的全人源单克隆抗体序列,用以治疗和预防病毒引起的疾病的发生。

这是因为,当病人痊愈后,在他们的体内会产生抗原特异性的B细胞。这些细胞会少量存在于外周血液中。通过不断的筛选,将这些B细胞捕获,再通过序列的扩增和分析,便可以得到有效的全人源单克隆抗体序列,随后便可以在体外制备抗体了。

相比于鼠源单克隆抗体、人鼠嵌合单克隆抗体、人源化单克隆抗体,这种全人源单克隆抗体是一种良好的治疗和预防手段。

这种抗体具有高亲和力、高特异性、毒副作用小的特点,可以克服动物源抗体及嵌合抗体的各种缺点。

不过,这种方法虽然解释起来很容易,但是实际操作中却存在种种技术难题。

首先,抗原特异性B细胞在外周血液中含量十分稀少。在一项研究中,研究者在外周血中分离到的抗原特异性B细胞比例仅为19/500000。

分离到B细胞后,对其序列扩增和测定的灵敏性,特异性要求也十分高。即使扩增出序列,表达出抗体,抗体的中和效果也需要进一步的鉴定。

所以说,不管是特免血浆的制备,还是抗体的生产,看似简单有效的方法,在实际操作中的工作量和困难程度都是巨大的。

最后,为这个好消息感到振奋,向一线抗“疫”者们致敬,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康复者响应张院长的这一呼吁,你,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


作者:mr now(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所)

出品:科普中国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user avatar   li-miao-wen-27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些人还是没搞懂社会运行的规律,

“恳求”,“捐献”估计管仲商鞅看到都要笑死,

邦国之道唯利恒常!

这种时候要大病初愈的人献血,

怎么着也得拿出点东西来吧,

直接报纸喊话:收购治愈者血浆,

1000R /ML 卖的私戳,40岁以下者优先。

信不信一天就把血库给他捐爆了。

事急从权,事急从权!

能拿钱解决的事都不是问题。

我们华科随便一个课题组就是4000多万经费,

4万毫升的血浆,可以救多少人?

主要是那些做办公桌后的人脑子转不过来,

总想让别人做什么,

从来没想自己应该用什么去交换!


user avatar   vigorous-cooler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个国民党老反动派死了

百度百科还整了个灰屏

可见国内媒体的政治生态多么扭曲

台湾这个岛,只要是支持统一的,就是我们的朋友

可见中国大陆底线多低

这么低的底线能够带来统一和复兴么?




  

相关话题

  康希诺新冠疫苗获批军队内部使用,代表着什么?民众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还要多久? 
  韩国「与新冠共存」仅十天,危重病例数就创新高,韩国恢复日常生活会对疫情造成哪些影响?会不会波及他国? 
  张文宏谈新冠新变异株奥密克戎「对中国目前还不会产生大的影响」,我们需要做好哪些应对措施? 
  国内的疫情会由于境外输入导致二次爆发吗? 
  荷兰爆发大规模反封锁抗议,一新冠病毒检测中心遭烧毁,荷兰这是怎么了? 
  国家卫健委反驳新冠最早患者来自华南海鲜市场,如何从科学的角度分析这一说法? 
  3 月 6 日长春新增本土病例 7 例,确诊病例行程轨迹已公布,目前情况如何?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如何评价上海此次防疫举措? 
  如何看待法国飞行员来中国运口罩被检测出新冠阳性,1600万个口罩滞留上海? 
  巴西政府因「不良反应」暂停中国新冠疫苗临床试验,但外媒称巴西新冠疫苗志愿者死因系自杀,对此你怎么看? 

前一个讨论
比亚迪是如何短时间内做到日产500万口罩的?而别的车企是不愿做,还是不能做?
下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 2020 年 2 月 12 日发布的三星 Galaxy S20 系列?有哪些亮点和不足?





© 2024-03-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3-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