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法律从业者的案源线索都怎么获取呢? 第1页

  

user avatar   wang-wei-lin-1 网友的相关建议: 
      

谢邀。

我的经验应该不好复制,我的上一份工作是研发工程师,目前专门办理知识产权类案件(主要是专利),其他案件不接。

如果有当事人来找我,我不聊法律问题,光聊技术。法律问题当事人听不懂,聊起来费劲,事倍功半,我说完,当事人还是半信半疑。技术问题是当事人的强项,如果我说得对,当事人很容易明白我说得对。

有好几次当事人都惊叹:你对我们的工艺流程、技术原理,比我们新来的工程师理解得都快。法律问题我不懂,不过我就觉得你能把技术理解这么清晰,法律是你的本职强项就一定更没问题。

然后专利这个法律领域其实很特殊。特殊在两点:第一点,重复委托的概率非常大。一个专利权人持续做产品研发,不断产生创新成果,需要持续申请专利保护;并且同时会面对茫茫多的侵权人的抄袭模仿,所以他需要长年累月地申请专利、打官司攻击侵权人,最多一次,原告给了我1000多家被告的名单;即使是侵权人,多半也是公司企业,被打过一次之后学会了专利的玩法,有一些也开始申请专利、用专利打击竞争对手。所以一个当事人会反复委托很多很多次,只要他不倒闭,他总有事情找我,这就和自然人完全不一样,做自然人业务的万金油律师应该有体会,一个自然人一辈子可能就打这一个官司。

第二点就是制造业的圈子相对比较窄。一个当事人用过我,觉得不错,就会推荐给他的上游供应商、下游客户。或者如果有专利权人用同一件(批)专利打击了这个行业的多家竞争对手时,这些被告往往互相都认识,其中一个被告就容易把我推荐给其他的被告。这样形成扩散效应。




  

相关话题

  在同一个知产诉讼案中,一个律师可以同时代理销售者和生产者吗?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否应该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 
  演员高溜自曝整形失败引发鼻子坏死,哪些医美项目可能损害健康?医美机构该如何辨别? 
  法官审判亲人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上海一男子持刀伤人,9 人受伤被送医,目前情况如何?男子将承担哪些责任? 
  如何看待民生银行南京分行私自变更房贷还款方式,男子还贷 7 年,待还本金一分未少? 
  如何评价福建 2000 名群众趁退潮哄抢 20 万油蛤? 
  如何看待对“非洲切格瓦拉”桑卡拉谋杀案的审判开庭? 
  少年遭围殴致死被埋案 14 日开庭,6 人至今无人道歉,死者父亲不谅解也不接受赔偿,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由于医生查不出病因而错失了最佳抢救时间,转送其他医院进而病人死亡,请问责任要怎样判定? 

前一个讨论
95 后女诗人星芽登山时遇难,队友早晨在帐篷内发现,疑似因煮饭一氧化碳中毒,还有哪些细节值得关注?
下一个讨论
深圳首例非婚妈妈起诉卫健委争取生育保险,如果起诉成功这将意味着什么?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