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政协委员建议「将近视率作为双减考核指标」,如何看待这一建议? 第1页

     

user avatar   shusen-wa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是个初中校长,我心地特善良,见不得小孩子近视。所以不录取近视的孩子。


user avatar   madmel 网友的相关建议: 
      

“你为什么近视了?”

“我不敢戴眼镜,上课总眯着眼,就近视了。”

“别跟我扯没用的,你不近视会需要戴眼镜吗?”

“一开始度数很低…”

“度数低就不是近视吗?我们为了保护你们的视力做了多少工作你知道吗?你对得起老师吗?对得起同学们吗?”

“老师对不起…”

“你这是给班集体抹黑!”

“…”

“哭!就知道哭!我现在就打电话把你家长叫来!为什么不珍惜自己的眼睛!你不懂事你爸妈也不懂事吗?”

“我爸说了,早戴眼镜就不会加深度数…”

“你还想戴眼镜?想让所有人都知道你近视了是吗?”

在一部分小学,事情会是这样子。


user avatar   li-lei-up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个建议其实是有点科学问题的。

因为,逻辑链条有问题。

倪委员的逻辑是:学习量大,近视率上升

但是,近视上,并非如此。

这也是很多家长的一个误区,认为学习导致近视。

其实,近视最主要的因素是:用眼时长 。

比如下图是不同用眼方式和用眼时长的研究。

可以看到,无论是写作业,还是看电视,或者看电脑。

只要你用眼时长增加,那么必然会导致近视率增加。


因此,可见,关键因素并不是从事什么业务,而是用眼习惯。


这一点事实上可以从近视的基本原理得出来。

正常人的眼睛,光线会汇聚于视网膜上,形成影像。

但是如果长时间的固定使用眼睛,在加上光线等问题,结果就是眼球肌肉疲劳,进一步发展下去,眼球晶状体也开始发生形变来获取图形,这个时候,就出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近视。

(关于近视的原因目前并不完全清楚,还有遗传因素,以及 @散装威士忌 提到的光线不足引发激素和眼轴变化的问题)

但是,总体上,大家认为,原因在于,你需要观看的东西和你的眼轴不匹配了,最终经年累月导致近视。


因此我才说,不论是你学习压力大,长时间看书写作业。还是长时间刷手机玩游戏,都是一样的,是诱因。

在当今屏幕世界里,基本学生即使不学习,也是要不玩手机要不玩电脑。

而学生又处于发育阶段,因此相比成年人更容易受到这些因素的影响。

这种情况下,用来衡量双减效果,其实反而是不大合适的。


那么,应对近视的办法呢?

卫健委发布过《近视防治指南》,指出环境因素如下

上述原因是引发近视的因素,因此应对这些因素,其实反而是比较好的考核办法。

比如,典型的是:户外活动。

当人在进行户外互动的时候,事实上就长时间疲劳用眼就减少了。


因此,如果衡量双减,可能用户外活动来衡量反而是个更有效的办法,比如体能之类的。

(不过,黑暗一点,会不会有的地方,是雪上加霜,不仅求学习,还求户外,那就成了囫囵吞枣的故事了)


此外,还有一些问题,就是用生理疾病衡量一些社会性指标,可能会引发一定的歧视,其他答主已经讲得很好了。


user avatar   cao-mu-qing-lan-12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个建议非常不妥,会让那些近视的孩子心里负担非常沉重,

如果我是班里那个近视的孩子,我会因为这个建议变得惶恐,感觉自己拖累了老师,拖累了同学,感觉自己变成了被排斥的异类,

提出这个建议初衷是好的,但是真的不可行。


user avatar   huai-yi-zi-ji-zuo-liao-jia-lu-shi 网友的相关建议: 
      

有多少近视的人敢说自己是学习太努力导致近视的?

我二十年前没有手机没有平板,光看电视我都能近视,跟学习有个毛线关系?


user avatar   davidtsa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都是只张嘴,不掏钱的主儿。

生育率面临崩溃,天天想‘办法’,就是一毛不拔。

学生内卷,既不增加教育投资,提高升学率,反而限制升学率,强迫一半人去当工人。

那你倒是提高工人待遇啊!不行,有成本!

砍掉辅导班,学校搞课后辅导。对不起,家长掏钱。

课后辅导后,学生回家更晚了。学习负担更重了,想见阳光都难,不近视的更厉害就奇怪了。

我对你妹很失望,真的。


user avatar   jiang-yong-ha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按照《高效能人士执行4原则》来说:

近视率是一个滞后性指标(lag measures)。

滞后性指标的特点:

  1. 该指标的数据采集很容易,所以管理者喜欢用这个来考核
  2. 一线工作者无法直接影响该指标
  3. 一旦该指标发生了,就再也无法弥补(因为当年度/季度/月份的考核已经完成)
  4. 难以提高一线工作者的积极性

这种指标很不利于实际工作者改进工作方式。

最好的做法是,用引领性指标(lead measures)来考核工作者。

引领性指标的特点:

  1. 准确收集该指标非常困难和费力
  2. 一线工作者可以很容易地影响该指标
  3. 该指标可以间接但确实地影响滞后性指标
  4. 可以提高一线工作者的积极性(如果看到了该指标的改良导致了滞后性指标的改良)

就这件事来说,引领性指标可以是:

  1. 每天眼保健操次数(比如每两小时1次,一个教室做了眼保健操就要打个卡,类似灭火器检查)
  2. 每天放学时间和作业量
  3. 每天的室外活动时间长度和分布情况

这3个指标的考核很费力,而且很容易被伪造。但确实是一线工作者能实际影响的。


PS:例如减肥,体重是个滞后性指标,而每天的卡路里摄入量、卡路里消耗量则是引领性指标。体重很容易测量,记录每天的卡路里摄入和消耗则非常麻烦,但卡路里的出入才是真正应该考核的指标。


user avatar   mars-50-48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就是大国政协委员的水平吗?

魔幻啊。


user avatar   SIr.E 网友的相关建议: 
      

提名1919席卷美国的猩红之夏。

图示是一名被处以私刑的黑人,他的尸体正在歧视的火焰中毕剥作响。

迫害黑人似乎并不那么残暴,但是这是发生在黑人解放后将近六十年之后的全国性迫害热潮。其残暴不仅仅在于对黑人的残暴迫害,更是对民主,对法治,对平等,甚至对人理的残忍暴凌。所谓的政治精英与民主卫士,正是迫害的最大推手。

不知道美国有什么脸面去说民主与平等。

(给文章点赞时麻烦给这个回答也点个赞同吧,如果能点个关注就更好了。祝各位新春快乐。)

哦,还有美国人在瘟疫时期的鬼才操作

外加一个加拿大的

那些评论烦死了!之前因为评论还被知乎制裁了,现在评论区封闭!


user avatar   lao-ba-ai-che-dan 网友的相关建议: 
      

首先关于第一题,答iPhone的,全部判0分。

哪个品牌高端会突破和持续领先?

iPhone还需要突破吗?iPhone是守擂者,国产安卓旗舰是攻擂者,至于谁能够突破高端,谁能够持续领先,这明显是针对于国内厂商说的。

用销量说话就可以了,尤其是高端旗舰的销量。

去年国内华为以外的高端旗舰,卖得和做的最好的两款,应该是小米11Ultra和vivo X70 Pro+这两款极致影像旗舰。

今年国内的高端旗舰,会是谁呢?

其次关于第二题,渠道大变局,指的是什么?

翻译翻译,什么叫渠道大变局?

渠道大变局,明显说的是现在小米新推行的渠道模式。

这张图就是卢伟冰说的“渠道大变局”。

左边的渠道模式,是现有的成熟的,非常强势的渠道模式;右边的扁平化的渠道模式,是小米正在采用的模式。

再者关于第三题,2022年的处理器谁会是明星?

这个问题值得展开来好好说说,这两天之前拿着联发科工程机出来大锤特锤骁龙8gen1,大吹特吹联发科天玑9000的,应该脸都肿了。

现在实测跑分出来,天玑9000的优势,真的微乎其微,可能需要体质好,抽奖,电压等等加起来,才能得出比性能强于骁龙8gen1,且功耗远低于骁龙8Gen1,能效比大幅领先的结论来。

真的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至于天玑8100,倒是很有可能会成为3000元价位的明星。

最后关于最后一题,哪款产品会是2022年爆款王。

2021年的爆款王是啥?我投在2021年2月份京东自营仍然有60多万销量的红米K40一票。

至于卢伟冰问的2022年的爆款王是啥?

正确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红米K40的哥哥,红米K50!


2022年小米手机推荐?小米手机怎么选?小米手机哪个性价比高?内有小米手机推荐及选购建议。 - 王之葵托利的文章 - 知乎




     

相关话题

  2 月 12 日沈阳一公交车发生爆炸,已致 1 死 42 伤,目前救援情况如何? 
  用嘴教育孩子不起作用,有其他的教育方法吗? 
  美国白宫发言人表示「美国政府在任何情况都不会向乌克兰派兵与俄罗斯作战」,这透露了哪些信息? 
  为什么都在庆祝全红婵夺金,却没有人关心陈芋汐夺银有多不容易? 
  深圳有银行下调首套房贷利率,最低至 4.95%,大量二手房业主下调挂牌价,二手房成交量会回暖吗? 
  如何看待媒体爆料「所有代餐粉营养都不达标」?使用代餐食品需要注意什么? 
  一个常年戴眼镜的人,突然摘下眼镜戴上隐形会有多惊艳? 
  有哪些优秀的中国武侠题材的电影、剧集、动画、漫画作品? 
  3·15晚会曝光「老坛酸菜」并非出自老坛发酵,而是土坑酸菜,口中酸菜竟来自工人脚下,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如何看待重庆一 95 后本科女孩毕业后创业失败,白天代驾晚上洗车还债 20 万,并称再苦也不会放弃? 

前一个讨论
工信部敦促整改「不下载App就不让看全文」,这会带来哪些影响?平时上网你都遇到过哪些「霸王条款」?
下一个讨论
谈恋爱男生很烧钱吗?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