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原子里带负电的电子绕带正电的原子核转,为什么不会能量耗尽被吸进去? 第1页

  

user avatar   zhong-ke-yuan-wu-li-suo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个问题的解释需要用到现代物理学原子理论的一个基本事实:在特定轨道上的电子(定态电子)不会散射出电磁波,能量也就不会有损耗,所以电子得以停留在特定的轨道上,而不存在“耗尽能量”的问题。

左手和右手鼓掌的时候,两只手合到一起,为什么不会形成中子,这个问题则有若干层面。第一个层面是,两只手拍在一起只会或多或少地交换电子。右手本来就有的电子尚且不能进入原子核形成中子(因为它们都乖乖地停留在轨道上),更何况左手的电子呢。

第二个层面是,电子和质子有没有可能形成中子呢?答案是有可能的。只不过需要提供足够的能量来克服能垒。有一类天体叫做中子星,它的来源就是恒星级的引力将质子和电子紧紧压在一起,进而合成出中子。在高能粒子对撞机中,理论上质子和电子碰撞的碎片中也会存在中子。

第三个层面是,中子不等于质子+电子。严格地说,中子可以衰变成为电子+质子+中微子。这个过程理论上是可逆的。但是如果我们真的(假设)把这些粒子对撞到一起,我们会得到一堆乱七八糟粒子,中子只是产物中的一种。这种对撞会有很多反应发生在夸克层面,过程极为复杂,远不是“吸进去就变成中子”这么简单的。


user avatar   sywx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严格来说,不是转。是闪现。

而且是旧的泯灭,新的闪现。新的泯灭,更新的又闪现。不断重复这个过程。

“一弹指六十刹那,一刹那九百生灭。”




  

相关话题

  读理论物理博士的感受如何? 
  时间膨胀和长度收缩是单向的吗? 
  元素周期表里一种元素是如何判定为金属元素或非金属元素的? 
  为什么一个巨大的燃料库发生爆炸很快会消耗殆尽,而太阳却不会? 
  为什么雪糕化了再冻上就变成冰了? 
  为什么很多人认为物理研究已接近极限? 
  请问这是什么鸟?有什么办法恐吓或者威胁它? 
  在科研上,有没有工业界领先于学术界的情况? 
  可以通过在房间里倾倒液氮来制冷吗? 
  恒星进入暮年后具体有哪些变化? 

前一个讨论
大家可以给我推荐一下笔记本电脑吗?学生用?
下一个讨论
喝汤时,汤面上的葱花为什么会聚集在一起呢?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