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今年是鲁迅诞辰140周年,你有什么想说的? 第1页

  

user avatar   long-yu-42-71 网友的相关建议: 
      

历史虚无主义有一个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无中生有。编造一堆既不符合时代背景也不符合人物性格的所谓“历史真相”谁要是敢质疑敢反驳,马上扣上“被洗脑”“墙内的韭菜”哪怕是历史事件当事人亲自出来辟谣,他们也会说:“他们为上级说话”

就跟百度贴吧里那些所谓的“细思极恐”图一样,画一幅小学生水平的画,配上一堆毫无关系的文字装着高深莫测。

如果说这些“历史真相”实在是没法圆过来,他们便会说什么“人性论”“根据历史经验”来为自己开脱

关于鲁迅,我建议大家可以看看这个

我算是看透了某些人的所谓“全新史观”就是用西方的那一套来看我们中国的事。比如说前不久死的余英时,他就是这样说的。

他在《到历史中寻找今天中国问题的根源》中讲道:

1840年以后外国人进来,只是要跟中国做生意,打开中国市场;就象中国的“丝绸之路”打开了中亚乃至罗马的市场一样。不能说这是侵略,也不能说是欺负中国。主要要看你会不会“应付”。中国的应付是失败的,人家日本就应付得很好,所以它慢慢站立起来了,不但没有被牺牲,而且变成了列强之一。

余英时炮制的“东方专制论”:

修养在中国一向是重要的,从汉朝开始,怎么教育太子成为一个专制的君主,从小就要进行人文教育,让他长大后怎么统治这个帝国,专制皇帝不是大权掌握,想干啥就干啥,而是要平衡这个社会,这是非常重要的修养,但是我们现在不能接受了,这是因为进入民主社会,我们改变了少数的统治,已经不适用了,我们现在无论是活动家还是平民都要新的修养。

在余英时眼里,西方传统上就是“民主”的,东方传统上就是“专制”的,那么余英时想要通过这样的论证得出什么结论,其实也就呼之欲出了——那就是要把西方的所谓“民主”传统嫁接过来:

中国文化里面有很多因素,虽然不是现代人权和民主的概念,但是至少有这样的概念,把西方概念翻译过来最早的时王韬,他在美国看到三权分立等,就觉得非常先进,受过传统影响的严 复等人也开始关心转型问题,他们当时都是儒家领袖,无论是章太炎还是康有为,他们也是欣赏周朝时君民共治的精神。他们在接触到西方的东西,是我们没有的,正是我们需要的。

知乎上有些人一天到晚的动不动就说老百姓是乌合之众。在他们眼里殖民地民族解放运动是暴力野蛮,是不知好歹。至于殖民者残杀殖民地人民、掠夺他们的财富;他们要么选择性失明,要么就说:“经济发展”

就拿前段时间的阿富汗来说,很多人张口闭口就是“野蛮战胜文明”不知道在阿富汗战争中被西方军队杀害的三万多平民怎么想?去年澳军。顺带一提,阿富汗政府的两任总统和部长全都是欧洲或美国留学归来的公共知识分子。

自命不凡自诩为国为民的鬼火看见社会的不好就以为自己是社会学家,各种指手画脚;肆无忌惮的批判社会,即使是毫无依据的情况下。
以为自己是反传统、反价值观就是自由斗士和民主保卫者。实际上锤子都不懂

这些人就像裸体上街相亲,跟相亲对象说我是个艺术家

这些人还喜欢给历史人物加上一堆和他们自己毫无关系的标签;完了还觉得自己特厉害。也不管这些标签是不是符合历史人物的性格。

但凡上过中学的人都应该学过《社戏》《阿长与山海经》《纪念刘和珍君》《祝福》《孔乙己》等文章。你看看这些文章,鲁迅有光明正大的直接批体制吗?没有,因为他是文学家不是政治家。

鲁迅是这么写这些人的,至少在我的认知里是平视着写孔乙己、祥林嫂、闰土、阿长;现在那些自鲁迅的人。摆出一副不可一世自命不凡的样子,事情没搞清楚就在那里指手画脚完了还觉得自己是神明派下来拯救世界的;所有人都不能质疑自己。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种问题其实你不应该来这里问,因为知乎不是一个单纯的查询回复软件,其中各式各样派别的人都有,单纯回复你问题的人不会太多。你要想知道查查百度或者翻翻历史书就就可以了,要是你实在信不过这些东西,去博物馆看一下也行。要是你做了上述调查还是得不出结论,那你就看看别的民族的服饰,特别是他们的服饰发展史,看看他们以前穿的和今天穿的差距多大,看看他们今天穿的到底有几年历史,然后再对比一下汉族的,我相信你会得出正常正确的答案的。

————————————

另外我也说一句,任何民族在他没达到工业化阶段的时候,总会有一部分底层人穿不起能把全身盖满的衣服的,汉族有,和族有,韩族有,藏人有,蒙古人有,白人也有,但是如果有人拿这群人穿不起衣服来论证汉族或者其他民族所认同的民族服饰不存在,那么要么这个人没脑子,要么他蓄意为之。


user avatar   suan-liao-ba-25-20 网友的相关建议: 
      

评论区似乎认为这个事情合情合理,让我目瞪狗呆(。ì _ í。)

首先,我觉得应该明确下,虽然支教期间替换工作是合理的,但是支教是支援教育和教学管理,允许替换的也应该是教育和教学管理内的工作。画墙绘属于校园环境建设,支教老师没有参与校园环境建设的义务。

其次,题主关注的是怎么在不得罪校长的情况下拒绝不合理的工作,评论区基本都是劝题主去画,没有回答问题。不管墙绘是否轻松、经费是否充裕,作为非支教工作范围的内容,题主都有权利拒绝。碍于面子,假如支教结束后不会与校长再有交集,可以找一些说得过去的借口,如腰伤、肩伤不能劳累;自己水平太差可以推荐水平好的同学,等等。如果拒绝校长无任何利益方面的影响,也可以直接拒绝。

最后,说些题外话。校长把仅有的美术课程也调掉了,本就步履维艰的学校美育彻底停下脚步。如果题主可以的话,希望她能捍卫学生接受艺术教育的权利,为学生枯燥的校园生活带来一些趣味,帮学生打开一扇新的看世界的窗户。如果题主有机会发声为学生争取接受艺术教育的权利,我替那些学生谢谢你 (^-^)

————————————————

有些知友慷他人之慨一时爽,支教老师就该了嘛?自己圣母心泛滥可以亲自参与到支援教育的工作中,不要给本来就不容易的支教老师施压。把支教老师都吓跑了,留守儿童的教育只会更艰难。




  

相关话题

  如何像鲁迅一样写出犀利的文章? 
  为什么老是有人相信鲁迅的文章被移出了中学教科书了? 
  为什么那么多爱国文人被明杀暗杀,而鲁迅先生却能一直工作到「他休息了」? 
  我该如何反驳“鲁迅不就是写了些文章,没什么多大的成就”这种话? 
  鲁迅为什么如此激烈的反传统? 
  如何评价孔乙己? 
  鲁迅的《狂人日记》到底在讲什么,为什么我完全看不懂? 
  好反感鲁迅先生怎么办? 
  为什么老是有人相信鲁迅的文章被移出了中学教科书了? 
  如何评价「鲁迅孙子」火上热搜? 

前一个讨论
「文明」有优劣之分吗?假如有,衡量一种文明优劣的因素有哪些?
下一个讨论
家长是如何举报《迪迦》等动漫的,青年人也能通过同样的方式举报《水浒传》这种暴力电视剧吗?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