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不影响内容的正常展示,不计入违规记录,请于 24 小时内完成内容修正,超时将会进入站务违规处理。
知乎鼓励知友们友善沟通,好话好说,对事不对人,
规范说明:
1.「在知乎上,什么是不友善内容?」
2.「知乎上的不友善内容会被怎样处理?」
又来这套啊,八月会谈期间没谈等于全时段没有任何通知。
没有协商同意等于没有通知过。
先对得起自己的汉语再说吧
你那个千年租庸调的问题改了之前你还配谈历史,你还配看书,别逗了。
在台湾问题上玉米的表态清清楚楚,非扣帽子给中国就没意思了。
避重就轻这套玩意别晒了
比较戏谑的说就是玉米真的不会说话。
比较打官腔的就是,苏联在玉米指导下推行三个和平的情况下根本没把台湾问题等敏感情况放在考虑中。
注:至于玉米打着三个和平的旗号访美访出来一个拼命造导弹的后果就真的是丫的自己作的。
注2:当然了在某些人眼里只要反斯大林这人干过啥都一笔勾销。没看有些()()都不忙着骂塔利班,跑来阴阳怪气了么。
回到历史在我方的描述中玉米是刻意的拿台湾问题和美国人做交易。
不过看档案我个人看法是还不至于。中国人和苏联人在台湾问题上怕是有本质性的认知区别。咱们当成泼天大的事儿他们估计也就以为是鞠个躬就过去了。
我在此前一个答案说过,玉米访美回来跟毛泽东等人的会谈实在是名场面多到不行。深刻体验了怎么把天聊死的技术。
而在这场会谈里面赫鲁晓夫对台湾问题做了这个发言。
拿远东共和国来举例简直是&%,不知道赫鲁晓夫当时怎么想的。远东共和国压根就是布尔什维克换了个马甲,而台湾要是独立了就真拿不回来了。这压根不是缓和局势,这是彻底断绝统一的可能性。
而且赫鲁晓夫在我方举例之后双标的很明显。
玉米提出要么解放台湾要么啥也别干,主席就只能表态,你不懂是你自己理解问题了。
注:在金门炮战提出只打蒋舰不打美舰之后美国的反应说明其显然是理解了我方的意图的。玉米请不要拿你的智商套全球。
这里有一个经常被讨论的问题,且先按下不表。
在此前我提到我的个人看法,说玉米不是刻意要做这个,在于看整个1958-1959的中苏关系档案合订本。苏联专家们对于台湾问题也觉得是无足轻重的态度……
比如1958年7月29日对于中国科研机构不参加地球物理年活动的报告
PS:我十分好奇苏共到底怎么管的人,类似电报中这种越过双方相关组织机构名义的个人非正式政治干涉不止一次,你们总不能建国也快40年了还一盘散沙吧。
比如1958年8月26日苏达利科夫的道歉
哪怕是本着国际主义精神来支援中国的苏联专家都觉得,为了两个中国这点无伤大雅的事断绝跟先进国家的科学交往不合适。
对中国的政治观点和立场毫无尊重和理解的叨叨
有观点没问题,他还非得说,而且不是正式,是个人跑过来叨叨叨。如何让人理解这种对我国重大政治观点的指指点点不是老大哥习气爆发了?不是干涉内政?
并且屡教不改,换人继续。
所以赫鲁晓夫能一张嘴来个远东共和国建议好像也并不出格。
对于在欧洲政治里面两面三刀东食西宿,宣誓效忠某方再给另一方纳税的行为比比皆是所以对他们而言两个中国,汉贼不两立这种政治观念显然是不顾大局的纠结。
但中国领导人的观感显然不可能如此
这一场会谈除此以外赫鲁晓夫引爆的炸雷太多了。
这个指责中国没有和西藏人建立联系,是表态kgb神通广大呢,还是表态我来教你们怎么做事呢,还是表态支持美国人对于西藏是独立政治实体中国是入侵的态度呢?
对印度,赫鲁晓夫的表态是相信印度。
对美国,赫鲁晓夫打着让美国无话可说的理由全面采信和倾向美国的说法。对于志愿军战俘的事情主观臆断。
这种在外交上对美国无限信任底线出溜的行为倒是跟斯大林如出一辙。无非是斯大林在软弱之外好歹知道承认现实,在我党拿出解放战争的成绩之后。在那胜利者不受谴责的糊弄。
赫鲁晓夫则是一挨批评就跳起来巨婴大闹
而且不要忘了,这是在1959年6月苏联单方面停止和我国的核工程合约,携解除我国核自卫能力的威胁之意而来,
而在我国和谈方面完全不把我国的几项根本利益当回事,屡教不改。
这样拿台湾独立,默认印度入侵换来赫鲁晓夫的三个和平推行,中国领导人当然不能答应。
双方在认知上有这样大的区别,你的态度又这样,不裂等着过年?
就算不因为赫鲁晓夫裂了,也早晚会裂的。
附加问题解释。
在别的答案里面提到炮击金门中方是否通知这事,正好这次会议也提到了。
但是,赫鲁晓夫在这次会议里面矢口否认自己知道的事情可不止这一件
在大多数问题上赫鲁晓夫对于我方提出的早就通报过的回答,一概否认,没看过,不感兴趣,不知道。
这是来谈外交的态度?
至于为什么金门事件这种事情,可以坚决甩锅给中国。印度边境通报事件这件事甩不出去了呢?
还不是因为后者塔斯社发支持印度表态发的太快了连抵赖都不行。
完全以赫鲁晓夫的否认以及档案的未公布或者不存,非要证明中国没通报是站不住脚的。
因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王明在莫斯科胡吹大气说中央红军正规军有35万,非正规军有60万的时候。
李德到苏区报告有一份澄清文件,按照李德的工作关系在上交米夫一份之外应该还有通过红军总参给斯大林的一份。
这份文件又于史不存了。
如果按照在判断赫鲁晓夫是否撒谎时候的逻辑。显然是李德没写,我党没提供具体情况的锅。
而现在对此的叙述却将此事卡住拐到共产国际和某人瞎指挥上。
在什么时候应该归因给XXX的瞎指挥,在什么时候应该归罪于我国。
某些研究者的良心在斯大林,毛泽东,赫鲁晓夫之间如何做的取舍昭然若揭。
在知乎某些人的表演也是昭然若揭。关了评论区也不改
键政太多而不读历史的结果就是下面这样的:
据此指点江山的答案说:赫鲁晓夫要做的是,一个是协助中国开发核武器,一个是在外交上力主给予中国应有外交地位。 @持续低熵 我又震撼了,赫鲁晓夫既不是傻子,又不是超人,这两件事怎么做?
58年毛借“共同舰队”事件对尤金大发了一通脾气,7月31日把赫鲁晓夫诓到北京,发布了一个联合公报:双方就目前国际形势下两国所面临的在亚洲方面和欧洲方面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充分地交换了意见,并且对反对侵略和维护和平所应采取的措施达成了完全一致的协议。然后毛马上炮击金门,美国自然会觉得这是中苏商量好的,而实际上毛并没有告诉赫鲁晓夫,这一行为逼迫苏联向美国发起警告不得进攻中国。整个事件毛规划的相当缜密,调动了蒋的同时激化了美苏矛盾。
而这在苏联眼中却非常过分。中国一再表示台湾问题纯属内部事务,不必要告知苏联。但是以美蒋联盟的态势,对台湾动手又不可能避免美国干涉。这就是说中国既想要享受中苏联盟的保护,又不想被苏联约束。这显然是赫鲁晓夫难以容忍的。再加上57年莫斯科大会上毛语惊四座的一番讲话,在苏联和东欧国家眼里,毛的革命激情实在是太热烈了,掌握常规军力尚且要炮击金门,掌握核武器之后行为更加不可预料,必然会将全世界拖入大战,而这正与苏共二十大确立的“和平共处、和平过渡、和平竞赛”的基本方针相违背。这就决定了苏联不可能继续帮助中国的核计划。
——《冷战的再转型》沈志华
等到了60年,苏联要么让出国际共运领导权,推翻苏共二十大决议,援助中国核计划,直到与美国彻底开战。要么撤回专家,停止一切技术转让,让中国自己在技术探索中缓慢前进,与美国积极缓和的同时把美国推到前台来跟中国较量。神志正常的苏联人都会选后者。
——《瓦解中苏同盟_美国对中国核开发的战略》三船惠美,《冷战国际史研究 第二辑》。
至于第二条就更好笑了。毛对于联合国的态度长期都是下面这样的,我引用了十一条年谱:
现在不是我们在联合国代表台湾,而是台湾代表我们,这是不妥当的。联合国里只能有一个中国,不能有“两个中国”,而那个中国是我们。美国是不赞成我们进入联合国的,它是要阻挠的。只要联合国里有一个小小的台湾,我们就不进去。不是我们不进入联合国,而是他们不让我们进去。
——《毛年谱》1956.9.30日
“台、澎、金、马整个地收复回来,完成祖国统一,这是我们六亿五千万人民的神圣任务。这是中国内政,外人无权过问,联合国也无权过问。”
——《毛年谱》1958.10.13日
有些人说,美国厉害得很,有原子弹、氢弹,但是去年五月尼克松去看你们,你们却对他不客气,赶走他,他也没有办法。我们对美国不妥协,它不承认我们,我们也不承认它。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联合国,要他们驱逐了台湾的代表,请我们进,我们才考虑进。我看,在十年到十五年内不同美国建立外交关系、交换外交代表是要更好一些。过了十年、十五年,我们的房子打扫得干净了,可以迎接客人。
——《毛年谱》1959.3.3日
毛泽东同赫鲁晓夫谈话。赫鲁晓夫说:在今年联合国大会上表决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时,投票赞成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又增加了一票。毛泽东说:美国操纵了大多数,不让我们进联合国,我们准备十年、二十年以至三十年进不了联合国。中国没有联合国也活得下去,联合国没有中国也活得下去。赫鲁晓夫说:我看用不了那样长的时间中国就可以进入联合国。大家越来越清楚地看到,不让中国这样一个大国进入联合国是不对的,国际局势的缓和与裁军问题的解决没有中国参加是不可能的。毛泽东说:美国不让我们进联合国,宣布我们是侵略者,说我们侵略蒋介石、侵略朝鲜、侵略越南。既然我们是侵略者,我们又怎么能进联合国呢?赫鲁晓夫说:只要联合国通过了接纳中国的决议,关于宣布中国为侵略者的决议就自然会取消的。不要表示我们对进不进联合国不在乎,美国正是利用这一点,说中国不愿进联合国,怕受联合国的束缚。毛泽东说:我们在公开宣传上从来就是表示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赶走蒋介石的代表,我们从来没有公开说过不愿意参加联合国。但是另一方面,我们知道,由于美国的阻挠,我们一时进不了联合国,我们要作十年、二十年进不了联合国的打算。不能急,急也没用。我们决不能为了增加赞成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票数而不进行任何活动。至于你们在联合国内进行斗争,那很好,我们一向赞成这种斗争,而我们在联合国外进行斗争,我们大家在两条战线上共同进行斗争。
——《毛年谱》1959.10.1日
注意了,赫鲁晓夫在1959.10.1日明确支持和劝说中国重回联合国,而毛拒绝。
斯诺说:有些美国人害怕中国一旦有了原子弹,就会马上不负责任地使用它。毛泽东说:不会的。原子弹哪里能乱甩呢?如果我们有,也不能乱甩,乱甩就要犯罪。不管美国承认不承认我们,不管我们进不进联合国,世界和平的责任我们是要担负的。我们不会因为不进联合国就无法无天,像孙悟空大闹天宫那样。
——《毛年谱》1960.10.22日
密特朗说:法国虽然离中国很远,那并不要紧,但有一堵墙把两国隔开了。毛泽东说:墙并不高,我们可以越过的。有各种不同的墙,有意识形态的墙,有社会制度的墙,有外交关系的墙,有经济关系的墙,这是暂时的现象,人民终究是要把墙拆掉的。意识形态的墙和社会制度的墙,只要在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下,是可以拆掉的。我们与法国没有建立外交关系,这也是暂时的。美国不承认中国,不让我们恢复在联合国的地位,我们也不急。
——《毛年谱》1961.2.8日
晚上,在中南海勤政殿会见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刘少奇、周恩来等在座。毛泽东说:上一次总统来的时候,我曾经说过,因为联合国里有蒋介石的代表,所以我们不进联合国,这是同台湾问题有关系的。只要蒋介石的代表还在联合国,我们就不进联合国。我们已经等了十一年了,再等十一年或者更久也没有关系。我们不忙于进联合国。
——《毛年谱》1961.6.13日
第三个问题是,关于中国进入联合国问题。毛泽东说:也不能肯定回答。可能这几年不会,过几年以后有可能。
——《毛年谱》1961.8.19日
毛泽东加写:“这种情况,同美帝国主义将苏共领导的一些主要口号接过去,何其相似乃尔!赫鲁晓夫的和平共处,和平竞赛,和平过渡,缓和紧张局势,全面彻底裁军,两大国主宰世界,共同援助印度,共同支持各国反动派,共同利用联合国来整世界各地革命运动,共同反华等等口号或阴谋计划,就被美帝国主义全部接过去了!苏共领导同美帝国主义打得火热,互通情报,共同反共、反人民、反革命、反对民族解放运动,以便共同维持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反对世界上一切革命者。”
——《毛年谱》1965.3.11日。
在杭州会见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议长阿鲁季和夫人,郭沫若和夫人于立群在座。毛泽东说:你们退出联合国就更加自由了。至于我们,现在他们不让我们进去,就是让我们进去,我们现在也不进去。要进去,必须由联合国声明取消中国是侵略者的决议,另作一个美国是侵略者的决议。
——《毛年谱》1965.6.9日
8月5日 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巴基斯坦外交部部长阿沙德·侯赛因和夫人,周恩来、康生、江青、韩念龙在座。双方讨论了中国、印度和巴基斯坦三国之间的关系。毛泽东还说:美苏提出全面彻底裁军,你相信吗?什么全面彻底裁军?全面彻底扩军,准备打仗。你们希望我们进联合国是好意,但联合国作了决议,说我们是“侵略者”,我们有理由不能进。美国军队在越南不是侵略者,胡志明倒是“侵略者”,美国人可以到越南打仗,越南北方倒不能帮助越南南方,倒是“侵略”。
——《毛年谱》1968.8.5日
以上引用充分说明了,毛认为:
综合来看,中国在49~69年之间,与资本主义阵营国家建交及加入联合国问题上的态度是六个字:不着急、不稀罕。赫鲁晓夫支不支持没啥用,他还能把台湾问题牵扯进美苏缓和?吃饱了撑的?
所以说,要警惕侃侃而谈者,他们往往一张嘴就露馅了。
对了,附送一个打脸:
这种问题,直接上大佬的研究成果就完了。
苏共二十大并未对中苏关系造成直接的负面影响。中苏关系不仅没出现裂痕,反而更加紧密。1958年长波电台与联合舰队事件也并非破裂的直接导火索。
赫鲁晓夫对中国恼怒的原因,是中国炮击金门。赫鲁晓夫认为:第一,中国行动前并未提前知会苏联;第二,中国隐藏行动,有拖苏联下水之嫌;第三,中国炮击金门表明中国不赞成苏联与西方搞“缓和政策”;第四,中国向苏联转交美国响尾蛇导弹时拖泥带水,根本不是盟友所为。
而教员对苏联愤怒的原因,是苏联不但不支持中国搞经济,反而在关键时刻站在对立面(我就不展开写了)。
资本主义国家可以为了共同利益彼此妥协,但社会主义国家没有这种妥协机制,这并非是领导人性格或者制定某个政策出了问题。
第一个内在原因:国际主义与民族主义存在矛盾,意识形态的同一性不能代理或者掩盖国家利益的差异性;
第二个内在原因:同盟国内部领导与被领导的组织原则,跟各国享有平等权利的准则是矛盾的,党级关系不等同于国家关系。
具体可以翻一翻《战后中苏关系若干问题研究——来自中俄双方的档案文献》,沈志华、李丹慧著。里面分析的挺详细的了。如果找不到,我也可以分享
原问题就不回答了。这里我从现实主义的立场讲一讲赫鲁晓夫应该如何处理中苏关系。
我们姑且接受中苏之间存在着斯大林评价问题,意识形态问题,联合舰队问题,苏美缓和问题,苏联在东欧行为问题,苏联对台湾的态度问题等等方面巨大的矛盾。我们姑且假设这些矛盾解决不了。即便如此,我认为赫鲁晓夫只要抓住两个问题发力,就能稳定住中苏两国的关系,避免后来出现的灾难性大三角关系重调。
赫鲁晓夫应该把握哪两个问题?
一个是协助中国开发核武器,一个是在外交上力主给予中国应有外交地位。
先说核武器问题。苏联不应该断掉和中国的核合作,而是应该顶住压力无论如何都坚决支持中国进行核武器开发,尽可能全程参与帮助中国搞两弹一星。
理由也很简单。美国都允许和帮助英法搞核武器,苏联为什么就不能允许和帮助中国搞核武器呢?美国有度量容忍英法成为核国家,苏联怎么就没有度量呢?苏联本来就比美国弱了,还不拉一个核小弟?
最重要的是,如果苏联全力帮助中国开发核武器,仅仅由于这一个条件中国就很难再和苏联撕破脸皮。毕竟这意味着苏联在最核心安全问题上依然对中国有很高信任度。而且完全脱离世界先进水平自己关起门来搞核武器,如果不是被逼无奈,也是中国很难选择的冒险路线。而苏联如果长期介入中国的核计划,则中国在最核心的国防安全上就始终从心理上难以摆脱对苏联的依赖。就算之后慢慢摸清门道觉得可以独立于苏联搞自己的核体系,不懂技术的政治领导人是不是能相信这一点很成问题,人民群众能不能相信这一点也很成问题。
历史上中国在独立自主的前提下搞出了两弹一星,一下子眼界和胃口都变大了许多,胆量也暴增。如果说朝鲜战争是美国给中国送上的“铁木真之胜”,那苏联完全撤走专家后逼得中国搞出独立自主的两弹一星,那就是苏联给中国送上的“铁木真之胜”。
第二件事情是苏联应该坚决主张中国获得与自身地位相称的外交地位。苏联可以对美国说,我虽然和你斗,但我承认英法的合法性,我和英法有外交关系,英法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你美国如果想和我搞和平竞赛,想和我搞各种缓和,你最起码也应该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性,与中国政府建交,允许中国进入获得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苏联需要把这件事作为美苏谈判的最主要议题之一。
不管中苏的矛盾再大,苏联应该在外交大战略上咬死这一点。这样的话中苏在国际舞台上关系就不会太坏。等中国迟早由于自身力量必然被美国承认以及必然重回安理会之后,苏联的威望也会因此而大大提升。国际上也好,中国内部也好,都会有很多人认为中国能取得这样的地位与苏联的鼎力支持是不可分割的。
总之以上两条如果坚决执行,不仅有利于苏联在国际舞台上和美国叫板,不仅有利于苏联避免中苏恶斗,也非常有利于中国强势崛起之后中国人在心理上面对老大哥也有不小的敬畏。
而苏联在这过程中又失去什么呢?难道苏联认为中国就会永远造不出核武器吗?是,中国可能不会在10年内那么快的时间造出来,但是10年不行,20年30年还不行吗?是,中国可能短时间内难以打破美国的外交封锁,但只要共产党不垮,中国逼得美国不得不接受中国的地位难道不是迟早的事情?这两件事情是中国迟早要实现的,苏联帮助的话会快一些,苏联不帮助会慢一些但也会实现。既然如此,苏联不如顺势而为,在这两件事情上烙上难以去除的老大哥力量钢印。
你是英雄,我也是英雄,亚洲大陆虽大,却容不下两个英雄。
中苏关系破裂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意识到了玉米是个萨比,换句话说,中国在战略问题上已经不信任苏联了。
要细说的话就要追溯到玉米出秘密报告的时候了。
当时中国认为:作为苏联的扛把子,玉米不可能是个萨比,既然他敢作秘密报告,那就肯定有办法善后。所以中国的态度是对玉米表示支持,促进下中苏团结,然后看玉米接下来是怎么处理的。
几个月后玉米表示:大兄弟,现在国内国外乱成一团,我撑不住了,能不能帮我一下?
中国:我艹,原来你真的就是个萨比。
玉米帝闹了这么一出以后,再遇到重大战略问题,特别是关系中国利益的问题,还要中国相信苏联能搞好是否太难为人了?
从资助那个小组开始,苏联的动机从来就是把南面彻底吞掉。至于能实现多少,就看不断踩底线后的反应了。其它案例比较敢讲:乌克兰没有自己的武装,这叫全吞。蒙古,一个苏联兵,一个蒙古兵,双岗,这叫半吞。匈牙利,没有常驻军,但可以任命一把手,这叫附庸。
说几点哈,可能不够完善,手机码字,以后补充细节
一、根本原因,就是苏联变修了,而中国还暂时没有。
这个并不是从意识形态方面的解读的,这句话是非常接近当时现实的。因为那时候的中国人跟现在的中国人相信的东西不太一样。
苏联共产党以前是领导世界革命的主要力量。他们曾经为了推动世界范围内的社会主义运动付出了十分巨大代价,效果并不大。经过三四十年的建设,大多数的领导人已经不相信“赤旗插遍五洲四海”了,转而去做一些对于苏联,这样一个多民族国家,本身有利的事情去了。比如领导和建立了联合国、对印度的援助、跟美国英国的核协议。总而言之,苏联自认为是现存国际体系的一部分,它不愿意折腾了,它愿意跟世界上的资本主义国家一起维护现存秩序。
(当然这一点苏联是不便明说的,因为苏联存在的意义就是搞社会主义运动,建设共产主义。不然,你凭啥枪毙人家沙皇啊,沙皇一家白死了!所以,只要和中国进行社会主义论战,苏联必输)
但当时中国还没有变修,或者说,还沉浸在那套自我想象的氛围中没有醒来。它是要真的想去实现全球社会主义的。当然这也和中国当时身处的环境有关,当时的中国跟现在的索马里,北朝鲜一样,是脱离于整个世界体系之外的。中国国土本身还没有统一,台湾还有利于现政权之外,并受到了很多国家的干涉、大多数拥有先进技术和资本的国家并不接纳中国,认为中国是这个世界的一份子、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也被台湾国民党占据,中国缺乏一个跟世界交流的机制和平台,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很开心,平时都是跟各个国家单对单交流,无法用整体去理解这个世界,因为没有渠道。于是乎中国认为 我为什么要管你这个体系要不要维护?我为什么要管你这套体系花多大代价建立的,跟我有啥关系??我又不是其中的一员 我不仅步去维护,我还得要进一步破坏,我要把这个世界建设成我喜欢的样子。
(当然,并不是当时中国的所有领导层都同意这样的判断的,也有基于现实考虑愿意跟世界和平相处,就是所谓的清醒派,但是不占上风,占上风的是脑子不清醒派,好听点叫理想派)
这是两国对世界现存体系认识上的巨大差异,一个希望维持现状,一个寻求突破,建设自己心中的世界
二、次一些的原因,苏联没有重视中国的国家利益
当时的中国国家利益是什么?是自强不息,以一种统一、强大、不屈于外悔的姿态站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就要求中国要国家统一,领土完整,这就要求我们对外要强硬,这是我们近百年来一次又一次耻辱造成的,这是我们所以中国人民的普遍要求,但是苏联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后来的几件具体的事充分反映了这些问题
炮击金门,赫鲁晓夫质问毛泽东:你怎么不跟我商量!
毛泽东说,我们国家自己的解放事业,跟你商量什么!
赫鲁晓夫没有说出来的话是:你炮击金门,美国要是干涉,我肯定得救你啊,你这么盲目的干,万一引发了第三次世界大战,雅尔塔体系就完蛋了,而雅尔塔体系是苏联花费了很大代价建立的
这跟第一点有关系了,完蛋就完蛋了呗,跟我有啥关系,我管你完蛋不完蛋,我只管解放台湾,反正我的祖国要统一
当时的印度一些民族分子在西藏捣蛋,把大和尚忽悠跑了,中国很生气,但是更生气的是,苏联在这件事情上指责中国
苏联当时流露出的态度是:印度是偏向于我们的非西方阵营,是非社会主义阵营非常重要的国家,我们要维护雅尔塔体系,需要印度的支持,所以你中国不应该闹矛盾
而中国的态度就是:西藏是我们的自己的内政问题,不仅印度无权插嘴,你苏联也同样无权插嘴,再有就是,我才不搭理你们那个啥体系不体系,反正也没我,这个体系对我一点好处没有,完蛋就完蛋,但是不能耽误我的领土和主权完整。
长波电台和联合舰队事件就不详细说了,这件事情的误会挺多,主要体现的就是,苏联想法是好的,准备共同防美,但是没有说清楚,在说的过程中,没有意识到中国人民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自尊心,让中国领导层误以为是要指挥我们中国的军队还在我们的国土上驻军,这是我们不能容忍的(当然这件事情也被一些有心人利用,实现了炮击金门拉赫鲁晓夫背书的目的,而赫鲁晓夫非常气愤自己成了站台的却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这三件事情,明确了以上体现两点,这就是中苏断交的两大主要原因。
如果还有原因的话,就是毛泽东个人的原因
我有个文章介绍了这样一件事儿
这件事情发生以后,毛泽东专门到机场去迎接周恩来,这应该是毛泽东建国后第一次这样隆重的对待自己的下属,也却是说明毛泽东对于苏联搞事情的害怕。
毛泽东在斯大林死后,是社会主义阵营的老大,而且苏联愿意给中国核工业知识,也跟他的威望有关,具体可以去看这个文章
但是毛泽东再有威望,中国也是一穷二白,赫鲁晓夫再差,人家领导也是社会主义的核心国家苏联。这就造成了一个矛盾:毛泽东日益增长的领导社会主义国家的野心和中国贫穷落后、连人家的国立都比不了之间的矛盾。你领导的这个国家这么落后,你一不能给我们提供经济帮助,二不能给我们提供经济建设经验,喊口号这玩意毕竟不能填饱肚子。
为了缩小这种矛盾,毛泽东搞了大炼钢铁和人民公社化运动,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阵营方面一开始不懂啥是人民公社,本来也打算跟着学,苏联领导层还是很明白的,这玩意就是一些鸡血,不符合客观规律,迟早也得失败,但是忌惮于毛泽东崇高的威望,苏联人又不便批评这个运动,所以总是支支吾吾,就这个毛泽东还不满意呢,毛泽东认为,全民大炼钢铁和人民公社化运动是建设社会主义的又一创举,你们苏联领导层不跟着学也就罢了,你们还一句好话不说!气煞人也!!
结果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这时候有记者专访赫鲁晓夫,非要他谈谈对人民公社的看法,赫鲁晓夫推辞不过,就委婉的批评了几句,说这玩意我们其实也搞过,最终也确实没搞好,不过我们没搞好不代表中国没搞好,中国还是可能搞好的,而这时候,恰恰是庐山会议,彭德怀上书。。。。
下山以后毛泽东就爆发了!后来也就越搞越僵,赫鲁晓夫就下令:专家撤走!
最后也就完全破裂了
去打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