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牙釉质算不算细胞? 第1页

  

user avatar   MarryMea 网友的相关建议: 
      

牙釉质是成釉细胞钙化而来,在牙从牙床下面长出来之前,成釉细胞就会全数牺牲,因此成熟的牙釉质不是细胞,牙釉质本身受损之后不能靠细胞分裂·分化来修复。

哺乳类的牙釉质的成分通常96%以上是羟基磷灰石,其余是少量的水、少许蛋白质·脂质·乳酸与乳酸盐·柠檬酸与柠檬酸盐、少许无机盐和微量元素。

哺乳类的牙本质可分为无细胞牙本质和有细胞牙本质两部分,无细胞牙本质是由钙化的成牙本质细胞和/或胶原蛋白纤维组成的,有细胞牙本质就像其名称描述的一样。

哺乳类的牙本质包裹的牙髓是胶原蛋白纤维、糖蛋白基质、若干细胞组成的软组织,所含的细胞主要是成纤维细胞,亦有由细胞组成的血管、淋巴管、神经。

非哺乳类中,一些鱼、两栖类、爬行类的牙也有牙釉质,但其构造、成分、形成方式与哺乳类有差异,有时称为“类牙釉质”。无论如何,其完全钙化的牙釉质不含细胞。




  

相关话题

  有机体的结构与功能是相互统一的,试以瓣鳃纲的生活方式为例说明两者是如何达到这种统一的? 
  如果我把一个蓝藻(蓝细菌)左右颠倒了,会引发生态灾难吗? 
  图片中第31题,关于ACD选项的详解? 
  在琥珀中发现的雏鸟化石有何科学价值? 
  人权主义拯救基因缺陷的婴儿,是否违反达尔文自然选择学说,如果消除有基因缺陷的婴儿是否会加速人类进化? 
  病毒究竟能不能算生命? 
  在印第安人跨越白令海峡抵达美洲前,美洲有原始人类或古猿存在么? 
  「一个细胞的复杂程度胜过目前最先进的计算机」这句话对吗? 
  国际部高中生,纠结是否在生物方向发展,请问有何建议? 
  网传大象逃离西双版纳或因森林被大面积砍伐种橡胶、茶树,真实情况如何?大象北迁的原因是什么? 

前一个讨论
有大 π 键的链状有机物一定能导电吗?
下一个讨论
高中化学知识中说「食盐中某些成分在高温下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物质」,那为什么中西餐还有很多「盐焗」做法?





© 2024-04-26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6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