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你对作用力与反作力相等这一定律有过研究吗?如果有,那你觉察到了这一定律与相对论质能方程是不相容的吗? 第1页

  

user avatar   xing-wei-yi-zhu-zhuan-ye-bo-shi-dao-shi 网友的相关建议: 
      

前面的回答基本上已经从经典物理的角度讨论了题主的问题,这里我多说两句:

考虑相对论的话,牛顿第三定律不存在,或者说无意义。

为什么呢?因为相对论的因果律,否定了超距作用的存在。于是任何相互作用,本质上是交换基本粒子(光子、其他介子等等),交换基本粒子的过程,满足质能守恒、动量守恒,等等。你可以说动量守恒里面有牛顿第三定律的影子,但是牛顿第三定律的基本表述,就再也没有适用场景了。

原因是牛顿第三定律本质上描述的是超距作用。两个物体隔空相互作用,这个事实没法否认,但是牛顿第三定律告诉我们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是同时发生的。但是,你们俩之间不过是相互抛球罢了,抛出球和接到球不可能是同时发生的两件事,因为会违反相对论的因果律。

那两个物体相互接触总可以了吧?不对,物体之间是不可能接触的。你以为两个物体接触了,其实不过是他们的表层原子靠得很近,他们的电子和原子实之间出现显著的电磁排斥力罢了。说到粒子之间的电磁力,那又是一个相互隔空抛球(光子)的故事.... 总之,没有接触力,也没有超距力,只有抛球接球的动量守恒。

于是牛顿第三定律就失去意义了。




  

相关话题

  如何看待 4 月 28 日美食博主敬汉卿「无人机科普实验」翻车事件? 
  根据物理串联分压,人的最大承受电压为36V,那么十个人去摸220伏的电源是不是不会死? 
  如果F=ma变成了F=a/m,人类能生存吗? 
  量子通信是否是一个骗局?国际上是怎么看的? 
  如果中国(或者其他国家)不依赖西方从牛顿力学开始发展物理(或者其他学科)会怎样? 
  在未来,秒的定义是否应该以光速为标准? 
  为什么家附近没有火车站但会听到鸣笛声? 
  大家知道的最长(复杂)的公式是什么? 
  钢铁侠违反物理学吗? 
  懂相对论需要学习什么? 

前一个讨论
那些说奥运会乒乓球冠军打不过小区大爷的人是什么心态?
下一个讨论
暑假想要徒步峨眉山清音阁、洪椿坪、洗象池、雷洞坪,如何规划路线?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