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看待 29 省市倡导 2021 年春节外地人员「就地过年」? 第1页

        

user avatar   cheng-qing-quan 网友的相关建议: 
      

春运提前而已

公职人员不回老家过年是可以的,因为大多数公职人员本身就是在城里安家了,但是对于大多数农民工来说回家过年就是必须的了,一年的打拼就为了一家的团团圆圆,而他们又占了绝大多数的人口比例。


重庆作为一个外出打工大省,最近回重庆的机票明显价格高于外出重庆的机票。


前两天从深圳回重庆,飞机坐满了一半以上都是外出打工回重庆的,旁边坐了个农民工聊了一下,说怕过段时间不让回家了就提前放假回家过年了,刚好机票不贵就买机票了,第一次坐飞机所以专门选了一个靠窗的位置,一路上可开心了,一直拿手机拍外面。


user avatar   liu-shu-bin-57 网友的相关建议: 
      

干脆直接把今年春节变成小长假,夏天暑假的时候把假期补回来。

这样及解决了春节返乡的矛盾问题,又多出一个黄金周刺激经济。


user avatar   yi-zhi-zhu-ding-lou 网友的相关建议: 
      

你们说那么多感情话没啥意义,其实这个倡议就是2个含义:

1,体制内“必须”就地过年。

2,其他人如果不听倡议回家过年,万一出现疫情隔离需求政府不兜底费用。

为啥体制外不也强制呢?除了一刀切很难执行以外,那样政府还需要兜底就地过年可能产生的费用,而现在如果不回家过年都只属于是响应倡议:“你可是自愿的,可没人逼你哦”。


user avatar   E-ray 网友的相关建议: 
      

春晚小品《异乡过年也是年!》

演员:

孙涛 饰演 某单位保安

闫学晶 饰演 某单位食堂大姐

句号 饰演 某单位领导

某N线被捧女星 饰演 领导助理


闫学晶饰演的食堂大姐正在打扫单位食堂,此时孙涛走了进来,大姐用东北话问孙涛:“大兄弟咋滴啦,瞅着咋恁不dei劲儿呢!”

孙涛和闫学晶倒苦水。用山东话讲述今年离乡打工人的艰辛,在单位当了一年保安,心里面可思念家乡了。好不容易要过年了,却被提议不返乡就地过年。心中很是苦闷。台词:俺骄傲……不起来啊!)

闫学晶开导一番后,说:“咱们打工人要为国家想,过年我不上岗谁上岗?”(来自@小黑 的建议。)

全体观众哈哈大笑起来。


但是孙涛还是表情苦闷,开心不起来。此时句号饰演的领导和某女星饰演的助理走进食堂。领导问孙涛怎么不开心,闫学晶在旁边说小兄弟想家啦。

领导挺着大肚子笑呵呵的做思想工作,并且指着助理说,这位小姑娘本来打算过年回去和未婚夫结婚,没想到疫情反复,毅然决然决定响应倡议,就地过年。助理拍着胸脯光荣的说自己相应号召,虽然岗位普通,但是遵守指挥就是最好的贡献。

领导掏出手机看了一眼又放回去。

领导又说食堂大姐也是没回家,家里孩子可想念她了。但是今年也是响应号召就地过年。

这时候大姐手机响了,是孙子发来的视频通话,大姐接通视频电话。

(舞台背后大屏幕显示大姐手机页面,信息载入页面显示 中国5G就是快 字样。)

视频里大姐的孙子皮肤黝黑,淳朴帅气,眼神清澈。孙子指着一大桌子菜说:“奶奶你啥时候回来啊,咱家做了一大桌好吃的!有这个菜有那个菜,还有你最爱吃的菜。”食堂大姐说:“孙子啊,奶奶我今年不回去过年了,你要好好把九年义务教育读完,少抽点烟……”

领导掏出手机看了一眼又放回去,看着大姐和孩子打电话露出羡慕的表情。)


旁边助理抢话说:“其实领导也是!”领导示意助理不要再往下说。但是食堂大姐和保安提起了兴趣,问领导是咋回事啊。

领导见众人问,才默认让助理继续说,助理说原来领导去年过年就坚守岗位没回家,今年也是坚守岗位没有回家过年。并且领导的妻子是抗疫一线的女医生,去年支援了武汉,今年又支援石家庄,也在岗位坚守,不回家过年了。领导为啥一直再看手机啊,今天给妻子发了好几条信息,妻子都没回。那边肯定更忙碌更辛苦。

说完,众人望向领导,说不出来的表情。领导苦笑的说,说谁不思念家乡和亲人呢,谁不想回家过年呢。但是疫情还没有被消灭,我们就要坚定的听指挥,这不仅是我们一个一个普通人做的贡献,也是为了更多人幸福平安啊!

观众掌声热烈。

保安的思想才觉悟起来。在各种鼓励和关怀下,感受到异乡过年多么温暖。立马噌的一下跳了起来,说:“对!我们的就地过年,是为了更多人幸福平安啊!俺就地过年,俺骄傲!

观众掌声更加热烈。


领导笑起来,说小孙啊,你觉悟了就好。今天除夕夜,我陪你和食堂大姐,还有助理,你们三位离乡打工人一起就地过年。

食堂大姐说锅里饺子煮好了,等着我给你端去啊。 四人落座,座位保持间隔。

演员面向镜头,轮流用家乡话问候新年好,含着泪说家乡的亲人们新年好,我一切都好请你们放心。今年不回去了。等战胜疫情了,一定回家过个团!圆!年!

团!圆!年!三个字要抑扬顿挫铿锵有力点头哈腰。——来自@龙师火帝 的建议。)

观众含泪鼓掌!

激昂慷慨的说完,小品布景撤,歌颂异乡过年人的音乐舞蹈起。


歌曲舞蹈结束之时的当下一瞬间,全场一片寂静,舞台灯光变暗。

叮咚!突然领导的手机收到了一条信息。

领导打开手机,舞台背后大屏幕显示领导手机页面,信息载入页面显示 中国5G就是快 字样(来自 @王一舟 的建议)。

原来是领导的妻子发来了一条视频信息,视频里的妻子脱下医护服,摘下口罩(口罩在脸上都勒出了红色的痕迹,头发都被汗水打湿)微笑着说:“老公,我这里刚忙完,我在岗位一切都好,老公我也很想你,新年快乐!”领导这才看着手机欣慰的笑了,眼角似乎有泪光闪过。

观众一边擦眼泪一边热烈鼓掌!

【完】


以上内容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改编自本人原创回答,部分内容整理于知乎网友建议,商业授权请走知乎授权。

谨以此回答,向异乡过年的打工人和坚守岗位的白衣天使致敬,提前祝新年好!


user avatar   fang-hai-53 网友的相关建议: 
      

2021年1月21日更新:

我刚看了一下卫健委的最新答复,简单来说:

1.针对的人是,跨省的从城市返回农村的人;

2.回家要做核酸检测(1月28日开始),7天内的核酸检测证明都可以,也就是说不必挤在回家前一天做;

3.去公立机构,第三方机构做检测都可以;

4.回家前需报备,进行信息等级登记;

5.回家后不用隔离!不用隔离!不用隔离!

6.但是回家后第七天和第十四天需要再进行核酸检测。

总体而言,这份答复解决了网友们之前的疑虑,我个人觉得略显麻烦,但也愿意接受,只要做好核酸检测,基本上就能回家了。


以下原回答:

我相信绝大多数人都是非常理解国家政策的,去年年初在家隔离,我也没见到有人说不愿意隔离,非要外出的。

我自己目前已经买了票,打算过年回家,针对这则倡议,我的看法很简单:

1、国家若发布相关规定,明确要求不回家过年,我肯定服从,绝对没有任何异议。

2、若国家给出具体的错峰返乡返岗的措施,我也愿意春节期间上班,春节后再回家,但该休的假我要休。

3、针对有疫情的地区,给予明确而具体的返乡要求(如核酸检测、如隔离等),哪怕我发现我没法适应这些要求,我也接受。


说白了:需要从上到下,给大家明确而清晰的规定,目前这样不清不楚地说“非必要,不返乡”,那我只能说:

我有必要,须返乡。



user avatar   voidleaves 网友的相关建议: 
      

又到了大型连续剧《我真的有一头牛》第N季,请问影评员们,新一季都继承了该剧以往的哪些创作手法?

  1. 我辣么努力,吃过了辣么多苦头,现在连我最基础的权利都得不到保障么?
  2. 我是特殊的,我有特殊情况,我身边的情况和你说的完全不同,怎么能一刀切呢?
  3. 我没看到的就是没有,我装作没看到的也一样是没有,实在没办法就说不是主流。
  4. 只要地图炮没开到我身上,我就可以强行说它是单点。
  5. 针对我的规矩越松越好,灵活执行;针对你的规矩越严越好,以防万一。
  6. 违法私刑不针对我就是英雄行为,杀鸡儆猴;违法私刑波及到我就是破坏法治,需要严惩。
  7. 该照顾到的人已经都照顾到了,你被落下了就说明你是活该自生自灭。
  8. A不守规矩导致针对你的规矩被收紧是你活该,必须乖乖遵守;B不守规矩导致针对我的规矩被收紧是僵化,应该因地制宜。
  9. 你的选择遭遇黑天鹅要风险自担,我的选择遭遇黑天鹅就必须被兜底。
  10. 你要守的规矩的可行性按最理想化的方式来计算,办不到就是你的问题;我要守的规矩的可行性按最困难的方式来计算,办不到就是规矩的问题。
  11. 你的利益要为我口中的大多数人牺牲,我的利益就要被慎重考虑。
  12. 分辨你是属于多数人还是少数人的时候按最严格的标准算;分辨我是属于多数人还是少数人的时候按最宽松的标准算。
  13. 评估你的行动的风险用最严重的1%来计算;评估我的行动的风险用最安全的99%来计算。
  14. 执行规则的资源耗费在你身上哪怕付了钱也是徒增负担,你要心怀愧疚;执行规则的资源耗费在我身上那是我应有的权利,凭什么付钱?
  15. 牵扯到你的话,是大局重要;牵扯到我的话,我就是大局。
  16. 你被滥骂是仗义执言,不管干啥的都是义士;我被讽刺是阴阳怪气,不管干啥的都是不干正事的记者。
  17. 你的困难是你选择的结果,解决起来很容易,自己解决,我可以随便评价;我的困难是意外和牺牲,没法解决,必须得到帮助,只有我能评价。

至于你的立场,无所谓啦,我也不可能把你的历史回答和评论的爬出来来看你是黑牛派、白牛派、牧场主的牛才算牛派还是你的牛不算牛只有我的牛算牛派。

就是不知道要是在叫嚣黑牛白牛都不算牛之后,到底怎样才能理直气壮地说我的花牛才算牛。


user avatar   xin-dai-diao-cha 网友的相关建议: 
      

服从大局,

共同抗疫,

就地过年,

孤独何妨。

疫情传播主要是人员接触,人员接触更多的是车站、机场、交通工具、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切断传播链条,是有效防疫的根本。

为了抗疫,国家付出了那么多,同胞付出了那么多,我们再付出一点又有何妨?


user avatar   sha-ren-bu-fen-zuo-you-18 网友的相关建议: 
      

有些人一面不用历经颠沛流离之苦,一面谴责着思乡心切的人没有格局,有一些人一面在本地上着班下班就能沐浴阖家团圆,一面强烈支持着春节回乡是非必要。如此大爱如此无私,真是一点都不敢动!(转发)


user avatar   dan-de-hui-yi 网友的相关建议: 
      

国家倡导,地方必须,基层加码,然后人民日报,央视,新华社等官媒纠偏,就这么个路子


今年的疫情实际情况、防疫物资的供求、医疗环境都比去年春节好太多,民众的防护意识也比较到位,这种情况出这样的提法,如果只停留在倡议层面,没问题

问题是基层会只让它停留在倡议层面么?


嗯,纠偏来的还是比较快的


user avatar   tang-guo-guo-guo-52 网友的相关建议: 
      

各地土著能不能先闭麦,这条规定说到底跟本地人关系都不大,所以不要站着说话不腰疼,真有十头牛你愿意给分我十头吗?

国家形式如果继续严峻如果去年一样,我们相信99%的打工人也会响应国家号召乖乖在家不外出,真有规定下来没几个人愿意千里投毒,问题是现在情况不明确,没有强制性文件,低风险地区的人生活也正常,春节毕竟中国人一年一度的团圆,不回家心有不甘,我自己打算是如果到时候我们的家跟现在的城市都是低风险没有病例,我提前做好核酸检测,提前开车回家,中间尽量避免接触人群,到家后主动隔离7天再会见亲友,如果到时情况有变那就就地过年呗。

现在这个倡议就搞得让人很尴尬,不回就不回,干脆强制,回就直接点,有的地区给回有的不给回,啥玩意,我跟男朋友在低风险省会城市,今年刚订婚,本来预计回我老家(1100公里),但是现在情况不明朗,男朋友家也不在我们所在 省会,公司没有通知具体安排,搞得人手足无措,还有个舍友1200多公里,也是纠结回不回,不回我们就得着手准备屯点粮,回那肯定不屯了,毕竟租房,也不做饭没多少吃的,现在搞得我都不知道要不要买票,要不要买吃的,哎,,,,,




        

相关话题

  如何看待 2021 年 9 月,美国新冠病毒疫情感染人数超过 4000 万人? 
  如何看待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新冠病毒疫情构成全球大流行? 
  杭州本轮疫情首发病例传播自进口咖啡机的机芯,再产生人传人,这对目前的防疫带来哪些挑战? 
  美国《吹哨人保护法案》的发展历程是怎样的,背后有着什么样的故事? 
  为什么感觉有的演员、歌手,只有在春晚才能看到他们?他们平时在干嘛? 
  3 月 9 日欧洲出现德尔塔奥密克戎混合毒株,目前情况如何?对新冠疫情防控有何影响? 
  如何看待美国已抢购全球 1/4 的新冠疫苗,上亿剂正在仓库闲置?目前全球疫苗供应情况如何? 
  1 月18 日北京朝阳新增 1 例阳性,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信息? 
  如何看待 3 月 27 日美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突破 8 万,超越中国成为全球第一? 
  12 月 31 日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175 例,其中陕西 174 例,目前情况如何? 

前一个讨论
一月十六号从广州回重庆需要隔离吗?
下一个讨论
北京月薪到手6000 ,租房各种费用加起来2000,是不是租的房子有点贵了?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