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大统一引入引力子是否存在方向性错误? 第1页

  

user avatar   wang-yi-14-48 网友的相关建议: 
      

现在还没有看到引力子。因为引力子比目前看到的引力波弱20个量级,并且宇宙中充满各种前景噪声,所以可预见的将来也不会直接看到引力子。

但是,物理学是一个相对完整的体系。你不能随意解释还没有看到(甚至永远看不到)的东西,除非你能建立起一个更简洁有效的体系重新解释所有已知的实验。打个比方,你可以建立一个理论说,物体掉进黑洞视界之后就变成兔子了。可预见的将来都不会通过实验否决你的理论。但很难想象,这个兔子理论能更简洁有效地解释所有已知现象而已。引力子也是一样。目前,我们相信引力子存在的间接理由包括:

  1. 一般来说,很难建立一个量子系统耦合到一个经典系统的完备理论。如果保留引力一个坏分子不量子化,引力就会暗搓搓地破坏量子力学。例如用引力去克隆量子态等。
  2. 引力波来自一些分量的度规扰动。而已经有强烈证据表明,度规另一些分量是量子化的(早期宇宙的标量扰动,在特定坐标下体现为度规中尺度因子的量子)。很难想象,度规的一些分量是量子化的,另一些分量不能量子化。
  3. 黑洞熵与霍金辐射。如果不量子化引力,黑洞作为引力的真空解,且考虑无毛定理,不应具有为数巨大但有限的微观状态。
  4. 引力的紫外灾难。如果引力波不量子化,热平衡的引力波气体的统计力学不自洽。
  5. 弦理论。作为目前唯一广泛认为自洽的、紫外完备的引力理论,弦理论中引力子是自然出现并量子化的。即使你不相信作为万物理论的弦理论,也应承认弦理论为量子引力提供了一个例子。
  6. 作用量原理。描述引力和物质最简洁的方式是作用量原理。而作用量原理具有量子起源。

科学研究对新想法是开放的。如果你有一个理论,不去量子化引力,与目前所有实验都不矛盾,并且,能自然解释上述大部分支持引力量子化的间接理由,自然大家会严肃对待这样的理论。确实有人严肃地思考这个问题,但这样的理论非常难构造,我不认为市面上存在靠谱的理论。

最后,开篇说,我们可预见的将来都不会直接看到引力子。但是,有一种比以上讨论都直接的实验方法,虽然还没有发现,但每天都在获得新进展,就是原初引力波实验。原初引力波实验,探测的是早期宇宙的引力子穿出视界,形成的遗迹。看到原初引力波,就在实验上进一步确认了引力子的存在。




  

相关话题

  听完曹则贤老师2021年的跨年科学演讲“云端脚下——从一元二次方程到规范场论”的你,作何感想? 
  如果风的速度接近光速,被刮到会是怎样? 
  既然光速是物质运动的最快速度,那么分子运动速度应该不能超过光速,那为何温度没有上限? 
  杨振宁真的有那么伟大吗? 
  声波有波粒二象性吗? 
  关于相对论度规的约定未来会统一吗? 
  既然牛顿力学有局限性,为什么高中力学还是以牛顿力学为主? 
  两块有一面绝对光滑平整的铁块,对着放在一起能不能变成一块铁? 
  如何评价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叶军团队首次在毫米尺度验证广义相对论? 
  在赤道上的时钟会比在极点慢吗? 

前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李·斯莫林的近作《量子力学的真相:爱因斯坦尚未完成的革命》?
下一个讨论
广义相对论认为引力是由于空间弯曲造成的,那说明引力和其他几种力性质截然不同,为什么要寻找引力子?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