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国外有恶意讨薪罪吗? 第1页

  

user avatar   zhan-lan-81-44 网友的相关建议: 
      

没有,至少不存在于发达国家。如果某个国家存在“恶意讨薪罪”,这个法条将成为其法制建设中的污点。绝大多数发达国家,其法条也是相对完善的,不会存在“恶意讨薪罪”。

因为在发达国家,如果资本家欠薪,在合法范围内,不论如何讨要都是被允许的,不会有专门针对“讨薪”这一合法行为制定的法条。

如果被雇佣者以其他手段(比如殴打)侵害了雇佣者的合法权益,自有其他法条来处罚他的行为,不需要再制定一个兜底的、主观性很强的“恶意讨薪罪”。

这个罪名主观性过强,构成要件的描述中也存在大量模糊主观的描述,它存在是有根本性问题的。

恶意讨薪,“恶意”的概念如何界定?什么程度算是“恶意”?“恶意”如何取证?如何量刑?

这个法条的存在,只是为了解决当前相关法律空白的情况下相关案件的司法问题,维持社会“和谐稳定”。

换句话说,“恶意讨薪罪”这样的主观罪的存在就像当年被废除的“流氓罪”一样,只能说明这个国家的法律体系的不完善,依旧存在客观性法条无法解决的法律问题。

目前我国刑法中并没有“恶意讨薪罪”,这个概念来自于今年一月份的一次即便是在司法过程中。但即便是司法,也绝不该出现“恶意讨薪”这样的字眼。

“依法治国”建设依旧任重道远,随着我国司法体系不断完善,这样的主观“兜底”罪必然会消失在司法过程中。


user avatar   jymao2005 网友的相关建议: 
      

西方发达国家的法治建设比较健全,打官司门槛低,流程简单。

交通违章都可能上个法庭。

去法庭解决各种纠纷,是国外发达国家老百姓的习惯。

老百姓打交道最多的公务人员,应该就是法官了吧




  

相关话题

  上市公司广聚能源拟出售深圳 22 套房产,估值 2.41 亿元净利 5800 万,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中国要实现必要治疗和药物免费(或大比例报销),至少应该有怎样的基础? 
  男子因发狗狗警察表情包被拘 9 日,如何从法律角度评价这个处罚? 
  如何看待果壳网因「侮辱民科」被告上法院? 
  如何评价现在仅50%的初中生能考入高中? 
  有哪些可能使便衣警察暴露身份的细节? 
  人民日报都这样说了,那快播的庭审还有什么意义? 
  领导向我借钱,不想借他怎么办? 
  「rule by law」 和「rule of law」有哪些区别? 
  如何看待浙大 20 年 9 月初动科院女博士寝室内烧炭自杀? 

前一个讨论
我给我妈发了一个表情包,但她当真了我该怎么解释?
下一个讨论
日本狸猫田中裕之是不是日本伏拉夫?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