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塔利班的形象在书中和现实中相差甚远? 第1页

           

user avatar   li-jian-qiu 网友的相关建议: 
      

那就说《追风筝的人》吧,这部小说是哈立德·侯赛尼写的。

哈立德·侯赛尼出生于1965年一个阿富汗外交官的家庭,5岁以后全家搬家到伊朗,1980年全家来到美国。

塔利班是几几年诞生的?

1994年。

也就是说,哈立德·侯赛尼这辈子对塔利班根本没有任何印象,别说他对塔利班有没有印象,他对阿富汗这个国家能有多大印象?他5岁以后就离开阿富汗了。你指望5岁的小孩能见到什么?何况他父亲还是个外交官。

他这辈子都没有见过塔利班。

那么他写《追风筝的人》这又算怎么回事?

这是他看到美国的新闻,以“阿富汗裔”的身份,去写一部自己根本没有印象的国家,去写自己根本不了解的组织,他所有的价值观,世界观,都是美式的,美国本来就是一个移民国家,这实际上就是活脱脱的一个美国人在写阿富汗的故事,只是他头上有一个“阿富汗裔”的标签而已。

而实际上这部小说在上市后,就受过不少人的争议,英国皇家海军中尉亚历克斯·唐纳利(Alex Donnelly)等人指出小说歪曲了塔利班及其支持者的形象

这位叫亚历克斯·唐纳利是正经和塔利班打过交道的,他当年奉命驻守阿富汗,在2006年巴士拉的一次爆炸中失去视力。

那为什么很多人相信哈立德·侯赛尼呢?

因为他有一张阿富汗人的皮,就这么简单。

小说2003年出版的时候,正好迎合了市场的需求而已。


user avatar   episode-10-87 网友的相关建议: 
      

你了解塔利班吗?你去过阿富汗吗?我告诉你,最了解阿富汗的不是你,而是阿富汗人自己

阿塔是阿富汗人民的选择,更是历史的选择,阿塔接受任何善意的批评和建议,但拒绝任何无端的指责


user avatar   mou-ke-xue-de-chao-dian-ci-pao-87 网友的相关建议: 
      

二十年前,抵抗塔利班的是他们;二十年中,贪污腐败纵横其中的也是他们;

二十年过去了,他们有建设好阿富汗吗?

为什么二十年前,塔吉克人和哈扎拉人联合成立北方联盟塔利班。而二十年后,塔利班就可以让塔吉克人作为攻占潘杰希尔的前锋呢?

为天下笑者,何也?仁义不施而攻守之势异也。

《放风筝的人》中塑造的塔利班的形象就是西方的刻板印象。西方意识形态所不容的东西一向被认为是异端。异端能有什么好印象?

西方妖魔化塔利班,像极了国民党政府当年在少数民族地区散布红军是魔王,要共产公妻的谣言。当彝族首领小叶丹与红军接触了之后才知道,红军是穷人的队伍,红军是为穷人争命的军队。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要以开放的眼光看待塔利班,20年是足够改变一个人的,更何况一个组织。

当年,天主教法兰西能联合伊斯兰教的奥斯曼对付奥地利哈布斯堡。中国作为无神论国家,难道还不如天主教大孝子的法兰西?


user avatar   zhan-lan-zhi-xin 网友的相关建议: 
      

明显你最近了解的东西是错的。

一,塔利班是联合国安理会认定的恐怖组织,这并没有什么可以置疑的。

具体请自行查询以下内容和链接

联合国安理会1999年的1267号决议,2011年1988号决议。

以上决议,中国均投赞成票

联合国毒品与犯罪网站中关于国际恐怖组织的介绍

二,之所以被定性为恐怖组织原因包括并不限于以下几点

1、不理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外国非政府组织的反对,以清除异教崇拜为由,摧毁著名的巴米扬大佛。两尊大佛在经过塔利班武装近一个月的猛烈炮轰下,最后被炸药摧毁。 

2、塔利班通过逼迫农民种植鸦片,大量从事毒品交易。 

3、绑架韩国人质。 

4、以残酷方式杀害外国医生。 

5、袭击并绑架登山者(多名中国登山者死于绑架事件)。 

6、以残酷方式处决印度作家。 

7、多次绑架和勒索外国游客事件,其中包括杀害至少一名中国旅游者。  

8、多次以汽车炸弹袭击菜市场、商场、酒店、学校等平民设施,造成大量民众死亡。 

9、关闭学校,禁止女性上学、工作。

10、组织培训基地和东突组织成员,是多个国际恐怖组织的重要基地和据点。

三,阿塔也承认,自已是国际社会认定的恐怖组织

塔利班:期待美国等国协助将其从联合国恐怖组织名单中移除


最后,塔利班的确在阿富汗有着比较深的民众基础。但这种基础是源于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极端思想在阿富汗的普什图部族的蔓延。它并不能代表阿富汗的其它部族,甚至它与其它各部族有着难以调和的世仇血恨。仅仅塔吉克与哈扎拉两部族人数就占了阿富汗人口四成多,它们也是抵抗塔利班的主要力量。


user avatar   ding-xu-yang-92 网友的相关建议: 
      

麻烦改个标题,改成:

“为什么塔利班的形象在书中和中文互联网中相差甚远。”

另外可以练习一下填词,例如:

“前几年曾拜读过《扬州十日》一书,书中清军的形象是赤裸裸的恐怖分子,行为举止惨无人道,中国当地民众无不是对清军敢怒不敢言,甚至能够真切的感受到当地民众生活的压抑与痛苦,看完这本书后对清军是深恶痛绝。

但是后来了解到崇祯自缢后清军势如破竹攻下大部分土地,这才了解到,清军本身并非是恐怖组织,而且在中国有深厚的民意基础,这与我过往对清军的印象大相径庭,这种差距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都说得民心得民心,什么是民心?能被有效组织起来的才是民心。

一个人被有效地纳入体系中,能上传下达,就能代表十人二十人,于是大多数的“民心”就被代表了。

阿富汗我不了解,但中国古代乱世,越能榨取统治区人力资源物力,就越能脱颖而出。相反,所有轻徭薄赋与民休息的,如荆州,如后蜀,都不过是为王前驱,是真龙的资材而已。

四川人民更愿意接受哪国统治,有意义么?屠一遍,移一遍,还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不然,你以为什么叫“亡,百姓苦;兴,百姓苦?”

塔利班这种恐怖组织,践踏人类底线尊严的事儿不知道做了多少件(当然以当地停留在几百年前的思维来看,都属于常规,但我们生活在2021年),好事倒是一件没有。

然而不妨碍贷款吹,人民的选择出来了,历史的选择出来了,学习毛主席经验出来了,延安整风都出来了。

毕竟在爱国群众眼里,赢了就是得民心。

古代儒生好歹还知道喟叹几句,爱国群众就直接替屠刀下人民喊出“纵作鬼,也幸福”了。

如果有“少数”不肯幸福,要去推特上发各种绝望视频留言的人冒出来,破坏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怎么办呢?

那就把人家打成腐朽反动的前统治阶级就好了,不然哪有钱买手机!

简而言之,出来说话的,有手机,是统治阶层,活该被打倒。

没手机说不了话的,那自然想他有多幸福他就有多幸福。

世外桃源就这么成了。

以前舔俄罗斯普京,白俄卢卡申科,泰国王室,缅甸军政府…

现在塔利班也舔上了。

没爹找爹,越爹越舔,舔着舔着,就感动的哭了。


user avatar   rewrgf 网友的相关建议: 
      

需不需要看看中国在美国的书里是什么形象?


user avatar   feng-liao-ba-a-ta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要来唱反调了

首先说攻城略地,势如破竹。当年侵华日军打我们中国也是攻城略地,势如破竹。金人打到宋地来,也是攻城略地,势如破竹。蒙古人更不得了,那都快横扫全球了。

那你要说当时老百姓支持他们,那光第一条,估计就够去局子里呆个十五天了。

阿富汗政府是个烂东西,其烂的程度基本就是完颜构的胆气配上了徽宗,钦宗的脑子,还加上果党的微操,赶上的局面还是唐末节度使分割。

如果说当年果党折腾老百姓是雁过拔毛,那阿富汗政府就是把大雁一并摸走煮了,跟人沾边的事一点不干,连后路都不想的拼命捞钱。

阿富汗人民不鸟政府,绝对是民心所向,是个正常人就不可能鸟它,要不是美国佬在那边,这逼玩意儿早就该垮台了。当然你要是觉得魏晋荒唐且美好,民国浪漫且风流,美国大兵们和政府高层的小洋楼跟豪车也别有一番浪漫的话,那当我什么都没说

但阿富汗政府的烂,不意味着塔利班就是所到之处就都是百姓食箪浆壶 ,以迎王师。

微博上有人以49年比阿富汗,直接就是阿富汗版解放军出来了。

大家要明白一点,我们tg是异类,我们解放军更是全世界异类中的战斗机。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军民鱼水情,目前只咱们这一家,别无分店,所以不要再做无谓的妄想了。

臆想英法美,我还可以理解是又想做什么牧羊工作了。臆想到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影响下的军队身上,这神奇且离谱的类比,其扯淡程度基本等于美国佬改头换面,反省霸权主义,英国BBC停止阴间色调,全球一家亲。

打个比方,大家都学过石壕吏,我们可以很明显发现,郭子仪的王师和安禄山的叛军,大唐的老百姓是一个都不爱,老爷子翻墙都要跑路。同理北洋军阀混战时,老百姓也基本是这个样,能跑就快点跑,没听说那个军阀得到人民群众积极拥护的。

阿富汗政府跟塔利班,他们之间不是我党解放人民的正义之战,这属于两个坏得各有特色的妖怪之间进行争权夺利。

上面已经说了,阿富汗政府这个烂东西跟人民群众没有丝毫关联,那另一方塔利班究竟是否代表最底层广大受压迫人民嘞,我们可以在这里简单且粗糙的理一下。

首先在原教旨主义下,妇女们利益是肯定不能代表,除非他们有百年不出的思想家进行了一次教义整合改革,要不然解放妇女绝对是空头支票,想都不用想 。

好,妇女这一半人口已经剔出去了。

塔利班是信奉逊尼派,很明显信奉什叶派的哈扎拉人跟塔吉克人得滚蛋,这比解放妇女还不现实。宗教共存,那是我国特色现象。如果原教旨主义影响下的塔利班要对什叶派张开怀抱,那塔利班可能自己内部就该有大麻烦了

好了什叶派一剔除,好家伙至少男人里面又得开除一半走。

而塔利班成员基本为清一色的普什图人,至于他们会不会代表土库曼人,乌兹别克人利益,我猜如果他们是大善人,比如自带共产主义光环,或者天然拥有没变味的民主平等的话,应该是会的吧。

塔利班并不代表广大受压迫人民的利益,只是对比产生美。屎味的巧克力,巧克力味的屎,不吃你就得饿死。捏着鼻子,也总得挑一个。

而阿富汗人民从来没有选择。

不过比起操心阿富汗人民,我更担心的是一个原教旨主义国家就这样在中国附近建立了。塔利班支持一带一路就跟他们画的妇女解放大饼一样,听起来比BBC的鬼话还不靠谱。




我最后加一句

阿富汗政府是个烂东西,塔利班是个坏杂种。美国佬不是人,不代表塔利班就为正义,这之间没有任何因果关系。你可以说国际关系上对我们有利,这又没什么,高中政治考点都说明的话,国际关系的基础是国家利益。但真的没必要洗塔利班是人民选择,这很虚伪,且很恶心。

那些包小脚的女人不是自己选择了理学,那些被扒皮挖眼的农奴不是自己选择拥护活佛贵族,那些在南京大屠杀中被屠戮的军民更没有去选择拥抱日本帝国主义。

兴亡皆是百姓苦,某些人躺在床上一边吹空调一边替阿富汗人民高喊塔利班是人民选择的样子,真是像极BBC的那群鬼佬


user avatar   fei-fan-74-71 网友的相关建议: 
      

有一本著名的日记叫做《方方日记》从这本书里,你会发现疫情下的武汉就是人间炼狱。

阿富汗这个国家的文盲率很高,能够写出一篇长篇小说的人,大抵相当于民国时期的胡适。阿富汗没什么大学教育,我查了一下,就是一个喀布尔大学,一共有15个学院。能够到这个大学读书的人,可以想象是什么阶层。就像在民国时期,能够在大学读书的人是个什么家庭环境。

普通的阿富汗农牧民能够供养一个大学生吗?加上多年的战乱,能够粗识几个字,就算不错了。

对于这种社会资源极端贫乏的国家,宗教思想简直就是底层民众唯一的精神源泉,没有宗教思想的支撑,人是活不下去的。

你可以想象一下,你的家里只有几只羊,山坡上光秃秃的,草都不多,要羊生羊,羊挤奶,卖点羊毛过日子。大部分人没有土地,土地在族长地主手里,由于缺乏现代农业设施,没有良好的种子农药化肥,打出来粮食也卖不出去,因为容易被抢。女性不允许出去工作,出去也找不到工作。你看着一家人,就不知道该怎么办。

由于是部落管理地方,政府最多在县一级单位有政府机关、警察局、法院、税务局。农村就是部落族长的天下,他想怎么着就怎么着。

这种生活之艰难,不每天念一念经,恐怕就要去寻死了。

宗教是免费的鸦片。

美国占领阿富汗20年,有没有想过去改善当地人的民生?可能想过,但也就是想过而已。

塔利班干了什么?

塔利班收拾了部落族长,在农村维护社会治安,在农村建立了法庭,按照伊斯兰教法来维持公平。

塔利班给最穷的人发粮食,有人欺负你就向塔利班报告,塔利班给你做主。

塔利班组织农民种鸦片,然后用鸦片收入给当地建医院、修道路、搞一些灌溉设施。最重要的是修一些学习伊斯兰经典的学校。虽然这些学校主要是学习宗教内容,但是当地人因此有了免费学习文化的地方,因为要教这些人识字。

你觉得塔利班种毒品十恶不赦,但是在美国势力控制下的地方,它会堵死你其他的生活途径,只能种鸦片。比如说墨西哥不也是这样吗?中国在帝国主义压迫最深重的时代,鸦片种植量也是高的惊人。鸦片收入成了经济极度恶化下维持生活的最好收入来源。这几乎是一个近现代规律。

你把阿富汗当成1900年的中国来看待,就容易理解了。

1900年的中国闹义和团,现代阿富汗出塔利班。不同之处在于塔利班高层并不是对现代社会一无所知,其组织管理和廉洁程度远超喀布尔政府。

塔利班是在一个落后的封建农业社会必然会出现的产物,被现代社会所唾弃,被最底层生活无依的人所拥戴。

你看一本阿富汗上层阶级写的书,你的视觉就是他的视觉。他要过上好生活,就要与民渔利。而塔利班要争取民心,就要从这些人手上拿走利益。这是根本矛盾。而偏偏拥戴塔利班的人并没足够的文化去写一本书。你看不见这些人都在干什么。

《方方日记》为什么会被打倒?因为现代中国不只是方方识字,能够写文章写小说反驳的人实在是太多了。而且中国还有网络视频,和阿富汗几乎处于一个完全不同的时空。

这就是相差甚远的原因。


我看有人很不以为然,这么说塔利班是人民军队了?评论中甚至于人民军队的叙事风格都出现了。

大家要搞清楚一件事实,美国占领阿富汗20年,有足够的时间在阿富汗搞民主运动。这已经不是颜色革命的问题,美军直接拥有统治权。按照政治术语,这不就是最好的民主运动试验田吗?

但是美军一事无成,塔利班迫不及待地赶跑了美军。这当然是最大的失败。

为什么美军一事无成?

这难道不值得深思吗?你们不认为美国的这次失败注定会影响深远吗?

塔利班解决的是什么问题?

是阿富汗基层治理的问题。你要说塔利班的战斗力多么强悍,这是不对的。

纵观这次塔利班的复国运动,总体来说并没有遇到大的抵抗,并没有一次惨烈的战役,阿富汗前政府军拥有数倍于塔利班的火力,但是并没有人愿意为了理想和塔利班血战到底。塔利班的一路进攻就是搞接收。为什么?没有人留恋旧政府,所有人都抛弃了。

这是可以解释为阿富汗人民的民心所向。

将这支部队理解为人民军队,到底对不对?

不对。

上一次塔利班为什么会惨败?很快就丢掉了政权。除了美军强大的军事力量以外,塔利班并没有完成对国家的统一,而是部落首领,建立了名义上的国家政权,而实际上自己真正统治的地方有限。

而这一次塔利班再度胜利,是因为所有阿富汗人看清了真相,外国统治者是不会给他们带来美好生活的。因为美军统治20年,阿富汗人民依然生活困苦,在生死线上挣扎。最底层的民众只能依靠塔利班和宗教法则来获得最基本的生命保障。

这就是个选择题,到底应该走哪条路线的问题。

很显然,阿富汗人民选择和塔利班站在一起。

这就是事实。

塔利班是一种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运动组织,并不是一个现代政党。塔利班的军队是宗教武装,而不是一支现代军队。

而人民军队是什么?

人民群众自发地或在先进阶级领导下建立的并为人民群众利益而战斗的军队。由无产阶级领导、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作指导的人民军队。

人民军队是一个有着明确含义的军队,其中的基本特征是“由无产阶级领导、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作指导”这是不可替代的。

失去了“由无产阶级领导、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作指导”的基本特征,其他的都是无稽之谈。

很多人故意混淆,其政治攻击意味明显。这就是美国及其走狗为了最大限度利用其在阿富汗失败后的遗产。

必须坚决反击。

美国目前的处境很狼狈,塔利班旋风式的胜利,就是在狠狠扇拜登的脸。作为世界上最强大军事组织的首脑,为什么不打回去?

所谓民主自由,所谓的最先进的政治理念,为什么无法战胜一个落后的宗教组织?

美国所谓的先进文明到底是什么?

如此惨败,到底说明了什么?

我看连宗教组织都不如。


有人问塔利班是怎么收拾部落族长的?

这里贴出一个新闻报道,大家可以看看。

美国《纽约时报》2月1日发表题为《塔利班法庭获得青睐,阿富汗官方法庭表现欠佳》的报道称,马蒂乌拉·汗和穆罕默德·艾瓦兹都深陷阿富汗南部的一桩房产纠纷当中,动弹不得。
虽然每人都支付了1000多美元律师费,但两个人发现他们的问题无法在政府司法系统内得到解决。部族法庭(大多数阿富汗农村居民都依赖这种由地方长老组成的司法网络)同样无济于事。
走投无路的2个男人选择了越来越多阿富汗人现今的做法:求助塔利班。几天后,他们的问题解决了——既不需要行贿,也不需要交费。
马蒂乌拉·汗说:“如果不是塔利班,他(艾瓦兹)还会继续霸占我的房子。他们动作很快,做法很公平。”马蒂乌拉·汗是坎大哈人,他状告艾瓦兹侵占其住房。

塔利班在农村进行了有效的司法管辖,这里的法律秩序由塔利班负责管理,而不再是传统的地方长老。而当地农民对此表示欢迎。


user avatar   wei-ling-zhen-47 网友的相关建议: 
      

因为《追风筝的人》主线是友谊和救赎啊。

从阶级上讲,阿塞夫和阿米尔都是买办家庭出身,一个父母在澳大利亚,一个在美国。

“钱?”阿塞夫说,忍不住狂笑起来。“你听说过洛金汉吗?在澳大利亚西部,天堂般的地方。你应该去看看,沙滩连绵不绝,绿色的海水,蓝色的天空。我父母在那儿,住在海滨别墅里面。别墅后面有高尔夫球场,有个小小的湖泊。爸爸每天打高尔夫球,我妈妈比较喜欢网球——爸爸说她打得很棒。他们开着一家阿富汗餐厅、两间珠宝店,生意非常兴隆。”他拣起一颗葡萄,“慈爱”地放进索拉博口里。“所以,如果我需要钱,我会让他们汇给我。”他亲吻索拉博脖子的侧边。男孩身子稍微一缩,又闭上双眼。“再说,我跟俄国佬干仗不是为了钱。加入塔利班也不是为了钱。你想知道我为什么加入他们吗?”

特别是全书结尾塔利班被推翻后,阿米尔的岳父还准备回阿富汗当官了。

我带索拉雅、雅米拉阿姨和索拉博参加弗里蒙特伊丽莎白湖公园的阿富汗人聚会。上个月,阿富汗终于征召将军回去履任一个部长的职位,他两个星期前飞走——他留下了灰色西装和怀表。雅米拉阿姨计划等他安顿好之后,过一两个月再去和他团聚。她很想念他,也担心他在那边的健康状况。我们执意要她搬过来同住一阵子。

就家庭来说,阿塞夫和阿米尔是同态竞争,而且处于势同水火(指塔利班和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的两个立场。

阿塞夫的父亲叫马赫穆德,我爸爸的朋友,是个飞机驾驶员。他家位于一处豪华的住宅区,深院高墙,棕榈环绕,就在我们家南边,只隔了几条街。住在喀布尔瓦兹尔·阿克巴·汗区的小孩,人人都知道阿塞夫和他那臭名昭著的不锈钢拳套,谁都不愿意尝尝它的滋味。由于父亲是阿富汗人,母亲是德国人,蓝眼睛的阿塞夫头发金黄,身材比其他孩子都要高大。

就个人来说,阿塞夫确实从小就有很大的劣根性。

他凶残成性,恶名远播,人们总是避之惟恐不及。他身旁有群为虎作伥的党羽,走在附近的街道上,宛如可汗在阿谀逢迎的部属陪伴下,视察自己的领地。他说的话就是法律,如果你需要一点法律教育,那么他那不锈钢拳套无疑是最好的教具。我曾见过他用那拳套折磨一个卡德察区的小孩。我永远都不会忘记阿塞夫蓝色的眼睛中闪烁的近乎疯狂的光芒,还有他那邪恶的笑脸——那可怜的孩子被他痛击得不省人事,他竟然咧嘴大笑。
瓦兹尔·阿克巴·汗区某些儿童给他起了个花名,叫“吃耳朵的阿塞夫”。当然,没有人胆敢当面这样称呼他,除非他们想亲身体会那个可怜孩子的下场:他跟阿塞夫争夺一只风筝,结果之后在路边的臭水沟打捞自己的右耳。多年以后,我学到了一个英文单词,在法尔西语找不到对应的字眼,可以用来形容阿塞夫那样的人渣:反社会分子。

那么,以他作为塔利班的代表,结合塔利班在世纪之交一系列倒行逆施的举动,当然会导致塔利班在书中的形象,和2021年的塔利班形象有差异了。

毕竟,塔利班组织本身发生了一定的变化,而且作为一个拥有8万武装人员、34个省分支机构的组织,找到和阿塞夫性格、作风不一样的塔利班成员,是很容易的。


user avatar   ying-piao-luo-jia 网友的相关建议: 
      

因为书是骗你的。

《追风筝的人》是个美籍阿富汗人写的,这个人的履历是这样的:


我再补充一个信息:塔利班1994年才兴起,夺取政权是1996年的事。

懂了吗?书的作者,根本就没有在塔利班统治的阿富汗呆过,甚至说活的塔利班他都没见过,就看到一篇报道,然后就脑补了这么一篇小说。

那你说这小说能和现实有多贴近呢?

塔利班是不是极端,我觉得他们兴起时很极端。但是极端就没有民意基础吗?请问你相信不相信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他要是一点民意都没有,怎么就能力压各路军阀执政?就算事无英雄而使竖子成名,2001年大漂亮国雷霆万钧之力把塔利班撵到了山沟里,那些所谓“敢怒不敢言”的群众,为何对美军屡次的进山剿匪不配合,甚至包庇塔利班?整整20年,塔利班不仅没被剿灭,反而在美军撤退后迅速东山再起,甚至比其他部落势力更猛,你说他有没有群众基础呢?

实际上,塔利班的极端,正是阿富汗人民对现代文明工业霸权的反作用力。从英国到苏联,无论是姓资还是姓社,都是打着文明的幌子对阿富汗进行压榨。到苏联撤军后,美国又在那接着搞东搞西。结果就是阿富汗人对一切外来制度彻底失望,转而向经书寻求答案,原教旨的塔利班才有了可趁之机。再不明白还可以参考一下义和团。看见塔利班绞死纳吉布拉,你说他极端,这没错。那你知不知道纳吉布拉是苏联一手扶起来的,又知不知道苏联在阿富汗干了啥?如果在《第一滴血3》的最后,英勇的阿富汗人民在兰博的帮助下干死了苏联侵略者后,顺手把傀儡政权的头头脑脑砍头,我看没什么人会说他们极端吧?

当然,今天的塔利班和当年的塔利班也肯定不一样。当初极端,结果在山沟里待了20年,到底舒不舒服他自己清楚。现在有机会翻身,是不是还要抱着原教旨不放,塔利班自己也应该有数。




           

相关话题

  灾难面前,最可怕的是灾难本身吗? 
  如何客观的评价袁崇焕? 
  什么东西早就应该发明出来,而现在却没有? 
  中国参加朝鲜战争是否值得? 
  有什么关于中世纪的欧洲的冷知识? 
  阿富汗战争,美国究竟是赢了还是输了? 
  如果现在中国的一个省整体穿越到战国的时代,哪个省能最快速度统一天下? 
  李渊为何不立李世民为太子? 
  吴王夫差在黄池之会以后九年为什么不反攻越国? 
  怎样大规模地、快速地提高非洲地区的现代化程度? 

前一个讨论
二战时中国和英国谁的综合国力更强?
下一个讨论
两艘当代中国战斗力最强的战舰。能不能战胜甲午海战时期,日本全部海军?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