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比亚迪是如何短时间内做到日产500万口罩的?而别的车企是不愿做,还是不能做? 第1页

  

user avatar   maomaobe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汽车空滤和口罩行业共用一些东西。


user avatar   tang-song-yuan-ming-qing-yi-chu 网友的相关建议: 
      

转发

你以为比亚迪是个造车的,其实不是,比亚迪还造电池


你以为比亚迪是个造电池的,其实不是,比亚迪还造云轨(轨道交通)


你以为比亚迪是个造云轨的,其实不是,比亚迪还代工手机


你以为比亚迪是个造手机的,其实不是,比亚迪还造芯片(IGBT)


你以为比亚迪是个造芯片的,其实不是,比亚迪还造灯(跟奥迪一样亮瞎眼的灯)


你以为比亚迪是个造灯的,其实不是,比亚迪还有运载火箭的业务研发


所以比亚迪生产口罩并不怎么奇怪了(九事业部之前就有医疗器械资质+无尘车间)


user avatar   evtop8.com 网友的相关建议: 
      

车企转型口罩生产企业只需要三步:

1、责任心;2、生产资质;3、原材料;

为什么是很多车企愿意生产口罩?

首先是原材料的供应得到了极大的缓解。

春节时期(现在春节已经过去了哈,没注意到吧?哈哈)的确出现了材料短缺导致口罩供应极度匮乏的现象。

但现在供应已经跟上了进度,以一次性医用口罩为例,其原材料主要是SMS无纺布(是一种三合一的材料,由两层纺粘无纺布中间夹一层熔喷无纺布构成),一吨SMS无纺布约等于30万个医用外科口罩。

上图是中石化提供的熔喷无纺布,对于中石化而言就差一台机器+生产车间了,这就似乎为什么车企具备生产能力了。

因为,口罩的生产环节要求高级无尘的环境,这个是车企的天然优势,因为汽车四大车间之一“涂装车间“就是无尘车间。并且车企具备熟练的车间管理经验和熟练的技术人员。

车子的涂装就需要严格控制灰尘的干扰,否则喷涂后的车辆会出现暗点。在车辆喷涂过程中,80%以上的缺陷都来自于灰尘,而每立方米空气中的微粒数量大约在1000万-4000万个,故而车企对喷涂过程中的“无尘环境”要求极为严苛。

业内曾经有人士讲过:想生产出好车,涂装车间要和手术室一样干净,要做到红烧肉掉在地上捡起来就能吃。

因此在技术上,汽车企业是具备无尘车间、自动化设备、熟练工人这几个生产流程的。

至于日产500万只口罩,这也并非不可能。

事实上,比亚迪具备其他车企一个没有的优势,就是比亚迪第九事业部,这个事业群专注于手机、电脑、汽车电子等产品研发、制造业务,同时它还代理生产医疗器械,具备医疗器械体系的认证。

其次是生产资质。

目前各个地方政府都在鼓励企业跨界生产医用口罩,并且对应的药监局也在生产资质的审批上开通了绿色通道,来支援抗“战”。

比如以下企业(排名不分先后)已经计划投产口罩的生产。

上汽通用五菱、广汽集团、富士康、中国石化等企业。

事实上,除了口罩外,其他紧缺的医疗用品,也有一些企业在调整生产线,投入研发和生产,在此一并表示点赞:

三枪内衣———防护服生产;

红豆股份———防护服生产;

水星家纺———防护服生产;

最后是一个很重要的要素:责任心

虽然国内车辆用户大部分对自主品牌嗤之以鼻,而事实上,这样一批自主品牌在一直努力,从产品到服务在不断进步。在面对这样一场疫情的情况下,这批企业的另一个使命也体现了出来,就是这样的大型企业所具备的“社会责任感”,而汽车产业的“实业救国”理念一直在汽车人的心中未曾忘记。因此面临疫情,这样的一种社会责任感,在推动这样短时间内的跨界转型。

因此,比亚迪短时间日产500万口罩,是真的吗?答案是:可以是真的,并且有能力和信心做到。

而其他车企也有相应的行动,以负压救护车、现金援助等方式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突然来临的分割线————————————————

增加我所理解的涂装,我的确在四大车间(总装、涂装、焊接、冲压)实习过(毕竟入职都需要实习的),但涂装车间的确不同于其他车间,我们最多看看产线,运下零部件啥的。

以下内容来自于我的个人公众号:电动汽车极客(EVGeek)(无任何商业利益,毕竟就不到一千人的关注量,还没知乎多)。

汽车白车身外面其实包裹着很多层的涂装,不像家里的墙壁,直接一层白灰就大功告成了。

汽车的涂装外层包括以下5层:磷化膜层、电泳漆层、中涂层、金属基色漆层、清漆层(这一层常见于豪华车型),PS:该图片来自于网络。

喷涂中用到有机溶剂构成的涂料,有一些车厂具备特别的色彩,比如昂克赛拉的魂动红色,斯巴鲁的拉力蓝色,沃尔沃的浅水蓝色,捷豹的英国绿色,奔驰的钯银或者依银色,宝马的帝王蓝色车漆等等。

车身的涂装工艺包括主要包括六条生产线,分别是前处理--电泳--密封及底板涂装--中涂线--面漆线--后处理

前处理比较容易理解,类似于清蒸鲈鱼的时候将鱼洗干净,去鳞,去腥味儿。

主要是通过放入磷酸盐溶液中,去除白车身的尘埃、油污等杂质,形成车身的磷化膜

电泳的过程是把车身或者工件放到“水溶性涂料”中,接上电源,依托电场将涂料中的树脂、颜料均匀的涂装到车身上。经过电泳的白车身,就形成了车身的底漆层

为了提高车身的密封性、防止局部地区生锈,需要进入下一步:密封

由于汽车的密封使用PVC材料,因此密封产线也称之为PVC涂装线。这条生产线除了在易生锈的地方加装涂层和密封外,还会装贴隔音、减振的材料。

然后是中涂工艺,由于中涂层连接这底漆和面漆,因此是比较重要的一个工艺。电泳的底漆质地较翠,紫外线照射后,容易粉化;而如果面漆直接涂装到底漆上,由于电泳底漆的附着力较差,将导致面漆容易脱落。因此需要其他材料的中涂层来解决这个问题。

面漆就是我们平常看到的漆面,包括色漆和清漆。汽车的面漆一般分为本色和金属色两大类。面漆喷涂要经过晾干、烘干、冷却,通常还会有抛光、打蜡工艺,这都是为了提高油漆的装饰性。

相信很多人在平时洗车时,也享受过打蜡的服务。

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大家对于“为什么车企的涂装车间可以快速转型生产口罩”有了很深的理解了吧?

有人说,比亚迪等厂家生产口罩、防护服一方面是为了自己员工使用,另一方面也可以赚取一定的利润。

我想,凡事还是往好处想吧,纵使有私心,也是对大家有用的私心。

对电动汽车相关知识感兴趣的可以关注下小弟的公众号。

会写一写BMS、底层软件、电池趋势、用车体会等汽车相关的有用没用的东西。

走过路过点个看过!上图扫一扫,发现一枚攻城狮




  

相关话题

  汽车4S店的用户流失率为什么这么大呢? 
  听说比亚迪汉的车机系统不怎么样,有没有汉车主来谈下真实情况? 
  智能座舱的算法包括哪些方面? 
  比亚迪与松散机车合作推出美式复古车SS DOLPHIN,如何评价其「致敬」美国经典跑车科尔维特C1? 
  国产车现在真的还不行吗? 
  东风的合资汽车公司哪个待遇最好,日产,雷诺还是东本? 
  为什么法系车企(东风神龙PSA 长安DS)在国内市场表现这么不好? 
  国六排放标准的汽车2018年会大量上市么? 
  为什么车企都爱讲 「白车身」? 
  汽车上的哪些功能/部件可以简化去掉的? 

前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受疫情影响,世界移动通信大会 MWC2020 宣布取消?会给各通讯公司、手机厂商带来哪些影响?
下一个讨论
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恳求康复患者捐献血浆拯救其他患者,血浆能起多大作用?可以用康复者血浆生产疫苗吗?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