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除却稳定的稀有气体以外,为什么大多数单质气体都是双原子分子?是否大多数元素在气态下都是双原子分子? 第1页

  

user avatar   phosphates-30 网友的相关建议: 
      

首先我要介绍八隅律(或者叫做八隅体规则)。八隅体规则是化学中一个简单的规则,即原子间的组合趋向令各原子的价层都拥有与稀有气体相同的电子排列。

那么对于稀有气体来说,最外层电子数已经满足八隅体规则,所以以单原子形式就能稳定地存在。

对于其他的原子来说就不是的了。

比如说卤族元素,最外层电子数为7. 因此可以通过共享一对电子,形成单键从而满足八隅体规则(自己7个加上另一个分享的1个)。比如 , , 等。

对于氧族元素,最外层电子数外为6. 因此可以通过共享两对电子,形成双键而满足八隅体规则(自己6个加上另一个共享的2个)。比如 .

对于氮族元素,最外层电子数外为5. 因此可以通过共享三对电子,形成双键而满足八隅体规则(自己5个加上另一个共享的3个)。比如 .

不过要注意的是,八隅体规则是一个经验性的简单的规则,在大多数情况下是满足的。如果追求更准确的理论,则要学习杂化轨道理论、分子轨道理论等。




  

相关话题

  如果我知道所有的原子坐标,能不能算出未来会发生什么? 
  对于科学家来说,获取一个独立原子难吗,我知道有光镊,在光镊之前,他们是如何先分离开这个独立原子的呢? 
  铬酸钡和硫酸钡溶度积相近,为什么铬酸钡能溶于强酸,而硫酸钡却不能溶于强酸? 
  为什么和硫、硒、碲有关的化合物一般都很臭? 
  带“苛性”两字是不是都是碱啊?举个反例? 
  化学键会受到原子核中子数的影响吗? 
  亚硫酸根的鉴定,最后生成的红色沉淀到底是什么呀? 
  请问存不存在 没有中子的氦原子? 
  化学当中哪些地方利用了牛顿的经典力学? 
  为什么 sp³d 杂化形成的是键角不等的三角双锥? 

前一个讨论
关于理想气体状态方程适用条件的问题:温度不太低,压力不太高如何理解?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在酸性介质中氧化能力更强,在碱性介质中还原能力更强?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