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我国三名航天员在空间站核心舱打起了乒乓球,这和在地球上打有什么区别?会有哪些有趣的物理现象? 第1页

  

user avatar   zqzq-82 网友的相关建议: 
      

“太空乒乓球”,

这个词让我回想起了2015年的那个夏天,

那时我还是某个落后小县城里某个不起眼的乒乓小胖子……妄想着通过乒乓球减肥。


屋外知了勤奋的叫着,

屋内小胖子慵懒的练着。

几十个小胖子,如同机器人般机械的挥舞着手臂。他们有着跟我一样的减肥目标,而我是他们之中最胖的那个。

没有竞争,没有内卷。大家很合群,毕竟大家都是胖子,大家都明白越使劲会越累。

反正只是为了减肥又不打比赛,趁着教练不注意划水呗。

但是教练非寻常人士,在国球如此内卷的情况下还能在省队混出个名堂。动态视力早已远超他人,任何摸鱼划水都逃不过他的“鹰眼”。

碰巧我目标比较大,经常第一个被抓包。

因此加练也是家常便饭。

“看看你那动作马虎嘞。练成了什么熊样?你咋不上天上打嘞?” 教练操着一口标准的河南话严厉地训斥着我。

但在现在看来, “教练!小了……格局小了……抬头看看天吧,上面好几个中国航天员…”(小声哔哔)



回到问题:


从画面中,我们可以看到聂队在玩的是单人乒乓球训练器:用一个弹性杆固定乒乓球,然后用球拍击打往返的乒乓球。

确实并不像大家想的那样:“两个人摆一个球桌,你来我往11球”。当然了,想一想球桌那么重就不可能耗那么多油专门带上天。同时为了减小不必要的开支,球拍用的也是没有胶皮的光板。这个器材的意义就是通过挥动手臂帮助长时间封闭的航天员训练上肢。

某宝上应该有很多(某宝记得打钱)


央妈应该不是为了庆祝咱们的乒乓球队奥运夺冠。估计只是为了航天员的体能训练,毕竟咱们航天员出发时奥运还没开始。(当然了,也有可能是比赛前就知道稳赢,毕竟咱们都多少年冠军了……2333)



再聊一聊太空打乒乓球会有什么有趣的事情:

首先球会处于失重状态,千万别跟我说不受引力哈!(物理老师:我不背这锅)失重的情况下,引力提供的是(虚拟的)向心作用。

如果球拍正面击打乒乓球的话,球会朝着的击打方向保持加速度很小的近乎匀速的直线运动状态。(速度的平方与阻力呈反比)

如果是旋转球的话,由于空间站内是有阻力的,球旋转会导致两边空气流速不同,产生压力差。(马格努斯效应Magnus Effect)球也会在减速直线运动的基础上随之偏转。

贴上一位大佬的详细回答:

我非常好奇如果在空间站拉弧圈球,实际效果会是怎么样?

等航天技术进步了,希望下次能带个球桌上去双人对打!在太空乒乓球对打才刺激呢。到时候估计要修改规则,发球后在自己的桌面上反弹一次后对面就可以接球,然后正常对打。

emmm如果可以,下次上天顺便多带个杠铃庆祝举重。毕竟咱们举重也超强的。


我抬杠比较厉害。如果比赛太空举重的话,说不定能跟彬哥、军神五五开……



user avatar   phosphates-30 网友的相关建议: 
      

在空间站核心舱,三名航天员的生活丰富多彩,连乒乓球也都安排上了。由于太空中是失重的环境,所以玩法与在地面上不太一样。在太空中,甚至可以一名宇航员追着同一个球自己玩,这可是在地面上连刘国梁、马龙和张继科都无法完成的动作。

那么,你是否知道,甚至还可以在太空中用水做一个乒乓球来玩呢?也就是打水乒乓。由于太空中失重,水滴由于表面张力的作用,会形成球状,并且漂浮在空中,这样就是一个水乒乓球了。这时候就可以用特殊的球拍去击打它,来打水乒乓。这里的特殊球拍,要求其表面是疏水的。

所谓疏水,指的是这种材质与水之间的作用力较弱,所以水在这种材质的表面的接触角大于90度,就是下图中右边的情况。常见的物质中具有疏水性的包括塑料、有机玻璃、油脂,以及荷叶也是疏水的,并且疏水能力极强,被称作超疏水性。与疏水性相对应的就是亲水性了。水在具有亲水性的物质表面会铺展开,就是下图中左边的情况,比如玻璃、蓝宝石就是具有亲水性的。

详细讨论可见:洗澡洗干净是什么样子的?可以达到水“既不聚成水滴,也不成股流下”的状态嘛?

如果我们使用玻璃来做成球拍来打的话,此时水就会被粘在球拍上而无法被击打出去啦,这也是为何我们要选择使用具有疏水性表面的球拍。说不定还能演示一个人追着一团水打乒乓呢!




  

相关话题

  为什么探测器进入各种行星的大气层都是加个隔热层很快地摔下去,能不能早早开伞慢慢飘下去? 
  就目前的中国而言,是否应该发展民营航天,有何前景? 
  科技领域看得到的「圣杯」都有哪些? 
  一个人中了几秒钟就会死的剧毒,这时他突然以光速状态前行,请问他会不会死? 
  雨滴的极限大小大概是多大? 
  飞机逆着地球自转方向飞会节省时间吗? 
  物理学家李方华院士去世,她一生的成就有哪些? 
  太空的温度是不是都在零下摄氏度,那是不是把核反应堆就不用散热了,那一些物质经过反应堆加热喷射做动力? 
  我是一名高中女生,想以后学天文,可是天文学家也叫天体物理学家,我的物理很不好,不知道是否该坚持下去? 
  悠悠球(yo-yo)的回收原理是什么? 

前一个讨论
为什么桑树会开出白莲花?
下一个讨论
请问一下新余四中普通班中等学生能考上211,985概率有多大?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