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一个民族主义国家航天领域一枝独秀几百年会不会只有这个民族演化成太空种族其余人类只能在地球上苟延残喘? 第1页

  

user avatar   MarryMea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不可能。

首先,不经基因改造,任何一群人类都不可能在数百年内发生“演化成独立的太空种族”这样的事件。其实,人在太空繁衍都是很困难的,微重力和高辐射对人体的损害在细胞层面太过基础并危及怀孕过程[1]

  • 进行这种基因改造并不属于航天领域,而是生物学、医学领域的事,此事跟“在航天领域一枝独秀”缺乏关联性。
  • 进行大规模的、与其他人群产生物种分化的基因改造,还会与民族国家的认同基础产生摩擦,因为这样的改造会让国民与自己的祖先变为不同的物种。

其次,传统科幻文学里存在许多描写资产者和无产者分裂为不同物种的故事、描写人和经过机械化改造/基因改造的人分裂为不同物种的故事、描写人在其他天体或航天器上演化为新物种的故事、描写未来社会贫富差距极大·只有少数人可以在太空中航行的故事、描写未来社会大多数人沉迷虚拟世界·只有少数人会去进行太空航行的故事。

  • 描写“全人类都可以在宇宙自由航行”的故事,即使暂时忽略新生儿、精神病患者、肉体严重残疾的人等显然也属于人类的成员,也是并不多见的。
  • 当然,新生儿、精神病患者、肉体严重残疾的人也拥有宇宙飞船的概率不是零,某一天每个被认定为人的存在的物质载体都是宇航工具、任何人的身心都能被反复修理到正常水平的概率并不是零,但这在数百年内要发生的话纯粹依赖技术奇点。

再者,上述科幻故事和题目的讲法忽略了现实中相当重要的事实:

成熟的太空航行技术是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自由航行”要么过于危险,要么会瓦解民族国家。

  • 成熟的航天工具或宇航工具,即使是非FTL的,也是非常危险的武器。根据航天器的加速能力和可加速时间,其本身的撞击、其投掷下来的物体的撞击、其拖动的小天体的撞击等简单的攻击手段,可以给其他航天器、太空建筑、有人居住的小天体乃至有人居住的行星造成重大的破坏。行政机构和军队可能需要对航天器进行严格管制,建立追踪和拦截系统,这不但会导致航行不自由,还会让一部分公民对航天器敬而远之,进而阻止“全人类自由航行”。你的“民族主义国家”也有可能使用航天器征服世界。
  • FTL宇航工具则意味着无限制的能源和无止境的破坏力,人类社会很难继续维持为一个整体,人们可能在宇宙间无限制地扩散、让人口密度无限制地稀释,分离出去的独立社会可以等待时间将它们分解为不同物种,这个“民族主义国家”无法继续存在,也无法在民族之内保持为一个物种。

参考

  1. ^ 太空旅行如何影响人类,有健康问题吗?他们会受到伤害吗?不应该因为危险就这样做吗? - 赵泠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97404341/answer/1272264681



  

相关话题

  如何看待美国给出的 UFO 报告「144 起不明飞行物事件,只有一起得以被解释」? 
  美国当年是真登月难,还是假登月难? 
  汽车、飞机、火箭,他们最强大的发动机功率是多大? 
  如何评价科幻大师阿瑟克拉克及其对后世的影响? 
  人类能否对付得了异形? 
  中译出版社《元宇宙通证》这本书中 人类四大发展史(全景图)是否配图错误? 
  如何看待浙江大学教授河清对于《流浪地球》以及科幻片的极端评价? 
  「马赫环」是什么,它的产生原理是怎样的? 
  在科幻小说里塞教科书般的详细设计会咋样? 
  人类总有一天会灭绝,那我们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前一个讨论
决定群落演替的根本因素是什么?
下一个讨论
难道就没有人看过《犴达罕》吗?怎么评价这部纪录片?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