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飞机机长如果去一个之前没飞过的机场该怎么知道塔台指示的降落跑道是哪条跑道? 第1页

  

user avatar   luxiair 网友的相关建议: 
      

飞行前准备其中就有了解起飞和降落机场以及周围情况,还包括了天气情况。你看飞行员在机场里拉个小箱子走,以为里面只有换洗内衣么,里面有很多飞行资料,其中包括了目的地航图,

准备的航图里面还包括了当地空管无线电频率等等。

进入机场区域以后还有更小比例的航图,里面包括你进场等待绕圈的地方。

你落地以后还有机场滑行图。

飞机不像汽车可以停下,且相对于它的尺寸来说速度太快了。飞行就是计划,能出错的地方太多,所以每次起飞前都要做好一切准备,这其中包括熟悉目的地空域和机场。


user avatar   voidst 网友的相关建议: 
      

再提一个好像没人提到的东西。

哪怕是目视飞行(VFR),哪怕飞行员犯浑没有提前学习机场的航图,不知道机场布局,不用仪表进近,也有最原始的方法判断跑道:

看方向就行了。

航向有360度,以正北作为0度,正东90度,正南180度,正西270度。很好理解。跑道的命名规则是[航向/10再四舍五入]。比如跑道的方向是173度,那么173/10=17.3四舍五入17,那么这条跑道就是 跑道17。

假设飞行员被许可跑道17降落,那么当飞行员对准跑道准备降落时,他的航向必然在170度附近左右,以此飞行员也能很容易就判断得出我170度对准的跑道就是跑道17。再比如如果航向是260度,那很明显就对准错跑道了。

如果有多条平行跑道存在,则跑道会根据航向方向的左右命名为17R和17L(Right和Left),如果有三条跑道,则有17R、17C和17L(多一个Center)。飞行员也能根据看到的跑道是在左边、中间还是右边来判断跑道是否正确。

如果超过三条跑道,那情况就比较复杂了。再拿173度的跑道来举例子。我们说道航向/10再四舍五入为跑道编号,但其实并不需要严格遵守四舍五入。17.3既可以取17,也可以取18。假如有六条173度的平行跑道,那么编号就分别为17R、17C、17L、18R、18C、18L。

这种情况下飞行员目视判断就复杂的多了,请空管帮忙引导吧,或者如果是紧急情况迫降的话请空管直接清空机场,一次性申请6条跑道的降落许可。

超过六条平行跑道,我好像还没听说过有这么个机场的存在。

下图是奥黑尔国际机场,是拥有世界上最多的跑道数量的机场,他长这样:



以上是基础中的基础,通过方向判断是每一个飞行员必须必须掌握的技能,如同一个正常人学会走路一样,是学飞行的第一步。

这也是航空史早期就一直延续下来的规则,或者说铁律,以前全是目视飞行时飞行员就是这么判断跑道的。但科技发达,电子元件大放光彩,进入到仪表飞行的时代,飞行员判断跑道的方式就多了去了。

首先,通过导航,飞行员可以看得出对准的是哪条跑道(如图)。

其次,如果跑道配备有ILS(仪表降落系统),每个跑道的ILS都有独特的频率。当飞机选定好对应跑道的频率,ILS就会引导飞机降落在跑道上。只要频率正确,截获的这条下滑道就必然会引导到正确的跑道上,而跑道ILS的频率在航图上会写得清清楚楚,不可能搞错的。

如果飞机配备有像佳明G3000这种下一代航电,配合Synthetic Vision(合成视觉)结合使用,飞机主显示器上可以模拟出真实地形的样子,包括飞机场以及跑道。在这个屏幕上也能看得出具体是哪条跑道。(吹爆佳明,真的好用,比proline好多了)。



是不是清楚的要死?


user avatar   ma-ke-28 网友的相关建议: 
      

well,本回答仅针对商业运输飞行哈

假如新开了一条航线,或者一个机长被指派飞一个他从来都没飞过的机场,比如成都豆腐机场,那么航空公司运控中心,先是情报室会组织人员先针对这个新机场的对外公布的航行情报资料进行研究

每个国家的民航当局都会对外出版自己国家的航行资料汇编aeronautical information publication,里头汇总了在这个国家执行飞行所需要的全部信息比如机场、空域、运行规则,大家习惯称呼它的缩写也就是俗称的AIP。

而波音公司下属的Jeppesen公司,则是把全球所有国家的AIP都给弄到手以后,根据自己或者客户的需求制作成了jeppesen航行手册,卖给航空公司供运控部门和飞行部门使用。

我们可以看看新开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在jeppesen手册中可以看到该机场的相关介绍,比如跑道运行我们就可以看到左边的红框关于机场跑道的介绍中说明了11号跑道只能用于自西向东起飞使用

同时,也可以在机场跑道信息页中查到跑道的长度和可用起飞落地距离

更重要的是,有机场图可以直观地看到机场的俯视图是什么样子,怎么样,是不是很直观

那么在开航前,机组要大家坐到一起仔细研究运控部门为机组准备的这次飞行任务的相关资料,熟悉并了解之后,在放行单上签字证明自己已经完全掌握才可以执行航班任务。

当然,新航线的开通前资料研究和评估是一项非常辛苦且繁杂的工作,主要由航空公司运控部门的签派、性能、情报室以及飞行部相关技术室人员负责前期整理,以上对于新机场跑道资料的整理,仅仅是冰山一角

又比如巡航阶段中运行性能评估之类的

以上,个人的一点认识,不足之处,还请大佬们指正




  

相关话题

  所需导航性能(RNP)进近和区域导航(RNAV)进近到底有什么区别? 
  如何看待国泰航空发现飞机氧气瓶被排气? 
  歼击机为什么只有单发和双发两种? 
  国产航发怎么样?现在处于什么水平? 
  为什么航天飞机不再发展反而停飞。? 
  杜立特轰炸东京时是怎样操作B25轰炸机才使得它能够从航母上起飞的? 
  民航客机可不可以在空中做出翻滚机动? 
  在机场工作是一种什么体验? 
  民航飞机或是战斗机的极限飞行高度是多少?如果开着这些飞机一直往高飞会怎样? 
  我玩战争雷霆时为什么他们飞机打我上下一穿梭我就死了? 

前一个讨论
中国品牌车型中有哪些参与了世界级汽车赛事,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下一个讨论
怎样评价元朝和清朝?它们算不算亡国?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