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中科院女博士毕业,目前就业迷茫。不知道是否为了缥缈的梦想接着在高校卷,还是为了生活去公司挣两年钱? 第1页

  

user avatar   zhao-gan-90 网友的相关建议: 
      

题主你是最近有多迷茫,来这里提问?

就业该怎么样,参考前几届的学长们,跟导师尤其是能给学生推荐工作的导师多交流,问问父母或者家里混的比较好的亲戚们,都有价值。来知乎提问算怎么回事,十个回答八个必然都是发泄情绪。对于毕业季需要冷静研究就业的学生来说,发泄情绪这种事,百害无一益。


所谓卷吧,所有好工作都卷。这个好工作指的是各种待遇综合看,放在社会上处于中上等的工作。哪怕这种工作内的人各种劝退,依然会有大量人才涌入这一行,所以必然继续卷。

而作为中科院博士,你可能考虑的选择方案,必然大部分都是比较卷的地方。这个就不用迷茫了,必然你这都中科院博士了,差的职业或者岗位,你也不可能考虑不是?


所以呢,高校也好,企业也好,想干出点事业,下一步都一定卷,这个心理准备还是要有的,要不以后怎么选择都会痛苦。当然,就算再卷,作为中科院博士,起点还是比大部分学生都高的多得多的,再怎么卷,横向比,你依然是占优的。如果非得纵向比,看几年前的学长们轻松就混多好之类的,这种没意思。十年前博士数量能和现在比么?老博士那时候生态位空的多,现在生态位满了,所以所以混的难多了。这种事牢骚几句就是了,没得抱怨。还是那句话,能越来越卷的,说明这是普遍认为的好工作。如果是普遍认为的差工作,只会越来越容易,比如工厂招工这种。你觉得你的选择都卷,说明你的选择已经是在社会中上层选择了,这种情况,一味强调卷,就有点矫情了。


所以,道路无非就五种:

1.想做梦想事业还要刺激玩命,去牛逼高校(北京上海985之类)非升即走。

2.想做有钱事业也不图安稳,去企业,别担心过几年如何如何,再怎么也比一般人收入高。

3.想做点优秀事业又相对安稳,去牛逼高校(北京上海985之类),带编制一步步干那种。

4.想做点比较优秀事业又相对安逸,离开北京上海,去二线城市的211学校,在那里中科院博士依然是捧在手心的引进人才,虽说整体研究条件不如京沪985,但过得潇洒安逸还能有也算不错的研究条件,是可以满足的。

5.不想做事业生活彻底安逸。去高校,编制内的,然后赶紧找对象。凭借高校女博士这种身份,只要你长的不丑,趁着年纪还可以赶紧找个不错老公还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之后工作马马虎虎就是,不出错也不去抢任何风头,主要精力就相夫教子。


所以,道路不少,周全的没有,比几年前的中科院博士肯定要差点。但抱怨没意义,不管怎么,我觉得这几条路,已经在国内就业生中,属于佼佼者了。对于很多就业生来说,这五条有一条都算成功。




  

相关话题

  2021 科学探索奖授予 50 位青年学者,每人奖金 300 万元,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亮点? 
  年轻人正在流向哪些省市?你是如何选择城市的? 
  如何看待「长安汽车全体高职级人员被解聘,需重新竞聘上岗」?这会对公司及员工产生什么影响? 
  每年年后铁路局还要专科生吗? 
  英语专业的就业方向何在? 
  如何看待饶毅发文称「诺奖有给错的时候,而且并非罕见」?我们应该如何正确看待诺贝尔奖? 
  生物科学类(含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态学、生物工程专业) 研究生就业前景如何? 
  如何看待部分高校用灵活就业粉饰就业率,「找不到工作就填灵活就业」、「核查就说在做自媒体」? 
  现在研发出石墨烯可以作为核聚变的关键材料吗? 
  营养师好就业吗,前景怎么样? 

前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宋仁宗?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说贾琏不是坏人,比起宝玉,更加堪当重任?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