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可以用两种颜色混合出新颜色? 第1页

  

user avatar   ace-zh 网友的相关建议: 
      

单纯的生理问题。

因为人的眼睛只有三种视锥细胞,而电磁波的波长是连续的。真实的数据讲起来很麻烦,随便举个例子吧。

视锥细胞对不同的颜色有不同的敏感度,L细胞对650nm(红色)波长100%敏感,对600nm(黄色)波长50%敏感,对550nm(绿色)波长0%敏感。M细胞对红色波长0%敏感,对黄色波长50%敏感,对绿色波长100%敏感。当黄色光进入眼睛,L细胞和M细胞就会报告大脑(0.5,0.5),于是大脑就判断看到的是“黄色”。如果换成一半红色一般绿色的混合光呢,两种细胞仍然会报告(0.5,0.5),大脑是仍然会判断为“黄色”。

如果有另一个智慧物种,多了一种视锥细胞,对黄色100%敏感,对红色绿色50%敏感,那么它的大脑对前面两种情形得到的信息就是(0.5,1,0.5)和(0.5,0.5,0.5),它就可以分辨出两种“黄色”的不同,并将其定义为两种不同的颜色。

所以,并不是红光加绿光变成了另一个波长的黄光,而是我们的眼睛无法将二者区分,也就不会给他们取不同的名字,都认作“黄色”。但是,简单的三棱镜就可以分辨二者的不同。并不是自然界只有三种原色就够了,而是我们的眼睛太好骗了。为了不被骗,我们用脑子解决这个问题。在研究材料、研究化学元素的时候,都会用光谱,而不是RGB值来描述。

注意,以上仅为定性说明,帮助简单的理解,实际上视锥细胞的吸收谱见下图。





  

相关话题

  为什么科学中不使用单位「个」? 
  量子纠缠为什么不能用于瞬时通讯? 
  猫会听音乐吗? 
  如果区分物种看生殖隔离,那六倍体与二倍体理论上也不会有生殖隔离,是不是同一物种? 
  从地面盖楼能到达月球轨道吗? 
  狗熊为什么叫狗熊? 
  中科院首次利用体细胞核移植技术克隆猴与 2000 年美国科学家克隆猴在技术上有哪些差异? 
  从生物或者医学角度解释,人为什么会死? 
  90 后女博士给新物种命名「派大星」,这是一种怎样的生物?物种命名一般有什么讲究? 
  有哪些人体器官/组织后来被发现有意想不到的功能? 

前一个讨论
夏天快到了,师大校园里穿超短露大长腿的姑娘越来越多,作为一个男生该如何应对?
下一个讨论
墨西哥央行在 2017 年 3 月采用的在不消耗外储的情况下支撑汇率的工具是如何实现的?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