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很喜欢辩论,但每天晚上训练三个半小时还被学长姐「说」 ,感觉撑不住了怎么办? 第1页

  

user avatar   tian-yuan-nan-quan-51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不是辩论队的问题,这是你学姐学长的问题,有些人天生就带有官僚基因,不管到了什么组织都能无师自通的架构起一套等级尊卑欺下媚上的团队制度来,最可悲的是,这样的人非常善于混迹各种团队,对所有有利益的组织闻风而动,所以大部分团队基本的演变路线都会变成这样,不管是学生会、团总支、志愿者团、辩论队、还是各种社团、甚至于成年人行政党派也都一样。

我上大学时候带辩论队从大一带到毕业,因为那里最开始没有任何利益,没有任何加分和预算,所以也就没人管,我跟我的伙伴们从零开始建设,最后打比赛也拿了不少成绩,还一直秉持着轻松活泼平等有趣的团队氛围,然而等我毕业走了以后,过了一年多偶然从群里之前的学妹那了解到,带过的队伍仍然变得跟最开始最讨厌的一些学生会帝国一样了,原因也很简单,那几年打比赛的成绩让院系重视起来了,活动分,请假条甚至预算资金什么都有了,自然而然很多不一定是为打辩论的人就也开始进来了。

很无奈,但没办法,人就是这种生物,有人的地方就有扯淡的江湖,除了拒绝,好像没有什么应对方略。

所以这个组织已经不是辩论队了,它是占用了辩论队资源和名义的官僚组织,不用去参加了,自己找同好创立你们自己的团队吧。大学里的小团队本来就没什么凝聚力,官僚组织在活动里从来就干不过有志青年,当年那些靠着骂人指责进行训练的,一个能打的都没有。

最后,这种小官僚团体最终都必然会迎来党派斗争,要么这个学姐跟那个学长不和,要么这个部长跟那个主席不对付,最后分派站队,内部分裂,人心涣散,各怀鬼胎,“江湖”嘛,就是这样,最后要么像学生会一样靠着行政力量维持个烂而不散的状态,要么如某些社团一样直接就烟消云散了,然后再由新的理想派重新开始构建,然后再被窃取……

这个循环套到任何由人组成的团体都是一样。


user avatar   allen-83-90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在大学时代也是辩论队的,而且连续几次,都是我们学校的最佳辩手

离开学校十几年了

劝你一句,如果在辩论队不开心,就别去了,没啥意思的。

学生时代,总是相信真理越辩越明。

工作以后,你就会发现辩论中没有赢家,不值得为了这个事情绞尽脑汁。

在生活和工作中,和别人经常辩论:

你赢了,别人输了不开心,你们的关系不好了。

你输了,你不开心,有的人赢了还兴高采烈冷嘲热讽,让你很不开心,然后你们的关系也不好了。

所以,生活和工作中,辩论没有赢家。

当然,学校参加辩论赛,也是有很多成长的,比如:

训练你的逻辑能力,解题、立论、寻找证据、应变的能力。

训练你资料文件的整合、归纳和理解能力。

但是,这些不只是通过辩论队能够实现的。

我上学的那会,互联网不发达,自主学习大多依靠图书馆,全国大专辩论会很火;

现在,你在知乎上写一篇高质量的,逻辑严整、资料充实的回答;

在一些平台发布一些有自己见解的、证据充分的文章

这些都是蛮好的训练自己的方式,并不非需要通过辩论赛。

看看现在知乎里面的学生,一个回答往往下笔千言离题万里,啰里吧嗦毫无逻辑,你不要和这些人一样就行了。


user avatar   yue-du-xiu-shen 网友的相关建议: 
      

去女权、狗肉、明清历史、汉服JK洛丽塔、赢麻党和感恩党、精日精美区、华为、爱国与战狼、宗教、中医、传统武术、原神、乌合麒麟、吴京ptsd、民科、进化论、婆媳关系、粉圈等内容下回答问题。

然后,坚持三个月和人硬刚不认输,你能学会大多数辩论绝技。包含但不限于以下24种:

01、稻草人

歪曲别人的观点,从而更轻松攻击别人。

02、错误归因

搞不清相关关系(主要是统计相关和时间相关)和因果关系。

03、诉诸感情

用感情攻势(如爱国心、同情心、仇恨心)取代理性讨论。

04、谬误谬误

看到别人的论述里面有谬误,就认为别人的观点就一定是全面错误的。

05、滑坡谬误

如果A发生,那么更恶劣的B也会发生,直至可怕的Z也一定会发生,以此证明A不应该发生。

06、人身攻击

对人格、动机、态度、地位、阶级或处境进行攻击或评论,并以此当作理由、证据去驳斥对方的论证。

07、诉诸虚伪

用批评对方也曾经这样来回应批评

08、个人怀疑

自己不懂就觉得是假的。

09、片面谬误

当你的观点被证明是错误的时候,你用特例来给自己开脱。

10、诱导性问题

你在提出问题的时候加入了诱导的成分,使得对方只能按着你的意思来回答。

11、举证责任

认为举证责任不在提出观点的人,而在于质疑观点的人。

12、语义模糊

用双关语或者意思存有歧义的语言来歪曲事实。

13、赌徒谬误

你认为随机事物的发生和之前发生的事情是有相关性的。

14、乐队花车

很多人信就跟着信

15、诉诸权威

只是摘录权威人物/机构的观点

16、合成谬误

认为局部具有的特性对于这个总体的各个部分通通适用。

17、没有真正的苏格兰人

试图通过马后炮和修改标准的方式来维护自己那有缺陷的观点。

18、基因谬误

通过一个事物或一个人的出身来判断它是否正确或有没有资格判断。

19、非黑即白

把黑和白作为仅有的可能,却忽略了其它可能性。

20、窃取论点

循环论证

21、诉诸自然

自然、天然的就是合理的、更好的。

22、轶事证据

用个人经验、个例、传闻当证据。

23、德克萨斯神枪手

在大量的数据/证据中挑选有利的,而忽略其他。

24、中间立场

中立是对的。


这24绝技学会后,你不虚任何人。更何况是学长学姐。

另,以上都是逻辑谬误,学会了去怼人,挨揍不要找我。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可以,但是用这些当立论根据,小心被人抓到痛脚,锤爆。结尾大败亏输只能人身攻击被人拉黑或者拉黑别人完事儿。

这就丧失了交流沟通的本意。


user avatar   chen-wen-bin-97-62 网友的相关建议: 
      

大学期间我在校队打过两年。

打辩论入迷的“学姐”做出这样的事情毫不奇怪。

辩论当做比赛的时候,输赢比思辨和风度重要,为了赢,辩论赛会变成类似低端脱口秀的,用诡辩、精神攻击和道德绑架取悦评委和观众的东西。

在这种氛围长期熏陶下,在训练和讨论中,不能保持风度和同理心的状态,是一种大概率的可能性。

说一些辩论赛中的体会:

1,辩论赛的裁判,大多数是对辩论赛不懂看热闹的一群行外人。

2,我们当年在省内校级比赛中,拿亚军,搞笑的是决赛前我就知道拿不到冠军,因为对方是比赛的主办方。

3,辩论赛实际上有一种接近必胜的办法,就是不辩论,找四个女生,外貌颜值高,声音柔弱的,写好稿子,在自由辩解阶段永远念稿子,训练好台风,不管对方说什么,都念准备好的金句,这种方式除非评委非常专业,不然胜率几乎满分。

4,辩论赛打多了,人很容易变得喜欢抬杠,在生活工作中言语有攻击性,这个我是工作后才意识到的。

以上。

辩论赛,当个娱乐,别当个爱好。

这玩意根本不可能公平。


user avatar   li-bu-xu-fa-tan-hua-la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你要是比绥靖,比卖队友,比一将无能累死三军,比民众艰苦抗争统治阶级脑满肠肥,比前方吃紧后方紧吃,那二战时蒋光头统帅的中华民国尚有一战之力。

你比综合国力?对不起啊,就你那一年钢产量不足十万吨(1945年数据约12万吨,疑似因为收复了日本人的钢铁厂)的中华民国别说比英国啊,你连当时的印度往前退位了三十年的大清你都可能比不了啊!哦,对了,北宋一年的生铁产量都有可能比这个多!丢先人脸呢?




  

相关话题

  为什么华东冶金学院没有改名为华东冶金大学而是安徽工业大学? 
  学历和人品有多大关系? 
  中国的师范类大学为什么叫 normal university? 
  大学人际交往太差怎么办? 
  作为一名高中生想要以后投身芯片行业的研究,国内有什么大学的相关专业比较优秀,应该如何准备? 
  有哪些东西是你读大学以后才懂的? 
  DIY香港留学申请要准备哪些? 
  喜欢高校的环境,请问西安高校的家属楼可以买卖吗? 
  如果停止对各个大学、研究所的科研经费拨款,把它们全部推向市场,进行市场化改革,会有什么样的结果? 
  曾冠名清华「真维斯楼」的服装品牌真维斯宣布破产,该如何看待企业冠名高校教学楼/学院的现象? 

前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江小白的十年,今天的江小白真的好喝了吗?
下一个讨论
气场是什么?怎样拥有或加强?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