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HNO3 分别溶于水、液氨、无水硫酸中后,其酸碱性有何不同?为什么? 第1页

  

user avatar   phosphates-30 网友的相关建议: 
      

(1)首先,我们来谈谈什么叫做质子自递反应(Autoprotolysis)。

质子自递反应(autoprotolysis)是指质子氢离子)在两个相同分子之间转移的现象,其中一个是布朗斯特酸,释放质子,另一个是布朗斯特碱,接受质子。例如在水的电离中,水就产生了质子自迁移反应:

这也是为什么纯水中也有氢离子和氢氧根离子。

相应的,对于其他的溶剂,比如说乙醇、液氨、冰醋酸等,甚至无水硫酸,都有这样的反应。

液氨

无水硫酸


(2)下面,我们再来说说什么叫做拉平效应和区分效应。

举个简单的例子:一次考试题目很简单,你和学霸都考了100分。你考满分是因为对于这次试题你的能力是100分,而学霸考满分是因为最高只能得100分。这叫做拉平效应。

下一次考试题目巨难,你只得了60分,而学霸依然是100分。这就叫做区分效应。

在化学中,拉平效应,指的性质受到溶液种类影响的现象。例如在水溶液中,所有比水合氢(H3O+)酸度高的酸都要降到水合氢的酸度;同理,在水溶液中,所有碱性比(OH-)高的碱都会降到(OH-)的碱度。

也就是说,在水中,最强的酸和碱分别就是其自偶电离出来的和;

同样的,在液氨中,最强的酸和碱分别就是和;

在无水硫酸中,最强的酸和碱分别就是和.


硝酸和硫酸都是比要强的酸,所以在水中会被拉平成强度相同的。

相比于,甚至更弱。所以硝酸和硫酸在液氨中也被拉平;甚至在水中的弱酸,比如醋酸等,在液氨中也是强酸,一齐被拉平。

而在无水硫酸中,由于硝酸的酸性不如硫酸,所以硝酸这时就是呈碱性了。而硝酸在冰醋酸中是弱酸。




  

相关话题

  纸张沾水后再晒干为什么摸起来跟以前不一样? 
  物理和化学中有些哪些好玩儿的随机过程? 
  为什么还没有能合成塑料的植物?未来有可能出现吗? 
  聚乙烯分子两头的碳原子剩余一个键是和谁相配的? 
  经常盘钴–59单质有危害吗? 
  水溶液中硫酸盐酸硝酸酸性无法比较? 
  向饱和 Ca(HCO₃)₂ 溶液中加入 NaHCO₃ 固体,会生成 CaCO₃ 沉淀吗? 
  化学人怎么看烹饪? 
  为什么高中有机化学的大多方程式会被要求用“→”链接,而不是和无机化学一样用“=”连接? 
  哪种形状的方糖拥有恒定的溶解速率? 

前一个讨论
波函数由几个量子数决定?
下一个讨论
做有机化学方法学,核磁氢谱总有水峰,该如何处理样品去除水峰?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