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除湿袋下面的集水区里面液体真的是水?今天发现里面有结晶,请问这是什么化学反应生成的? 第1页

  

user avatar   zhong-ke-yuan-wu-li-suo 网友的相关建议: 
      

除湿袋里的结晶并不是冰,而是氯化钙晶体。

可能会有人认为除湿袋是智商税,不过其实除湿袋确实能吸收空气中的水分。除湿袋的原理其实很简单,就是利用无水氯化钙或二水氯化钙的吸水性来吸附空气中的水汽,这是一个物理过程。氯化钙是立方晶体,粉末为白色或灰白色,吸湿性强,在空气中极易潮解。

除湿袋上层的小圆球,主要成分就是无水氯化钙或二水氯化钙,他们可以吸收空气中的水汽并溶解在其中,变成饱和氯化钙溶液,流入下层。因此除湿袋下层并不是水,而是氯化钙吸水后溶解形成的饱和氯化钙水溶液。水只是其中的溶剂。不同温度下,氯化钙在水中的溶解度也有所不同,溶解度随温度升高而升高。下表是氯化钙在不同温度下的溶解度:

可以看到,20℃下的氯化钙溶液溶解度为74.5g,但10℃下的氯化钙溶液溶解度为64.7g。也就是说,20℃下的饱和氯化钙溶液降温到10℃时,就会成为氯化钙的过饱和溶液,因此会析出氯化钙晶体。因此,如果你是在夏天挂的除湿袋,随着气温降低,除湿袋中会有氯化钙晶体析出,这就是题目中所说的“小冰晶”了。

参考资料:

氯化钙

物质溶解度表




  

相关话题

  如何抑制打鼾?怎么能不打鼾? 
  如何煲耳机? 
  测红外时,一个基团在图上可以显示几个峰?比如一个c=c在图上能够显示几个峰? 
  为什么中学化学给人一种不严谨的感觉? 
  我要去学化学了,能给我指出一条明路吗? 
  在家中将95%的医用酒精稀释为75%的酒精(没有烧杯和量筒)如何操作? 
  如何煲耳机? 
  如何看待大连化物所「直接转化二氧化碳为汽油」的新突破? 
  如何计算一只鸡的表面积? 
  不是说蟑螂生命力顽强吗?可是为什么被我一拖鞋拍死了? 

前一个讨论
电话号码是怎么排的?有多大概率会发生我和别人后四位相同的情况而导致外卖或快递错拿的情况?
下一个讨论
泡腾片为什么能冒泡?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