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本科成绩一般可以申请国外研究生吗? 第1页

  

user avatar   ling-jun-11-40 网友的相关建议: 
      

现在申请留学的同学数量越来越多,而提到留学申请,相信很多同学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要有很好的GT成绩以及GPA才能申请到那些名校。事实上在留学申请的过程中,这些硬性成绩虽然很重要,不过高校一般都是从硬性条件和软性条件两方面来综合考虑申请同学的综合能力的,因此就算我们的硬性成绩不是那么好,只要我们做好其他方面的申请准备工作,最终也可以顺利申请到心仪的项目,走入名校的大门。

我当时在留学申请的时候硬性成绩条件并不好,不过我最终还是拿到了UIUC的offer,今天我就和同学们介绍一下我的留学申请经历,希望可以为那些硬性成绩同样不佳的同学提供一定的参考。为了让大家可以更好地借鉴我的申请经验,我也先将自己的背景资料放在文章的前面。

背景简述

本科 上海外国语大学, GPA 3.4 研究生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TOEFL: 104 (阅读27 口语 24 听力 28 写作 25) GRE: 316 实习: 中型券商 软件公司数据分析 罗兰贝格 安永 最后录取情况: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Information Management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Technology Management Northeastern University, Information Systems 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 Business Analytics Bentley University, Analytics,小奖

相信同学们在看到我的申请背景后已经注意到的我的GPA不到3.5,GT成绩也不是很好,这样的三维虽然不是很差,不过在留学申请的竞争中,这样的成绩无疑是会被那些大神级的人物远远甩在身后,尤其在申请那些热门高校的时候,这样的三维成绩也会成为我的短板。

不过我就是凭借这样并不出彩的三维成绩拿到了5份offer,下面我就和同学们分享一下我的申请经历。

留学申请动机

虽然我最终的留学申请结果还算不错,不过在留学申请准备的过程中,我曾经想要放弃。

我当时之所以决定要申请留学,主要是因为我学习的专业。在如今这个大数据时代,那些和科技结合的管理专业变得非常的热门,而我本科学习的专业虽然看上去和大数据直接相关,但是我很清楚我在本科四年学到的东西对于我未来发展的帮助是很有限的。我本科学习的很多知识都只是泛泛而谈,我觉得我学习的课程和其他管理专业的同学并没什么太大的区别,因此在求职时的我竞争力是很有限的,我意识到我必须继续深造选择一个方向深入学习才行。

对我来说读研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国内读研,再就是申请留学。在我看来国内读研三年的时间太长,而且我当时的绩点不足以保研,而考研难度太大。相对来说申请留学会是一个更好的选择,那样我不仅有更多的选择,同时海外的教学质量也有保证。加上我不希望自己一直都用过去的眼光看世界,我很希望通过留学来开拓我的视野,让我拥有一个全新的体验。

当时我在决定申请留学之后,就开始着手进行硬性成绩的准备,不过我的GPA并不是很高,虽然我后面已经很努力地去提升自己的GPA了,可是距离3.5总是会差上一些,不过最让我揪心的还是我的GT成绩。

我当时一开始进行的是托福的考试,不过我始终没有考到理想的分数,因为托福考试迟迟没有结果,我的GRE复习也始终没能开始,而当我看到自己第三次托福考试还是只考了102分之后,我彻底崩溃了,我觉得自己和名校无缘了,于是我选择破罐子破摔,给自己放了几天的假。

不过在几天之后事情出现了转机,那天我去参加了一个留学经验分享会,在会上那些拿到了很多offer的师兄师姐纷纷分享自己的经验,其中一位学姐被问到了一个问题,正好很贴合我当时的情况。

那位师姐被问到在留学申请的过程中有没有想过要放弃一切,结果师姐回答她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因为她知道凭借她的能力一定可以拿到好的offer,着急只会影响到自己后续的申请准备工作,所以无论遇到什么情况,她要做的只是保持自己的节奏。

师姐的话一下子让我重新振作,在那个时候我也想起看了自己的初衷,我本身就是希望通过留学来丰富自己的经历,请我对学校的排名其实没那么看重,我本就不该过分重视GT成绩。于是我回去之后重新拿起了复习材料,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一份新的申请准备计划,并坚定自己的信念,努力向前。

留学申请准备工作

标化考试

在我重新投入到留学申请之中时,标化考试依旧是摆在我面前的大山,不过有了之前的经历,我在面对标化考试的时候变得冷静了很多。当时我的托福成绩还是不太理想,于是我决定在一个月之后再考一些,而当时距离申请开始还有6个月的时间,我也开始规划GRE的备考,我为自己预留了两次考试的时间。

在这里我建议同学们一定要尽早着手准备标化考试的备考,因为如果我们在时间很紧张的情况下不能考到理想的成绩,这会让我们非常的焦虑,如果大家和我一样考不出合格的分数就要死磕到底,那么这也会牵扯我们很多的时间和精力,进而影响到其他环节的准备工作。

当时我在七月初的时候参加了最后一次托福考试,总分还是没有上到105分,不过当时我意识到自己已经没有时间可以浪费在托福备考上了,于是我果断选择了放弃,转而开始进行GRE的备考以及其他申请准备工作上。

事实上在留学申请中,GT成绩一般都是作为门槛存在的,我们只要达到对方的要求就可以,而GT成绩后期对于我们申请竞争力的提升其实是很小的,所以我们不用太在意GT成绩的高低,不要因为GT成绩影响到我们其他方面的准备,我也希望同学们在进行留学申请准备的时候不要重蹈我的覆辙。

实习及CV准备

在我进行文书准备的时候已经是大三下学期了,我的各项成绩也已经没有提高的空间。好在我本科期间各项经历还是很丰富的,尤其对于我申请的商科项目来说,实习经历在申请中是很重要的,我之前的经历也会成为我申请中的亮点。

不过在我进行文书创作的时候却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我申请的项目是商业分析以及信息管理这两个专业,但是我的实习中有一份实习是在券商做的,那段实习和我申请的项目之间相关度很低,我如果将那段实习写到CV中对于申请的帮助并不是很大。于是我只好想办法在写那段券商实习工作内容的时候尽量往我申请的项目方向上靠,从而表明我申请的意愿,而且可以说明这段实习对我申请的专业是有帮助的。

当时我在券商实习的时候做的是产品经理助理,不过我负责的产品属于互联网金融组之下,所以在平时的工作中我需要研究其他公司产品在智能问答方面的功能。于是我在写自己这段实习的经历时选择从人工智能、信息系统的角度来描写,这样就让其与我要申请的项目有了一定的联系。

现在在CV创作的时候很多同学不是很清楚该如何表述自己实际的工作经历,毕竟同学们平时没有进行这部分内容写作的经验。我建议同学们在进行这部分内容创作的时候,可以去借鉴并参考LinkedIn这类职业平台上那些经验丰富的前辈写的职位描述以及工作内容。同时我们也可以向实习公司中的那些前辈请教经验,他们一般都会很乐意为我们提供帮助。而对于商学院的同学来说,在未来的求职很工作中networking都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大家不要不要意思,要勇于向身边的人寻求帮助,这样我们写出的CV才会有更高的质量。

另外有些同学会觉得自己在实习的时候没有做什么有意义的工作可写,我一开始实习的时候做的也是那些简单重复的Excel填充、筛选等工作。同学们在实习的过程中一定不要眼高手低,我们第一次实习难免要从一些最基础的工作做起,而只有我们做好了第一份实习,才能更好地找到后续实习的机会,而且工作本身就不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所以同学们在实习的时候无论做的是什么工作,都要认真地去做好他,这样我们才能慢慢积累经验,最后做到那些核心向的工作。

在这里关于实习我还有一点要提醒大家注意,那就是我们在找实习的时候不用过分在意实习单位的规模,而要重视我们实习的具体工作一定是要和我申请的项目相关的,只有这样的经历才能帮助我们提升在申请中的竞争力

选校

在完成了申请准备工作之后,接下来我开始进行选校的工作,相信很多同学在留学申请的时候都希望可以进入那几所女神校。不过顶尖的高校和排名靠前的项目大家都想去,加上最近几年留学申请的人数增长迅速,这些项目的竞争也变得非常激烈,项目最终录取的标准也要远远比官网上写的严格。一般来说国内的同学想要申请那些顶尖高校的项目,GPA都要保持在3.7以上才行。

虽然我在前面说过高校在招生的时候不会只看硬性成绩,招生官也的确可能被我们其他的经历所打动。不过申请那些名校的同学他们经历同样丰富,我们虽然有逆袭的可能,但是大概率最终还是送人头,所以我们在选校的时候需要避开那些竞争激烈的项目,另辟蹊径。

事实上现在有很多项目虽然不热门但是发展潜力巨大,对于那些和我一样申请背景存在短板的同学来说是很好的选择。像我当时在选校的时候就关注到了UIUC的Information Management项目,这个项目最吸引我的就是它设立在Information School下,而UIUC的Information School排名第一,其CS专业排名也是全美前五,工程专业则是全美前三。因此虽然这个项目开设的时间不是很长,不过其师资力量以及校友资源是有保障的,加上这个项目申请难度不会太大,所以我觉得性价比很高。

另外Northeastern University的Information Systems项目当时也得到了我的青睐,这个项目的优势主要就在于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其主校区位于波士顿,同时还有硅谷和西雅图的分校区,其中西雅图校区和亚马逊总部只隔着几条街,这样的地理位置意味着项目中的同学将会有很多实习和就业的机会。同时我了解到这个项目还有coop项目,可以为同学们提供带薪实习的机会,而通过这些机会同学们还有可能拿到return offer,因此对于那些毕业后想要留在美国工作的同学来说,这个项目还是很适合他们去选择的。

另外当时我还发现了一所国内同学不是很熟悉的高校Bentley,其Analytics专业在商学院之下,而Bentley在商管领域排名全美第一名,其教学质量和就业服务都有值得称道的地方,所以这个项目也是不错的选择。

就这样我在改变了自己的选校思路之后,对很多项目进行了了解,并分析它们的优势,找到了很多符合自己需要的项目。同时我在选校的时候将学校的层次拉的很开,除了和我申请背景较为契合的主申项目之外,我还选择了一些冲刺项目以及保底项目,在我看来这样的选校策略会更加合理一些。

文书创作

在选校结束之后,我搞定了自己的CV和推荐信,此时时间已经来到了十月底,直到这个时候我才意识到自己的文书还没有动笔。而UIUC的Information Management项目的第一轮申请在12月1号就截止申请了,因此留给我进行文书准备的时间只有不到一个月了,这也让我的心态再次到了崩溃的边缘。

不过很快我就恢复了平静,因为我觉得文书创作其实和做菜是差不多的,在文书创作的时候我们各项准备工作都已经做完了,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文书的创作来灵活运用这些材料,做出一道大餐,讲好我们自己的故事。

在我看来好的文书并不一定要使用华丽的词汇,相反如果我们用了太多华丽的辞藻,反而会让招生官这种native speaker觉得我们的用词不是很准确。另外我们在文书中写之前的经历时,也不要将重点放到我们取得了怎样的奖项或是成绩上,因为招生官对于这些或许并不是很了解,而且这些都太过苍白,不能帮助招生官真正了解我们的实力。

招生官在考察申请同学的文书时,更看重的还是我们在之前的经历中做了什么,同时收获了什么,这些对我们未来的发展有怎样的帮助和启发。所以我们在写文书的时候,最好可以多加入一些细节,这样不仅可以让招生官更好地了解我们的能力,同时文书也会更有说服力一些。

不过我们之前那些和申请项目相关的经历彼此之间的联系其实并不是很密切,而我们在进行文书创作的时候,要自己整理出这些经历间的内在联系,将它们串成一条线,从而让我们的表达更加整体且富有逻辑性,这样我们的文书才能打动对方。

像我当时在写文书的时候,就是从本科信息管理专业的学习入手的,我在文书中先写到了自己每个学期取得的进步,这些也体现在我GPA的提升上,这样就引出了我的专业背景。之后我写了自己和同学们一起在课堂上做的小项目、贴近本专业的数据分析实习以及其他校园活动和暑期项目。期间我通过我对于信息管理以及商业分析兴趣以及专业水平的增加来讲这些经历联系到了一起。在我看来较之于使用华丽的辞藻,这样流畅真挚的内容才能更好地将自己的形象展现在招生官面前,并让他们感受我我们的诚意。

所以想要写出一份好的文书,我们一定要对项目足够的了解,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结合对方的需要来对内容进行调整,并将之前的经历进行联系。不过很多同学在留学申请的时候对于自己申请的项目并不是很熟悉,在这里我也建议同学们可以请专业的留学机构来帮忙完成文书的创作。

现在和我合作的admitwrite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在这里有超过500名和我一样来自海外名校的导师,这些导师都有过海外留学的经历,所以他们对各个高校以及项目的情况非常熟悉。同时这些导师都来自不同的专业,所以无论同学们想要申请什么项目,在这里都会有同专业背景的导师来提供服务,这也保证了服务的专业性。

在文书创作的过程中,导师会结合自己对项目的了解来为筛选申请同学之前的经历,并将那些和申请项目相关度比较高的经历作为文书的重点。之后导师也会对文书的内容进行设计,保证文书结构的完整性,并在描写这些经历时通过一些细节在展现申请同学身上那些申请项目较为看重的能力和优势。而在文书创作结束之后,导师还会对文书进行润色,让文书的表达更加贴合招生官平时的阅读习惯,这也可以让文书的质量更上一层楼。

除了文书方面的服务之外,在同学们进行留学申请的过程中,导师也会结合项目的具体要求以及同学们的实际情况加以指导,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完成申请准备工作,表面走弯路。而admitwrite采用的半DIY服务模式不仅可以让同学们全程参与到留学申请中,保证服务符合他们的需要,同时在价格上也是很有优势的,其全部服务的收费只要2万元,这也只是传统留学机构收费的一半,因此很适合同学们去选择。

网申

在完成了文书的准备之后,所有申请材料的准备都宣告完成,接下来就是最后的网申了。很多同学在留学申请的时候觉得到了这个时候就万事大吉了,不过网申也是一个很繁琐复杂的工作,大家一定不要轻视,否则我们之前的很多努力都可能因为我们网申时的疏忽成了无用功。

现在同学们在留学申请的时候一般都会申请多个项目,而不同项目的申请要求、截止日期以及万神系统都是不同的,密码的设置要求也不一样,这些都是很让人抓狂的。像我当时同时申请了7个项目,就经常出现忘记密码的情况,虽然找回密码不是很麻烦,但是这会让我变得非常焦躁,而且这样很容易出现疏漏,影响网申的质量。

所以后来我建立了一个Excel表格,并将我申请所有项目的项目名称、截止日期、申请要求、文书提交链接、推荐信数量以及登陆密码等信息都记录在了上面。同时我会在表格中及时更新每一个项目的申请最新进度,在那之后我的申请效率提高了很多,而且不会出现错误。

另外我建议同学们在进行网申之前,最好可以将那些需要用到的文件都扫描整理好,这样提交的时候会轻松很多。我们在申请不同项目的时候往往需要填写很多像大学地址、家庭地址等信息,我们可以先存在电脑的备忘录中,这样我就不用一次次地输入了,不仅可以提升效率还能避免犯错。

同时我们最好可以集中在一段时间来完成所有的网申工作,因为如果我们将网申的战线拉的太长,那么我们在期间很可能会出现疏漏和遗忘的情况。另外集中申请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各个项目推荐信上传的时间比较集中,方便我们和推荐人联系。

总结

当时我在完成申请之后,将一切都交给了命运,而在春节放假期间,我收到了NEU发来的offer,而在第二天我又收到了UIUC的offer,这也是我最心仪的项目,当搜我拿到这个offer的时候内心无比的激动。

回顾我的申请经历,我的三维成绩可以说是很差了,不过我却通过自己的努力,利用其它方面的准备弥补了我的短板。所以同学们在进行申请的时候不要因为自己的成绩不佳就丧失了信心,我们丰富的实习经历、言辞恳切的文书都是我们努力的证明,这些也可以帮助我们敲开dream school。

不够当时我在申请的时候心态不是很好,经常出现焦躁的情况,很多准备工作也是手忙脚乱,如果我当时可以更早着手进行留学申请的准备并做好规划,相信我的申请结果还会更好一些。因此想要收获一个让自己满意的申请结果,强大的内心是必不可少的。在留学申请的过程中我们难免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挫折,在这种时候我们一定要保持积极的心态,坚持努力,相信大家一定都能收获让自己满意的结果。

总之在我看来留学申请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困难,只要同学们找到自己的方向,并认真做好准备,那么相信大家都可以申请到自己心仪的项目,最后我也祝愿同学们都可以顺利完成留学申请,并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导师背景 UIUC(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信息管理专业,数据科学与分析分支硕士在读,上海外国语大学信息管理学士。 DIY完成研究生申请,方向为信息管理、商业分析。 收到包括UIUC, GWU, NEU, Bentley等硕士录取,专注文科转工科、低三维的留学申请,实习经历丰富。




  

相关话题

  读硕士导师只有你一个学生的话到底需不需要换导师? 
  读研时经常请教师兄师姐是不是很招人嫌? 
  导师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然后全课题组就撂下你一个人,怎么办? 
  有一个控制欲很强的导师是种什么样的感受? 
  如今出国留学的人在国外大部分是自己赚还是用家里? 
  感觉自己没有学术天赋,很自卑怎么办? 
  如何评价「实验型研究生科研高中生就能干」的说法? 
  如何看待对于「给予导师决定博士生、硕士生能否毕业的自主权」的提议,教育部表示「意义重要,将充分采纳」? 
  有没有研究生中期答辩完被老师说研究没意义的? 
  博士研究生入学第一年就完成了毕业所需的发表论文要求是怎样的体验? 

前一个讨论
上海留学中介,启德,优越,金吉列,新东方,哪家比较好啊?
下一个讨论
求问下要申请英国留学该怎么找靠谱的中介机构啊?急着找中介帮我申请,拜托拜托!?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