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武侠中一提用毒就常会有唐门? 第1页

  

user avatar   ma-qian-zu 网友的相关建议: 
      

首先,在铁路出现之前,唐姓几乎全部聚居于苗疆山区,和其他汉族大姓的分布有明显区别。要在小说中设定一个向苗、壮学习用毒的大家族,唐姓非常合适。

其次唐姓聚居的地方并非绝对的偏僻山区,而是汉族聚居区之间的交通孔道,秦始皇开岭南,就是从湖南进广西,在第一张图唐姓颜色最深的地方修了灵渠,沟通中原和两广。川东山区也有频繁的商旅往来。即唐姓是一个频繁介入中原汉族社会的群体,中原文学作品提到的苗疆故事,最可能是唐姓商人、旅客带来的。所以汉族作家喜欢把唐姓设定为汉苗之间的文化中介。

相关回答:


user avatar   btli-shi-ling-shou 网友的相关建议: 
      

解释一下,唐门是武侠小说家们几代累积创作出来的。

曾经把唐门加工成为天下最强门派的武侠小说家温瑞安,是这么解释的:

郑证因创作的《鹰爪王》1937年出版,其中第四和第五卷里面曾经出现过一大段关于蜀中暗器的描写。温瑞安说:“书中描述了一位侠客被一枚铁蒺藜击中,而暗器就来自蜀中唐门。蜀中唐门第一次出现也就在这里。”
温瑞安说,当年郑证因走镖时亲眼见过《鹰爪王》里类似的情节,由于描述极为惨烈和真实,所以这个桥段也被其他小说家所引述,“后来古龙也发现了这个线索,所以讲到毒药暗器的时候就写了蜀中唐门的故事,而这个故事我觉得还可以继续延续下去,所以我就在《蜀中唐门》中重点写下去。”

也就是说,文学中的唐门,最初只是用暗器,后来小说家们让暗器上了毒,最终,唐门成为了武侠文学中的毒手第一家。

这个毒手成长故事,是从民国小说家郑证因开创(也有说宫白羽的),然后由梁羽生(《冰川天女传》)、古龙(《白玉老虎》)、温瑞安等诸多小说家,前赴后继,不断强化,这些武侠小说家的文学作品影响力不断累积,最终在武侠小说界形成了用毒代表门派——唐门。

==========武侠与现实的分割线=========

请注意,以上是武侠文学中的唐门,咱们寻常人等,最好不要贸然涉入。否则就会这样——

2017年的新闻:《自称“唐门后人”,自幼憋尿习武,练出一堆肾结石》

“针翎钉棘十指牵,暴雨飞星乾坤颠”。巴蜀“唐门”,多见于武侠小说中。2017年1月,家住三台县、自称“唐门”后人的唐先生住进了医院,倒不是门派争斗,而是双肾结石,让他疼痛难忍。经医院检查,右肾有数颗结石,最大长度达到7厘米。
唐先生声称,自幼体弱多病,因此7岁习武,拳不离手,他家传的唐门要诀之一,就是早晨起来练功,要憋着一泡尿,通过大量练功大量出汗,最终让这些液体变成汗水排出去。而他的肾结石主治医生在介绍病情的时候则表示,“唐先生每天练功,把尿液憋在膀胱里,通过运动把‘把尿液变汗水’,最终导致尿液的过度浓缩,进而形成结石”。

以下新闻的链接地址:

===================================

想了解更多奇怪历史,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大锤说史




  

相关话题

  民国时期「抓壮丁」现象的真实情况是什么样的? 
  为什么自从阿拉伯帝国灭亡以后,阿拉伯世界就再没有出现世界强国? 
  有没有某个罪名设立至今无人触犯过? 
  明宪宗朱见深有几个儿子? 
  孙权陆逊他们为啥没在诸葛亮北伐时偷袭西川? 
  为什么十八十九世纪法国打了那么多场败仗每次都能迅速恢复,最后没被英国落下多少反而能甩开其他国家一截? 
  靖难之变朱允炆要怎样打才能打败朱棣,朱允炆有机会赢吗? 
  为什么欧洲主要发达国家的人均收入不及美国? 
  如何刻画多种固体颗粒混合后的混合均匀程度? 
  抗日战争期间中日装备差距有多大? 

前一个讨论
中国大城市花大价钱修建地铁真的值得吗?
下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上海田子坊出现“标准吴语字”空中长廊?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