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看待媒体发文:各地不能随意宣布进入「战时状态」,「狼来了」会麻痹群众? 第1页

     

user avatar   wo-jiu-kan-kan-bu-shuo-hua-58-7 网友的相关建议: 
      

如果一个地方排查出现了一例密接者,然后隔离,第一次核酸阴性,生活环境阴性,周围接触的人阴性。隔离后第二次检测阳性。怎么办?

目前正确做法是全市及管辖县乡镇农村全部居家隔离,停工停产停课做两次核酸检测。

根本不会麻痹群众。


user avatar   cxpm 网友的相关建议: 
      

领导: 大海啊,你的稿子怎么又双叒叕写了战时状态?这种词用多了大家就会麻痹的!你是不是上班的时候在知乎划水划多了?

我: 对对对。领导您批评的对。可是,这是一次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和对外开放、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一场与病魔搏斗、进行生死较量的“战争”,我觉得这么形容的并不为过。

领导: 好像有点道理。用词缓和点不行吗?

我:您在工作中不是经常教育我们“商场如战场”,平时要令行禁止,在工作的时候要保持良好的战斗精神和战斗作风吗?

领导: 大海你倒是厉害了,转守为攻,然后我感觉我们唇枪舌战,都开始旗鼓相当啦?

我:哪里哪里。火车跑得快,还凭车头带。在这场和病毒的遭遇战里,还好有您这样领导身先士卒,高瞻远瞩的总体部署,正确决策,我们的战役才能往而不胜!

领导: 等等,虽然我感觉被你绕进去了,搞得好像回了部队一样,听了还觉得挺舒坦的,这个是怎么回事?

大海: 疫情就是命令,行动必须有力。我们的军语简洁有力,规范统一,琅琅上口,军语文化早已融入我们的文化中。我们用起来当然是驾轻就熟,这不正好证明了领导您军人般的果断和骨子里的强大行动力吗?

领导: 对对对,所以我们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但别随随便便战时状态了,好吗?

我:小将我得令啊!锵,锵锵锵锵,锵锵,齐个隆咚呛!

领导: 大海这个小伙子嘴虽然硬,讲话还是挺舒服的。这次支援河北就把他放到第一批名单里去吧,这叫好钢用在刀刃上!就这么定了!


user avatar   Tfifthe 网友的相关建议: 
      

早就对“战时状态”颇有微词的群众,只有等到新华社的报道才敢义正严辞的指责。

对“战时状态”无感的群众,等到新华社的报道就纷纷表示“我早就看这个不对了”

早就对“战时状态”强烈拥护的群众,等到新华社的报道就只能假装无事发生,或者尴尬地另行解释自己原来的说法。

总结下来就一句话:

战时状态,我认可,禁用战时状态,我拥护


user avatar   xuebeijun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不请自来!

这种问题不适合长篇大论,我就说一个观点

那就是:国家层面对疫情释放了某种信号

再深一点说就是:这个信号与之前的信号,有那么一点点微弱的变化

剩下的,自己品吧,能品出什么味道,就品出什么味道吧


user avatar   rocwon 网友的相关建议: 
      

早应该把话说明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不会因为某地出现了零星病例就处分官员。

不然为了保乌纱帽,第一反应就是宣布进入“战时状态”,才能体现出高度重视的态度。


user avatar   nogirlnotalk 网友的相关建议: 
      

谢邀。

是要控制,不然总感觉勃列日涅夫揭棺而起。


首先,政府里就没有“战时状态”这个词,只有“战争状态”和“紧急状态”,而且要宣布也是全国人大宣布。

你们各地政府一个两个搞词语通胀,行政班子拍个板就敢喊这个名词,几个意思?

要造反啊.jpg


其次,当初武汉和湖北省用这个词,那是因为真的紧急,头一遭。

对武汉湖北而言,去年年初确实是五十年内不曾见的紧急动员:几千万人突然完全切换日常生活状态,所有党政军机关进入准军事动员。说这是战时状态,不算过分。

你们这些零零星星几例十几例的,认真贯彻一下一级响应的规定,把细节执行到位,不就完事了嘛。喊“战时状态”喊得价天响,要脸不?

你是医疗物资短缺还是ICU过载了?


说到底,上头对地方也挺烦的。

新冠疫情明显进入常态化,以后搞不好真就应了川皇那句暴论,“大号流感”,是每年秋冬的定番。

上头所希望的,是下面根据自身的实际能力,形成一套低成本的长期应对机制,保证以后能够一边及时处理偶发疫情,一边社会主体保持正常的运转。

今年六稳六保调门那么高,中小微企业是真的很难过。已经提出要搞需求侧改革和内需市场,就是在鼓励内部形成稳定繁荣的交易环境。

要让大家开门做买卖嘛,美帝那边红脖子小商户破产的痛,你以为我们这里没有啊?我们的经济压力还是很大的好不好。

虽然对21年的经济增长普遍乐观,有的估8.2%有的估9%,但这是恢复性增长,因为20年中国经济增长只有2%。

假定20年没有疫情,中国增长6%;那21年就算增长了9%,换算对比无疫情状态,实际也就是4.89%。

由于20年的低谷,21年很多和20年对比的数据都会有这种“假象”。例如前几天很多人说的内需崛起,因为“21年消费预期增速15%”,其实这个增量在无疫情状态下,也就2.2%左右。

还是经济增长乏力,而且已经消耗了相当的国家投资。至于有些人鼓吹的“报复性增长”,尼玛那在你梦里。

虽然在比烂上我们已经好于很多国家,但这不意味着这些恢复性增长就能解决我们的经济痼疾,只能说勉强缓解。

创新高的26万亿地方政府债和依然80.4%高位的房地产行业负债率,还有远没成功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问题,都是21年要苦练的内功。


结果有些地方,拿根鸡毛当令箭。

一出现疫情,十公里外的村子也给你封咯,整片区域的经济直接停搏。

重视防疫没毛病,但你要专业点。就是切除癌组织也是要划定区域,哪有动不动就直接摘了整个器官的。

科学防疫、精准防疫都喊了一年啦。

而且,你要是真的严格执行防疫,那有时候还真不好批评你。但不少地方,一边喊着“战时状态”,关店封街,一边放任人员流动,限制措施形同虚设。

最后压力还是在现场的防疫基层团队身上。

这口号你是喊给谁听的?嗯?


必先正其名也,名不正则言不顺。

地方一喊“战时状态”,当地几百上千万老百姓立马乱成一团,抢购的,紧急抢机票高铁票的。

因为知道当地机关一定会为了表现,过度执行。这事各地大学生去年应该都有亲身体会,各种漏洞百出莫名其妙的封校。

然后一通折腾,发现也就是严管一个小区的事。

这种折腾多了,最后还不是消耗中央的公信力?

最近疫情有重起的征兆,但我们已经经历了20年的全年毒打,完全可以有更合理高效低成本的防控手段。

“疫情是面政府治理能力的镜子”,“疫情是大考”,此言不虚。


user avatar   kashiwagieri 网友的相关建议: 
      

某种角度上来说,现在确实是“战时状态”。

因为苏联气象武器已启用,1700万根携带变异病毒的飞棍正随冷空气全面袭来(doge)。

用词过度的原因,在于中层和基层出于自身管理范围的安全和自己的政绩考量,感觉自己必须以过度的执行标准,超额完成任务才会保平安,以对上负责,同时让自身免责。

所以更倾向用一些更“时髦”的夸张用词,至少保证宣传效果上的不落后,也就是在完成总体任务的时候,以自己的个体利益优先。

所以很容易为了达到某一优先级比较高的单项考核标准而在短期内集中资源,甚至抽调其他地方的必要资源(人力物力财力),放弃搁置某些“低优先级”的工作,做出一些过犹不及,欲速不达的事情来。

落实到行动上,就会出现用词看起来或许很新颖,但反映出的理念却可能正相反的情况。


user avatar   long-hun-yu-po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战时状态”不能被“玩坏了”。

关于“战时状态”的表述散见于我国的法律当中,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

第四百五十一条 【战时的概念】本章所称战时,是指国家宣布进入战争状态、部队受领作战任务或者遭敌突然袭击时。部队执行戒严任务或者处置突发性暴力事件时,以战时论。

战时状态的宣布,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规定,决定来自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

第六十七条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下列职权:······(十九)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如果遇到国家遭受武装侵犯或者必须履行国际间共同防止侵略的条约的情况,决定战争状态的宣布;

宣布来自于国家主席:

第八十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决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宣布战争状态,发布动员令

从法律视角来看,“战时状态”是极其严肃的一种表述,需要经过特定的程序由特定的人宣布。当然,法律界定的战时状态,与疫情中使用这个词语的语境是有着明显的区别的。但是其语义的特点是一致的,即意味着进入到了一种紧张,严峻的局面,也代表着一系列配套的做法。针对新冠疫情,在开始的时候,是符合“战时状态”的特点的,然而疫情防控已经进入了常态化,滥用“战时状态”显然有“哗众取宠”的嫌疑。对于某些地方领导而言,并未真正考虑当地的实际情况,所谓的“战时状态”,只不过是一种高调的"表态度",以至于在某种程度上沦为了场面话,甚至被某些官员认为,“隔壁”都宣布了“战时状态”,自己不宣布,显得自己对疫情不重视,成为了某种从众的做法。

词语的意义由其语境不断丰富,当“战时状态”一次次在不适当的语境中使用,人们对于这个词语的理解便会发生变化,词语的严肃性便会被消解。比较典型的,如“同志”,“小姐”。有些词语的解构重塑,是无伤大雅,甚至反映了社会生活,人们也喜闻乐见。但是像是“战时状态”这种严肃的词语,是吸纳进入了法律体系当中,是具有严肃意义的。也正因为此,随意的宣布,确实该止止了。


user avatar   yu-kun-25-50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大旗是你配扯的吗?”


user avatar   li-de-bao-99-69 网友的相关建议: 
      

到底什么是战时状态,战时状态应该采取哪些措施,什么级别可以决定城市进入战时状态。战时状态应该是一系列严格的管控措施,不是一句随便喊的口号。




     

相关话题

  阶级越来越固化,不同阶级之间的需求矛盾日益加重。将来会不会在某个导火索事件后井喷爆发? 
  如何看待特斯拉车展维权车主道歉:「应该用合理合法的手段进行维权,但决不妥协」? 
  泄漏绝密是怎样的一番体验? 
  近期为何由某些正常女性所做的正常的维权行为会引起大量“女性特权”主义者的疯狂行为和过激、愚蠢的言论? 
  使用 AdBlock 合乎道德规范么? 
  如何看待 2011 年 6 月底霍炬、罗永浩、和菜头等人关于 Twitter 和新浪微博的争论? 
  弟弟盗窃 8000 块钱,没有立案之前钱还进去了,现在派出所到家里找我弟弟,会判刑吗? 
  《人物》关于东航空难的报道为何会出现争议,有哪些值得反思的地方? 
  如何看待南京一男子离婚后被判和前妻共同支付丈母娘16万带娃费? 
  为什么有些人连街头小偷都不敢呵斥,却发誓跟美国兵血战到底? 

前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北京大兴 2 例本地确诊为英国新冠病毒变异株?还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下一个讨论
1 月 12 日全国新增本土病例共 107 例 ,河北新增 90 例,目前各地疫情防控情况如何?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