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美国结束在伊拉克 18 年的作战任务后,中国将在伊拉克建 1000 所学校,对两国关系将产生哪些影响? 第1页

     

user avatar   liu-shu-bin-57 网友的相关建议: 
      
  1. 合作主体中国电建在伊拉克占地很久了,两伊战争期间,中国电建就承接巴格达公路桥梁项目、摩苏尔水利工程和农田灌溉项目、伊拉克巴士拉桩基工程项目等。美国占领后,电建又承担伊拉克最大的华事德电站(覆盖伊拉克1/3热人口),萨拉哈丁电站,鲁迈拉730MW联合循项目等。
  2. 2019年,伊拉克与中国达成“石油换重建”项目。根据协议,伊拉克承诺每天向中国提供10万桶石油,中国公司则参与伊拉克基础设施重建工作,该协议将持续20多年。这些协议涉及道路、铁路网络、住房、港口、医院、学校、水坝、能源和运输等多个项目。中国首先将投资100亿美元建设从伊拉克输送石油到中国的基础设施。

有这些做基础,1000所学校只是双方合作的一小部分而已,即使在教育领域,未来采取中国标准建设的工业人才培训体系才是关键。


user avatar   tuo-qia-ma-ke-zhi-guan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实际上是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地区,伊拉克南部产油区,伊拉克中央政府,中国这四方妥协合作的结果。在这件事情上,中国实际上充当了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地区和伊拉克南部产油区之间调节方的关系。

中国在伊拉克的外交工作做的非常好,介入伊拉克局势的时间也非常早,2003年伊拉克战争还没结束的时候,前中国驻伊朗大使孙必干在即将退休之时临危受命,出任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复馆小组组长,去当时还深处战乱动荡中的伊拉克为中国的国家利益开口发声,当时孙必干顶着心脏病,戴着钢盔穿着防弹衣,带领三个工作人员前往伊拉克,后来又派遣武警北京总队五支队副队长席栓柱,率领6名经过竞赛选拔出来的精锐武警战士前往协助工作。

当时孙必干率领的复馆小组在伊拉克纵横捭阖,周旋于伊拉克各股势力之间,广泛结交伊拉克地方豪强,圆满完成了外交使命,尤其是在当年4月,7名中国公民在费卢杰地区遭到绑架,孙必干立即带领的工作小组动用私人关系,通过成功结交伊拉克伊斯兰教长老会长老卜杜·贝库斯,联络上了伊拉克地方势力伊拉克伊斯兰党,工作小组一顿操作,只用了几天时间就成功营救了所有被绑架的中国公民,甚至还在长老会的斡旋下与当地武装分子达成和解,在复馆小组驻地周边形成了小范围的和平区域,在当时一片战乱的伊拉克地区,这种和平区域堪称黄金地段,以至于当地商贩居民在复馆小组驻地周边自发形成了集市,可以说中国人走到哪里,哪里就繁荣起来。

此事在当时的国际外交界引发震动,尤其是让美国人颇为惊讶,因为当时美军发起了名为“警惕决心”的军事行动,和伊拉克各路势力打的热火朝天,美国在伊拉克的工作政出多门,首鼠两端,往往是美国特工前脚才和伊拉克地方势力达成妥协,后脚美军就把人家的老婆孩子给炸死了,这导致美国在伊拉克信誉极差,各地地方势力对美军展开没完没了的抵抗,警惕决心行动才进行了3天就有数十名英美联军士兵以及700多名伊拉克人被打死,几天时间超过80名外国人在伊拉克被绑架,就在中国公民获释当天,11名俄罗斯人遭到劫持。

就连联合国驻伊拉克办事处都发生汽车炸弹爆炸,时任联合国驻伊拉克问题特别代表德梅洛被当场炸死,中国人质被释放次月,中情局驻巴格达总部所在地巴格达饭店发生爆炸,5名中情局特工和2名伊拉克助手被当场炸死,10多人受伤。

而中国复馆小组在伊拉克的良好形象甚至让当地地方势力对东亚黄种人面孔产生了好感,此事甚至启发了驻伊美军,美国后来让日本自卫队进驻伊拉克协助维持治安,相当程度上就是试图利用当地人对东亚黄种人的这种好感,然而人和人终究是不一样的,自卫队比较怂,不敢和当地人大胆结交,平日里总是躲在基地和装甲车里,就算外出也只敢围绕在装甲车周边活动,还在身上到处贴满膏药旗和联合国旗,生怕被当地人误当作美军,实际没能帮上美国人多少忙。

当然中国复馆小组也不是只会当好好先生,孙必干在参加伊拉克临时政府举办的外事活动时,按照美军的规定,各国外交人员必须由美军护卫才允许进场,其他国家虽然对美军这种霸道行为极其不满,孙必干拒绝接受美军护卫,强烈坚持要求带领武警战士们进入会场,被美军坚持拒绝后果断退场以示抗议,后来再次举办类似活动时,美军便不再阻拦中国武警,于是形成了会场上其它国家外交官周围都是穿着土灰黄绿军装的美军护卫,而中国外交官周围则是身着黑衣黑盔黑防弹甲拿着黑枪戴着黑墨镜的中国武警的有趣场面。

由于美军在伊拉克的横行霸道(例如美国太君在巴格达大街上开着悍马车逢车便撞,玩碰碰车),导致美国在伊拉克的形象极其恶劣,而中国外交官与美军公开分庭抗礼的行为极大改善了中国在伊拉克的公众形象。

所以你看,搞外交并不需要刻意让别人喜欢你,你和恶人对着干同样能搞好外交。

中国外交官在伊拉克的合纵连横,成功为中国在伊拉克展开工作奠定了极其良好的基础。

2013年ISIS在伊拉克逐渐势大,伊拉克军队一溃千里,3万伊军被800名IS恐怖分子追着打了上百公里,被抓了5000多俘虏,时任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只好设法与逊尼派和库尔德人和解以携手对付ISIS,勉强把IS应付过去之后,北方库尔德人做大,而阿巴迪也无法获得什叶派其他政治精英的认同,在2018年5月第四届国民议会选举中失败。

各党派又是一顿撕扯,花了半年时间才于2018年10月底组成新政府,由于缺乏无力协调各方,总理阿卜杜勒-马赫迪于2019年12月辞职。2020年2月,前通讯部长阿拉维出任政府总理,由于地方实力派互相撕扯不休,阿拉维组阁失败辞职。3月17日,前纳杰夫省省长祖尔菲出任政府总理,再次尝试组阁。

伊拉克中央政府的混乱和内斗导致地方实力派越来越强势,各省开始谋求更大的自主政治权限,特别是关于划分石油财富的权力。

尤其是库尔德地区政府控制下的伊拉克东北部,主要包括达胡克、埃尔比勒和苏莱曼尼亚三个省和部分接壤地区。库尔德人从对自身有利的角度解释《伊拉克宪法》,认为有权处置区内油气田。相对于中央政府较为苛刻的技术服务合同,库尔德地区政府采取产品分成合同吸引外国公司,自建管道从土耳其杰伊汉港出口原油,每年与中央政府协商原油收入分割比例。巴士拉等南方产油省则不满伊拉克中央政府将大量石油出口收入用于军费和北部地区战后重建,提出调整石油出口获益划分比例,要求把更多收入用于本地建设,解决伊拉克南部日益严峻的失业问题。

而中国石油企业很早就进入伊拉克展开工作,是战后第一批重返伊拉克石油行业的外国企业,得益于复馆小组成果卓越的外交工作,中国石油企业在伊拉克的业务非常顺利,这里要说一下,美国石油企业在伊拉克虽然获利巨大,业务规模巨大,一股子吃干抹尽的模样,但这是以大军驻扎,和伊拉克各路势力没完没了的撕扯扭打,每年掏出天文数字的军费和财政援助作为前提的,一进一出,折算下来究竟是赚是亏恐怕还得两说,而中国企业在伊拉克的业务规模虽然无法和美国相比,但性价比极高,就靠着一点点外交人员,活用当地人脉就得以顺利开展业务。

例如中石油在哈法亚,艾哈代布,鲁迈拉和西古尔纳Ⅰ项目上与伊拉克当地势力密切合作,以极低的成本成为伊拉克最大的外国石油投资者,美国在伊拉克每10万美元固定资产投资就需要不低于4名武装护卫,而中国只需要0.12名。中海油担任作业方运营米桑项目,中石化通过收购Addax Petroleum参与库尔德地区塔克塔克项目,中国民营企业也成功进入上游勘探开发领域。

2018年5月联合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中标辛德巴达油田项目,洲际油气股份有限公司中标胡维乍和纳夫提·卡哈那油田项目。2019年3月联合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收购科威特能源公司,接手斯巴、9区等油田项目,而得益于中国企业专业的管理团队和出色的执行能力,联合能源集团在2020年于斯巴项目实现商业产能,进入投资回收阶段,在9区取得商业发现,进入开发阶段,速度之快远超美孚石油公司.

作为对比,美孚公司在2016年中标巴士拉东部的富产油井,在当地已经有一些石油基础设施且油井成熟的情况下,在2020年才勉强进入投资回收阶段,4年期间还经历过至少三次大规模武装袭击,被打死了20多名护卫,其中有5名美国雇佣兵,而这三次大规模武装袭击中有两次是因为美军作妖,在2020年空袭炸死正式外交访问伊拉克的伊朗传奇英雄苏莱曼尼将军和伊拉克实力派“人民动员组织”副指挥官穆汗迪斯招来的,属于兵痞搞事,商人遭殃的典型案例。

在工程技术领域中国企业也在不断扩大业务规模。中石油、中海油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旗下工程技术、工程建设队伍不仅运营自有项目,还进入其它企业的项目,例如在伊拉克国家石油公司和国际石油公司投资运营的马季努、格拉芙油田项目成功拿下大量合同,并被确定为固定合作方。

中曼石油、安东油田技术、百勤油服等民营油服公司先后进入伊拉克中部和南部市场,为国际石油公司投资运营的西古尔纳二期、鲁迈拉、马季努、祖拜尔、格拉芙等油田项目提供钻修井、录井、酸化压裂等一系列油田技术服务。

尤其值得一说的是,2018年5月,安东油田技术公司赢得伊拉克国家石油公司巴士拉石油业务的马季努油田一体化管理项目2年服务合同,并成功续约,要知道,这是在2019年10月巴士拉石油业务的总裁被撤职,2020年2月时任总理阿拉维推举伊拉克能源咨询专家沙拉比出任石油部长失败,伊拉克石油问题复杂化,政局动荡,主管人员更迭频繁的环境下赢得的局面,中国外交官和企业在伊拉克的手段可见一斑。

这一次中国和伊拉克进行石油换学校项目,实际上是协调了伊拉克国内各方势力之间的关系,尤其是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和南部巴士拉等地方势力之间的关系,让他们和伊拉克中央政府在石油财富划分问题上达成妥协,中国方面居中调解,阻止了伊拉克各派系因石油问题闹出来的政治矛盾进一步扩大化,特别是南方巴士拉等地忧心忡忡的产油却失业问题,可以随着项目的展开而大为缓解,算是解了伊拉克的燃眉之急,中国也获益颇丰。

简而言之,中国在伊拉克开展的工作属于外交-商业联合并进,分工合作,动静不大,收获不小,是中国当代外交事业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典范,有当年阿拉伯的劳伦斯和一战德国东非军团的风范,希望其他方向能够多多学习效仿,特别是中国驻伊拉克复馆小组的领队孙必干,以及武警护卫领队席栓柱这种当代班超式的人物,值得中国社会的尊重和效仿。


user avatar   zhouyun-50 网友的相关建议: 
      

可能就这1000所,后面的估计是大饼。伊拉克不是第一次叫着要建学校了,十多年前,伊拉克教育部启动了一项雄心勃勃的项目,要建造 1700 所新学校。概算了 10 亿美元的资金,但是浪费了2亿美金后黄了。现在有了再建 7000 个的新计划,按100万一所,大概要70亿美金,这显然不现实。

讲讲这个银行修学校的故事,始于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 (Nouri Al-Maliki),

他在 2006 年至 2014 年的执政期间遇到了大麻烦,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占领了该国约三分之一的土地。而且在他的领导下,腐败很普遍,数拾亿美元从政府金库中被抹掉了。

前教育部长 Khudeir Al-Khuzaie 于 2008 年启动了这个学校项目,拨款 2820 亿伊拉克第纳尔(当时大约为 2.39 亿美元),根据两个合同(分别称为 Duwaliya 1 和 Duwaliya 2)预计建造 200 所学校。Duwaliya 1 将在巴格达建造 100 所钢结构学校;Duwaliya 2用于在伊拉克所有省份(库尔德地区除外)建造 100 所学校。

Al-Khuzaie 直接将合同授予了四个承包商,没有进行招标。最奇葩的是这个做法是合法的:为了名义上确保“实施的速度和效率”,当然肯定是一片骂声。

当时巴格达建筑承包商工会负责人 Fadel Al-Massoudi 告诉 OCCRP(一个反腐败组织),在当地一建所标准的,有 12 间教室学校的成本应在 60万 美元至 70万美元之间。然而,Duwaliya 计划的合同价约为 120 万美元。并且,这两份合同都有20% 的预付款,只要他们能出具银行的保函。

他们摇了人,由阿贾夫(Al-Jaf)担任董事长的北地银行就第一份合同出具了当时约为 2420 万美元的保函,约定如果承包商未能完成工作,阿贾夫(Al-Jaf) 的银行将替这些承包商还钱(首付及违约金)。

Dijlah 的一家私人银行 Furat Bank for Development and Investment 为第二份合同提供担保,2350 万美元。

合同预定于 2010 年底完工,大概周期约 180 天的建设期和一年的质保期。合同上注明:每延误一天,罚款 7700 万第纳尔,然后到2011 年,伊拉克联邦最高审计委员会报告说,这两个项目的“黄了”,合同随后停滞了下来。

审计委员会发现这些公司收取 20% 的首付后,除了发了一堆铁棍到现场之外什么也没做。

于是由于该项目违约,教育部要求担保银行偿还担保。

但是,“我们不会为了政府自己过家家付一分钱!”第一份合同的担保银行行长阿贾夫(Al-Jaf)叫嚣道! 后面这个事越闹越大,银行行长阿贾夫(Al-Jaf)看扛不住了,为了挽回损失,推出了一个奇葩折中的办法:我来建!(Al-Jaf 也在约旦成立了自己的建筑和进出口公司 Al-Soqour建筑公司)

2011 年 12 月,教育部看着没办法,允许银行在下个月接管建学校的事,责令9 个月内完成,延误罚款也被被取消了。

Al-Soqour 承担了以前承包商的全部 5860 万美元的债务,包括他自己的银行担保违约金。为重启该项目,该银行支付了 5650 万美元帮助 Al-Soqour 进口基本原材料。

作为 Al-Soqour 董事总经理的 Al-Jaf 和北地银行董事总经理 Munther Qaftan 还签署了一项总额为 2420 亿第纳尔(2.08 亿美元)的融资协议,用于完成 200 所学校。

2014 年 8 月:随着石油收入下降和伊斯兰国骚扰,伊拉克新政府停止了包括 Al-Soqour 在内的 9000 个项目以进行重新评估。但是Al-Soqour 公司继续用建学校的名义从北地银行贷款。

故事肯定不会这么顺利,2015 年,北地银行的大客户伊拉克电信公司 Asiacell 开始从北地银行提取其储蓄,其他的储户也开始挤兑。

2020 年:银行快黄了!伊拉克证券交易所停止交易 North Bank 的股票。这就是修小学修垮一个银行的故事。

2021年事后审计发现Al-Jaf 接管修学校的行动使该银行损失了 1270 亿第纳尔(第纳尔比美元大约1000:1)。但伊拉克中央银行表示,教育部已为该项目支付了总额 2420 亿第纳尔中的约 2350 亿。学校也没修完,钱去哪里了。

2021 年 8 月: Al-Jaf 说大部分学校已经完工,其余的将在 9 月 1 日前完工。

2021 年 9 月:教育部一名官员表示,200 所学校中只有 93 所已完全建成并被教育部验收。

所以,你大概知道了为什么要找我们修学校了吧!


user avatar   ren-huan-xia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1、这些建设的费用,伊拉克政府会用石油来支付。当年伊拉克有“石油换食品”,现在我们做“石油换学校”。所以,这不是“撒币”,不是“白花钱”,是等价交换。

2、这个是去年11月中伊两国签署的备忘录的一部份,全部规模将会建设7000所学校。初期1000所将作为“模范”学校,并按照此样本来建设之后的6000所。

3、不止学校,伊拉克的基础设施建设里,中国深入参与其中。伊拉克的太阳能建设,国电提供2000兆瓦的建设;据说中核也在伊拉克那边有项目进展。

4、各个大国在伊拉克的投资和援助其实都不少,美国、德国、甚至韩国都有不少,但大多数都是通过联合国开发署以现金的方式提供,也都只要给NGO或者政府机构,实际损耗还是比较大的。

5、真正做基础设施开发的不多,目前看到的消息也就诺基亚会在伊拉克建设多个省份的基础网络设施。

6、伊拉克仍然是一个非常穷和落后的国家,短期内其实仍然是基础设施的作用更大一些,光投钱的效果不会太好。


user avatar   wang-ping-25-67 网友的相关建议: 
      

假消息,伊拉克人民现在生活的幸福指数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美国无私的为伊拉克人民带来了皿煮,自由,财富。


user avatar   wen-mu-78-97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们走后,他们会给你们修学校和医院,会提高你们的工资,不是因为他们有多好,而是因为我们来过

——USA


user avatar   blackwarrior-63 网友的相关建议: 
      

人民币不能和伊拉克货币第纳尔直接结算,伊拉克基本还是个被美国控制的国家,自己的金融权力很有限。

所以和中国以物换物,算是一点小小的反抗吧。之前美国要制裁伊朗,就要求伊拉克服从。但是伊拉克每年从伊朗进口的生活物资几十亿美金,对于一个国家几乎没有什么钱,全靠几亿几亿的国际援助来说,是相当多的。

但是美国要求制裁伊朗,伊拉克就必须服从,所以伊拉克也很困扰,自己的物资匮乏,却不让和伊朗做交易。然后伊拉克和伊朗就搞起了特别结算,伊拉克严重缺电和天然气,老百姓生活太差,就用伊拉克第纳尔从伊朗买电和天然气。

然后伊朗呢,不能提款这个第纳尔,因为美国制裁,但是等伊朗在国外采购的时候,时不时可以用这个伊拉克汇给伊朗第纳尔的账户,两边就用这样的方式绕开美国的制裁。

反正中国现在和伊拉克做生意也挺麻烦的,伊拉克缺钱,其实石油还是美国说了算,中国想和它搞点什么生意也要费很多心思,两边货币不流通。

现在中国在伊拉克承包工程,建学校,估计目的都是为了让两边尽快金融流通,保障石油安全以及施加经济影响。


反正伊拉克毕竟是个傀儡政府,大事还是要听美国的,这个墙角也不好挖。


user avatar   ge-luo-si-te-gong-jue 网友的相关建议: 
      
伊拉克将使用石油产品支付项目的费用

这让我想起了武林外传的一幕,佟湘玉的爸爸一拍桌子:俺们镖局啥都缺,就是不缺镖师!

现在的伊拉克也一样,啥都缺,缺钱缺人缺物,就是不缺石油!

用基建换资源其实是很划算的事情,一方面直接跳过了美元结算体系,避免了中间商赚差价,当然,伊拉克估计也拿不出这么多钱,另一方面也为中国在其他资源国市场的开拓提供了模版。

类似于百废待兴的阿富汗,以及矿产丰盈却积贫积弱的非洲国家,与其在当地赚钱买资源,不如直接快进到把资源往家里搬,顺带着把中国制造推广到世界。

当然,给当地人民留下美好印象是中国基建的一大特色。中国工人在当地绝对是战战兢兢,力求与当地人和谐相处的,保不齐又会在当地形成一些市场、小镇,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而一些表现突出的华人可能就此成为当地酋长,为中外关系的发展添砖加瓦。

这个过程里自然少不了一些国家的酸言酸语,比如“这样是在掠夺你们的资源”、“你们的经济将被中国控制”等等,但真正的好处自然不会被谎言掩盖,类似于“美国口中的民主自由带给我们的是无尽的战争,而中国的口中的友好相处是切切实实的实惠”之类的反驳已经遍地都是。

前不久一个英国明星形容了中国在牙买加的谈判,商业项目一个不行可以换一个,没有威胁,没有政变,没有推翻民主政府,因为中国真的只是来做生意的。

因此这不仅仅是在增进中伊两国关系,更多的是在给其他国家做榜样:瞧,和中国人做生意,就是这么爽。


user avatar   doctorwo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哎哟,这个操作真的太骚了,连人民币都不用了,直接以物换物。我帮你搞建设,你给我石油,不用谈什么美元了,就拿基建费用来谈。完全商业行为,美国想掺一脚又感觉说不上什么来。你说我想用人民币搞霸权吧,我没用,我只是以物换物。又没有规定说我买石油一定要用钱。


而且这个没什么汇率影响,合同一签,我要多少油,你给我就对了,不用想那么多乱七八糟的。


除了中国可以将产能输出,劳动力往外输出之外,这个还能建立一个新的信用体系,还可以赚点名声。美国来了,他们一无所有,他们自由了。中国来了,他们的小孩去上学了,他们把石油运到中国去了。这种玩法玩得好的话,给阿富汗也能树立个案例。阿富汗有一堆矿是用不上的,那么假如中国有足够的技术去阿富汗挖矿,阿富汗只要把矿给中国就行了,剩下的,盖学校盖房子修路都交给中国,你把矿给我,啥都别想,等你基建弄好了,当地经济稳下来,中国再把通过买来的石油和矿变成产品,再卖回给伊拉克和阿富汗,这怎么也比美国那种硬割韭菜的强多了吧?


还有一点,就是市场的建立。在伊拉克进行商业贸易频繁之后,伊拉克对中国的企业就会熟悉,熟悉的话方便其他中国的企业出海交易。比如说某某公司跑到伊拉克去,你哪儿来的?中国来的。哦哦就是帮我们盖学校的国家啊,聊两句呗。自带自来熟功能,如果是别的国家,没咋听说过,靠谱么?没印象。优势就体现出来了。


而且以中国的个性,就是去哪里都是只跟你聊生意,还顺便问你吃了么,不会管你什么人不人权,自由不自由的,恐怕这才是最猛的政治干预。


与此同时,建立起一个新的共识:

中国人来了:

他们要来干啥?

他们要搞()权主义!

哦哦!盖房子修路做生意来了。

美国人来了:

他们要来干啥?

他们要给我们民主自由!

哦哦!就是烧我们的房子,让我们无家可归啊!


user avatar   jiu-yuan-71-3 网友的相关建议: 
      

美国也在伊拉克搞过基建,但是伊拉克政府发现美国搞的基建总是莫名其妙的被恐怖分子炸掉。

首先伊拉克的财政掌握在美国人手里,比如联合国的援助。

然后美国承包商看上哪个项目,就贿赂当地美军,美军以藏匿恐怖分子为由炸掉那个建筑,然后从伊拉克财政拿出钱给美国承包商重建。

承包商拿了钱也不干活,随便搞搞就放炸药炸掉,然后对外宣称是恐怖分子袭击。

美军偷油赚外快是家常便饭




     

相关话题

  如何看到2018年上半年青岛GDP名义增幅17.94,实际增速7.6? 
  以中国现在的国力和海湾战争时期的美国硬刚是否有把握取胜?(原为“二战时期”的美国)? 
  新变异株 Omicron 11 月初已出现,专家称各国旅行禁令恐「为时已晚」,对全球疫情会有哪些影响? 
  如何理解埃塞俄比亚的经济现状? 
  如果土耳其是中国的一个省,大概是什么水平? 
  制度上来说为什么美国不能控制好疫情? 
  俄罗斯既然要打乌克兰,为什么不美国一起打呢? 
  美商务部将 33 家中国实体纳入所谓「未经核实名单」,这透露了哪些信息?会带来哪些影响? 
  当前货币总量下,公务员一辈子能累积收入1500万元嘛? 
  有没有哪个国家的国民收入中位数高于平均数? 

前一个讨论
福奇称奥密克戎突变程度前所未有,未来几个月美国会很难,美国的疫情形势走向会如何?
下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拜登提及国会山骚乱时罕见暴怒,并称自己常被各国领导人问「美国会好吗」?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