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荧光淬灭是什么?什么原理? 第1页

  

user avatar   MarryMea 网友的相关建议: 
      

荧光淬灭指荧光分子由于和其它分子发生作用而出现的光度降低、发光时间缩短乃至停止发光。

激发态反应、共振能量转移、形成非荧光性的络合物、分子碰撞、pH变化、温度变化、压力变化等各式各样的原因都可能引起荧光淬灭[1]。激发光的长时间照射是荧光淬灭的最常见原因:荧光的产生需要激发光的照射,但这会促进激发态分子与其它分子相互作用、引起碰撞,进而导致荧光淬灭。

能够引起荧光淬灭的物质称淬灭剂,常见的是卤素离子、重金属离子、具有氧化性的有机化合物(硝基化合物、重氮化合物、羰基化合物和羟基化合物)、氧分子。例如这是在紫外激光照射下的两份奎宁溶液,左侧溶液由于存在氯离子而淬灭,右侧溶液发出奎宁正常情况下的蓝色荧光。

一部分荧光物质可以自我淬灭,例如溶液中的四苯基卟啉。

参考

  1. ^ https://www.news-medical.net/life-sciences/Fluorescence-Quenching.aspx



  

相关话题

  用臭鼬的臭臭臭鼬,臭鼬会被臭死吗? 
  被小动物印随是怎样的体验? 
  作为一个上海高中生 参加igem大致需要做什么? 
  除了人以外,有没有吃辣的生物? 
  什么生物的生命最顽强? 
  流动镶嵌模型下面黄色丝状物是什么? 
  护理专业《生物化学》关于蛋白质。书上讲只有蛋白质的四级结构完整时才具有生物功能,什么是生物功能?谢谢? 
  为什么自然界的生物要么只有两性,要么没有性别? 
  为什么昆虫食用同类(比如螳螂),却没有朊病毒? 
  历史上有哪些进步是当时人们普遍认为在短期内无用甚至错误的? 

前一个讨论
《赛博朋克 2077》各个流派如何加点?
下一个讨论
假设有一个固定不动的球在地球轨道前方,而地球沿着轨道运动即将撞上,会有什么结果?





© 2024-04-25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5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