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决定群落演替的根本因素是什么? 第1页

  

user avatar   MarryMea 网友的相关建议: 
      

按照我国网络上对课本和习题的描述,决定群落演替的根本因素是“群落基因库的改变”,属于群落内部因素,描述方法是“决定群落演替的根本原因存在于群落内部”。

按照中学课本的描述,在生物群落发展变化的过程中,一个优势群落代替另一个优势群落的演变现象,叫做群落演替,可分为初生演替、次生演替。按照大学课本的描述,生态系统中的生物群落随着时间流逝,一些物种消失,另一些物种侵入,出现群落及其环境向一定方向有顺序地发展变化的过程,叫做群落演替。也没看出来后者比前者复杂在什么地方,反正非要先在中学给你讲个概念、日后再改。

在中学课本里,群落演替的原因有环境不断变化、生物本身不断变化、生物生命活动造成群落内部环境变化、生物种内和种间关系不断变化、人类活动影响。课本会宣称“人类活动通常是有意识、有目的地进行的,因此人类活动对群落演替的影响远远超过其他自然因素”,然后宣称“决定群落演替的根本原因是群落基因库的改变”,让你怀疑编课本的人语文高考能考多少分。

在大学课本里,关于演替原因的描述变成了另一个造型,但上述逻辑矛盾毫无改善:

  • 植物繁殖体的迁移、散布和动物的活动性;
  • 群落内部环境的变化;
  • 种内和种间关系的改变
  • 外界环境条件的变化,“虽然决定群落演替的根本原因存在于群落内部,但群落之外的环境条件诸如气候、地貌、土壤和火等常成为引起演替的重要条件”;
  • 人类的活动。“人类对生物群落演替的影响远远超过其他所有的自然因子,因为人类生产活动通常是有意识、有目的地进行的,可以对自然环境中的生态关系起到促进、抑制、改造和重建的作用”。

于是,这让你再次怀疑编课本的人语文高考能考多少分。

问题在哪呢。

按中学课本的定义,“群落演替”就等于“群落基因库改变”。按大学课本的定义,“群落演替”等于“群落基因库改变”加“环境改变”。这堆概念整了半天没有创造出任何价值。一般考虑,你一生用得上这些玩意的次数屈指可数。




  

相关话题

  生命起源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为什么酒精擦伤口会很疼? 
  如何看待白鼠无限繁殖实验? 
  如何看待人类为制皮草催肥狐狸的行为? 
  有没有人认得这是什么虫子,看起来好吓人? 
  鸡看到鸡蛋被拿走为什么不生气? 
  研究员发现线虫交配可带来持续 300 代表观遗传学变化,对此还有哪些消息值得关注? 
  撸猫使人感快乐的物理化学生物原因有哪些? 
  有没有哪些病毒已经被证明是非常年轻的? 
  为什么没有生物酶的洗发露? 

前一个讨论
红军有哪些感人的长征故事?
下一个讨论
一个民族主义国家航天领域一枝独秀几百年会不会只有这个民族演化成太空种族其余人类只能在地球上苟延残喘?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