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太空站里出现破洞,在宇航员能够呼吸的条件下,能否生存? 第1页

  

user avatar   pi-bo-shi-tai-kong-jing-nia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先说结论,在太空舱出现破洞的情况下,如果宇航员只是穿着最简单的服装,幸存概率为0

破洞对航天器的影响
如果宇航员身处的航天器舱段突然出现破洞,基本上可以脑补一下一个充满气的气球瞬间被释放的效果。

虽然航天器不会像气球一样到处乱飞,但可以确定的是航天器的轨道一定会变化,毕竟喷气产生推力和发动机原理是一样的。

这个过程中航天器内部的仪器,尤其是固定不牢靠的物件,极有可能在气流作用下移位造成对宇航员本人和航天器的进一步伤害。

更恐怖的是,如果空气逃逸的反冲力不正好通过航天器质心,会导致航天器打破姿态稳定旋转起来。

轨道和姿态的变化会使得自救和地面救援的难度极大增加,是不是已经怕了?


别着急,我会一步一步告诉你你是怎么死的。

真空对人体的影响
真空=0气压+几开尔文(零下270度左右)的温度。

水在真空(0压力)情况下会沸腾(脑补中学物理图),带着人体37度的体液自然逃脱不了这个命运。

但人体并不会全部沸腾起来,毕竟人体的细胞、血管、皮肤之类的都还在,相当于一个有一定强度的气球,短期内维持体液的稳定还是妥妥的,更不会出现大家担心的爆炸的情况。但是你能憋多久呢?

可是人体还是会膨胀一些,毕竟把气球放在水里会变小放在真空会变大的道理大家都懂。这也是为什么航天员就算在舱内也会穿上有增压作用的衣服。所谓的增压,就是把你勒紧了。如下图所示,

[黑丝捆绑艺术图片]

耳膜会由于内外压力差涨起来,不会破,但会嗡嗡响,脑补下耳朵进水的效果。

真空是绝好的隔热物质(幻想一下真空杯和真空碗),所以你并不会很快被冻死,也感觉不到寒冷。但你的身体会不断往外辐射热量,不过在你丢掉全部热量之前估计早挂了。

别晒太阳,紫外线能在几秒钟内把你的皮肤给烧废掉。一旦没有航天器360度保护,超强各种宇宙射线辐射少不了,就算活了不是癌症也难逃厄运了。

你皮肤表面的水蒸气会沸腾挥发,但这个沸腾温度不是地面的100度,还是你体温附近,所以不用担心烫伤。但它们挥发后会迅速再凝结,最后的效果便是在你汗毛上变成了一层霜,你的汗毛早就像冰一样脆了,皮肤表面像抹布一样。

总体效果是:你就变成白色特效了。

但上图很夸张,你要能变成这样我敢确定你的宇航员队友早就死了,毕竟能挥发这么多体液的人这体味也够刺激吧?这队友之前还能活下来?

而且你也没必要睁开眼睛,由于没有细胞膜和皮肤的束缚,眼睛上的液体会立即沸腾,眼前都是白雾和结霜。

也别张嘴,嘴里的唾液也全都沸腾了,你要一紧张呼出一口气,一阵白烟飘过,跟忍术逃跑效果估计差不多,嘴就干冷的不行了。一不小心舔到自己舌头粘到一起,估计跟在东北舔铁窗效果类似。

由于身体暴露在失重和真空中,所有的气体从体内血液中被抽离并快速流失,氧气交换没你想象中那么顺利了,肺部会胀大起来,不要随意张口呼吸,你会漏气的。

至于自信认为自己在游泳时能憋气游多远多远的,在这种特殊情况下毛用都没有。

更别提国产某神剧里提到的憋气自杀大神了。

心脏能在10秒钟左右将肺部的血液运送到大脑,如果这10秒钟之内没有及时在肺部补上氧气,大脑便会瞬间停止工作。大脑要比人类想象中脆弱的多,一旦失去氧气和能量供应便会立即罢工。
脑补以下你蹲下瞬间站起来时脑部由于供血不足带来的眩晕、黑视和身体失去控制。

不管有没有氧气,只要身体还暴露在真空中,由于静脉血和动脉血的气体都出来了,血压急速升高,你的脑血管受得了?血液流通还能通常么?

所以,正常情况下超过10秒就失去意识了,超过90秒人的大脑便会出现永久性损伤了,就挂了。少年,你的自救时间很短暂啊,眼睛看不清,耳朵嗡嗡响,恶劣的航天器旋转状态下,这么短时间内能否找到氧气我很怀疑啊。

就算找到氧气了
再夸张一点吧,就算你穿的好好的舱内服。

算了,换个更高级的,咱们用国际空间站上太空行走用的那一套最高级的出舱服行不?


穿好出舱服,固定好自己,镇静等待飞船破洞。

只要别被破洞的陨石直接砸中,那这个洞确实对你影响不大,最多就跟着飞船 “旋转,跳跃,就在一瞬间” 的你就等着救援吧。

但这个出舱服也就够用最多最多八个小时。

怎么让地面救你?

1. 现在人类几乎所有的火箭都是液体火箭,没有个两三天时间准备不好发射条件.
2. 由于这次破洞事件,你的航天器轨道变了、还在不断旋转,地面发射该从什么时间窗口走发到哪个轨道上去?
3. 找到你了怎么交会怎么对接?你能稳定自己和航天器不动不?要不再搭个飞船岂不亏大了。

所以就连国际空间站,也都常年备份一个联盟飞船,随时用来空间站出事了逃生用啊,那是艘救生小艇。

美国的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出事儿之后,每次发射就得老老实实备份另外一架航天飞机旁边候着啊,但那也不是什么情况都去救援,一般只针对起飞过程中出现了明确会威胁回程的问题(比如哥伦比亚号是隔热泡沫撞防热瓦表面且已知,当时觉得没事儿吧,但后来果然出事儿了)才行。

历史上发生过联盟11号的失事,这三位苏联宇航员曾经是人类太空房地产开发公司的首批住户,功德无量啊。进入了人类的第一个太空站,礼炮一号,这荣誉太高了。


然而,与礼炮一号分离时返回舱的压力阀门被震开导致密封性能被破坏,返回舱内的空气从该处泄漏,舱内迅速减压,致使三名太空人因急性缺氧、体液沸腾而死亡。


所以从此之后全人类宇航员都要在发射和返回过程中老老实实穿好舱内服以防不测,但这并不意味着就安全了。

真要出你说的事儿了,这舱内服的作用只是把万分之一的逃生率升高到千分之一而已。

向航天员致敬!



user avatar   bu-xiang-de-nao-zhong-49 网友的相关建议: 
      

关闭边境啊,现在朝鲜难民少么,不给进啊




  

相关话题

  如果长征五号火箭能够稳定成功发射,中国的运载火箭技术能否达到欧盟日本水平? 
  马斯克移民火星和移民太空计划是否合理,不合理之处在哪里? 
  人类卵子排在内裤上看得出来吗?长啥样? 
  为什么登月半个世纪前就成功了,现在登月还这么难呢? 
  人类卵子排在内裤上看得出来吗?长啥样? 
  建造空间站的目的是什么? 
  为什么中国的空间站和国际空间站那么像? 
  天舟三号发射成功并与空间站完成交会对接,带去了哪些货物?在空间站建设过程中有何作用? 
  兽耳娘在人类耳朵的位置有耳朵吗? 
  中国的航天技术能否超过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 

前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上汽大众途观L 22.38-35.98万元的售价?
下一个讨论
1000公里路程,开车走国道和高速哪个省钱?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