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中国为什么要发展航天? 第1页

  

user avatar   cxpm 网友的相关建议: 
      

从现实角度来看,各国发展航天的动机各种各样,但初心,是人类无穷的好奇心。我前些年做宇宙片字幕也是根本没钱,只是喜欢,只是好奇。

从冷战时的不计成本也要压倒对方的冲动,到精打细算搞航天民营化的今天;从科学探索与实验起步,到全面开花通过航天为社会服务,航天这条路越发的丰富多彩。但世界为什么要发展航天?中国为什么要发展航天?我们还是不能忘记初心:本质上航天不光是为了赚钱,是为了人类的好奇心。

人是非常神奇的生物,大部分人的生命只有短短百年不到,但是人类的思维和眼光却非常长远 :他们不仅想知道生命的奥秘,他们想知道宇宙大爆炸前的奥秘 ,他们想弄清黑洞的真相,他们追寻着引力波的残余,他们耐着寂寞等待中微子的到访,他们想要大一统的理论让世界观完整和完美。朝闻道而夕死,大刘的科幻作品完美地诠释了这一点。

爱因斯坦等巨头连太空都没去过,思维却早已经进入宇宙,发现了广义相对论,把人类对宇宙的认识大大地向前推进。英国人爱丁顿领导的探险队,跑到非洲西海岸观测拍摄日全食时刻的星空照片,跋山涉水验证了引力弯曲光线的理论,英国人验证德国人理论,好奇心压倒了国别,压倒了民族差异,现在更是应用于航天的各个领域,给多少人创造了饭碗。

我们是谁?我们来自哪里?宇宙是什么样的?几亿年,几万亿年后人类会怎么样?

中国人和全人类一样,都满怀好奇地看着宇宙,有忧虑,有期望,更有努力。

我们喜欢研究太阳能量终将耗尽时的场景,太阳系的终结,宇宙的终结,百亿年后的向着地球膨胀的红巨星,银河系和仙女座的大对撞,万万亿年后逐渐远去又越来越孤独冰冷的宇宙,让我们觉得恐惧又刺激,各种纪录片、小说、电影层出不穷。

我们又对未来满怀期望,能源不够用了没有关系,虽然我们现在的化学能火箭奇烂无比,即使是最强大的火箭也能力不足,连跑个火星都要走省力的霍曼轨道,跑个几光年都觉得难以完成。但我们还期待着天顶星的戴森球技术,期待着是不是可以通过虫洞,通过空间扭曲进行时空跳跃,是不是可以为未来穷途末路的地球,谋得一颗系外宜居行星,save the world?

我们还非常努力。各种强大的巡天望远镜纷纷对准无垠宇宙的某个区域,观察着并不发光的行星,找人类未来的避难所;中国航天对准了月球背面,近距离提示月背的奥秘;日本隼鸟对小行星进行了令人惊叹的撞击和采样;美国的哈勃凝视着深空,火星探测器巡游在火星表面,旅行者号向着太阳系外的未知世界飞去,人类的努力持续不断。

钱不是万能的。我们要不忘初心,追随对未知宇宙的无穷好奇。

火星5号发射的震撼,火星表面的壮美,隼鸟登陆小行星的精巧,旅行者号奔向系外的悲壮,那是全世界人类共同好奇心的驱动。显示着地球悬浮在太阳系漆黑的背景中的暗淡蓝点照片,发人深思。

暗淡蓝点

中国人和世界人民一样聪明、一样勤劳、一样勇敢,一样对宇宙充满好奇。在经济实力一般的时候,就有了长征系列火箭,就有了嫦娥登月,就有了神舟问天,就有了天问的即将出发。

在探索人类未知的征途上,中国人不能缺席,也不应该缺席。

答案是我下班路途中在地铁上手机写的。下班要去拿菜,晚上要陪娃做作业的热爱航天的油腻的中年大叔,似乎也有情怀。希望自己一直爱航天,更爱中国航天,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最后做个广告,和钱无关,是情怀。

作为纪录片之家字幕组成员,我觉得自己翻译得好的宇宙片子有几部,有兴趣的可以看看。作者还是早被抹掉了,但我还是觉得很自豪:航天科普,我也出了力。

《旅行者号:冲出太阳系》

《阿波罗13号的真实故事》

《被黑洞吞噬》

最后推荐一下这位科学家,真心科普得好。




  

相关话题

  天宫机械臂和加拿大臂各有什么优势? 
  2018 年航空航天领域的关键词有哪些?反映了怎样的行业趋势? 
  如何评价印度月船二号(Chandrayaan 2)于 7 月 22 日发射成功? 
  为何从事航空发动机薪资不高? 
  长征五号发射成功并带回两千克月土,地球的重量会不会增加,并影响地球引力? 
  如何看待 2020 年将要发射的长征八号火箭? 
  如何看待薇娅直播卖火箭发射服务,很好奇真的会有人买吗? 
  如何看待我国首款牛级霍尔推力器研制成功? 
  试分析镍基高温合金铸造金从等轴晶发展到定向凝固柱状晶再发展至单晶的材料科学原理? 
  要取一块疑似从太阳系外来的天体 A/2017 U1,地球文明需要付出多大的成本? 

前一个讨论
为什么有些火箭分离的画面,抛下去的是个中空的圆筒?燃料箱和发动机上哪了?
下一个讨论
中国的新一代运载火箭家族未来会进行怎么样的进一步改进?





© 2024-03-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3-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