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李子柒四川哪里人啊?如何评价李子柒? 第1页

     

user avatar   li-jian-qiu 网友的相关建议: 
      

李子柒现在在油管是这样的:

CNN电视台是这样的


李子柒一个人,顶了半个CNN。


BBC是这样的

李子柒一个人,顶了大半个BBC。


CBS是这样的

李子柒一个人,顶了2个CBS


fox是这样的

李子柒一个人,顶了几乎一个FOX。


而且李子柒 的视频全部是中文的,老外表示看不懂但是还愿意看。

李子柒搞出这么大声浪,没有花过国家一毛钱。


user avatar   wang-lu-59-11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媳妇比较关注她,所以跟着看了几期视频。感觉总结起来就两条:

1.这个孩子以前绝对受过苦累。好多活计都是上一辈的人掌握的技能,而且一看就是熟手,为了表演临时学,达不到这种效果。

2.活太多了,她所干的活一个人绝对做不完,或者说做完了能累趴下。


user avatar   Auto-Zero 网友的相关建议: 
      

李子柒火了。

一直都很火,只不过现在更火。

如同文章的标题,我一直不喜欢李子柒,现在更不喜欢。

这无关商业。商业是流量变现的途径,任何人都有幸福的权利,包括李子柒;这无关专业团队。专业的脚本与拍摄、后期团队会给我们带来美的享受;也无关视频细节。李子柒的农活已经非常专业,起码我看了几集,没找到什么纰漏;更无关滤镜、颜值、滤镜、后期,这些都是美。

但我就是非常讨厌李子柒。

我是农村人。一个成功的视频博主,如此美化我喜爱的农村,我应该感谢。但很久以来,我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不喜欢李子柒。

直到昨天,我看到一条新闻,我突然有些明悟了。

昨天(14日),2019年“世界小姐”的桂冠最终花落牙买加。美媒“惊喜”地发现,史上首次,这一年美国小姐、美国妙龄小姐、美利坚小姐、环球小姐以及世界小姐等顶级选美比赛的冠军,都为黑人女性。

这五个女孩子,美吗?

自然很美。

符合黑人审美么?

不见得。

打场

在我还没上小学的时候,最快乐的时光,是夏天“打场”。

这是当地的土话。是否写作这俩字,我不知道,读音念作“dǎ cháng”。

这是很简单、很基础的农活。农民们会找一块平整的空地,洒上水,用黄牛或者三轮车拖着石轱辘,将场碾平轧硬。

上面这张图就是石轱辘,我们那边叫石磙。

在以前,常常五六家甚至十来家血缘关系比较近的人家,共用一个场。一个大场又被分割成许多块,一家一块。干活时,会相互帮忙,互通有无。

场子拾掇好之后,收割好的小麦放在场上,黄牛或者三轮车拖着石磙在小麦上绕圈。小麦壳子被碾碎,小麦粒剥离出来。

随后,农民趁着夏天的热风,将麦粒和麦壳洒向天空。麦粒的密度大,直接掉了下来;麦壳比较轻,随风飘远。

小麦就这样,成为农民奋战一周的收获,成为一年的口粮。

而小孩子们,则快乐的像草坪上的小狗,从来不知道愁的味道。

这是一种“田园生活”,充满牛粪、土黄色和老茧的田园生活,最朴素的田园生活。

机械化

这种生活,慢慢地被机械化毁掉了。

大约96或97年之前,农民们用镰刀收割麦子,用黄牛拖石磙;之后则迅速机械化,收割机取代了镰刀,黄牛也被农用车逐出了主场。

不说联合收割机,即便是这种非常“初级”的机械化,我也对它顶礼膜拜。

因为收割机,所以我的爷爷奶奶不必弓腰数天割麦子;因为农用车,他们也不必赶着老黄牛在场里兜圈子。

当联合收割机出现之后,上面的打场再也不会出现,童年中的农活被毁灭的干干净净。

我感谢这种毁灭。因为这种毁灭,我的爸爸妈妈们才从土地中直起腰,模糊地看到了远方的地平线。

农村的生活发生着肉眼可以感知的变化,农民们在集市上能买到的东西越来越多。直到他们发现,买的馒头又白又香甜,还便宜;买的咸菜比自己家做的好吃;因为温室大棚,冬天可以吃上新鲜的蔬菜,不必每日萝卜白菜……

机械化的田园生活,更是田园生活。

渴望

我爷爷养着一条狗,小土狗,活了很大的年级。它小时候最期待的事情,是去舔我丢在地上的酸奶盖。

酸奶是我大娘从城里带过来的,她在一家超市做售货员。

故事很简单。联合收割机入侵了农田,农民似乎成了可有可无的存在——他们只需要付一笔小钱,然后麦子就能直接拉回家。大量的人口被解脱出来,躁动的渴求和欲望无法被压制。

于是,他们大规模的涌向周边的县城和城市,成为廉价劳动力。

但是这个“廉价”,也是农业收成的数倍之多。

大娘就是其中一员。她在超市做售货员,丈夫则跟着本地的一个小建筑队到处盖房子,家里的二层小楼也很快支了起来。

超市还有意想不到的福利。冷藏酸奶的保质期不长。濒临保质期时,超市就要将这些酸奶倒进下水道。大娘觉得可惜,就在倒酸奶的时候,往兜里揣几杯,然后带给家里的孩子,给孩子尝尝鲜。

即便过期几天,孩子们也从没喝出事情过。

后来,大娘偷酸奶的事情被发现了,然后被开除。

被开除回到家后,她并没有对开除表达出很大的怨气,只是想不通,反正要倒掉,带回家喝又怎么了,喝死人又不找你。

而她口中,时常对我们描述城市人的悠闲、干净、富足、天天吃香喝辣,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儿子能在城里住下,时不时把自己接过去住一阵子。

渴望脱离田园生活的田园生活,也是一种田园生活。

家里的老狗

相比来说,爷爷养的那只狗,是幸福的狗。

别人家的狗吃糠,我家的狗偶尔能吃到馒头;别人要把酸奶盖舔的干干净净,我会把酸奶盖给它舔。

农村的狗,是一种家畜。

吃糠是一种常态,看家是职责,不会叫的狗,可能会被处理掉。同时,因为农村偷狗贼泛滥,很少有狗能活到善终。

我家的狗,是比较特殊的那一种。

我清晰记得,这只狗是我小姑出嫁的时候,从大姑家里抱来的,那时候我五六岁。狗很聪明,吃瓜子知道吐壳,能听懂简单的命令;不贪嘴,不在狗盆里的东西从来不吃。所以安全地活了很久。

它第一场劫难,是它三四岁的时候。

那时,我在蹲茅厕,爷爷家里的牛犊探头探脑的钻进了茅厕,再进一步就会把我挤倒。我有点害怕,于是大声吼着让牛滚出去。

狗听到了我的喊叫,冲过来对牛一阵吼。小牛犊受惊,飞起后蹄,把小狗踢飞了。

狗受了重伤,奄奄一息的钻到了床底下。或许内脏破裂,狗嘴上有血沫。狗钻到床底下就不出来,任我们如何呼喊、引诱,甚至用竹竿捅,都不愿意出来。于是,我们只好把食物和水送到床底下。

它没有事。两周之后,皮包骨头,但是活下来了,踉踉跄跄地走了出来。

我感觉,我们就是兄弟,我永远爱它。

第二场劫难,是我读大学的时候。

那时它已经十多岁,肚子下长着一个肿瘤,像鸡蛋一样。自然是不会治的。牛生病了会找一下兽医,但是狗子不值得。

只不过,这一次劫难,它没有挺过去。

有一年放寒假回家,狗子不在了。我对这一天早有预料,因此也没问爷爷,狗哪去了。不想问,不必问,不忍问。

后来,爷爷对我说,他把狗卖了。狗老了,又有病,所以很瘦,只卖了75块。

我震惊了好一会儿。一瞬间,感觉自己一辈子都不会原谅爷爷。

恍惚一下,又突然明白,或许自己把自己当城里人,忽视了农民的思维方式。

狗,只是家畜,死狗不好卖钱,所以要在活着快老死的时候卖掉。

只不过,在那之后,我就再不吃狗肉了。

这样的田园生活,也是一种田园生活。

所谓田园生活

我爱农村。我爱它的好,我接受它所有的不好。农民也不想天天做农活,他们希望享受现代化发展带来的福利。人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农民更是。

所以,没有人比农民更喜欢机械化、现代化的触角伸向农村。所谓田园生活,只是他们生活中漫不经心的一个断章,是最不值得说道的部分。

不过,这种状态,被李子柒和他们的团队完美消解了。

李子柒和她背后的团队,按照城里人的想象,用最精美的脚本、画面、滤镜、构图,将城里人对“田园生活”最刻板的印象发挥到了极致,满足了城里人所有的想象。

这种刻板的印象,就如同白人用自己的审美,选出了5位黑人小姐,却不管黑人是不是认可这种审美;就像一提到上海人,就想到排外、小气;一想到河南人,就想到了井盖。

再美好的刻板,也是一种刻板。我并不会感到自豪。因为这种美好,并不属于从村,而农村真正的声音,没有被传达出来。

而且,这种“美好”越厚实,声音就越无法被理解、倾听。

所以可能有人不明白,农村田园生活这么好,为什么要出来打工?因为不打工,永远没有出路;可能有人很疑惑,城里人都热捧有机蔬菜,为什么农村自己种菜都要用化肥?因为农民知道,比用化肥,产量很低,甚至很难养活自己;有人羡慕,农民自己有院子,可以养土鸡,吃最健康的鸡蛋,却不知道,许多农民会去买养殖鸡蛋,因为便宜、个头大……

如果富足的人,不要居高临下,能低头体悟一些穷人的渴望与声音,这种一种最大的善。

李子柒是真正干农活的人,不可否认;同样地,李子柒追求财富与幸福,我也持有善意。

只不过我不喜欢。

李子柒和她的团队,只是在消费着农村,绝不会带来一丝的回馈。


user avatar   gong-min-62 网友的相关建议: 
      

随便翻了一下其他回答,真奇怪,为什么这么多人在批判她。一看就知道她的视频是在走一种诗化或者美化了的田园风格,不是实打实的写实风啊,陶渊明写诗还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呢?并不是每一句都是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就跟你看电视一样,就有人喜欢看小清新,治愈风,你要爱看写实的你看纪录片啊,中国建国后就提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你还不允许人家姑娘创新自己的视频了吗?非要一板一眼挖土砸坑灰头土脸扬糠晒稻才可以?

那些批评她的大多都在说一个字“假”,她在她的微博主页不止一次地解释过,真实的农村生活其实很累的,没有我们想像的那么好。


但她根本就没有义务解释,她发的视频传播不良淫秽信息了吗?没有。那些一天到晚在微博露腿露胸的直播没有人批判,倒来批判她。
其实作为一个网络人,她可以说是很真诚实在了,

坦诚自己不是仙女,自嘲。


像生活中很多女生一样,开玩笑说自己不缺钱,只是缺大钱而已。坦诚自己并不是多淡泊名利。


别人问她为什么视频中总是出现侧颜图,她坦诚说自己侧脸比正脸好看,还细节剖析了自己的五官缺点和优点。

还有回答说她视频是由团队协作完成的,这个不假,她自己都说了呀。

所以说她假的,在网络世界里,这个姑娘已经很实在了好吗?

我今年9月份才关注她的微博,刷到她的视频时,我眼前一亮,真的就给人一种沉静下来的感觉,你要真是一个山野痞夫在那拿大刀阔釜抡树薅草我还就不爱看了,这也给不了我这种静谧的感觉呀~

我自己也是农村出身的姑娘,从小到大摘菜种菜也跟着我妈做过,所以她视频里做农活的样子可以说很有模有样了,竟然还有人截图说她磨豆腐磨的不对,应该几勺水几勺豆,抡镰刀的姿势打开不正确,她这是治愈小清新风格的视频啊,不是农业频道教你磨豆割草,脱贫致富!如果都按这样来的话,那部著名的日本电影《小森林》早该禁播了。

怎样评价李子柒这个问题之前知乎就有人问过,那时候她还没有现在火,知乎对她也很仁慈,现在她火了,再问这个问题,评价结果已然不同了。
究竟什么原因,大家都懂。我想说其实大家可以仁慈点,有的人叫嚣“怎么这么多人说她好?这里是知乎啊,不是微博,大家实话实说啊。”言外之意就是这里是知乎,大家可以尽可能批判她。

其实我本不打算回答这个问题,只是看到这么多高票回答都在否定她,有点想替她说点什么。她在认真的做视频,并不高产,一个月2支的速度,每期送点自己做的的小礼物,不收钱,不推产品,也没有淘宝店铺链接,就算有也没什么,经济社会,你本来就可以通过各种正经渠道做推广。

我并不是李子柒的铁粉,对于她,就像对待papi酱,对待我喜欢的云朵妈妈,对待淘宝衣裳店叙旧一样,谢谢你们给我带来的感受,让我很欢喜,虽然未曾相识,但是谢谢,就这样。


user avatar   cui-qian-85-88 网友的相关建议: 
      

用葡萄皮给裙子染色,然后美美哒穿上去草地里,一头黄牛突然来袭,这是我在B站推荐首页第一次见到李子柒。

由感于画面精美,顺着阿婆主的ID,我把她余下视频看了个遍,都是自己干农活的倩影和田园风光。轻松,愉快,画面唯美。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她干的农活大多数我都耳濡目染,李子柒是真正会干农活的人,看会干活的人干活是一种享受,有规划有节奏,行云流水,单靠剪辑是剪不出这样的逻辑和质感。



李子柒红了以后,B站出来了好几个模仿李子柒的人。一样的农村,一样的木蓬,一样的锅碗瓢盆,一样的做菜,但是不会干活(比如斧子横着砍树)和缺乏审美。

很多人批评说真实的农村生活不是这样的。的确不是这样的,没人穿一身长裙去地里,没人欣赏夕阳西下,没人有大把的时间不干农活专门拍视频,甚至真实的农村人玩个智能手机都成问题。

可这是视频创作,不是纪录片。把起早贪黑毫无美感的农村生活拍了你看吗?这样的视频拍出来能带给你多大的愉悦?

以我家云南某农村生活为例,一大早就要踩着露水去地里找猪草,回来一裤腿都会被露水打湿。还要把猪草剁碎,大铁锅架在灶上,升火煮熟。每天把鸡鸭猪牛喂饱已经耗费极大的精力,此外还要弯着腰去猪圈里铲屎,去地里挖地,种玉米,种土豆,插秧,锄草,打药……

到了收庄稼的时候,要趁着不下雨赶紧把农作物收回家。我小时候有牛和牛车的人家是少数,而且很多地在山上,基本都是用人背的,一亩地一亩地的挖完背完。(现在好多了,平地可以机器挖地,用车拉农作物)

一年苦到头,还要牲畜无病无灾,风调雨顺,除去各种饲料,化肥等成本,七八亩地能有一万块钱的收入就很不错了。

可是天天弯着腰在地里刨,饮食不规律,容易造成各种疾病,去一趟医院,一年又白苦了。所以现在的农村只剩老年人,年轻人都外出打工。

我从小经历了这些,从未想过有一天要回农村种地。可我仍然喜欢看子柒的视频,就像一个窗子,我透过这窗子,看到了小时候和小伙伴在田埂上奔跑,在河里捞鱼,在山上摘野果的欢乐时光。

至此,我得以在钢铁森林里休息片刻,收拾心情,继续向前。

从城市回到农村的子柒,带着她的颜值,带着她的审美,给我们呈现了不一样的田园风光。村里人看了有所念想,城里人看了有所向往。


成为网红开淘宝店是水到渠成的事。

李子柒店里的牛肉酱我买了,五十多块钱两瓶,味道一般。的确是有肉眼可见的牛肉,但是我吃了半瓶,也就吃到两三块牛肉吧,余下全是芝麻和各种要嚼的分不清是啥的东西。



从单枪匹马到如今成为网红有自己的团队和公司,不仅仅是努力。

无论是李子柒,papi,还是办公室小野,她们的视频之所以能火,主要原因是她们的内容素材都来源于生活,让你我很熟悉,但是又很有创意,给你耳目一新的感觉。

这个时代不缺模仿,缺的是创新和行动。祝愿你我,都能找到合适的方式表达。


user avatar   qing-feng-zi-lai-80 网友的相关建议: 
      

应该是目前最详细的分析了…


前天在b站上无意间被推荐了李子柒最新一期的视频《玉米》,播放量很高,我就怀着好奇点进去看了一下。


之前对李子柒的印象就是知乎上热议她有没有团队的问题,但也没咋感兴趣,一直都没有完整的看过她的一期视频。


好吧,说实话,我对网红也是有偏见的,不愿意去了解……或许也有嫉妒之心?


看完她这期完整的视频我在想,即使没有团队,这期视频一个人也是可以拍出来的,就是太费时间了。当然,确实是有团队的,但最初的那些视频,应该是没有拍摄团队。


注意!我说的是拍摄团队!张口就要喷的人请看完整篇文章再开尊口!



话说,我只是看了《玉米》这一期视频,就对她完全转变了态度,她真的是在卖力地,熟练地干农活!!!


我就是农村人,这种农活我太熟悉了,如果说一个只会作秀的网红,随便练习两下干农活就能熟悉到这个程度,那真的是个“种地”天才……


随后我花了一整天时间,一口气看完了她九成的视频,看完之后服服帖帖地路转粉了……这么拼的人,真的是活该你红,活该你赚钱。



好了,接下来我们从头开始扒团队这个事。


她应该是在16年中旬左右签约的微念科技,一家MCN机构,时间可能有误,但签约是事实,不用质疑。因为微念科技在16年8月份的时候就开始注册李子柒的商标。





至于后来她解释没有团队这个事,解释的也没毛病



以上她解释中列的这些团队应该真的没有,但她也没有说没签约公司啊~


有时候我们看到这样的声明,往往会声讨 “你直接说实话不好吗?” 但是,别忘了,人家是有签约的,可能有些话不是想说就能说的。


为什么我前面说她一开始没有视频团队呢?更准确的说应该是除了签约公司以外,可能什么资源都没有……


我猜测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她发布停更说明17年5月13日,再后面的视频大家可以自己去看,整体色调清晰度还有配音都有了极大的改善。


还有另一个方向去印证这个事,自打她在微博发布停更说明以后,她b站上面后来更新的视频,标题风格都不一样了,明显有专门的团队在做标题。



(b站上面17年上半年的视频没有,我猜测可能是之前有更,后来删了重新起标题后再发布的?)



现在我们从她最开始发布的一些视频来分析一下有没有拍摄团队。


2016.7.25可以吃的树叶 https://www.zhihu.com/video/1155497139860840448

她b站上的第一个视频其中的一段,这一看就是相机或手机的自动对焦模式,如果是有团队,那为什么不用手动模式固定焦距拍摄?那样不是观感更好吗?别告诉我一个专业的拍摄团队不屑于手动?


2016.8.14南瓜盅 https://www.zhihu.com/video/1155497214423023616

这是掰开南瓜的近景拍摄,本来是突出细节的,结果掰开一片死白?你总不能告诉我专业团队的摄像师都眼瞎吧?


2016.8.21荷叶叫花鸡 https://www.zhihu.com/video/1155497350851010560

这是拍摄人物面部表情的,结果又是一片死白?哪个专业的摄像团队要是把人拍成这鸟样,老板真该一盘子呼死他!


另外我发现这个视频中她斩鸡用的砧板是松木?提醒一下柒姐,松木真的不适合当砧板…


组建团队之后拍的视频有个明显的进步就是过曝的场景少了很多,以前她自己独立拍摄的视频,过曝场景真的太多,大家可以自己去看。


后来是17年5.13被攻击,说要停更一段时间,还拍了自证视频。



其实从自证视频里的片段就可以看出确实是自己一个人在拍摄,如果有做视频自媒体的是自拍的,一眼就能看出来。


因为我拍视频就是一个人独立拍摄的,所以清楚地知道这并不难。不难是不难,就是很麻烦,开机干了一点活又要去按快门,有时候手还很脏。当然也可以一直拍下去后期再剪,只要你不跑出焦外,只要你内存够大……


我觉得都没必要自证,这就好像韩寒自证没有代笔这回事一样,对于要黑你的人来说,你是解释不清楚的。有些人根本不愿意去了解来龙去脉,去寻找证据,也不愿意承认自己是错的,跟风黑也要一路黑到底,很难说清楚这是一种什么心理~



过了一段时间5.28她发微博说已经开始组建一个团队了,正在磨合。



然而我现在看的19年的视频,弹幕上还有好多人在有没有团队这个事情上围攻她。


这都19年了??人家17年就在微博公开说明了,虽然说的是组建团队,你理解成有团队就行,至于到底是自己组建的还是公司给的资源,你就不要“执着”了。


黑之前也要去找一下黑料吧,找黑料的时候应该不会错过这条微博吧?找都懒得找,张口就来??毫无职业精神




来说一个极具争议的事情,就是干活不带手套这事。


这我就要反驳大多数人了,说她干活不带手套就是作秀的,可以说基本上都是城里人以及没干过农活的农村人,再或者是下乡体验过干农活的城里人。(可能发达地区的农村戴手套意识更强吧)


我老家常年累月干农活的人,大多是不带手套的!戴手套就是不方便!我以前干农活也是不戴手套的,你说她不戴手套刨土太假,那你应该到真正的农村去看看,我家干农活挖土豆(干过的人应该知道手要掰掉粘在土豆上的泥巴的),几亩地挖下来全靠裸手,习惯了也觉得并没有什么。


也不是说戴手套非常不便利,只是没有这个习惯,老一辈的农村人皮糙肉厚,基本上都不戴手套。我有时候去帮他们干农活,倒是会提醒我戴手套,免得把手伤到。不过我觉得自己也不是细皮嫩肉,不至于干个活就弄伤,所以也经常不带。


当然,可以说这是个不好的习惯,我现在做点木工也很少戴手套。其实我看很多大神做木工的视频多数时候是不戴手套的,你可以说这一点都不专业,反正他们专不专业我不知道,我肯定是不专业。


也不要死扣人家戴不戴手套,反正又不是你的手,断了也不用你负责,这都是个人喜好。虽然我玩diy的时候手也受过很多伤,但我还是不喜欢戴手套…



扯远了,我们继续说回李子柒。

这是她的手


放大看一下

如果不是经常干农活,女生的手不至于糙成这样子,毕竟30岁都不到的人。



期间有一段时间她的大拇指黑了一大半,应该是被砸到或者夹到了,但她也没有在微博上抱怨过,看吧,自己不戴手套,受伤了也没啥好说的。不戴还是不戴,丝毫没改变她的习惯。


如果说真是作秀的话,早在大家质疑她不戴手套的时候就把手套戴上了,但是并没有,不说网红了,把全部女生拉出来问问,有几个愿意这样去作贱自己的双手的?大部分女生恨不得每天都给自己换个指甲油。


再来看一个手的细节,这是在刺蜀绣的时候(可以自己去看蜀绣那期视频,比我截的图清楚)

指甲里的赃垢可以明显看出这真的是经常干活的手,而不是本身就长的糙。长期做农活,指甲里的赃垢真的很难彻底洗干净,除非你一丁点指甲都不留,或者手洗好几遍衣服,外加细毛刷刷两下指甲才能清洗干净。



还要来说一下她的农活功力,如果要把农活分个低、中、高的话,她大概已经是高级的程度了,熟练掌握各种农活技能,甚至掌握了很多女人完全不需要掌握的农活技能。


比如,自己砌砖造面包窑…


比如,竹编(不过做竹编的活确实容易割到手,应该要带手套的)

2018.9.10秋梨膏 https://www.zhihu.com/video/1155498962537496576

这个我要说一下,视频中的这段步骤,学名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我老家(重庆)管这个步骤叫片篾……


我老爸也会些竹编,但李子柒的这段片篾步骤比我老爸还熟练一些 ~ 而且她真的是有点力气的,开竹那段,一般女生肯定拉不动。


还造了一套竹沙发,把我惊艳到了。


https://www.zhihu.com/video/1155499232436940800

这一段拖竹子的视频,应该是她一个人拖的,如果后面有人帮她,那么竹子应该跟前面一样是捆起来的。不排除她录了这一小段视频后有人帮她,但这捆竹子很多女生可能抬都抬不起来…她即使只录了这一小段,抬起来扛到肩上,在上坡路的状态下还能走的这么稳,那依然很厉害。



2019.9.6玉米 https://www.zhihu.com/video/1155499420278800384

刨苞谷的的娴熟动作,一出手就知有没有。干过这活的都懂。



2018.2.11面包窑 https://www.zhihu.com/video/1155499480521650176

这柴劈的,干脆利落,我一大男人自愧不如…


注意干脆利落这个词 !这也是她的视频最吸引我的地方,做事干脆利落,在这个拖沓的年代,拥有这种节奏的人,着实魅力难挡。(也可能是故意造这种干活利索的人设,但长久拍这样的视频,估计也会把这种利索融入到生活吧)


尤其是她做饭的时候,一通麻利操作,让我感到极度爽快。


2018.8.14红烧湖羊肉 https://www.zhihu.com/video/1155499593969111040

这剁骨,手起刀落的…我都好担心她砍到自己的手……


另外,这段视频中还有个很刚的细节,她用那把无所不能的柴刀开料酒的瓶盖,一下子连着玻璃瓶口一起开掉了…她就是小瞥了一眼瓶口,都没有惊讶 ?



2017.12.30辣白菜 https://www.zhihu.com/video/1155499772445057024

这拍蒜的利落程度,这刀工,跳刀如此之快…我也会点跳刀,但她这速度让我望尘莫及……视频可能有一丢丢加速,可能没加(参考烛火)。


另外她的刀工是不断在进步的,最开始的视频里的刀工没有如此娴熟。




李子柒在生活中应该就是爽快又洒脱的人,而且很刚。

这段视频直接赤脚~ 还背着莲藕~ 她跳的那地什么样,视频中也能看出来 ,


这喝水的姿势,我终于知道为什么人称柒爷了。


她那期蜀绣的作品,跟之前喝水的姿势不谋而合。

她的爽快洒脱不只是体现在干活,连走路都是这种气质。


看这段挽头发的视频,真的是秀到我了……



其实我有一个疑问,就是她现在的拍摄团队,可能还不是一个专业的拍摄团队?我猜想会不会真的是她自己找的拍摄团队?


如果你看过她的所有视频,应该会发现都是固定机位拍摄,最新的几期开始有航拍了,不过都是极简单的航拍,除了航拍,她的视频中没有跟拍,晃动镜头以及各种推拉移位的拍摄画面。照说,加入一些这种移动镜头肯定是更有代入感的,尤其是她有很多大范围走动的场景。


除了一些旋焦的手动操作镜头需要有另一个人来帮助,其它的固定机位拍摄完全可以自己一个人完成,远距离的也可以,只要不怕被人偷相机。杠精不要来杠这不行怎么怎么滴,b站上很多vlog博主都可以,你不行,不代表别人就不行。


也有可能她就要求这种效果,其实她从开播到现在,视频的风格一直都没有变过,即使后来有拍摄团队了也还是延续的她之前的风格,我觉得视频的构思应该一直都是她自己的。



她早期的视频干活总有种没放开的感觉,在镜头中比较拘谨,动作也故作轻缓,应该是她为了拍视频故意的,可能是想仙气一点,但反而显得扭捏了。


现在的视频完全不存在这个问题,动作轻松自然,如鱼得水,或许是故意营造这种效果,或许是熟练了,也可能也是放下了某种包袱。


我们毕竟不是当事人,只能根据一些证据去推测,真相究竟如何,只有她自己心里清楚。我说的可能全是错的,也可能大部分是对的。


其实有团队又怎样没有团队又怎样?即使签约了公司,你自己不努力,公司又会给你多少资源吗?




这次真的是我第一次闲的蛋疼为了网上某个争论的事情去查找真相,挺不容易的。黑一个人成本太低,看你不爽就黑,断章取义黑,揪住一个小错误就黑。


互联网时代,错误容易被放大,成就也容易被放大。


有时候我自己都不知道什么是对错,你说你有理,他说他有理,我最初看到关于李子柒的问题,还给其中一个认为她作秀的答案点了赞,当然他不是无脑黑,是找了一些证据出来的。


但是仅从一点证据我们就能判断真假错对吗?人是复杂的,社会是复杂的,同时这两者还都是不断在变化的。或许今天很纯真,或许明天就不纯真了。



她现在身价水涨船高,公司接入了各种资源,开了淘宝店,也有钱到马来西亚去请教老师,其实挺好。


有些人真的很酸,觉得她这种田园生活不可能。说讲真,按照她现在的收益,完全可以过比现在更好的田园生活。但是把田园生活再提升几个档次,就更招黑了,大家会觉得完全不现实。


或许李子柒从头到尾都是演的,把人设彻彻底底地贯彻到了言行举止。也或许这一切都是真的,潇洒的田园生活又不是实现不了。我看过一些外国(发达国家)的乡村纪录片,坦白来说,中国农村落后发达国家十年不止。除了做的菜没有李子柒做的好吃外,就娱乐的丰富程度和庭院花园的打理情况来看,可比李子柒这个好。


我时常羡慕国外的田园生活,也期望我们中国有一天也能拍出《小森林》这种题材的电影。但不知道为什么很多人就是不相信在自己的国家也能过上这样的生活。


现在时代不一样了,虽然李子柒的视频中展现的生活可能更多的是为了视频的效果,但我也相信,未来中国的农村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过上发达国家那样的田园生活,而不是只存在于美食博主的视频里。




如果网红的所有一切都是背后的公司在操作,那真的太可悲了,难道就不能有更多的自我意愿吗?(或许只是我的期望),明星即使签约了公司,也还有朴树、许巍这样的。


有时候我真觉得互联网时代不要过于纠结真假,不然会疯的。我是不在乎了,只关注能不能让我学到东西,价值观有没有很大问题,或者让我看的舒服。


除了没戴手套这一点颇有争议以外,(主要是我平时干活也不戴手套,所以比较理解她吧),李子柒也没有传递什么不好的价值观吧。我在想我们很多人确实是对网红带有天生的偏见,包括我自己。


李子柒在YouTube上一片好评,但是在b站上评风几乎是五五开了,知乎有个回答说的挺对的,在中国文化的传播方面,十个中宣部,也抵不过一个李子柒。



最后,我想说一点,一个人会这么多东西,肯定是吃了不少苦头的,就算没有经历什么苦难,也需要付出很多学习成本,很多都不是爱好,只是生存本能而已。


替身这一说法我是不信的,你拉面找个该专业领域的替身,身形也相差无几,或许是有。但你干农活,做木工,炒菜,刺绣,造纸,做各种乱七八糟的东西都能找到一个身形相差无几的替身?还是那一个替身也会各种技能?如果真是这么全能的话,那她会傻到给你当替身?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今天,随便开个直播也能混的很好不是吗?



翻到李子柒2015年7月4日的第一条微博,我不禁感慨,努力的人运气都不差。




最后,放个她最新一期吸引给我入坑的视频片段

https://www.zhihu.com/video/1155531807943409664



往期文章推荐



user avatar   he-wen-bo-5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在海外,可以看油管。李子柒的油管频道的对外文化影响力,可以说抵得上1000个CGTN(也许更多,因为后者没准是负效应)。

如果说这是团队炒作,我希望中国有1000个、10000个这样的团队。

她发了个年夜饭视频,我读到了法国人、德国人、巴基斯坦、印度人、意大利西西里人、美国人、英国人、台湾同胞、马来西亚人、阿拉伯人、印尼人、日本人、越南人,泰國人,秘魯人,柬埔寨,埃及,俄羅斯, 加納, 斯里蘭卡, 加拿大,韓國,菲律賓人的发自内心的新年祝福:Happy Chinese new Year。

李子柒的视频,订阅量是430万,一周点击就可以上百万(而且每个视频如此,十分稳定),有好几个是几千万,总体超过3亿了吧。

不管她是不是天天生活在那里,她的视频传达的就是一种理想化的世外桃源生活——至少她所展现的每个瞬间,都是她真正在做的:劈柴,砍竹子,生火做饭,腌咸鸭蛋,采野花……我的言辞表达不了万一。而实际上,中国古代文人讴歌的田园生活,她实实在在表达了其中相当大的部分。这些视频台词不多,几乎是默片,却又精准而专注地传达中华传统文化中诗意田园的这个部分,简直太成功了。

至于真真假假,我想大家有自己的观点,没必要互相说服。但是有些东西是假不了的。她干活的麻利程度和掌握的技巧,远超绝大多数键盘侠。她写春联,那笔字,灭掉90%的键盘侠没问题。就是坚持把视频拍下去本身,也是一件厉害的事。

我同时也在看黄磊的《向往的生活》。那么多明星串场,大制作,赞助,台本表演,后期制作,也不过如此。刘涛的《客栈》,后期画面饱和度加的难以忍受,比李子柒这个差远了。所以就算有团队,还有高下之分,李子柒的视频有如此之高的品质,我们应该赞叹这个团队(如果有的话),而不是因为怀疑有团队而开黑。


user avatar   li-xiang-1-48 网友的相关建议: 
      

在我国,上推特需要办理什么手续?这么多人都上了推特:人民日报,胡锡进,外交部发言人,李子柒等等,证明:上推特是合法的。但是,我国的一些案例却证明,上推特在某些情况下是不合法的。那么,上推特何时合法,何时不合法呢?具体是怎么个政策呢?


user avatar   david-dong-20 网友的相关建议: 
      

像我这种对娱乐新闻没有敏感度的人居然最近才发现了这个人。

像我这么极端崇尚现代化,对古风无感的人,居然津津有味的看了她的大半视频。

第一,现在人家的Youtube订阅已经超过800万(目前在Youtube排738位),有44个视频的点击超过千万(21/01/2020),并且仍然在快速增长(平均每天超过2万多)。这已经不是任何的技术手段,营销手段有可能达到的程度了。

第二,艺术本身就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你们平时看到的美国大片,各种电影电视剧也并不是完全真实的生活。

第三,拍出来的不是中国古代的田园生活(生产力严重不足),也并不是真实的中国农村,但是这都是现代生产力条件下可达到的生活方式,甚至在一些科技的帮助下可以比拍出来的这种生活更加悠闲自在一些。毕竟不用全都自己做,可以买也可以用更现代的机器。所以这种生活并非不可能,甚至可以比拍出来的效果更好,需要的只是对美和技术的发现,体会和运用。国家现在的一大战略是什么?乡村振兴。乡村如何振兴?这些视频都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第四,我觉得她的成功其实关键并不在所谓的古风,更关键的其实还在于古典现代化。事实上是提取了一些中国文化里很抽象很理想的一部分,然后以更现代的某种形态构建出了某种实现。她的Youtube上爆红,只是证明了那些中国文化里很抽象很理想的一部分,其实是人类共有的,也因此才能触动到别人。特别是在当今世界面临的环境恶化,生产过剩等等问题下,文化里的这一部分提供了某种解法。追求精神与物质的平衡,追求环境与人的平衡,追求社会性和自我性的平衡,这才是最有价值的部分。我们看的时候觉得满满的都是中国风,在传播中国文化,外国人看的感觉可不是这样(这样才好,否则容易有抵触心理)。他们看到的是一个人活的很美,活的对环境非常友好,活的很平静宁和,活的很有爱,他们不觉得那是“中国的”(舆论宣传)东西,因此才会有共情,才容易接受到这些信息。

我们不是要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吗?如何建立?最合理最基础的切入点就是环境啊。中国文化和思想如何贡献人类发展进程?我们追求环境与人的和谐平衡,追求自我,家庭和社会的利益平衡,追求科技发展与人类情感的平衡。怎么总有人去纠缠各种鸡毛蒜皮,奇奇怪怪的问题。李子柒的红就代表了某种程度上的大势,甚至大义。她走了一个很好的方向,羡慕嫉妒的话,就学学她吧,也做点有水平有价值的东西出来。


user avatar   lida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高中生求救楼


     

相关话题

  如果你站在旅游部门的位置上,你选择推龙牙还是丁真? 
  网红蛋糕吃完牙变蓝,事主用手摸了一下奶油,颜色就洗不掉了,这安全吗?为什么会这样? 
  如何看待西贝前副总转发涉西贝涨价评论「 95 %微博网友月收入在 5 千元以下」?你觉得西贝菜价高吗? 
  为什么反体制人士在知乎生存空间很小但是在微博声音很大? 
  自己拍摄、剪辑做美食自媒体,想让大家看看我的作品有什么问题? 
  如何看待宋鸿兵刚推出不久《鸿观》的播放量远超早开始近两年的《罗辑思维》? 
  媒体都做了哪些恶? 
  如何评价「朱一旦的枯燥生活」? 
  怎么看待微博上周玄毅对程序员张昆玮的批评? 
  如何评价丁真入选「2020 十大旅游事件」? 

前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睡前消息》第409期?
下一个讨论
匈牙利禁止直接通过其领土向乌克兰运武器 ,这意味着什么?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