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英国一移植医生在患者肝脏上刻下自己名字缩写,被医疗登记簿彻底除名,如何评价这一事件? 第1页

  

user avatar   ling-ling-qi-38-59 网友的相关建议: 
      

自大和狂妄不会因为技艺的精湛或职业的光鲜变得可以容忍。

医生的职业素养中,把病人当人看是医学伦理的基石。

而刻字这一行为,设身处地滴想,更多是把病人的器官、病人的健康当做了一个物品

雕刻家可以在雕塑上大大方方留下个人印记,画家可以把签名玩出花儿来,本子那边传了多少年的名刀上可以有刀匠的名字——艺术品、古董都可以“有主”、有“出处”,因为再怎么价值连城,这些都是死物。

人不是,人的器官不是,天然就有宣称有“主权”、有人权。

器官上刻字,上纲上线一点,是通过完全无必要、故意的医疗行为,侵犯了患者的个人尊严。

要注意,英文语境下的首字母缩写,其实和中文语境里的“XXX到此一游”没太大区别。

别人让你开刀,首先是信任你,将自身生命安全完全托付给你;这首先是很贵重的信任,这不是“胡来”的理由。

而捏着患者命的术者,不能因为手握的巨大“权力”而“飘了”,认为自己是口含天宪勾生死簿的上帝。

要“个性”,要成就感,可以;用更利于患者的更正面进步的医疗行为——不造成伤害是底线。

比如,自己开发改进更牛逼更有建设性的手术方式——就像教科书里用人名指代的那些经典术式。

又比如用更独特更标志性的“个人习惯”来“彰显自己的尊贵”:见过某心外准院士,上台从来只带棕色无菌加厚手套,器械护士戏称为“御用套”。

之前看的日剧《黑色止血钳》里,心外大佬做完手术要在主动脉上夹把黑色止血钳,标志手术成功(装B…)


最牛逼的,用扎实的手术技艺给后来者一个啧啧称赞的印象:“谁开的刀谁负责到底”是业界潜规则,一方面是术中情况术者最清楚,另一方面是“谁留下的烂摊子谁自己收拾”,有的病人二开(相同部位第二次开刀),肚子里粘连增生一塌糊涂,解剖学标志模糊不清,这就是开刀匠手艺差强人意;而有的病人肚子一开:术野清清爽爽,解剖轻轻楚楚,十几年了外科结扎扎实实,后来者一看就知道:“哟,这是当年XX教授做的吧?这手艺,6啊”。

这尼玛才是真正的排面。


user avatar   zhui-feng-yue-ying-41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几张截图是真的惊到我了…

我没孩子,怎么教育孩子肯定谈不上专业;关于丁先生的教育理念讨论热烈,我不多掺和。

就一点:截图里表示“高中就可以睡女生了”,对未成年人性行为采取默认甚至鼓励的态度,就我看来,当父母的这么说——真是有点坏

这话一定是男生家长说出来的,毕竟未成年人性行为,男方“不吃亏”嘛。

女方家长肯定是卧了个大槽要锤人:女孩子在性、在生育中承受的风险付出的代价,太多了

特别是心智、机体都没有完全发育好的未成年人,性行为的风险远多过欢愉。

在妇科门诊,男朋友牵着过来人流打胎的稚嫩面孔数不胜数;急诊各种未成年人宫外孕出血手术,皮肤性病科接诊的梅毒淋病生殖器疱疹小患者;以及因为不懂避孕「英年早孕」搞出各种“伤痛文学”影响一辈子的事儿,这都是切切实实发生的悲剧。

所以我们医生对未成年人性行为一直持不鼓励的态度。

确实,身体是自己的,现在网络这么发达,青少年接触的性知识只会比我们想像的多;而未成年人间的性行为不犯法(但成年人与未成年人发生性关系一律以强奸罪论处),也不是上纲上线的事儿要被社会舆论过分指摘。但前提是懂相关知识、清晰自愿、相互负责。

现实看来,满足这些条件的,并不多。往往都是女孩懵懵懂懂似懂非懂,在哄骗诱导软磨硬泡下偷尝禁果,好多都没有切实做好避孕。

这种现状下,家长明目张胆地鼓励“自家的猪多拱白菜”,甚至言语之中透着对未成年人性行为的炫耀,让我反感。

在丁先生的言传身教下,“多X几个女人”似乎是人生KPI,这话季羡林可没有对孩子讲过,是不是下一步就要鼓励去约p传视频了?

丁先生的回应也是理直气壮的,咱只能你好再见拜拜了您内。

就是丁公子同班女同学的父母都要注意了,“这边有个养猪的,瞄着你家白菜了”。




  

相关话题

  打嗝不止、连续打嗝,怎么办? 
  集中隔离14天,做七次口咽拭子,一次抗原,一次鼻咽拭子的新冠检测,是否占用了不必要的医疗资源? 
  大家觉得重庆市渝北区人民医院的医生怎么样? 
  为什么很多医生都反感患者上百度? 
  为什么我国现代医德的代表人物是一个外国人白求恩? 
  武汉确诊病例核增 325 例,死亡病例核增 1290 例,新的数据订正说明了什么? 
  20 余位科学家郑重发声「新冠病毒不可能是人为制造」,还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最近几个月大医院秩序井然,是否说明平时存在「过度」医疗? 
  医生说过的哪句话最让你感动? 
  为什么我现在一看到那些鼓吹医生所谓美德的新闻就觉得恶心虚伪? 

前一个讨论
四川哪些地方最值得去旅游?
下一个讨论
女性朋友们,你是否有打个喷嚏就漏尿的情况?





© 2024-03-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3-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