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有哪些无用的论文、研究? 第1页

  

user avatar   mu-tou-76-88 网友的相关建议: 
      

其实很多基础科学的研究最初就是没什么应用价值的,但之所以要去做就是因为这些基础研究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爆发出惊人的价值。

化学界有个叫“The Chemical Record”的期刊,里面记录了很多化学界的世界纪录~

有很多科学家不甘平庸,他们会想方设法去挑战极限,变着花样证明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比如说,有人会去挑战天然产物中最长碳链的物质:

Masaki Kita, Daisuke Uemura Marine huge molecules: the longest carbon chains in natural products [Record and Challenge] Chem. Rec. 2010, vol. 10, p. 48

如果一定要说在实际上会有什么应用,可能用处不大。但是谁又说得准呢~


再比如说,有人去挑战最长的N-N键:

1,3-Diazasilabicyclo[1.1.0]butane with a Long Bridging N−N Bond Xu-Qiong Xiao, Zhaowen Dong, Zhifang Li, Chenting Yan, Guoqiao Lai, Mitsuo Kira Angew. Chem. Int. Ed. 2016, 55, 3758.

我仿佛听到作者在说,我牛不牛逼~ 有本事打赢我啊~


再比如说,世界上最小的结:

Synthesis of a Molecular Trefoil Knot by Folding and Closing on an Octahedral Coordination Template Jun Guo, Paul C. Mayers, Gloria A. Breault, Christopher A. Hunter Nat. Chem. 2010, 2, 218.

可能是比心结更小的结?


这个期刊很有趣的是,里面设置了可以让你去挑战世界纪录的栏目,叫Record of Records~

不服来战~


我觉得基础学科研究有的时候会比较枯燥,有的时候你可能会问它的应用价值是什么,做出来能值多少钱?我觉得这可能也是为什么现在知乎上劝退生化生已经成为一种政治正确。学生劳动力最便宜,博士读完没饭吃。没有生活,还谈什么理想,不如转行。我也时不时地会迷茫,要不要在科研路上走下去。

但是,每次看到这些科学家做着“无用”却有趣的研究的时候,看着大家为了一个问题争得面红耳赤的时候,我觉得科研的魅力可能不仅仅体现在实现多大价值。我很喜欢这些科学家像孩童一般去争个世界之最,也很佩服他们为了探索世界作出的努力。

我觉得在好奇心面前,利益好像没那么重要了。

我也希望将来有一天,我也可以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做一个无用却有趣的探路人。

--------------------------------------------------------------------------------------------------------

讲一个基础学科走向应用的故事吧~

1972年,Robert George Bergman 发现了共轭烯二炔可以通过分子内环化形成1,4-苯双自由基,后来被命名为伯格曼环化反应。

(文献:Bergman, R. G. (1973) Acc. Chem. Res. 6, 25-31.)

他最初的目的其实就是想合成出来1,4-苯双自由基,然后研究研究,玩耍玩耍。然后我不喜欢图中19里面中间的那个键,我就想挑战一下能不能合成出来这个双自由基结构(6)。

(图片摘自:Bergman, R. G. (1973) Acc. Chem. Res. 6, 25-31.)

然而15年以后,科学家们发现,含有共轭烯二炔结构骨架的天然产物对抗癌有奇效。

(图片摘自:K. C. Nicolaou; A. L. Smith; E. W. Yue (1993). "Chemistry and biology of natural and designed enediynes". PNAS. 90 (13): 5881–5888

(相关文献:1. Lee, M. D., Dunne, T. S., Siegel, M. M., Chang, C. C., Morton, G. 0. & Borders, D. B. (1987) J. Am. Chem. Soc. 109, 3464-3466.

2. Lee, M. D., Dunne, T. S., Chang, C. C., Ellestad, G. A., Siegel, M. M., Morton, G. O., McGahren, W. J. & Borders, D. B. (1987) J. Am. Chem. Soc. 109, 3466-3468.

3. Golik, J., Clardy, J., Dubay, G., Groenewold, G., Kawaguchi, H., Konishi, M., Krishnan, B., Ohkuma, H., Sithoh, K. & Doyle, T. W. (1987) J. Am. Chem. Soc. 109, 3461-3462.

4.Golik, J., Clardy, J., Dubay, G., Groenewold, G., Kawaguchi, H., Konishi, M., Krishnan, B., Qhkuma, H., Sithoh, K. & Doyle, T. W. (1987) J. Am. Chem. Soc. 109, 3462-3464.)


这个时候,大家发现,15年前这个叫伯格曼的哥们儿好像研究过什么高大上的反应。

后来的化学家们通过改良这个环化反应,并应用于全合成中,从而应用于抗癌药物中。


当初伯格曼可能单纯出于好奇来研究研究1,4-苯双自由基,顺便想个合成方法,但却给后人铺出了一条路来。

基础科学的研究者更像是铺路人。他们不知道对岸有什么,但是他们要着手铺路,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可能就有探索者发现了对岸有金矿,而这个时候路已经铺得差不多了,探险家们可以上路了。铺路人不是最后因挖到金矿而大富大贵的人,他们的名字可能只是记载在道路两旁的砖块上,但是没有他们,人们只能远远地看着那些闪光的金子。




  

相关话题

  如果让过去的顶级数学家参加IMO,会是什么成绩? 
  为什么世界上大多数地方的人习惯用逗号表示小数点,而C++却用圆点表示小数点,而不是按照大多数地方习惯? 
  如何评价文章《高校青年教师之困:无「编制」,非升即走》? 
  人工智能最终会代替数学家或理论物理学家吗? 
  为什么中国的高校不能普遍实现教书老师的专职教书,科研老师的专职科研? 
  为什么欧洲分子生物实验室的DNA存储选择了三进制? 
  “黎曼猜想在公元2030年之前(含2030年)被证明的概率大于等于60%”这个陈述是不是命题? 
  为什么陨石进入大气层后会因摩擦而燃烧,而炮弹、战斗机这些在空气中高速运行的物体不会。? 
  脊椎动物与无脊椎动物相比,生存上有什么优势? 
  (问题详见图片,可以抽象为:)如何理解向心运动中,角向速度增大的现象? 

前一个讨论
为什么我和我的一些朋友认为《三体》比部分经典科幻作品更好看?
下一个讨论
有一个工程师家长是什么样的体验?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