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昨天杭州煤气瓶爆炸受伤50余人,900+万常住人口的城市,为什么血库会告急? 第1页

  

user avatar   deng-bo-yun 网友的相关建议: 
      

首先,杭州人民的素质是很高的,踊跃献血。微博国际版

然后,大城市远比你们想像的要脆弱。这次事故,已经有伤员被送到没有烧伤科的医院了,很难想像出现更大规模的事故或是恐怖袭击会有什么后果。以上次峰会为例,负责某类袭击伤员处置的定点医院,主要业务用房集中在一栋高层建筑里,且不说收治能力,这个医院本身就是一个脆弱的目标。

烧伤科是弱势科室,各地都在萎缩。一是烧伤花费大,经常面临病人欠费、逃费。二是现在安全生产水平进步较大,烧伤病人的主要来源之一是安全生产事故,这个来源现在少了。很多烧伤科要么转型向整形外科发展,要么转型皮损。现在生活好了、活的长了,糖尿病和褥疮的病人多了。贵杭的浙大系统,邵逸夫医院这样的大医院就没有开设烧伤专业。

说完应急,再说献血。一年献血两次的路过。

因为一群怂货天天发谣言,说“我不献不是因为我怂,而是因为balabala……”,现在本地的献血主力逐渐从姿势水平较高的人群转为农民工。农民工不刷微博不看朋友圈啊。去年献血的时候,护士还吐槽,说“以前献血车开进大学校园,不用事先请校方宣传,半天满载而归。现在跟入党、奖学金挂钩,一天都没之前半天的采血量大。车子停在广场上,来献血的都是一看就挺朴实的新市民。”我没好意思细问,“献完以后有没有提他在XX医院XX科XX床有个亲戚要用血”。嗯,现在血荒,有人为了家人用血,雇人献血再冒充亲属关系,这样家人能得到优先。家里有重病人谁家不是焦头烂额,处理这种事情不是添乱么。

看见马督公点赞了,再补充一条。俺们乡下地方的骡子惊了,出现的伤亡是个位数,可能伤员没等被拖拉机送到县医院就死了,对医疗部门不构成压力。大城市交通高峰期,地铁因为信号故障发生追尾,再导致站内乘客踩踏事故,这就是一个伤员人数众多、救援难度级大的事故了。大城市的脆弱性是很可怕的。而且医疗资源永远是“马路越宽人越挤”,医院越大,号召力越强,病人来源地域越广,大城市的医疗资源丰富,但是负担更重,对突发事件的余量很有限。俺们县的城关镇有县人民医院、县二院、县三院、县中医院、县中西医结合医院、县卫校附属一院、二院、解放军医院、城关镇中心卫生院、城关镇第一至第八卫生院,这个月照样有单家医院遇到异物贯穿伤员因为没病床长期滞留急诊、四肢烧伤的餐饮店小老板被告知烧伤科排除万难也只能在平车上收治结果不得不转院的。来一个群伤事故或是别的群伤事件,收治确实很困难。




  

相关话题

  你觉得自己是不是“泪失禁体质”?泪失禁是一种什么感受?? 
  鼠疫究竟有多可怕? 
  在知乎这样一个看重知识产权的论坛,对印度的仿药却没有倾向明显的反对,这是否矛盾? 
  吃胎盘到底科不科学? 
  如何评价纪录片《人间世》? 
  一名医学生怎样提高自己的临床思维和逻辑? 
  老一辈人说「脚气在土里走走就好了」有什么科学道理吗? 
  中国医疗私人化会由莆田系洗白来完成吗? 
  建议当医生还是当老师呢? 
  括约肌变强了可以用屁股吃饭吗? 

前一个讨论
小说中,大宋拥有东邪西毒北丐南帝郭靖黄蓉神雕侠侣等高手,为什么还打不过蒙古兵?
下一个讨论
有哪些游戏中的常识性错误?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