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专利《一种利用水稻胚乳细胞特异表达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表达载体及其应用》,对新冠防控有哪些实质性影响? 第1页

  

user avatar   lengzhe1984 网友的相关建议: 
      

科普群里有让我辟个谣的,没想到知乎上真有人在问这个专利。

那我就直接把谣言截图发进来吧。

我大概能理解大家的担忧,是不是搞了什么转基因水稻生产新冠病毒,但实际上这两者一点都不挨着。

我们来看下这个专利到底是做什么的。

《一种利用水稻胚乳细胞特异表达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表达载体及其应用》

这个专利的作用,是利用基因改造过的水稻胚乳细胞,来生产新冠病毒的S蛋白,那么专利本身就是对他们改造过的这个水稻胚芽乳细胞载体申请的。

首先科普一个点,我们人类在很早就开始利用改造细菌来生产各种分子产品,比如胰岛素,青蒿素前体等等药物,对,还有VC也是。

但实际上我们并不是只通过改造细菌来生产,我们的改造生产平台挺多的。其中也包括水稻胚芽乳细胞。

水稻胚乳细胞载体,是以分子生物学为原理,应用遗传工程和DNA重组技术,利用水稻种子作为生物反应器,在种子中特异性表达各种重组蛋白质和小分子多肽。

至于用这个生产出来的S蛋白做什么?那就是看后期的应用了,比如做成新冠抗体检测试剂,或者是制备成重组蛋白疫苗,比如国产的智飞疫苗一类的,应用的前景挺广泛的。




  

相关话题

  如果你是美国总统,此时此刻你会怎么力挽狂澜? 
  英国爆发的新冠病毒N501Y突变对现有疫苗的效果有无影响? 
  如何看待美国 CDC 估计「 95 %的 16 岁及以上美国人拥有新冠抗体 」?还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目前(2022年3月底)中国各地的防疫措施,相比2020年有哪些改进?还需要怎样的优化? 
  如何看待郎咸平回应母亲因防疫延误救治去世,称「希望悲剧不要再发生」? 
  芝加哥大学医院透露瑞德西韦疗效显著,是真的么? 
  截至 1 月 2 日西安连续 8 天确诊超百例,本轮疫情确诊病例已达 1573 例,目前当地情况如何? 
  如果地球只有一个政府,新冠病毒有没有可能已经被消灭了? 
  如何看待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痊愈出院?会对英国的防疫政策产生影响吗? 
  央行称小米申请抗疫专项贷款不合规,专项贷款如何申请?什么样的企业有资格? 

前一个讨论
神雕侠侣中杨过为什么不帮助蛇而帮助雕?
下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歌曲《孤勇者》的作词水平?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