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一个人拿着手电筒竖直往上照射同时人向前走,光的合速度不就超过光速了吗? 第1页

  

user avatar   hu-ming-rui-5 网友的相关建议: 
      

其实这才是知乎里最好的问题之一

在100年前,爱因斯坦和你一样感到了困惑。

如果我站在行驶的火车上向前打开手电筒,那光速是不是C+70KM/H?

但当时所有的研究及测量都告诉我们光速是恒定的,光速叠加上地球的自转、公转速度,仍然表现为一个固定的值。

这和经验不符

一定是那里出了问题,要么是试验出了差错,要么是理论有瑕疵

爱因斯坦选择相信试验

为什么火车上测出来的光速与在地面上一样?难道,是测量者的时间流逝的速度不一样?

也就是说,时间!运动着的人与静止的人感受到的时间不同,运动着的人感觉到的时间变慢了。(但他自己感觉不出来,他的表秒针仍是一秒走一格)。

爱因斯坦打开了一扇门,整个科学界看到了门外的世界

这就是爱因思坦的狭义相对论。


有人说,如果牛顿没有发现三大定律,没几年,一定会有马顿来发现它。如果法拉第没有发现电磁现象,紧接着,一定会有法拉哥发现,因为整个人类认识自然认识科学的过程是线性的,知识累积到一定程度就会有人站出来开拓新的天地。

但爱因斯坦不一样,如果没有他,也许50年之内都不会有人发现相对论(广义)。

相对论和弦论,都是提前了一个世纪的发现。


你和爱因斯坦感受到了一样的困惑,但你迟生了100年。




  

相关话题

  太空真空和人工真空有什么区别吗? 
  刚刚学结构化学,学到量子力学的基本假设就要崩溃了,算符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啊,该怎么用算符啊? 
  如何完全用量子电动力学描述一个匀强电场中做加速运动的电子? 
  大飞机有没有可能达到超音速? 
  如果把声波和光波的速度调换,世界会发生什么? 
  是否可以假设,有一根1光年长的绳子,用拉绳传递简易信号,来达到超光速的通信(瞬间将信息传到一光年外)? 
  有哪些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科学现象? 
  人站在10个大气压的星球表面,和站在10倍重力的星球表面,感觉上有什么异同? 
  全宇宙的时间是同步的吗? 
  正方体的体对角线垂直吗? 

前一个讨论
为什么加速度使时间变慢?
下一个讨论
王健林取代李嘉诚成为亚洲首富,是否宣告一个时代的结束?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