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东罗马帝国是如何在经济文化军事上式微的? 第1页

  

user avatar   karolussericus 网友的相关建议: 
      

把“经济”,“文化”,“军事”并列在一起实在是Vulgar Marxism的余毒,假定了经济、文化、军事这三者必然是正相关,而现实复杂得多。11世纪恰恰是东罗马城市化、人口增长的高峰期,例如小亚南方的沿海城市Attaleia(今日的Antalya,曾经东罗马的海军基地)就有两万五千左右的常驻人口,而同时期的伦敦只有一万五千左右,但就是这个时期东罗马把整个小亚内陆都丢完了。文化上面东罗马更不好说有什么“式微”可言,艺术上晚期东罗马甚至被认为是个“黄金时代”,文化上东罗马在四分五裂的十三世纪初到十五世纪末都对西欧尤其是意大利有主动地、正面的输出(整个西欧的希腊文学热起码有一半是被东罗马人有意识的炒起来的)。文化史从来都不适用于一个单一的模型、叙事,别太想当然就套paradigm上去。

至于为什么西欧会成为政治、文化、经济的中心,西欧并没有在东地中海成为政治文化经济的中心。




  

相关话题

  历史上,西班牙被伊斯兰政权统治的几百年间是什么样子的? 
  贝利撒留攻陷罗马时为什么不废了教宗? 
  德意志关税同盟的建立过程是怎样的? 
  拿破仑作为大革命的维护者,为什么不效仿华盛顿做总统而是称帝? 
  如果一个没有背景希腊乞丐在君士坦丁堡沦陷90年后,赶走奥斯曼,重铸了罗马帝国鼎盛版图欧洲人会如何评价? 
  为什么说罗马是依靠随即形成的体制结合为一体的? 
  哪位君主魂穿到君十一身上可以拯救拜占庭? 
  哈布斯堡奥地利是否可以被认为是近代(1444-1918)欧洲历史上最封建,腐朽,黑暗的势力? 
  拿破仑死前说过这句话么? 
  为什么一般波兰-立陶宛共主邦联所属的王朝是叫Jagiellonian而不是Gediminid? 

前一个讨论
想了解战国历史,应该看天行九歌还是大秦帝国?
下一个讨论
生化危机的保护伞公司和异形中的维兰德公司谁更牛逼?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