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在宋朝当好一个武将? 第1页

  

user avatar   hongchamoshumao 网友的相关建议: 
      

当然是和赵官家联姻啊。


拿岳家军的例子来说,谁混的最好?

岳飞,两镇节度使、少保、武昌郡开国公,追赠太师、鄂王;

(神秘人),正任承宣使、捧日天武四厢都指挥使,追赠节度使、太尉、楚王;

王贵,正任承宣使、步军副都指挥使,追赠节度使;

牛皋,正任承宣使、捧日天武四厢都指挥使,追赠节度使;

董先,正任承宣使、龙卫神卫四厢都指挥使,追赠节度使;

张宪,正任观察使、龙卫神卫四厢都指挥使,追赠承宣使;

——乃们猜猜这个神秘人是谁啊?

公布答案了~答案是——李道。

压根没听说过这个人吧?李道,早年是投奔宗泽的抗金义军,后来辗转投靠到岳飞麾下,宋金休战后混日子混了二十多年,直到他的女儿李凤娘嫁给了宋孝宗的皇子赵惇,也就是后来的宋光宗的皇后(李凤娘是典型的厉害媳妇,挑拨得宋光宗和他爹宋孝宗老死不相往来)。于是李道死后一路不断追赠官位,最后赶上了老上司岳飞的高度。


再看一个人。

这家伙在宋哲宗时,混到了熙河战区三把手兼知兰州。但是因为杀良冒功东窗事发被一撸到底,然后遇到了宋军战败,这家伙突然爆种化身人形高达一骑断后,并留下了“自申及酉,发矢千余,发无虚者”的超神记录。这就是著名的人肉机关枪王舜臣。

《宰执天下》中韩措大收鹰犬,第一个就是选了这个王舜臣,目前的进度时派去开拓西域,建立安西都护府——就这样,韩奸相才赏给了他个节度使。然而在本历史位面,差不多的时间线上,王舜臣就已经做到节度使了。那么他后来是立了什么战功呢?

——他的女儿嫁给了宋徽宗。

这位王小娘子通称小王贵妃,生了两个皇子四个帝姬。其中最著名的一个柔福帝姬,就是王舜臣的外孙女。王舜臣官至检校少师、岳阳军节度使,在宋徽宗宣和末年退休,活过了靖康之乱,直到绍兴十七年才去世。


咱家在下面这几个回答里面也说了,“宋代的武官群体又有一个很大的特殊性,就是宋太祖以钱财收买+姻亲纽带拉拢禁军将领,之后形成定制。使得高级武官或多或少都有外戚的身份色彩,成为了代表皇权的统治阶级的一分子。

比如,狄青任枢密使时被反对的理由是“他不是武臣宿将”,就是因为狄青作为士兵提干的代表,从身份上还没有混进“武臣+外戚”的统治阶级圈子。后来仁宗病危,狄青被嫌弃外放,而最终与官僚系统的代表韩琦一起,被选出来定策顾命的武臣代表,是仁宗的表哥李璋。直到狄青死后,他的儿子与赵家结亲,他们家才最终混成了“赵家人”。

【参考回答】

红茶魔术猫:宋朝太监为什么没那么多祸弄朝纲的?

为什么宋朝很多文人都会打仗?

宋代的文官集团是如何从历经五世的武官集团手中夺取权力的?


那么,问题时间到了:如果岳飞活过了绍兴十一年的冤狱,该“如何在宋朝当好一个武将”?


答案是——把岳银瓶嫁给建国公,以后折腾她公公去啊!


【参考回答】

红茶魔术猫:有哪些只有具备一定历史知识者才能听懂的历史领域笑话?


user avatar   MichaelChang1030 网友的相关建议: 
      

如何在宋朝当好一个武将?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需要看宋史上的典型例子。

我来找几个典型例子写个宋代武将攻略给诸位看官参考。用RPG游戏的模式来给大家呈现。



首先,选择游戏难度。

一星难度:曹玮模式。时代环境:太宗末至仁宗初(对武将友好度:险恶)

二星难度:王德用模式。时代环境:太宗末至仁宗初(对武将友好度:险恶)

三星难度:杨延昭模式,时代环境:太宗真宗时期(对武将友好度:险恶)

四星难度:狄青模式,时代环境:仁宗中后期(对武将友好度:十分险恶)

五星难度:岳飞模式,时代环境:徽宗至高宗时期(对武将友好度:先险恶,后友好,最后超级无敌险恶)


通关条件:

1、不要死在战场上

2、不要死在窝里斗

3、留个好名声


游戏目标:有三个游戏成就,各有金银铜牌的条件,在三个方面得的奖牌越高越好

三个成就分别是【位极武臣】【青史留名】【战功赫赫】

【位极武臣】成就

铜牌条件:封节度使

银牌条件:授枢密使

金牌条件:配享太庙

【青史留名】成就

铜牌条件:一时名将

银牌条件:戏曲小说主角

金牌条件:立庙封圣

【战功赫赫】成就

铜牌条件:老于边事

银牌条件:威震敌酋

金牌条件:再造乾坤



游戏阶段

一、开档阶段:最好有个将门老爹,老爹的地位决定你的起点。啥?没爹?呵呵呵呵

二、攒EXP阶段:一定要多立战功,否则武将如果走混吃等死模式,升迁极慢,混一辈子都到不了五品。

三、暴击阶段:憋个大招出来,打响名气。

四、收官阶段:注意收敛风头,全身而退,多要钱少贪权。




=================攻略开始=================


----------------开档阶段------------------

曹玮模式:

老爹是曹彬,配享太祖的武将。身为灭国级主帅,两任枢密使,伐江南前被赐过尚方宝剑,可以直接拿来斩潘美。但是不矜不伐,虽军事中等,但政治满分,能够领会中央精神,关键时刻说话还给力。

宋太宗伐北汉之前问他,周世宗和我太祖这么牛掰的人物都拿不下太原,我行么?

曹彬说,有啥不行的?前几次没成功都是有特殊情况,现在国家在您的治理下国运蒸蒸日上,此行必成功。宋太宗心花怒放。

太宗问他的儿子哪个堪用。曹彬说曹璨和曹玮。又问哪个更厉害一点。曹彬说璨不如玮。

妥了!

有老爹曹彬一句话,你就可以以供奉官同知渭州!

供奉官从八品,就当渭州的二把手,这可是军事重镇,后来泾原路的首府!

在西北生番熟番杂居的地方几年锻炼下来,就是不一样,用兵比老爹强多了。


王德用模式:

老爹是王超,虽然是庸才一个,但出身太宗潜邸,升迁特别快,趁着带兵赶紧锻炼儿子。正好宋太宗五路讨李继迁,你17岁就跟着爹上了前线,并且当先锋,到铁门关的时候会有一场大战,你率领一万人一定要刚住。后来五路宋军无功而返,只有你的勇猛却成了唯一亮点,回来就因功封内殿崇班。


杨延昭模式:

老爹是杨业,太原降将,姥姥不亲舅舅不爱。

开档时赶上宋太宗还比较器重杨业,你可以补个供奉官,但其实早就随父军中服役好多年了好么?随父雍熙北征时当先锋,流矢贯臂。唉,开档不久就挂彩,没关系。


狄青模式:

应募当兵的时候不用报自己爹的名字了,没用,直接把脸凑过去等人给你刺字。


岳飞模式:

从小习武,能左右射,应募从军后刚当上个小军官,国家就让人给灭了,别灰心,以后有你表现的机会。


-----------------攒EXP阶段-----------------

曹玮模式:

天都山收河西生番

武延川、平凉之战,搭档是秦翰,太监中的战斗机,你会借力,收诸羌,升西上閤门使。

真宗东封泰山,会升你东上閤门使(不打仗也能升官,怪我咯?)

真宗西祀汾阴,会升你四方馆使(again,怪我咯?)

夜袭原州藏才族,迁引进使。

之后的官名开始成串了:

英州团练使、知秦州兼缘边都巡检使及泾原、仪、渭州、镇戎军缘边安抚使

这个大致按现代军衔比照一下应该是少将军衔的军分区司令


王德用模式:

正好赶上真宗后期-仁宗初期,二十多年无大战,被分到了河北二线战区,只能靠捕盗来升级。

不过由于你根正苗红,以前立过功,有一定名气,升官却很快。这段时期没什么事,让剧情快进就好了。

此时期官至检校太尉定国军节度使宣徽南院使知枢密院事(上将、军委副主席)


杨延昭模式:

有一年契丹入寇,萧太后与辽圣宗亲自督战攻遂城。你带几千人守遂城,契丹有十万,来势汹汹,不好打。不过有个技巧记住了,当时正值天寒地冻,让军士汲水浇城墙,第二天冻成一座冰城,极难登城。萧燕燕骂了句算你狠,绕道继续深入去了。事后遂城被成为“铁遂城”,你会自此成名。


狄青模式:

以三班差使驻延州,你出身太低,必须要每阵都当先锋,4年内要跟党项作战数25次,中箭8次。这个阶段注意不要怕死,别不敢冲,尤其注意上阵之前要披发、戴铜面具,能辟邪,保证不死。

你会得到经略判官尹洙的赏识,推荐给经略使韩琦、范仲淹,收到贵人指点之后,开始读兵书,名气会越来越大。这段时期正值宋夏战争的白热化阶段,你会有很多立功机会,尽量不要打那种大会战,一定要用小胜来积累功绩,因为一旦大败很可能挂掉,你看那些将家子都是这个下场。

之后你升迁会很快,一直到节度使,仁宗会召见你,发现脸上还刺着字,让你除去,这时你要说——留着多好看,也给军中人看看,小兵也有逆袭日。


岳飞模式:

康王构即位,除了淫乱就知道跑,你尽量不要写信骂黄潜善汪伯彦,会以越职言事被开除军籍。

如果你气不过骂了,就只能从头再来。

投河北招讨使张所,打怪升级,跟王彦不和,要转投宗泽,继续打怪升级。

宗泽死了,杜充接任,把黄河决了就跑,你只能跟着撤,沿途打怪的对象都是土匪。

杜充把建康丢了,还投降金人,兀术长驱直入,从此几十年的真正打怪生涯开始了,有难度大级别高的金人怪,难度中等级别中等的伪齐怪,难度小级别低的土匪怪,打着打着局面好转,跑到海里的赵构终于回到陆地上站住了脚,几次跟金人硬刚居然刚住了。

你会通过不断打怪成为方面大将。


-----------------爆气阶段-----------------

曹玮模式:

三都谷之战,打吐蕃李立遵。

敌人比较笨,打仗的时候可以耍点小心眼。

比如吐蕃人远道而来跟你对阵,你可以跟他们说,看你们大老远来的,现在就打胜之不武,先歇会再打,他们一定会同意。之后他们会下马卸甲坐在地上歇息,但你必须让你的部下严整以待。歇差不多了再打,这时对面歇得已经腿软了,打起来如同砍瓜切菜一般。

三都谷战后,河湟一代的生番纷纷表示归顺。之后会去鄜延路、环庆路打怪,又会收很多部众,手到擒来的事。之后会获封宣徽南院使、镇国军节度观察留后、签书枢密院事。


王德用模式:

元昊反,建立西夏,你请战,但是不会被批准,没有暴击的机会,继续知枢密院。基本没你什么事,一直快进就好了。


杨延昭模式:

羊山之战,你的伏兵跟契丹交兵之后可能会遇到些麻烦,你且战且退,会有很多队友跟你配合取胜,战后进封团练使,与杨嗣搭档,时称二杨。然而因为是降将杨业之子,你仍然会饱受猜忌,难有出头之日。后宋与契丹媾和,更无立功良机。


狄青模式:

广南侬智高反,得以主帅身份南征。注意提升部下士气并注意军纪,会大破侬智高,恢复安南地区秩序,功得圆满。


岳飞模式:

用你带出来的岳家军,可以各种硬怼,打破金人地表最强、满万无敌、平地不可战胜等神话

更重要的是要经营荆襄,结连河朔,下一盘好大的棋,金人在中原河北地区的统治开始摇摇欲坠。


-----------------收官阶段-----------------

曹玮模式:

因为寇准被丁谓搞下台,你会受到了冲击,但是丁谓也很快倒台了,晚年得到升到节度使,死后谥武穆,后配享仁宗。通关。

最终成就:

【位极武臣】金牌:配享仁宗

【青史留名】铜牌:一时名将

【战功赫赫】银牌:威震敌酋


王德用模式:

一直没什么表现机会,真宗后期和仁宗初期契丹问题已经通过媾和解决,党项是李德明在位,也暂时没什么事。你只能当个吉祥物,镇着对门的契丹,以表示我们这里还有个“黑王相公”哦。

官至节度使,爵至国公,两入枢密,以太子太师致仕,死时79,谥“武恭”。通关。

最终成就:

【位极武臣】银牌:枢密使

【青史留名】铜牌:一时名将

【战功赫赫】银牌:威震敌酋


杨延昭模式:

一直守边,但宋辽媾和后再无战事,官至防御使,死时57。成就会很差,但也能通关。

最终成就:

【位极武臣】未获得奖牌

【青史留名】银牌:戏曲小说主角

【战功赫赫】铜牌:老于边事


狄青模式:

在枢密四年,屡受人论,后以使相出知陈州,病卒,谥武襄,赠中书令。结局很一般,但也顺利通关。

最终成就:

【位极武臣】银牌:枢密使

【青史留名】铜牌:一时名将 (根据评论区提示,应改成银牌)

【战功赫赫】银牌:威震敌酋



岳飞模式:

气死我了,怎么都得死,根本无法通关!唯一的安慰就是成就比较高。

最终成就:

【位极武臣】银牌:枢密使

【青史留名】金牌:立庙封圣

【战功赫赫】金牌:再造乾坤

==============================================================


最后总结一下回答题主的问题:

最佳方案——有曹玮的家庭出身、狄青的勇猛胆识、杨延昭的御边经验、岳飞的战略素养和带兵纪律、王德用的官运亨通,你就能在宋朝当好一个武将了。



另更新:其实二星难度还可以改成李继隆模式,爹是开国元勋李处耘,他本人亲历二十五年宋辽战争全过程,契丹战神耶律休哥专克宋军,李继隆专克耶律休哥,真宗即位后他因为政治原因被雪藏,澶渊之战是最后的谢幕演出,在他和石保吉的指挥下还把萧挞凛秒了,间接促成了澶渊媾和,死后配享真宗,【位极武臣】成就可以达成金牌,超过王德用的银牌。写完就后悔了,他比王德用更合适,也更有代表性。



举这5个人其实是要代表宋代的大部分武将的出身和发展路线:

曹玮代表名将之子中的佼佼者,可比照的还有高怀德(父高行周)、马知节(父马全义)等。

王德用代表潜邸出身的武将或将家子中的佼佼者,可用李继隆代替(其父李处耘算是宋太祖亲信),甚至也可以用宋代开国皇帝赵匡胤本人代替(他算柴荣潜邸)。

杨延昭代表地方边缘圈子的将家子(杨家、折家、种家、姚家等)。

狄青代表行伍出身的佼佼者。

岳飞则代表民族危亡时期涌现的将领们,但岳飞本人出身行伍且志向高远,与其它中兴名将都不大一样,其实从代表性上是不足的,他是百年难得一遇,既没法代表别人,又没法被别人代表,但是又不得不提。


其他宋史类回答:


user avatar   ji-chuang-shu-kong-ji-zhu 网友的相关建议: 
      

既然是穿越宋朝,那凭啥中国15亿人就选了你一个?所以肯定有其他的穿越者。那么事情就好办了:


1.找到同时代的其他穿越者。

2.穿越者们聚在一起建立组织(比如叫做同盟会),排座次。你作为一个20来岁的小伙子,肯定不是里面最有水平的,所以也别想当最高领导,大多数知乎众的水平就算是这种情况下也没本事领导革命。投那些年长的穿越者一票就好了。你要申请进入国民革命军任职。(25岁)

3.南征北战,凭自己的军功在解放后评上辅国大将军或镇国大将军军衔。别想骠骑大将军,因为就连在军队里面你的威望和功勋也就只能排在前20。重点是要待在开封,混个什么枢密副使、开封府尹的当当。(40岁)

4.积极参与全国的工业化建设,并从中获取军队之外的巨大人望。这个时期别想争权,因为同盟会的最高几位老领导肯定比你高到不知哪里去了。就连在军队里面你的威望和功勋也就只能排在前20,但不要急。

4.穿越者们的水平的政策一定会步子太大扯着蛋。由于水土不服,在政治上,会激起同盟会内部分实权土著、以及投向土著势力的部分穿越者的联合抵抗、反扑。你要积极和那些想造反的人串联,但不能轻举妄动,而是要利用职权逐渐地隔离同盟会和开封人民,监控同盟会领导,争取把开封府搞到让同盟会觉得针扎不进水渗不进。但这些事情你不能亲自指挥,而是要用白手套,别让人找到把柄,毕竟老领导们都还在,他们在全国的官、民中的威望绝非你能相比。(50岁)

5.好好锻炼身体,把老领导全熬死。等开封的其他土著势力借着他们的死要搞复辟的时候,你作为实权高官兼开封地方最高领导,要起到关键性推动作用,彻底埋葬穿越者政权。(65岁)

6.复辟成功后,宋朝朝廷由于得国不正、又要推翻穿越者政权宣传了一代人的21世纪价值观,在百姓中肯定没有穿越者政权那样大的威望,因此它们必须拉拢原本被穿越者政权完全压制的旧上层人物以维持对地方的统治,同时也会对政变支持者们封官加爵。你作为有军权的元帅,提出把自己分封到广南东西两路做“岭南郡王”,他们一定会愿意,并主动附赠“太师”“左丞相”“枢密使”“殿帅府都太尉”“ 骠骑大将军 ”“ 观文殿大学士 ”“广南路安抚使”“广南路招讨使”等职位,加九锡。他们这些政客以为岭南离得远、又不如开封富裕,算是送走了你这尊大神,但实际上十几年之后你就会让他们哭着到岭南求你。(66岁)

7.你借助同盟会起家,自己的势力和人脉已经足够强大完全可以当个军阀,而且原来压制你们这种人的穿越者政权和同盟会已经灰飞烟灭了,你可以在岭南谁都不怕了。现在是你大量做空、收购岭南地区的官办产业,建立你的商业帝国的时候了。(70岁)

8.借助岭南的地理优势(对外出海方便,对内偏安一隅),拼命和天竺、大食、大秦、英法意神罗等国家做买卖,吸引他们来投资。十字军东征的时候你可以把军火拿去卖给他们发财。你还可以让你手下的一路兵马做你私人产业的保安、打手,从中选拔合适的经商人才来协助你搞你的产业(当然明面上是军队的产业),做你各个产业的经理人、白手套。这样,10年之内岭南就会富甲大宋。(80岁)

9.那些个满脑子上下尊卑的反动土著哪里知道如何运营一个半工业的国家,10年之后就会搞得从经济到思想一片混乱。这时候你的岭南就像是一颗明珠,到时候他们就会到你这里行乞,希望你能多支援一下朝廷的财政。你可以提出条件,进一步在经济上面以一人、一家族之力,控制整个大宋,做宋朝的罗斯柴尔德家族。(88岁)

10.当你的操纵全国的幕后黑手地位再也无人撼动时(91岁),你要大肆收买文人、媒体,把你包装成宋朝太祖以来最战功赫赫的武将。其他的元帅们的功劳你也尽量往自己身上揽,反正他们都死了。大功告成。家族庞大,名利双收。我不知道题主对“好”的定义是啥,但这样无论如何也算是“好”了吧。

综上,想在宋朝当好一个武将,首先要长寿啊!至少要活到91岁。所以,你要吟一些万古流芳的诗句以令全国的年轻人们瞻仰、默念,这是一个很好的保健方法。




  

相关话题

  《西游记》真正作者是谁? 
  如何评价北宋名臣文彦博那句为与士大夫治天下,非与百姓治天下? 
  有哪个名人讲话创造了大量名言,被后人大量引用,让年轻人十分崇拜? 
  为什么每一次战争都是新兵先上 战场? 
  马尔伯勒公爵、维拉尔和萨伏依的欧根亲王这同时代的三大名将军事能力如何排行? 
  谁怀疑过商朝的存在性? 
  哪些条件促成了朱棣靖难之役的成功? 
  二战时,苏联对待自己的士兵和打仗的方式真的像《兵临城下》描述的一样吗? 
  三国中谁最有远见?为何? 
  为什么阿塞拜疆人会认为他们是土耳其人? 

前一个讨论
花木兰为什么要自己“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当时的部队不发放战马和武器吗?
下一个讨论
10-20元一瓶的白酒能喝吗?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