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美联储会议纪要透露可能需要比预期更早加息后,道指跌近 400 点,纳指跌超 3%,有什么值得关注信息? 第1页

  

user avatar   hou-tian-zao-sha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先不说这次的通胀,说一下70年代美国大通胀吧,有以下几个因素构成。


第一个是越南战争。


从1965年开始出兵越南,到1973年正式撤兵,美国一共花了7380亿美元。在1968年的战争花费巅峰期,达到了当年美国GDP的2.3%[1]。因为战争的巨大消耗,美国的经济开始显现出疲态,与此同时民众的不满情绪也在增加。


战争的直接后果之一就是通胀抬头,尼克松在上台之后尝试过收紧货币政策,但是经济马上掉头向下。为了刺激经济以谋求连任,从1971年开始,老尼开始直接向美联储发布行政命令,各种量化宽松政策随之而来,俗称印钱[8]。


当时的西方发达国家普遍把凯恩斯主义奉为圭臬。凯恩斯主义说了啥呢?大意就是经济不行的时候,政府得顶上去,各种大兴土木,各种花钱刺激经济。政府没钱咋办呢?印钱呗。


所以老尼一看经济不行了,自然就想到了印钱。不过,印钱一时爽,后患多无穷。老尼的量化宽松相当于是打开了潘多拉魔盒,为后来美国的通胀起飞埋下了伏笔。


下图是美国1960年到现在的通货膨胀,可以明显看出从1965年开始,美国的通胀率就开始放飞自我了,一直到1980年达到顶峰,13.55%。到了1983年开始,通胀才开始有所缓和,回到了3%左右。




美国通胀数据


第二个是布雷斯顿森林体系的崩溃。


布雷斯顿体系是啥呢,就是当时的国际货币体系,主要内容就是各国货币和美元挂钩,美元和黄金挂钩,35美元对1盎司黄金,这也是美金叫法的由来。


在布雷斯顿森林体系之前,国际上的国家大多都采用金本位制度发行自己的货币,就是你有多少黄金就发多少货币。但是后来经过一战二战,欧洲已经被打得不成样子,别说黄金了,要啥没啥,拿啥发货币?


于是在二战快要结束的时候,大家齐聚美国的布雷斯顿森林开会,商量怎么解决货币和贸易的问题。


美国自然是当时的主角:一来两次世界大战美国本土都没有受到影响,当时国力最强;二来美国拥有全世界当时75%的黄金储备,还是欧洲最大的债权国[2]。


美国代表提出了以美元为中心的布雷斯顿森林体系,跟各国说,以前你们不是跟黄金挂钩发行货币吗?现在反正你们也没啥黄金,黄金都在我这,你们干脆就跟美元挂钩发行货币,然后我美元跟黄金挂钩不就完了。


各国代表纷纷表示同意,主要也是没辙,人家最厉害,人家还是大债主。


布雷斯顿森林体系看上去跟金本位没啥区别,最终都和黄金挂钩,但是实际上等于把主动权交给了美国。虽然规定了一盎司黄金发行35美元,但是谁也不知道美国有没有超发货币,只不过当时美国国力强盛,也就无所谓了。


但是70年代前后,美国处在冷战的大背景下,又打了一场消耗巨大的越南战争,欧洲各国心里就开始嘀咕,美国到底还行不行了?打仗花这么多钱,它能不印钱吗?它印这么多钱,恐怕黄金早就用完了吧,美元不得贬值么?那我们手里这么多美元不也得贬值么?


最先把心里的小九九付诸行动的就是法国了,当时法国用美元大量换取黄金运回法国,直接把设在伦敦的黄金总库搬空了[4]。前面说了,当时老尼正印钱刺激经济呢,本来黄金就不够,如果大家都学法国那样换黄金那还了得?


于是,1971年8月15日,老尼宣布,以后不能用美元换黄金了,单方面废除了森林体系。


废除了森林体系,美国再印钱就没有什么压力了,其实以前也没什么压力,只不过现在可以大声说出来了:我不装了,我摊牌了,我要毁约。


其他国家虽然恨得牙痒痒,但是也没办法,贸易还得继续进行,美元还得继续用。于是,在1971年12月,各国代表又坐在一起,签订了《史密森协定》。


这个协定就相当于一个森林体系的修订版,只不过允许美元贬值了,以前是35美元换一盎司黄金,现在是38美元换一盎司。


当然,新的协议并未阻止美国的糟糕国际收支状况,大家对美元的信心也进一步动摇。到1973年,全球主要经济体都与美元脱钩,转向浮动汇率,美元再次贬值,布雷斯顿森林体系彻底崩溃[3]。


在此之后,美元对黄金的贬值就彻底放飞了,如下图。




来源:广发证券[3]


第三个是苏联。


1972年,苏联遭遇自然灾害,粮食欠收。为了防止粮荒,苏联开始动用国家力量全球收购粮食。苏联四处买粮食,粮价自然面临上涨压力。为了稳住粮价,苏联外交部对外宣称,1972年苏联将迎来超级大丰收。


而说来也可笑,美国自己的情报机构通过卫星图像分析,发现苏联粮食产区导出都是“金灿灿的麦田”,也从侧面证实了苏联外交部的说辞。


这就坑了美国自己的粮商,他们一听说苏联要大丰收,也就急于抛售自己手里的囤粮,苏联正好借机大量低价收购粮食达3000万吨。而苏联的大量采买也导致了美国的粮价上升,其中肉类上升36%以上,粮价上涨50%[5]。


下图是美国粮食通胀情况,到1973年(红框部分)达到了顶峰,一直到80年代后才开始逐渐稳定下来。




来源:美国就业数据统计局


最后,就是石油危机了。


1973年10月,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为了打击以色列及其支持者,宣布石油禁运,欧美国家油价应声上涨。这就是第一次石油危机,也成为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来源:广发证券[3]


当然骆驼还没缓过劲儿来,又一根稻草压上去了。1978年底的伊朗革命以及其后的两伊战争,将油价又抬升了一个高度,史称第二次石油危机。


这一波又一波的石油危机也直接把美国经济推向了长期智障,哦不,滞胀。


滞胀的全称就是停滞性通货膨胀。普通的通胀大家都知道,就是钱多货少,钱不值钱了,体现方式就是物价上涨。温和的通胀是有利于经济发展的,而经济发展,人们的收入增加,自然能够覆盖通胀所造成的涨价。


但是如果长期恶性通胀,就会重创经济,进而造成滞胀。商人一看,我辛辛苦苦生产,卖货的收入还赶不上原材料的涨价,索性也就不生产了;银行一看,通胀这么严重,我今天借给你100块,明天你还我100块的时候,购买力可能只有80,那我也索性不借钱了。


在这种情况之下,印钱是刺激不了经济的,只会加剧通胀。但是前面说过,大家都把凯恩斯主义当成法宝,疯狂印钱,已经有了路径依赖,不印不行。


从越南战争开始,美国政府走上了量化宽松,开始印钱。之后布雷斯顿森林体系开始扛不住了,崩溃了。而崩溃之后,美国反而没有心理压力了,继续印钱。持续的量化宽松也从侧面推高了美国股市,而漂亮50作为其中翘楚,自然更受关注。


不过好景不长,本来就有通胀,再加上苏联趁火打劫,推高了粮价,让通胀更加严重的同时,也把美国经济带到了悬崖边上。而中东战争引发的石油价格暴涨,就直接把美国推下了悬崖。此前备受关注的漂亮50,自然也随着整体经济一起跌入谷底。


等到1979年美联储主席沃克尔上台的时候,通胀已经快接近15%了。大家可以想一下,物价一年涨15%是什么感觉。




美国通胀数据


老沃上台之后一看,这么搞下去可不行,通胀再这样下去,美国就变成美内瑞拉了,于是老沃决定收紧货币政策,并且表示美联储要保持独立性。言外之意就是总统想刺激经济去想其他办法,不要找我印钱,再印下去大家都得玩完。


老沃这么一搞,再加上当时正好是第二次石油危机,于是美股又不行了……标普500指数甚至低过1973年的最低点。




标普500指数


不过很快,随着货币政策的收紧,通胀就被控制住了。再加上政府当时推出的一系列激发企业活力的政策,美国才算是重新回到了正轨上来,股市也才开始慢慢有起色。


70年代的时候,美国刚刚摆脱金本位,尝试自己主导世界货币体系,印钱方面还没有什么经验,所以很长一段时间都在瞎印,赶巧碰上石油危机,所以通胀一发不可收拾。


而如今,以美元为主导的世界货币体系已经比较成熟,美联储有充足的经验和工具来控制本国通胀。况且,美联储的两大长期目标就是充分就业和控制通胀。


至于能源方面,页岩油的发现让美国不再依赖中东,2014年以后,美国完全具备自给自足的条件,即便发生石油危机也不会造成之前的影响了[7]。


但是,美元这么印钱,肯定会反应到价格上,再加上各国疫情恢复之后带来的需求增长,大宗商品和原油价格都在上涨,反而会给其他国家造成输入性通胀。中国作为原材料进口大国,肯定也会受到影响。不过因为我们同时也是原材料生产制造和出口大国,所以整体影响应该不大。


所以,目前这个阶段,即便经济上出现一些波动,也不会像70年代那样十年恶性通胀。


如果继续持续下去,美联储可能就要考虑加快缩减购债和加息的步伐了,毕竟这批人都是经历过70年代滞涨的一批人。

欢迎关注公众号:后天在说



user avatar   andy-xie-76 网友的相关建议: 
      

【海外资产暴跌如何影响A股】

一、海外资产暴跌

美联储今天凌晨3点公布的12月份会议纪要明显比市场预期的更加鹰派,已经开始讨论要在加息之后不久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

这里和大家科普一下之前的Taper和缩表。目前美联储仍然处于Taper阶段。Taper是缩量宽松,仍然在购买债券向实体经济注资,但是购买的力度越来越小。所以目前仍然是在放水,但是放水的力度越来越小,而缩表大家可以简单理解为收水。

这个阶段本来是要在22年6月份结束,但是上一次会议已经确定加快进程,使该阶段在3月份大概率结束,之后开始进入加息的阶段,但是之前一直没有讨论缩表。

根据会议显示,目前不但已经开始讨论加息,而且开始讨论缩表,这是明显超市场预期的。另外,根据美国掉期市场价格显示,在今年3月份开始加息的概率高达80%,这也是明显超预期的。

会议纪要公布后,美股大幅下跌,标普下跌接近2%,纳指下跌超3.3%,这是因为科技股的久期更长,对折现率更敏感,所以跌幅更大。美债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1.698%,盘中最高突破1.7%,接近21前高点。

二、对国内的影响

美国收水,并且是超市场预期的快速收水,会对全球资产有影响,结合历史情况,在美国收紧货币政策前期,A股和港股都会出现下跌。

A股下跌的传导逻辑是,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一方面会提高美元资产的吸引力,美债收益率增加,吸引全球资金,A股的外资流出。另外一方面,制约国内的货币政策空间,之前国内的货币政策往往和美联储同步,美国收紧,国内往往也会跟进。第三是会明显压制风险偏好。

对于不同板块而言,成长及高估值板块承压,价值及低估值板块压力较小,相对占优,而稳增长的相关板块,如基建、房地产及消费产业链同样会相对占优。

具体到当前时间节点,我继续看好跨年的中期行情,根本原因是国内的政策保持相对的独立性,以我为主。原因是中美的经济周期错位,国内的经济周期领先美国。同时目前仍然是在进行预期交易,美股现在就开始崩的可能性不大。

当然了,短期内,阶段性的时间上,外部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中期看,海外因素不会有太大的、根本上的影响。

风险因素:汇率发生大幅波动,可能会制约国内宽松。




  

相关话题

  如何在一周内快速摸清一个行业? 
  一款“发现交易牛人并关注他”的手机应用,有市场前景吗? 
  对于南京将发放3亿消费券,你怎么看? 
  如何看待珠海耗资 26 亿修的有轨电车,运行仅 3 年便停运,日载客竟不足 3000 人? 
  为什么手机行业都想干掉小米?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颁布,具有怎样的经济意义?海南可以成为下一个香港吗? 
  如何看待王思聪名下2200万资产被冻结,接下来还会发生什么? 
  如何看待养老金取消双轨制? 
  京沪穗鹏在全世界属于什么水平? 
  白酒股票为何涨的那么没节制? 

前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鸿星尔克提前公布与王者荣耀的全年合作计划,因一直未得到王者荣耀回应,后者被网友吐槽「摆架子」?
下一个讨论
让你感到不舒服的友谊,该不该断?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